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9日星期五

想回到過去系列 再次感謝<旅遊樂園>憶起秘魯(Peru)再以分享最遙遠的智利復活節島(Chile Easter Island)上篇

 


想回到過去系列 再次感謝<旅遊樂園>憶起秘魯(Peru)再以<Ancient Aliens (遠古外星人)>分享最遙遠的智利復活節島(Chile Easter Island)上篇


再次由衷感謝香港電台第一台<旅遊樂園> (World Discovery, RTHK Radio 1)的邀請讓我再次回憶遙遠但讓人懷念的秘魯(Peru) (https://rickiekwong.blogspot.com/2021/06/rthk-radio-1-x-peru-trip-2010.html ),感謝! 始終已有兩年沒有出外旅行,也不知不覺有接近兩年的時間未有在大氣電波中與大家相遇 (https://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9/09/rthk-radio-1-x-bolivia-chile-trip-2019.html ),今番做 “LIVE show”,自覺節目首半個小時係有少少生硬,還望大家見諒! 為我而言,LIVE”是一個挑戰,因為既需要即時有質素的對談與回應又要保持聲線的輕鬆(縱使心情是緊張的),更要用詞小心不能粗鄙;即時出街、一錯即錯矣! But anywaythis is surely a happy challenge,亦與有榮焉! 如果朋友、Blog友錯過了,可到<旅遊樂園>官網收聽節目重溫(https://www.rthk.hk/radio/radio1/programme/worlddiscovery/episode/755440 )  祈願下次若再有緣有幸在<旅遊樂園>與大家於大氣電波中重逢時,會有全新的遊歷與大家分享!

 

香港電台第一台<旅遊樂園> (World Discovery, RTHK Radio 1)節目主持人 x Rickie @ <旅遊樂園> x Peru Trip 2010 (19 June 2021)。 再次感謝<旅遊樂園>,希望大家喜歡! 


節目時間所限,許多遊歷也只能點到即止。 若想分享更多,請移玉步到<Peru Trip 2010 – 自序> (https://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0/10/peru-trip-2010-my-revolution.html)及當中提到的Blog-links欣賞。 這趟旅程中,43Inca Trail trekking (印加古道健行)雖然是“dream trekking”但論<In All Those Travelling Years>的精彩程度而言卻只屬一般而已,但作為Machu Picchu (馬丘比丘)之旅(https://rickiekwong.blogspot.com/2021/06/peru-saqsaywaman-machu-picchu.html )的整體,的確又是不能錯過! 直播室咪前後均與主持人分享對<遠古外星人 (Ancient Aliens)>的看法,明顯有不同的睇法,但這正是遨遊古文明大魅力的所在之一。 我有我的傾向,唯一如前Blog所言我不是去persuade任何的朋友、Blog友去相信<Ancient Aliens>的論說,反而係想帶出一個訊息,訊息並非相信是否有<遠古外星人>的存在,反而係你要有開放的心靈、open minded去接觸、去嘗試理解不清楚的事物! 雖然前Blog已冗長地分享了許多,但Ancient Aliens之說,即使是當故仔去分享,其實尚有更多更多!


 

香港電台第一台<旅遊樂園> (World Discovery, RTHK Radio 1)節目主持人 x Rickie’s Family 

 


另一方面,回看小Blog,有些遊歷雖然覺得精彩、珍貴,但不知怎的卻彷彿被網友忽略了,可惜! 因此,不如再次透過<想回到過去系列>回憶那最美麗、最美好的時光 雖然兩年之後的今天已身處武肺之大禍再加上香江破滅之時,誰人也回不到過去了! Anyway,因為<遠古外星人>,除了Machu Picchu,不難聯想起四千多公里外一樣謎團多多、兼且literally meaning “in the middle of nowhere”Easter Island (復活節島/ Rapa Nui) (https://rickiekwong.blogspot.com/2020/04/bolivia-chile-trip-2019-chile-easter.html ) 我在<Bolivia & Chile Trip 2019 – Dream Comes True in Cold Summer> 之旅中(https://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9/08/bolivia-chile-trip-2019-huayna.html )有機會遠遊勝景43夜,早前小Blog也分享了島上的重要景點,不如以<Ancient Aliens>的角度再談我對島上摩艾(Moai)像的看法。 至於Easter Island行程安排等等之安排 (https://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9/11/bolivia-chile-trip-2019-ahu-tongariki.html ),已在前Blog分享,不在此重複了!

