2012年7月20日星期五

S Korea Trip 2006 - 首爾北漢山國家公園的激戰 勇闖道峰山下篇









S Korea Trip 2006 - 首爾北漢山國家公園的激戰 勇闖道峰山下篇


(註:請先看< S Korea Trip 2006 - 首爾北漢山國家公園的激戰勇闖道峰山上篇> @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2/07/s-korea-trip-2006_17.html)

承接前blog,在整趟South Korea Trip 2006中最艱辛凶險的旅程,並非雪嶽山國家公園健行之旅(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1/09/s-korea-trip-2006-pt-1.html ),却是旅程尾聲的南韓首爾北漢山國家公園 (Bukhansan National Park)的道峰山 (Dobongsan) 登山旅程。  道峰山之旅,其實是要攀過數個山峰;2006年5月5日上午11時58分 (韓國時間) , 我終於登上了道峰山的其中一峰紫雲峰。  頂峰之巔沒有任何動人美景 , 只見狹小的亂石上座滿了韓國 trekkers 的 “登山盛況”。然而 , 我為自己的勇氣感到滿意! 我在頂峰處只是匆匆的拍了點照片 ,沒有久留 , 也不能久留 ,面前的路還有很遠

前blog提過,要攀上紫雲峰, trekkers 是先要以一條繩索借力奮力攀上一度差不多有兩層樓高的光滑巨石之壁!  上山時,我已感到有點吃力;下山也當然得靠同一條繩索攀下同一道的石壁,當時身處紫雲峰的我已在擔心應如何下山 - 正所謂“高處不勝寒” ,果真如此,從來如此!  然而,要面對的始終要勇敢面對,我一翻身,便全力嘗試以雙手抓緊繩索遊繩而下。  可當時的我,還年少膽小,手力與技術仍略有不足,在陡峭石壁之上驚險跌碰而落。  附近的韓國trekkers見狀,很快便發現我這個來自異地的落單trekker,竟好心的以生硬的英語提醒我“be careful” !  我還記得,其中一個地道的trekker,竟熱心的提示我下腳處,又竟提議幫我將Daypack背下,讓我更容易的攀下石壁。  我婉拒他的美意,手心雖然冒汗,但心還是熱暖!




 我終於跌撞的爬下紫雲峰,向道峰山於我的的另外一個挑戰萬丈峰進發,終點始終是望月寺 (Mangwolsa) 。  通向萬丈峰的山道,首先要通過山稜線懸崖旁的狹窄石道而行。  石道的寬道,大部份只能容下一人通過。  石道之上,雖已設有固定的鐵扶手,讓trekkers借力而行,但一路走來,難免讓當時的我戰戰競競!  我沿石道前行,經過一個全韓文的告示版,除了“墜落危險 Falling!” 的字眼 - 心知,好戲將要上演!






 手扶鐵制扶手,我沿崎嶇小石道又攀上道峰山稜線之上 - 它只得兩腳的寬度,下臨數十米筆直懸崖;雖然僅能讓一人通過的稜線之上是設有一條固定鐵扶手,但一步之外已是“死亡陷阱” ,實教我每步走來都有膽戰心驚之感!  道峰山(740m) 雖然不高,而在South Korea Trip 2006/ 道峰山之前我亦見識過雲南虎跳峽(+2,500m)(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1/04/china-yunnan-trip-2003.html)、日本富士山(3,776m)(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1/04/japan-trip-2004-2009-mt-fuji-part-1_7.html) 及沙巴神山(4,095m)(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0/12/mt-kinabalu-devil-coach-destroyed-man.html ) ,三者的高度亦遠高於道峰山,可我始終認為道峰山的技術難度較前者為高!  我手緊握著鐵扶手,小心翼翼的在道峰山連峰稜線之上緩緩而行,眼見面前的懸崖稜線石道不應超過200m,但感覺是像兩公里之遠。  但更經典的,莫過於遇上對頭迎面而來的trekkers; 石道只得兩腳之寬,怎能讓路?  我只有大聲叫:“아니! ,即韓語的“No” ,然後將身體緊貼鐵扶手,對頭韓國trekkers竟大膽的以一腳踏著石道,另一腳則半秒凌空之勢敏捷又勇敢的在我背著daypack的背後通過。  執筆回想之時,我仍然對韓國trekkers的體能、技術與膽色留下極良好的印象; 那時那刻,在腦海中,的確只得一件事:“不是儀態,保命最緊要!”






 好不容易,我終於走過稜線石道,到達山峰另一邊一處較多空間的石台。我雖心有餘悸,但心想道峰山一役的確是當時自己trekking的一個breakthrough,又天大地大,當天一別道峰山後不知何日再相逢,於是便努力“擠出” 笑容,壓下恐懼,向外伸出雙手,拍下我於道峰山稜線石道上的照片。  照片本身的質素是一般,曝光是不足,但却留下勇敢的憑證!



Rickie @ 韓國道峰山稜線石道。 照片本身的質素是一般,曝光是不足,但却留下勇敢的憑證!

