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31日星期三

Japan Trip 2016 – 久違了的京都(Kyoto) 精彩的世界文化遺產伏見稻荷大社(Fushimi-Inari Taisha)、錦天滿宮(Nishiki Tenman-gu Shrine)及日本一の鰻的百年老店京極かねよ(Kyogoku Kane-yo)上篇












Japan Trip 2016 – 久違了的京都(Kyoto) 精彩的世界文化遺產伏見稻荷大社(Fushimi-Inari Taisha)、錦天滿宮(Nishiki Tenman-gu Shrine)及日本一鰻的百年老店京極かねよ(Kyogoku Kane-yo)上篇


又從地球另一邊的土耳其(Turkey)跳回可愛日本(Japan),上周分享了在Cappadocia (卡帕多細)的上空有緣有幸第一次經歷了熱氣球之旅(Hot Air Balloon Tour) ,欣賞到壯麗獨特、豐富多變的峽谷大地(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6/08/turkey-trip-2016-cappadocialifetimes.html),今番則分享截然不同但一樣精彩的人文風光! 要數精彩獨特的日本人文風光,京都(Kyoto)的神社與寺廟肯定是“must see”!  我曾經於20042009年兩度遊歷這座古城(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1/11/kyoto-pt-1.html ),實在是Japan & Taiwan Trip 2004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0/11/japan-taiwan-trip-2004-celebrating.html) Japan Trip 2009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1/03/japan-trip-2009-part-1.html)的其中一個大站! 許多朋友Blog友以為,我的Backpacking只側重登山健行之旅,其實不然! 我喜歡大自然,也非常喜歡人文歷史,因此我Backpacking的目的地也會選擇人文歷史與自然風光同樣豐富之地! 因此,with great respect,這能解釋為何自然景色不缺的Australia (澳洲) New Zealand(新世蘭)始終未有遊歷的主因,亦同樣解釋為何日本是In All Those Travelling Years (as of August 2016)之最愛的主因之一。 For the same reason,遊歷後發現,土耳其的確是個好地方(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6/05/turkey-trip-2016-in-all-those.html )







Kitty & Rickie @ Kyoto (京都) , Japan (日本) <Japan & Turkey Trip 2016 – Reborn (Part 1 – Japan Trip)>

回說京都,我對她更有一份獨特的感情:那就是兩次遊歷均刻意安排在一趟經典登山之旅後:2004年是初登富土山(Mt. Fuji) (3,776m)之旅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0/11/japan-taiwan-trip-2004-mt-fuji.html ),為小弟第一次有計劃在海外攀登一塊土地的最高峰之始;而2009年則是一人7天內完成アルプス(North Japan Alps)立山(Tateyama)(3,016m)劍岳(Tsurugi-dake)(2,999m)縱走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1/05/japan-trip-2009-part-1.html)富土山(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1/04/japan-trip-2004-2009-mt-fuji-part-1.html)之旅,肯定是這些年來最艱辛致命凶險、超越經典可一未必可再的其中一趟登山之旅! 因此,京都於我而言,就是撫平巨山美人予我種種寶貴但可畏歷煉後的避風港 ,使我復元回氣後繼續壯闊的旅程! Japan Trip 2013(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4/08/n-america-japan-trip-2013-reunion.html)中京都未有納入行程而改遊大阪(Osaka)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4/12/japan-trip-2013-osaka-10km-run-nakano.html),是想跳出自己的“comfort zone” 而已。因此,不經不覺,一別京都又已經差不多7 年了!



Rickie @ Kyoto (京都) , Japan (日本) <Japan & Taiwan Trip 2004 – Celebrating Backpacking 100th Days>







Rickie @ Kyoto (京都) , Japan (日本) <Japan Trip 2009 - 昔日の英雄がいますか Celebrating Backpacking 200th Days>

Kitty未曾到訪過京都,當然要帶她見識一番! 我雖兩度遊歷,但每每均要遷就登山天氣而在9月中旬到訪,見的就是她初秋之景。 今番有緣有幸的在3月尾到訪,當然希望能欣賞到燦爛絢麗櫻花盛放的京都! 再言,我不感到沉悶,因為京都的每間神社與寺廟均各有特色之餘,更有許多名勝未曾遊歷呀! 京都之行,是與Kitty把臂同行的Japan Trip 2016中最後一站。 時間有限只得2.5個遊歷天,當然只能遊歷重點京都的重點(尤其是1st time visit),就必定是東山南、北部 (South & Northern Higashiyama)包括最著名寺廟清水寺(Kiyomizu-Dera)、南禪寺 (Nanzen-ji)、銀閣寺(Ginkaku-ji)及哲學之道 (Tetsugaku-No-Michi)Walking Tour 要漫遊其中,至少都要兩個full days 了! 這些名勝,雖然在20042009年已經遊歷過(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1/11/kyoto-pt-1_8.html ),但總教我百看不厭! 與她們一別已有接近7年,今番又帶上Kitty,當然要與她們重聚! 何況,今番遊歷,希望碰巧櫻花已開(不敢奢望滿開,但一半左右就心滿意足了),介時的景色肯定較9月份更美。 Kitty與我在京都東山之遊歷會於稍後分享。