 

Easter Island (復活節島Rapa Nui), Chile (智利) <Bolivia & Chile Trip 2019 – Dream Comes True in Cold Summer>

Rickie @ Easter Island (復活節島/ Rapa Nui), Chile (智利) <Bolivia & Chile Trip 2019 – Dream Comes True in Cold Summer>

Rickie @ Rano Kau, Orongo (拉諾廓, 奧隆戈), Easter Island (復活節島/ Rapa Nui), Chile (智利)

原住民嚮導John Tuki 先生(Rapa Nui Travel Limited) x Rickie @ Easter Island (復活節島/ Rapa Nui), Chile (智利)

 

除了被Lonely Planet (LP)評為南太平洋最激動人心地貌之一 (one of the South Pacific’s most dramatic landscapes)Rano Kau, Orongo (拉諾廓, 奧隆戈) (https://rickiekwong.blogspot.com/2020/04/bolivia-chile-trip-2019-chile-easter.html )外,復活節島最最出名、亦最引人入勝的肯定是島上總計887尊摩艾(Moai)石像 (Note: 根據現在已發現的資料),最大的可高達接近21m估計重約160 – 180噸,是地球上又一謎樣古代石建築! 而且摩艾像面相古怪,似機械人多過似人,再加上不同媒體上對摩艾的各種資料、假設與傳言,究竟它們是否出自外星人的手筆是我遠遊孤島時內心一直存在著的問題! 抵步後接待我的嚮導是位原住民後代的John Tuki 先生(Rapa Nui Travel Ltda),頗為informative,雖不能解釋全部但確信島上大部份外間所稱的謎團都可被理解,更堅信摩艾的確出自島上先民之手而非甚麼遠古外星人之流! 遊歷過後雖然大部份的問題好像已有答案,但我認為核心之謎仍未完全解開!

 

Ahu Tongariki (15 Moais/東加里尼祭壇) , Easter Island (復活節島/ Rapa Nui), Chile (智利)

Rickie @ Ahu Tongariki (15 Moais/東加里尼祭壇) , Easter Island (復活節島/ Rapa Nui), Chile (智利)

 

雖然相信<遠古外星人>之論說並非全然吹水之流,但一如本地古文明愛好專家Chris Tai的反嘲所言凡事解釋不到的就用有鬼或有外星人去解釋,咁就實得㗎啦?!有些圍繞摩艾的謎團,其實可以正常地解釋的! 例如,摩艾像的作用其一是用作紀念族群偉大酋長的墓碑而的確大部份竣工的摩艾像下都能發掘到相信是有關酋長的人類骸骨。 然而,考古學家似乎未能解釋為何摩艾像不似正常人樣”(with respect),莫非最初期帶領先民橫渡幾千公里海洋到達Easter Island不是地球人?! 其二,摩艾像的另一個建造目的就是作為相關村落的守護神像,而先民是相信摩艾像有超自然能力(稱作mana)去保護村落與族群的安全。 因此,除了Ahu Akivi (阿基維祭壇)中的7座摩艾像是面向海洋外 ((https://rickiekwong.blogspot.com/2020/05/bolivia-chile-trip-2019-chile-easter.html),其他所有已完成的摩艾像面向內陸的。 這與某些人認為摩艾像面向海洋似是等待著某些天外來客的回歸之說,應該是不正確的!

 

Anakena Beach (阿納克納沙灘) & Ahu Nau Nau, Easter Island (復活節島/ Rapa Nui), Chile (智利) 根據島上原住民的口述歷史,Anakena Beach (阿納克納沙灘是島上第一位酋長之首“ariki mau” (意指“supreme chief” or “king”) Hotu Matu也是島上原住民的祖先乘座木舟首先登陸復活節島的地方


此外,由於摩艾像的體型與數量,其建成是否涉及天外來客之技術一直成為熱話,這也是我千里迢迢來到復活節島想探求答案的主要問題之一!  抵島後翌日,嚮導John帶好領我到島上唯一的石礦場Rano Raraku (拉諾拉拉庫)參觀 (https://rickiekwong.blogspot.com/2020/02/bolivia-chile-trip-2019-chile-easter.html ),也是島上所有摩艾像石頭的來源。 於山邊,果然發現許多未完成的摩艾像,有些只在山邊開鑿了摩艾的大致形狀便停工,彷彿摩艾像的確是島上先民真的用原始工具一槌一槌開鑿出來的!  於石礦場對出的山坡草原上,有疏落的約十數個面朝地面倒下的破摩艾像,嚮導John解釋這些就是島上先民用人力與原始工具將摩艾像搬離山邊運往目的地失敗的例子。 如果搬運摩艾真是靠甚麼外星技術的話,那怎會有失敗例子呢?嚮導John逐說。 驟眼看來、初次聽聞,似乎真的有點道理,難道復活節島上摩艾像真是原住民所創所做,與外星古文明並無關係?! 想到這裡,復活節島的神秘感與魅力突然下降不少!


