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日星期一

China Yunnan Trip 2003 - 最壯麗的演習:疾走雲南虎跳峽上路之同行有您







China Yunnan Trip 2003 - 最壯麗的演習:疾走雲南虎跳峽上路之同行有您


(
註: 請看China Yunnan Trip 2003 - 最壯麗的演習:疾走雲南虎跳峽之麗江前傳 @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1/04/china-yunnan-trip-2003.html)

決定
21夜徒步虎跳峽,必須找Partner同行。在英雄地的麗江,第一次,用中、英雙語在Hostel的告示板上貼上誠徵徒步虎跳峽Partner(s) 啟示。結果,竟有幸認識來自香港的Ivy Ivy可算是backpacking的前輩。 而且,在虎跳峽的一夜,事實證明,她是一位非常勇敢的女士,值得尊敬。







當時,名聞中外backpack界的徒步虎跳峽,一般是指疾走於峽谷半山上二千多米到3千多米上的山路,從橋頭鎮經中虎跳、下虎跳,直達接近中甸的白水台的一段茶馬古道,需時大約 4 - 5天。 根據Lonely Planet的資料,曾經有travellers在虎跳峽迷路,甚致失足跌入峽谷中而死亡,必須結伴同行及加倍留心。 從下虎跳到白水台一段,人跡更稀少,偶有搶劫trekkers等暴力事件發生。 大部份的trekkers,一般會用三天時間由橋頭疾走到下虎跳,然後在那裡乘路經的大巴回麗江。上虎跳、中虎跳及下虎跳是指三處峽谷兩邊懸崖最接近之處,當急速的金沙江河水流經峽谷最窄之地方時,所擊起的浪花鋪天卷地,水聲吼聲震天,氣勢異常磅礴。 根據當時Lonely Planet的記戴,三跳中以中虎跳景觀最為壯觀。 相傳,有一只猛虎,被村民追趕到峽谷兩邊懸崖最接近之處,無處可逃,便縱身一躍,跨過深淵,到達彼岸,這便是虎跳峽之名的由來。


中虎跳的風光

我們的計劃,只走兩天一夜,從橋頭到中虎跳,夜宿途經之本地灣村中的經典半途客棧(Halfway Guesthouse) ,再從中虎跳的車路上截便車回麗江。




 那天清晨,一早將大backpack寄存於Hostel中,只帶daypack上路,然後便根據Lonely Planet的指示乘大巴出發。 其實,計劃中仍有很多的未知數,但記得沒有太多的擔憂。因為,我信賴Ivy的同行(雖然當時跟她認識了一天而已,可能這就是travellers之間的信任及可愛吧!) ,深信天主及聖母的保守,也在可能範圍內作出最周詳的計劃及自身準備吧 Anyway,向著未知的虎跳峽,我們出發了。 最壯麗的演習,正式展開!





在橋頭下車,四野是樸素的村莊,是in the middle of nowhere的國境之南。 Lonely Planet介紹的由藏人老板娘所開的小店用過餐後,走到虎跳峽的售票小屋買所謂的虎跳峽風景區門票 仍深深記得,賣票的年青女孩,向我們熱心指點介紹她原本以為我們要徒步的下路(即車路) 時,我却說:我們要走上路!女孩面露一點驚訝懷疑的神色,答道:上路不好走,有一點複雜!是的,We understand 然而,在安全的情況下,backpacking,不就是捨易取難,唔怕麻煩嗎




多年以後的今天,徒步虎跳峽的細節已不記得清楚。 只記得上路的開端要經過一所希望工程的小學,然後小徑便沿山崖彎曲的向蔚藍的天空處上升,我望到遠方的玉龍雪山。 那是我第一次真正的感悟,天地之壯闊,個人之渺小! 但人無需自卑,大自然當尊敬所有謙虛自恃的travellers!小道沿山崖邊延伸,下面是筆直的懸崖,山谷之間迴盪著震耳的金沙江咆哮聲,我經驗有限,一路走來,其實緊張萬分!可幸的是,Ivy一路扶持。 小道偶有崎嶇急降的部份,我惟恐跌倒,走不動, Ivy也就四處找尋樹枝短竹當作我的行山杖(於是,回港後不久便買了第一枝Leki Hiking Pole) 。 因為Ivy的同行,我方可以走畢虎跳峽。 






小徑的其中一個難關,便是28拐路。 想像,已經身處在二千多米的高空,小徑還要向上多拐28個彎! 以當時的體能狀態,當然吃不消! 尤幸,那天竟巧遇歸家村民,我們便騎在他們的小騾,到達28拐路的頂端。






最能體會Ivy的勇氣,莫過於入黑後我們還在山崖上的小路找尋過夜的半途客棧(Halfway Guesthouse) 。沒有頭燈,只有冰冷的月光,一支登山電筒與一支小電筒的光線照路。 小徑之旁,是看不清的筆直懸崖;耳邊,是寒風的呼叫聲與怒江的唬叫聲。 入夜後的虎跳峽,其實很嚇人! 記得大概晚上8時,天已黑透,看到漆黑的崖邊下方有小屋,亮起暗黃的燈光,我們相信應該接近過夜的本地灣村,但不確定。 我們走了一天山路,已經很累,極需休息! 躊躇之際,Ivy竟拿起小電筒摸黑下崖,欲到那小屋裡尋找支援! 她的勇敢與冒險行為著實使我汗顏! 世上竟有如此果敢的女子?! 然而,一刻定過神後,心感Ivy的行為過份危險 – as per Lonely Planet’s advice: “Never leave the main trail!” - 於是勸她回來,再想辦法。 之後,我倆便在崖邊向小屋大喊。 未幾,有位拿起火燈,樸素好客的村民從小屋走出,領我們走過田野小道到達半途客棧(其實只是由數間農舍組成的莊園而已) ,我們終於完成了第一天的徒步虎跳峽。




回香港以後,Ivy與我經常一起行山,可說是我trekking的啟蒙老師。我倆更互相support過對方走畢樂施毅行者(Oxfam Trailwalker) 。現在,Ivy生處廣西山區,親身參加扶貧等義工,大約半年後回港。 執筆至此,衷心祝福她一路平安、工作順利,身體健康!

謹將此blog獻給您,我的摰友Ivy

(待續,請留意2011511uploadChina Yunnan Trip 2003 - 最壯麗的演習:疾走雲南虎跳峽之不朽照片@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1/05/china-yunnan-trip-2003.html)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