Kyoto (京都) , Japan (日本) <Japan & Turkey Trip 2016 - Reborn>

承接前BlogKitty我離開人間天堂的城崎溫泉(Kinosaki Onsen)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6/08/japan-trip-2016-kinosaki-onsen.html )後,便乘坐特急JR列車開往京都(JR Kyoto),約3小時左右便到。 別離7年之後重返外型前衛又現代化的京都駅大樓(京都駅ビ/ Kyoto Station Building)及再次看到其玻璃幕牆上京都塔(京都タワ/Kyoto Tower)的倒影,多少也有點感慨 感慨時光飛逝! Anyway,我帶著初次到訪的Kitty終於回來了! 回歸京都後的第一個感覺,就是遊客非常多好像比20042009年時更多













京都(JR Kyoto) & 京都塔(京都タワ/Kyoto Tower) , Kyoto (京都) , Japan (日本)

日本和服女生 x Rickie @ 京都(JR Kyoto), Kyoto (京都) , Japan (日本)

遷就Budget (“Luxury Backpacking”都是有Budget的!),京都一站選擇京都駅步行距離範圍內Lonely Planet (LP) recommendedK’s House Kyoto(ケ亻ズハウス京都),也是我2009年遊歷之選。 K’s House Kyoto雖然好選擇,但由於前一天城崎溫泉的日式溫泉小旅館三国屋(Mikuniya)實在住得太好(),難免是有點落差! 事後檢討,若只考慮住宿而言,先遊京都(hostel)城崎溫泉(住溫泉小旅館),最後遊大阪(住酒店)這安排比較好。 回說,於K’s House Kyoto放好行李整裝之後,時已午後,把握時間先到京都駅旁的京都中央郵便局(Kyoto Central Post Office)取過郵戮(Stamp Chop)後便到京都駅大樓10/F京都駅拉麵小路 (Kyoto Ramen Koji)吃過美味的拉麵作late lunch,然後才開始漫遊。 時間不早,又由於東山的古剎大多於5 – 6pm閉館不宜前往,因此計劃行程時,何不用此半天時間遊歷幾乎是24小時開放的神社(having said that,由神社神官出售平安符與繪馬等物品的小商店一般都會在6pm左右停止服務) 若遊神社,何不來點新鮮遊歷未曾到訪過的伏見稻荷大社(Fushimi-Inari Taisha)





K’s House Kyoto(ケ亻ズハウス京都), Kyoto (京都) , Japan (日本)

京都中央郵便局(Kyoto Central Post Office), Kyoto (京都) , Japan (日本)







Lunch @ 京都駅拉麵小路 (Kyoto Ramen Koji), 京都(JR Kyoto), Kyoto (京都) , Japan (日本)

伏見稻荷大社(Fushimi-Inari Taisha)是世界文化遺產,是日本全國各地四萬所稻荷神社的總社,因此地位崇高。 LP也極力推薦,尤其是位於神社範圍內的千本鳥居(Senbon Torii)簡直是一個“must see” 可惜,伏見稻荷大社並非位於京都市區;京都市區及大文字山(Daimonji Yama) (466m)健行(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1/03/japan-trip-2004-2009.html )已經用盡所有寶貴時間,因此過去兩度遊歷京都均錯過見識這座名勝。 因此,今番再遊京都,伏見稻荷大社是on the top priority list 話說,吃過late lunch後,我們立即衝落似乎無時無刻都人來人往的京都(JT Kyoto)月台竟又趕上JR奈良線的地方列車,約10mins左右便達稻荷(Inari) - 伏見稻荷大社的正門與稻荷駅就只有一馬路之隔! 其時,見距離郵便局(Post Office)的休館時間下午5時正還有15 mins,便堅持先到伏見稻荷郵便局先取郵印做souvenir;雖然Japan Trip 2016是輕鬆小品,其集郵[]”的規模與完成品當然不能跟Japan & Taiwan Trip 2004Japan Trip 2009(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1/09/in-all-those-travelling-yearssouvenir_5260.html )Japan Trip 2013同日而喻,但仍然享受搜尋郵便局及集郵[]”的過程! Having said that,我也要感謝Kitty的配合及耐性呀!







