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2日星期五

Japan Trip 2009 - 霧島縱走Kirishima Pt 4 – 高千穗峰的非凡風光 這就是霧中的山島








Japan Trip 2009 - 霧島縱走(Kirishima) Part 4 – 千穗峰的非凡風光 這就是霧中的山島

(註:請看< Japan Trip 2009 - 霧島縱走(Kirishima) Part 3 - middle of nowhere的高千穗活出心目中の英雄> @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1/07/japan-trip-2009-part-3-middle-of-nowhere.html )

2009年9月20日凌晨3時50分(日本時間),按計劃,離開溫暖的Vaude睡袋及Montbell 外套、收拾行裝、冒着北國南方的寒風、一個人、走在暗黑、披星戴月、果敢的步行到千穗河原停車場(Takachiho-gawara)找尋志同道合之士去完成霧島縱走! 只要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信賴,天地果然有奇妙的安排!我竟又真能在霧島屋久国家公園千穗河原停車場中看到頭燈,原來有三位(兩女一男)日本當地的trekkers也準備登上千穗峰看日出。於是,我們便結伴同行!






登山道的初段,是要經過高千穗河原的霧島神社附近的樹林。 這一段路我竟感到悶熱,如像夏末在香港(Hong Kong)山道的夜行。沿石級走出樹林之後,陣霧漸濃,腳下的山道一下子變成紅色火山碎灰崎嶇山道。 上文提到,要攀上高千穗峰,必需先攀上旁邊的御鉢(火山) 根據Lonely Planet – Hiking in Japan的記載,登上御鉢的山路崎嶇陡峭。從千穗河原遙望如是,置身時更加發現如此。我奮力走在陡峭難行的火山碎灰斜坡,霧也就越來越大;看不見前路,但却非常慶幸沒有下雨! 我沒有感到恐懼。 反之,我感受到這是霧島(Kirishima) 的諸位巨山美人的好意: 她們是想讓我親歷霧島的獨特霧之風光! 既然她們的芳名是霧島,那怎能整個旅程中均是晴空萬里,一點霧也沒有呢? 只是,崎嶇陡峭的火山斜坡山道、加上紅色火山碎灰,再加濕滑的露水,我的5.10輕型登山靴著實走得吃力。 於跨大步要踏上一處急斜的滑坡時,一時失足,竟跌倒在地,可幸人員與裝備皆無事! 正如我在遊記中寫道:感謝天主及聖母,這一交,不是跌在致命的劍岳上(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1/06/japan-trip-2009-part-5.html ) 高千穗峰沒有要我的命!我知道她沒有惡意,只想提醒我 “You have to Respect every Mountain just like to Respect every Girl” 而已!






三位日本的trekkers與我於道上互相勉勵,一輪hard work過後,我們終於抵達御鉢通向霧島屋久国家公園高千穗峰(Takachiho-dake) (1574m) 之巔的山脊棧道。那時,霧氣更大,看不清前路,也見不到山峰兩旁的景色。靈峰之上,像夢像幻,暗自讚嘆意境是何其的高! 霧島的霧果然並非徒有虛名。 置身濃霧之中不可久留,日本trekkers與我前後呼應而行,確保沒有一個人掉隊。 喜歡登山健行,便是喜歡其過程之可愛可敬。 我在世界各地的登山之旅中,就算是萍水相逢的trekkers,均會互相照顧,互相包容。 這是因為真正懂得登山健行的人,均深明一個真理: 就算更老練更強,面對浩瀚的大自然與深不可測的山峰,人只是渺小如塵而已! 既然於山上有緣同行,自當互相照應;將心比己,今番有餘力幫助其他trekkers,只是希望他日於山上危難之時,能種下有幸碰上其他好心trekkers之善緣罷了! 執筆至此,我感到無奈感慨! 回想起老家,香港(Hong Kong) 這幾年的健行比賽越來越繁多、健行客也就更多。 可惜,他們大多只著重比賽爭勝。 於是,山嶺之上,健行之時,大多但求自顧自走,盲目追求速度或執著於要比他人更快更強,導致可愛的山徑間Power food包裝紙、運動飲料膠樽等垃圾處處;本應和善、追求無爭的山友之間也明知或不自覺的泛起種種明爭暗鬥,比較競技;本希望籍山嶺健行脫離工作煩憂的,却漸漸迷失本意,終於身在大自然之內也困身塵世紛爭之中,導致身心俱疲皆損;凡此種種,實屬可笑可悲! 正是行山的人多,真正懂得健行的人少走跑過的山路多,但見識過的眼界少 言有盡,意無窮;希望各位有心的trekkers自省,也好作為自我提醒! 共勉之!






登上高千穗峰之途中,經過一個鳥居與小神壇,日本trekkers也就恭敬的合上雙手誠心的默禱片刻。前文提過,高千穗峰是日本有名靈峰(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1/07/japan-trip-2009-part-3-middle-of-nowhere.html ),果真是山不在高,有仙則靈 越往頂峰進發之時,四周的濃霧漸散,竟見到雲霧已從昨天到訪過的巨山美人頂上慢慢退去。 雲海之上,竟露出一個又一個的頂峰,宛如雲海上的山島。  感謝眾巨山美人對我的垂憐與鍾愛,讓我親眼見識妳們的芳名霧島 (霧中的山島)”之由來。 どもありがとうこざいました!


霧島(Kirishima) - 霧中的山島


初陽也慢慢從雲海上昇起,驅散了濃霧,也暖和了身體。 2009920日大約上午539(日本時間) 三位日本trekkers與我終於登上靈山高千穗峰之巔(1574m),我們互相握手道賀。 靈山之巔,雲海之上,氣勢果然非凡! 陽光將靈峰、日本trekkers與我的身影反映在雲海之上,我是第一次(也暫時是唯一一次) 親眼見識到此等大自然的壯觀奇景! 我也見到置於靈山之巔中央的絕世好劍天逆鉾。 天逆鉾的劍影,以北國蔚藍純潔的晴空作背景;無用任何特效,已經構成一幅不朽的照片了!





Rickie @ 霧島屋久国家公園高千穗峰之巔(Takachiho-dake) (1574m)


天逆鉾的劍影,以北國蔚藍純潔的晴空作背景;無用任何特效,已經構成一幅不朽的照片了!



三位日本trekkers與我在高千穗峰之上互相分享珍貴的補給食物,也是稍作休息。 根據手上精確的日本登山地圖,我還要接走九州自然步道一段約90分鐘(這是日本trekking time;當時估計要約兩小時) 方到達霧島縱走的最後終點霧島東神社 (Kirishima Higashi Jinja ) 。地圖上標明這段路trekkers稀少,一人獨走必需更加留神。三位同行的日本trekkers要沿路下山回到高千穗河原停車場取車,因此只得一一擁抱道別。 執筆至此,衷心祝他們生活愉快! 眼前的下山路,是無盡的急降木梯與草坡。 臨行之時,我又詢問另外一位剛登頂的日本trekker確認方向。 他得知我要獨行後,一句真摯的きおつけてください(請你保重小心)已教我窩心! 於是,我一翻身,孤身又繼續上路; 我無畏無懼,不卑不亢,深信得到天主及聖母的保守庇佑及諸位巨山美人的垂憐鍾愛。 我堅決以值得尊敬的之心神及態度完成往後未知的旅程,活出心目中的英雄 因為所有遇上的好人美事,我更有信心走下漫漫的長路。

(待續: 請留意2011729upload霧島縱走(Kirishima) 終章 -霧島東神社的窩心便車 霧島縱走完美結局> @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1/07/japan-trip-2009-kirishima.html)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