走過嚴峻的稜線石道並不是道峰山之行的終結,緊接著的正是Lonely Planet 提到的“令人心跳加速” 的“U-Shape Valley”- trekkers必先手腳並用沿勉強只能讓一人通過的超狹窄石縫從稜線石台之上往下爬,再沿石縫爬上另一處的山峰處。  上爬還好,但沿石縫以鐵扶手借力爬下近乎筆直的石壁的確是讓我有點吃不消!  而且,我還碰上一個“超現實”的問題。  下攀之時,我需腳踏石缝上凸出的小石位以借力下爬,無奈我腳短,有些下腳位即使雙腿全伸也未能踏上!  迎面上攀的韓國trekkers見狀,竟又好心的伸出他們的腳作我的“臨時脚踏”,讓我感動異常!  我在好心韓國trekkers的幫忙下,平安的走下石壁之底,又接著上攀到另一處山峰之巔;我孤身歷險過後,不其然回望,所走過的路殊不簡單! 













我孤身歷險過後,不其然回望,所走過的路殊不簡單!

 根據手上的地圖,我應距離終點的望月寺 (Mangwolsa) 不遠,也估計道峰山之旅最驚險的部份已經完結。  真想不到,10km不到的距離,得艱辛的走上5個小時!  我感到疲倦,雖猶有餘悸,但為自己的achievement感到satisfaction!  我在山峰上稍事休息,也方有“閒情” 環顧四周,發現一軍用雕堡建在山峰之巔,下臨開闊的平原地帶。 道峰山所處的北漢山位於首爾城之北,據說若天氣良好,可從其北面眺望北韓(North Korea) 邊境。  雕堡的建設,想必是與韓戰或防禦北韓有關吧。  休息過後,我跟隨鐵扶手走下崎嶇光滑的石壁小道,雖然嚴峻但已不算致命。  我又發現,時值5月的道峰山上仍見餘櫻處處;若是櫻花盛放之時,想道峰山必然很美!  下山支路眾多,但既然在絕嶺之上也領略過韓國trekkers的熱情與好心,只要肯開聲問路,根本沒有迷路的可能。  我向遇上的韓國trekker問路;我不懂韓語,但嘗試將望月寺的英文併音用英語“Man-wol-sa” 讀出。  那韓國trekker竟用差不多的讀音將“Man-wol-sa” 再次讀出,然後點頭微笑,並示意要我跟他同行。 多年之後,偶然有一次機會遇上一位長居香港並懂流利廣東話的韓國友人,我請他用韓語讀出“望月寺 ,竟發現其發音跟我以英語併音讀出“Man-wol-sa” 真是差不多!  









 我跟著韓國trekker走上一段,突然他回頭以生硬的英語問我:“Do you like trekking?”我遲疑了一會,回想過去5個多小時於“道峰山上的激戰”, 答道:“Yes, I like it!!  But today is a bit too much!!” 韓國trekker聽罷,不語,似懂非懂;然而,這段對話與情景却永久記錄在South Korea Trip 2006的遊記之中,歷久常新!  未幾,韓國trekker向我話別;我終於見到終點的望月寺,再見工整的石階,當下是有彷如隔世之感!  望月寺是道峰山半腰處的一座小佛廟,本無任何特色,但在其莊園的一角聳立了一個鐵牌,記載著名的韓國登山家朴英碩(Park Young-Seok) 曾經在望月寺寄住了6年之久的事跡。  朴先生於登山界非常出名:他不但是第一位完成全球14座八千巨峰攀登的韓國人,更是全世界第一位完成所謂「探險大滿貫」的探險家,亦即同時完成全球14座八千巨峰登頂、全球七大洲最高峰登頂以及南北二極點的探險。  他還有著許多驚人的世界紀錄: 全世界第二快完成十四座八千米巨峰的攀登者、全世界一年之內攀登最多座八千米巨峰紀錄的攀登者,及創下以44天無補給抵達南極點的探險家。  可惜,這樣的“神人” ,也得命喪山中。 2011年,他在尼泊爾(Nepal)安納普那峰(Annapurna, 8091m)南壁的新路線上撤退之時失蹤,相信已經不幸遇難!  執筆至此,朴先生與Late Babu Chiri Sherpa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1/05/nepal-trip-2007-ebc-trek.html )的死,似是又再提示並提醒我:“Personal Safety Must Be my Overriding Concern!”當時,得知朴先生曾經在望月寺寄住了6年,却令望月寺平添了一份“武林高手隱世練功之所” 的感覺!






我在望月寺的庭園記下遊記,話別,繼續下山,道峰山之旅未幾便到達尾聲。  我輾轉的回到首爾市區仁壽洞吃頓豐盛的晚餐,當是慶功。  翌日朝早,我離開首爾,South Korea Trip 2006“半完美” 的落幕。  那天清晨,不知怎的,首爾下起大雨,我一再哼起“漢城如沉沒了剩低首爾” 的一訣歌詞。  我從飛機窗向外望著漫天風雨的韓國,心中默想:“終有一天,我會回來,回來完成未完的任務!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1/09/s-korea-trip-2006-pt-1.html )”

(全文完)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