Stamping Souvenir Collection @ Japan & Taiwan Trip 2004







Stamping Souvenir Collection @ Japan Trip 2009







Stamping Souvenir Collection @ Japan Trip 2013

取過郵戮後旋即開始遊歷伏見稻荷大社,下午5時的神社還是頗多人在遊覽參拜,有點意外。 經過大社正門醒目的巨型鳥居及長長的參道(或稱神道)後便到達始建於16世紀末由豐臣秀吉營造的樓門(楼門),樓門有一對巨型的狐狸石像;根據神道教的信仰,稻荷大社供奉的稻荷是農業之神,而狐狸就是祂的是使者。 因此,稻荷大社裡經常見到狐狸石雕。 因此,在神社裡若遇到狐狸,在日本會被視為好頭;這點與我們的傳統信仰有別(遇上狐仙或狐狸精應該是不好的) 樓門之後就是外拜殿(Worship Hall)及本殿(Main Shrine),規模比許多以前遊歷過的神社要大及有氣派許多。 當天黃昏時份雖屬陰天多雲,但偶有夕陽柔和的金光照射在漆上醒目橙色的神社上,映照出非常悅目的顏色! 而且,時值日本傳統春祭之時,外拜殿及本殿外不難看見身穿整套艷麗和服的可愛日本女生在合什誠心祈禱;莊嚴神社與可愛女生,正是日本其中一幅最讓人醉心又百看不厭的風情畫! 然而,這些都不是伏見稻荷大社的重點。






Way to稻荷(Inari), Kyoto (京都) , Japan (日本)











伏見稻荷大社(Fushimi-Inari Taisha), Kyoto (京都) , Japan (日本)



Kitty & Rickie @ 伏見稻荷大社(Fushimi-Inari Taisha), Kyoto (京都) , Japan (日本)

從本殿向神社所在的稻荷山深山方向步行未幾,再經過一道高聳的橙紅色鳥居(Torii),即見人龍,因為那裡就是聞名於世的千本鳥居(Senbon Torii)之入口! 我們終於到了;然而1st impression:非常多人! 鳥居是神社常見的建築,於神道教信仰中是善信向神名許願希望願望達成時所建獻;伏見稻荷大社始建於8世紀歷史悠久,千年以來的善信們便沿著神社後通向稻荷山頂峰一ノ峰(233m)的山道上蓋上一座接一座的島居,親眼目睹,的確蔚為奇觀! 千本鳥居,是literal meaning,果然無改錯名,名不虛傳! 雖然極多的遊人是打擾了點點的雅興,但是走在紅色鳥居隧道下,有一種難以言喻的氣場與新鮮感!







本殿(Main Shrine), 伏見稻荷大社(Fushimi-Inari Taisha), Kyoto (京都) , Japan (日本)





鳥居,傳說是連接神明居住的神域與人類居住的俗世之通道;由一座接一座的鳥居所組成的千本鳥居,就是好一條鳥居通道通向神域稻荷山峰。我不知道,這條鳥居通道能否引領凡人走進仙間,然而千本鳥居之獨特肯定是拍照的好地點! 遊客眾多,要拍照不易,難怪Lonely Planet建議要清晨遊歷罷(黃昏雖然遊客也不算最多,但鳥居隧道的光線會較昏暗,個人認為也不是拍照的最好時間)  然而,即使如此,只要用心、有耐性,還是有可能等到遊人如潮的斷流片刻而拍到非常滿意的照片! 執筆至此,也非常感謝Kitty的忍耐,雖然最後也就有點超出她的極限了! 謹在此向她致歉!







千本鳥居(Senbon Torii), 伏見稻荷大社(Fushimi-Inari Taisha), Kyoto (京都) , Japan (日本)

Kitty & Rickie @ 千本鳥居(Senbon Torii), 伏見稻荷大社(Fushimi-Inari Taisha), Kyoto (京都) , Japan (日本)

從山腳的千本鳥居入口處開始到一ノ峰約有4km的路程,山道大多是緩登的石級路,當然並非一條天梯直上到頂,而是每登一段後便會到達一個平台,而平台上往往有一座或數座小神社供善信參拜。 登過兩截左右的鳥居通道接上一道平台後便到達其中一座小神社奧社奉拜所(Okusha Shrine);說來慚愧,其右側的おもかる石(Omokaru-ishi/ Stone of fortune-telling)的確讓我頓足一會

(待續; 請留意201697upload<Japan Trip 2016 – 久違了的京都(Kyoto) 精彩的世界文化遺產伏見稻荷大社(Fushimi-Inari Taisha)、錦天滿宮(Nishiki Tenman-gu Shrine)及日本一鰻的百年老店京極かねよ(Kyogoku Kane-yo) 終章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6/09/japan-trip-2016-kyoto-fushimi-inari.html )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