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13日星期一

古文明健行精華遊之土耳其呂基亞之路 (Lycian Way / Likya Yolu, Turkey) Sidyma柱墓(Pillar Tombs),羅馬帝國的千年古橋與劃時代輸水管Delikkemer

 


古文明健行精華遊之土耳其呂基亞之路 (Lycian Way / Likya Yolu, Turkey) Sidyma柱墓(Pillar Tombs),羅馬帝國的千年古橋與劃時代輸水管Delikkemer


(註: 如想對土耳其呂基亞之路 (Lycian Way / Likya Yolu, Turkey)健行了解更多,請欣賞<Turkey Trip 2016 – Lycian Way (呂基亞之路/ Likya Yolu)的驚險難忘100km Part 1 意外成就成為香港第一人獨自徒步OvacikPatara之緣起> @ https://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6/10/turkey-trip-2016-lycian-way-likya.html )

 

雖然越來越懷疑,人類文明的起源是否真如主流歷史學家所言的源出自四大文明古國,但又真係不是個個古文明遺址<Ancient Aliens (遠古外星人)> 有關的(https://rickiekwong.blogspot.com/2021/08/mexico-monte-alban-oaxaca-templo-de.html)  我喜歡歷史,因此<這些年來>選擇Backpacking目的地時都會優先考慮歷史文化深厚之地。 我又喜歡登山健行,也實在是構成我Backpacking之旅的重要元素,所以若果能將兩者結合,feel真係會fit 因為有這種想法,方有日本四國遍路道(88 Sacred Temples of Shikoku Pilgrimage/四国八十八ケ所) (https://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4/05/japan-trip-2013-88-sacred-temples-of.html )及熊野古道中辺路(Kumano Kodo Nakahechi) (https://rickiekwong.blogspot.com/2021/07/kumano-kodo-nakahechi-japan-tsugi.html )之行。 然而,<In All Those Travelling Years> (as of 2021),若然是印象最深刻的、feelgood,一定首選 <Turkey Trip 2016 – The Reborn> (https://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6/05/turkey-trip-2016-in-all-those.html )中的54夜呂基亞之路之行 (Lycian Way / Likya Yolu, Turkey) (https://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6/10/turkey-trip-2016-lycian-way-likya.html)

 

Rickie @ 呂基亞之路 (Lycian Way / Likya Yolu, Turkey), 土耳其 (Turkey) <Turkey Trip 2016> (https://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6/05/turkey-trip-2016-in-all-those.html )

 

可能大家對這條位於土耳其南部地中海(Mediterranean Sea)沿岸由Ovacik到終點Antalya (安塔利亞)的全長約540km之路感到陌生,但它是土耳其第一條long-distance footpath,而Lycian Way Trekking Lonely Planet 列作one of the Top 6 Recommendations (2016年版;但相信現在仍處高位),更被The Sunday’s Times評為“the World’s 10 Best Long Walks” 之一! 此長距離山徑除了經過土耳其南岸絢麗又綺麗的沙灘與海岸亦會經過好些臨岸山區 (途經的最高山峰為2,366mTahtalı Dağı (又稱Lycian Olympics)),但重點(也是The Lycian Way的最大賣點)是山徑會途經25個呂基亞城邦文明(Lycia)的遺址與墓穴及建於古羅馬帝國時期(Roman Empire)的遺蹟,歷史感非常濃厚! 更由於不少遺址人跡罕至,探遊時甚至有 “adventure式的考古feel”,超讚! 呂基亞文明(Lycia)歷史非常久遠,早於古埃及文獻中已有提及,可追溯致最少公元前1,250年前! 呂基亞文明的其中一項最特別,就是於公元前205年成立了可說是現代聯邦制先驅、甚至是創了現代民主國會政治制度先河的The Lycian League (呂基亞聯盟)

 

Rickie @ The Assembly Hall of the Lycian League (呂基亞聯盟召集禮堂), Lycian Patara Ruins (呂基亞帕塔拉遺址), Patara (帕塔拉), Turkey (土耳其)。 此遺址就是The Lycian League開議會的地方。

 

呂基亞文明喜好獨立與自由(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7/03/turkey-trip-2016-lycian-way-likya.html );根據歷史文獻,Lycian League (呂基亞聯盟)23個呂基亞城邦組成,當中重要的城邦有6個,分別是首都的Patara (帕塔拉)、宗教中心但又是悲情城市Xanthos (克桑托斯)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7/02/turkey-trip-2016-lycian-way-likya_15.htmlPinaraTlosMyraOlympos 6個城邦中每個城邦可推選3個代表進入Lycian League並擁有3票投票權;較細的城邦可推選2個代表並擁有2票投票權,而小城邦則可推選1個代表並擁有1票投票權。 每個城邦的代表均由其城邦的男性市民 (Free male Lycian citizens)自由選出,可稱是現代民主議會制度的先驅! In fact,近代美國憲法(The United States Constitution)的起草者在草擬憲法時也參考過Lycian League的城邦聯盟架構與比例代表制模式。Lycian League對各城邦擁有廣泛的統轄權,而且更設有法院去審議城邦之間的紛爭,法官由各城邦選出而任命比例則根據呂基亞聯盟中的投票權比例。 網絡上不難找到呂基亞聯盟的資料,亦已在前Blog分享,不在此重覆了 (https://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7/06/turkey-trip-2016-lycian-way-likya-yolu_21.html)