Ahu Nau Nau, Anakena Beach (阿納克納沙灘), Easter Island (復活節島/ Rapa Nui), Chile (智利)

Ahu Ature Huke, Anakena Beach (阿納克納沙灘), Easter Island (復活節島/ Rapa Nui), Chile (智利)


然而,再仔細想想,難道真相是這樣嗎?! 一如其他謎樣古文明的建築例如Machu PicchuSaqsaywaman (薩克塞瓦曼) (https://rickiekwong.blogspot.com/2021/05/peru-saqsaywaman-machu-picchu.html )等等一樣,摩艾像的建築與運輸方法同樣沒有留下任何文字的記載,有的就只有點點的口述傳說而已! 我也認為,這些謎樣古文明建築有一個共通點,就是考古學家或許可以提出比較令人信服的說法去個別地解釋部份謎團,但將這些謎團結合起來及/或再加上周圍客觀環境去整體考慮時,則解釋就未必站得住腳! 例如,因為在Rano Raraku (拉諾拉拉庫)石礦場內發現開鑿摩艾像的證據,似乎肯定了摩艾像就是島上原住民以原始工具靠無比勞力的成果! 然而,當我們將鏡頭拉遠D”、加入其他事實與數據去考慮的話,事實似乎並不簡單! 首先,主流考古學家認為島上的摩艾像於約公元1400年到1600年左右的約200年間所造所立;而全島有總計887尊摩艾像、竣工的(即樹立在稱作“Ahu” 的石建平台祭壇上的摩艾像)288尊、於Rano Raraku發現的有397(45%),及在“transit”途中的摩艾像有92尊。 換言之,若果按照考古學家的說法,以200年的時間去建造總計887尊摩艾像的說法,即島上先民只有0.23(84)的時間去處理一尊摩艾像吧! 再退兩步,即使只計算竣工的摩艾像,島上先民亦只有最多約0.69(252)的時間由開鑿、雕刻,搬運到樹立一尊摩艾像,還未計算要砌好鋪在地上的Ahu的時間啊!  Well,這是小學程度的數學而已;時間如此趕迫,你認為有可能嗎?

 

 

Rano Raraku (拉諾拉拉庫), Easter Island (復活節島/ Rapa Nui), Chile (智利)

Rickie @ Rano Raraku (拉諾拉拉庫), Easter Island (復活節島/ Rapa Nui), Chile (智利)

 

再以此推論,Easter Island的地標名勝,也相信是只要一講到摩艾就必然出現在腦海中的Ahu Tongariki (15 Moais/東加里尼祭壇),即每尊約高5.6 – 8.7m不等,再加上頭頂上約2m高的紅色石帽(稱作pukao)那與約4m高的Ahu與石像地基牆之高度,則整尊摩艾可高達14m、最重達86 tonsAhu Tongariki,島上先民也僅僅只有最多約10.35(約以887尊摩艾像去計算則只有約3.45)去完成而已! Well,只要你親眼欣賞過、親身漫遊漫拍過,肯定只有一個結論:”Mission Impossible” For your information,於90年代,即使擁有當時屬先進、由日本遠洋特別運送的起重裝備,智利與日本的團體也要花4年時間才將倒下的15個摩艾整理好並重新放置在石祭台上,以收復Ahu Tongariki 那你認為島上先民有可能只用最多約10.35年的時間從無到有去建造Ahu Tongariki嗎?!  我認為,若非島上先民掌握了我們未知的技術與設備去建造摩艾,這是不可能的!

“Mission Impossible”,不只是摩艾像的size,更是復活節島上人數的問題!

(註: 請留意2021年7月16日upload<想回到過去系列 再次感謝<旅遊樂園>憶起秘魯(Peru)再以<Ancient Aliens (遠古外星人)>分享最遙遠的智利復活節島(Chile Easter Island)終章> @ https://rickiekwong.blogspot.com/2021/07/peru-chile-easter-island_01250847599.html)


 

Rickie @ Rano Raraku (拉諾拉拉庫), Easter Island (復活節島/ Rapa Nui), Chile (智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