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4日星期三

Italy Trip 2005 -大自然的威力:維蘇威火山的風光與龐貝古城 (Pompeii) 的遺址







Italy Trip 2005 -大自然威力的見證:維蘇威火山(Mt Vesuvius)的風光與龐貝古城(Pompeii)的遺址


近期日本發生大地震,加上緊接的海嘯,對東北部的幾個縣做成壞毀性的破壞。 心實不安! 我為可愛的日本及其可敬的國民向天主及聖母祈禱,但願他們能重新振作,重過正常的新生活!がんばで! 全世界は日本を支持しています!”





由古到今,from time to time,大自然均會向人類展示其無可抵禦的威力。其中一個classical example,便是位於意大利中南部拿玻里(Naples) 的維蘇威火山(Mt Vesuvius) 79AD大爆發,火山灰掩蓋當時繁盛的龐貝古城(Pompeii) 之史實。由於當時龐貝是羅馬帝國重要的港口,其瞬間壞毀的震撼,便長留於歷史的長河之中。 若你在中學時有讀History,龐貝古城被火山灰摧毀一事,你必有所印象。







那一天的行程,一早從拿玻里出發,乖火車再轉巴士到維蘇威火山(Mt Vesuvius) 的山腳,再步行上山看拿玻里的風光。 維蘇威火山(1,281m)雖然是活火山,但那天非常平靜
。走在
Z字形的火山灰步道上,宛如走在富士山上的,所以不覺陌生,更覺親切。從火山美人的頂上回看,是拿玻里的海灣全景,與海平面上看到的風光絕不一樣。







走過維蘇威火山,便到名聞中外的龐貝古城(Pompeii) 遺址見遊。 遺址範圍非常巨大,記得不停遊覽了3個小時後還未走遍遺址一圈。遺址之中可見龐貝古城甚具規模、城市建築也井然有序。 遺址之牆上,每每見到彩色壁畫,顯示出古城內居民的財富與生活品味。 只是一回想到繁盛強大的龐貝古城竟滅於一旦,不禁倒抽一口涼氣!  遺址之內最經典又印象深刻的,是親眼看到古城居民的遺體,被厚厚的火山灰包實,像全身打了石膏一樣,伏屍在遺址房屋的一角 - 這就是人的渺小與大自然的浩瀚的最佳證明!





若你在中學時有讀History,這一幅經典照片必能在當時的History書上找到。如今竟逞現眼前



龐貝古城(Pompeii) 內巧遇考古隊。 如果我衣食無憂,便當個考古學家

那一天,遊歷至日落,難忘。
然而,衷心希望,大自然與世人能真正的互相尊重,和平共處!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