 Rickie @ Ovacik – the official trailhead of the Lycian Way, Lycian Way Trekking Day 1 (Likya Yolu/ 呂基亞之路), Turkey (土耳其)

 


Rickie @ Way to Sidyma, Lycian Way Trekking Day 2 (Likya Yolu/ 呂基亞之路), Turkey (土耳其)

 

我的Lycian Trekking,由official trailheadOvacik出發到作為Lycian League首都的Patara (帕塔拉) (https://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7/04/turkey-trip-2016-lycian-way-likya_21.html ),而Patara遺址也是The Assembly Hall of the Lycian League (呂基亞聯盟召集禮堂)遺址之所在,甚有意義! 我的solo 54夜健行之旅,最深刻又帶點恐佈的記憶一定係呂基亞瘋犬時件 (https://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7/03/turkey-trip-2016-lycian-way-likya_29.html)及沿途不時的迷路 (Note: 現時的運動手錶已有更可靠、更user-friendlyGPS system,相信迷路情況應有大幅改善),詳情每天的風光見聞與歷煉已在前Blog細緻分享;今Blog想分享沿途難忘又難得一見/摸的千年古跡!  In fact,由OvacikOvacik5天中,除了Day 1外其餘的日子都會在路上經過不同的遺址,其中必首推Day 2終點小村Sidyma的柱墓群(Pillar Tombs)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7/01/turkey-trip-2016-lycian-way-likya.html )。石造柱墓是呂基亞文明的獨特標誌,因此即使公元後呂基亞眾城邦被羅馬帝國吞拼而建立呂基亞行省後,城邦的建築風格即使更加受到古希臘、羅馬帝國之影響(例如呂基亞文明的城市也常見有半圓型劇場(Theatre)),但柱墓就一定只能在呂基亞文明的城市的遺址中找到。

 

柱墓群(Pillar Tombs) @ Sidyma, Lycian Way Trekking Day 2 (Likya Yolu/ 呂基亞之路), Turkey (土耳其)

Rickie @ 柱墓群(Pillar Tombs), Sidyma, Lycian Way Trekking Day 2 (Likya Yolu/ 呂基亞之路), Turkey (土耳其)


話說,Lycian Way TrekkingDay 2 (https://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6/12/turkey-trip-2016-lycian-way-likya.html ),從海邊的Kabab到稍稍深入內陸的Sidyma小村是個long day,當中又遇上兩次迷路與找路,終於在起步後約9小時到達Sidyma小村外圍的考古遺址,人馬困乏! 其時已是土耳其時間的5:27pm,本來急著要找到村內過夜的民宿,但第一次見到於野外、很raw、彷彿千年如一日的石造柱墓群遺址,心情一下子不其然興奮起來!  於歷史的現場遺址中遇上無實Q (security (保安))、無添加的古物與在博物館見到的,完全是兩種截然不同的感覺! 而且,更精彩的是,柱墓上見有45個村童在嬉戲,使整個歷史畫面又變得很“lively”,是實實在在的活在歷史之中! 我一身健行裝備,遠遊到彼見到如斯情景,又彷似一百年前的考古探險學家歷經一番探險遠征後突然發現千年遺址與原住民的時刻,原來是很奇妙、很難忘的感覺!

 

Rickie @ 柱墓群(Pillar Tombs), Sidyma, Lycian Way Trekking Day 2 (Likya Yolu/ 呂基亞之路), Turkey (土耳其)

Sidyma, Lycian Way Trekking Day 2 (Likya Yolu/ 呂基亞之路), Turkey (土耳其)

Brea, Fatma & Rickie @ Sidyma Homes, Sidyma, Lycian Way Trekking Day 2 (Likya Yolu/ 呂基亞之路), Turkey (土耳其)

 

This is only the beginning Lycian Way Trekking Day 4是另一天的健行 x 考古高潮,先有朝早氣氛滿點的Lycian Xanthos Ruins (呂基亞克桑托斯遺址)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7/03/turkey-trip-2016-lycian-way-likya.html),然後就是疾走於一條建於二千年前的羅馬帝國古橋上!  話說,離開Cavidir trailhead 再經過回教墳場與荒地後,山徑輾轉深入半山處沿崖邊而行,而腳下的石建小徑一望便知是引水道 (因為香港的山徑也有一大部份沿引水道而行) – 無錯,這些就是建於二千年前羅馬帝國時期的引水道遺跡,即使至今仍頗為完整! 公元1世紀左右,當羅馬帝國大軍逐一佔領呂基亞城邦並建立呂基亞行省後,本為呂基亞宗教中心的桑托斯雖然受到滅頂之災但戰後城市得以復建,此段的引水道(ancient aqueduct)就是將山上的淡水引進桑托斯之用。 In fact,部份的千年引水道仍然運作正常,將山水源源不絕的引落山下的農田灌溉,可說是不折不扣的活歷史

 

Way to Albel, Lycian Way Trekking Day 4 (Likya Yolu/ 呂基亞之路), Turkey (土耳其) 腳下的引水道(ancient aqueduct)是建於2,000年前羅馬帝國(Roman Empire)時期的活歷史

Rickie @ Way to Albel, Lycian Way Trekking Day 4 (Likya Yolu/ 呂基亞之路), Turkey (土耳其– 腳下的引水道(ancient aqueduct)是建於2,000年前羅馬帝國(Roman Empire)時期的活歷史


沿引水道前行更會踏上一道無整修、無添加千年如一日的羅馬古橋(Roman Bridge)<In All Those Travelling Years>裡,健行路線中要真實的橫過一條無整修、無添加、無欄杆、無Q”,就這樣靜悄悄的躺於半山中之千年古橋,機會應該不多,印象中其實是無! 現在回想,仍然是一件幾有型的事!


羅馬古橋(Roman Bridge), Way to Albel, Lycian Way Trekking Day 4 (Likya Yolu/ 呂基亞之路), Turkey (土耳其)


如果覺得羅馬古橋未夠型,那Lycian Way Trekking Day 5抵達Patara (帕塔拉)前踏上一道堪稱是古羅馬帝國建築傑作之一的一道約200m長架空橫跨兩座山丘的石建輸水管Delikkemer 幾年後回看照片仍然覺得此建於2,000年前的引水道的確是鬼斧神工兼且壯觀、獨特,難忘!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該區域時有地震發生也在歷史上曾經出現過大型地震,但Delikkemer仍能千年如一日的屹立不倒,其整個結構與建築仍然大致保存完整,殊不簡單! 當然,最正、最好feel,就是整座千年遺址又是無整修、無添加、無欄杆、無Q”的讓所有遠遊到此的trekkers去感受、參觀、觸摸,甚至可以步行於Delikkemer之上,chok”地拍下張張造型照就不在話下了! 若你有緣有幸遠遊到彼,興奮之餘也請注意安全,亦不要試圖以Delikkemer作橋樑去,因為中間已是斷開的  Lycian Way trail是要沿Delikkemer旁邊的石級下降到山谷然後與Delikkemer平衡前行一段,然後再沿對面的石級小徑登上對面山丘!

 

 

Rickie @ Way to Delikkemer, Lycian Way Trekking Day 5 (Likya Yolu/ 呂基亞之路), Turkey (土耳其) – 腳下的引水道(ancient aqueduct)同樣是建於2,000年前羅馬帝國(Roman Empire)時期的活歷史

Delikkemer, Lycian Way Trekking Day 5 (Likya Yolu/ 呂基亞之路), Turkey (土耳其)

 

Delikkemer被考古學家評為劃時代的古代建築物;其中一項最特別,就是其用大石砌成的支撐石牆,特別是幾道6角型的拱門橋墩。 根據資料,那幾道6角型拱門橋墩能有效堅固地支撐著整條架空的Delikkemer,當中巧妙又精確地運用了複雜的力學原理,致使Delikkemer經歷千百年甚至地震的考驗而仍然屹立不倒,其設計與建築功藝已屬劃時代,也顯出羅馬帝國對作為呂基亞文明首都Patara之重視Delikkemer的目的,就是引導山上的淡水供Patara之用! 然而,即使Delikkemer的工藝超卓,大家仍然可以將Inca Walls (印加石牆)Saqsaywaman (薩克塞瓦曼) 的超巨型石牆(https://rickiekwong.blogspot.com/2021/05/peru-saqsaywaman-machu-picchu.html )Delikkemer的支撐石牆去比較;就算除去石頭大細的比較,Inca WallsSaqsaywaman所運用的砌石造牆技術更加無縫細密,明顯比Delikkemer所用的技術要先進幾倍 – bearing in mindDelikkemer已被主流學者評為劃時代了! 那建築Inca WallsSaqsaywaman等遺址背後的又是怎麼樣的技術呢? 技術的來源又是來自何方呢? 你未必相信<Ancient Aliens (遠古外星人)>之說 (https://rickiekwong.blogspot.com/2021/07/peru-chile-easter-island.html ),但背後的問題值得深思!

 

Rickie @ Delikkemer, Lycian Way Trekking Day 5 (Likya Yolu/ 呂基亞之路), Turkey (土耳其)

 

雖然沿途不時出現的呂基亞瘋犬的確讓The Lycian Way蒙上不少陰影,但必需do it justice 我認為,The Lycian Way Trekking 沿途的遺址非常可觀、歷史感滿分! 如果有緣有幸有能再次疾走,肯定見識更多! <Turkey Trip 2016> 裡我雖只漫遊5天,但見識過的呂基亞遺址尚有更多,遲些再另開一文繼續分享 (https://rickiekwong.blogspot.com/2021/09/lycian-way-likya-yolu-turkey-xanthos.html)!

 

 

Rickie @ Delikkemer六角型拱門橋墩, Delikkemer, Lycian Way Trekking Day 5 (Likya Yolu/ 呂基亞之路), Turkey (土耳其)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