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31日星期三

Spain Trip 2012 – 舌尖上的西班牙(Spain) Backpacking與Vacation之間的西班牙美食 – Granada(格拉納達)的Jamon (西班牙生火腿)








Spain Trip 2012 –
舌尖上的西班牙(Spain) BackpackingVacation之間的西班牙美食 – Granada(格拉納達)Jamon (西班牙生火腿
)


(註:請留意早前upload<Spain Trip 2012 – 舌尖上的西班牙(Spain) BackpackingVacation之間的西班牙美食 – Camino de Santiago(聖雅各之路)> @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3/07/spain-trip-2012-spain_23.html)

承接前blog,由於早前upload了非常熱血的blog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3/07/2013-heavy-metal-run-2013-oxfam_16.html),現在得調和一下,分享Okinawa & Spain Trip 2012 Part 2獨自遨遊西班牙(Spain)之旅中所吃過之美食。 西班牙的第一站,是以54夜疾走Camino de Santiago (Way of St. James/ 聖雅各之路)朝聖之路的最後111.4km之部份(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2/11/spain-trip-2012-camino-de-santiago-part_6.html),見識過何謂“Pilgrim Plata” 嘆過聖城Santiago de Compostela最後一夜的慶功正牌西班牙海鮮燴飯,一人吃了二人份量!


走畢
Camino朝聖之旅又遊歷過聖城Santiago de Compostela後,由於假期不多,只能遊歷馬德里(Madrid),格拉納達(Granada)及巴塞隆拿(Barcelona) 三個主要城市。 提到西班牙的美食,當然不能不提西班牙的生火腿(cured ham),西班牙文叫Jamon In all those travelling years,出發之前我總會對遊歷地的歷史背景做點reading,好讓backpacking時能對當地之名勝古跡有更深刻的認識與感覺。然而,由於我對食物要求不高,故我對遊歷地的美品食物都不會有任何深入的研究。 西班牙的Jamon也是如此。 Having said that,我在西班牙當然有吃過Jamon,印象最深的是在格拉納達(Granada)







西班牙生火腿Jamon (cured ham)


遊歷過Madrid(馬德里)之後,乘搭看似先進但不甚可靠的RENFE(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2/12/spain-trip-2012-renfegranadabarcelonaov.html) 南下格拉納達(Granada) 的第一天,又因小酒店的員工老點靠著Granada差不多地圖 down town找尋laundry shop而磨折了半個下午之後,想對自己好點,便在舊城區Plaza Nueva附近一家裝潢光鮮舒適的餐廳La Cueva de 1900用餐,來過early dinner 事後發現,La Cueva de 1900是連鎖餐廳,於Granada downtown的大道Calle Reyes Catolicos附近又有另一家分店,甚至在其他城市如Madrid等都有分店,甚具規模。 La CuevaMenu是中英對照,其中一欄全是各種不同JamonPlata 說來慚愧,以我對食物的研究與修為,不論英文或西語都沒能認出幾個字詞,而Lonely Planet – Spain Phrase Book可幫忙的有限,只好憑謹有認識的食物descriptions與價錢作reference來點菜。 我當時在想,如果Kitty在,情況可能會好點。







La Cueva de 1900,
Calle Reyes Catolicos, Granada (格拉納達)

我點了一客豬扒配上雞蛋與香腸(但我不懂用甚麼肉)Platamain dish,也當然點了一客Jamon做前菜 - 雖然Menu上印有每種Jamon的名稱、簡單介紹及每客之份量(gram計算),但我看不懂,算是要碰碰運氣下order 幸運地,所ordered的食物沒有令我失望! 那碟被我當作前菜的Jamon,肉質甘香,味道鹹淡適中 - 我不喜太鹹的生火腿,的確令我滋味無窮。 如此的一碟西班牙的生火腿,不消一會已被我一掃而空了! 而作為main dish的那碟Plata也同樣吸引: 豬扒鮮嫩多汁、賣相極之一般的香腸入口竟然可口,討人歡喜! Granada之行雖然開局不順,但絕對有一個極好的early dinner 然而,晚餐之後我夜遊Alhamba (阿蘭布拉宮),竟又差點在她的獅子中庭(Court of the Lions) 真的要渡過一千零一夜 ,的確是始料不及(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3/01/spain-trip-2012-night-visit-granada_15.html ),但這正是Backpacking的多變與精彩!














blog提過,Granada一站,天氣轉差,冷雨綿綿不斷。 Granada的最後一天清晨,猛雨更是凶狠。 然而(及幸好),由於我已提前一天完成Granada 10Km Run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2/10/spain-trip-2012-rickie-worldwide-solo.html),那朝我反而變得很flexible 我在小酒店房間之內已聽到外邊冷雨極盛,何不多睡片刻?! 睡飽之後,執拾好細遠,見大雨轉弱,便只帶Mont-bell寶藍色雨傘、Canon digital cameratripod,便裝上陣,輕鬆的閒逛Granada Capilla Real Alhambra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3/03/spain-trip-2012-granada-alhambra_12.html )。見識過Capilla Real的莊嚴後已近中午,隨心的來個Granada early lunch;懷念西班牙生火腿Jamon(cured ham) 的美味,便到Calle Reyes Catolicos大道的La Cueva de 1900再來一客Jamon Plata 這個Plata份量十足,有5種不同的生火腿,而每種論口感、肉質與味道均各有特色,再配上一杯西班牙啤酒,令人回味無窮! Backpacking,下雨絕對不是一件好事,但碰上了美食,可能又另作別論! 因為下雨,匆趕無益,反而令我更悠閑的享受當下之美食! 我再以一杯香濃咖啡作結,實在為這個帶點luxuryvacationbackpacking之間的午餐劃下完滿句號!






 
Rickie @ Puerta de la Justicia, Alhambra (阿蘭布拉宮), Granada (格拉納達)






Albaycin, Granada (
格拉納達
)
  
由於Granada曾經被來自北非的伊斯蘭帝國統治了一段很長的時間,又地處西班牙南部接近北非,因此Granada的建築與氣氛亦深受伊斯蘭文化所影響,Alhambra就是一例。眼見Granada有許多相信來自北非、土耳其甚至中東的移民聚居,其經營的餐廳也極有阿拉伯色彩。故此,除了Jamon,我在Granada也嘗過傾向東方煮法口味的食物。 其中,我在Granada的最後一夜,便跟從Lonely Planet的推介到Albaycin區的一家土耳其餐廳Teteria Nazaridinner,品嚐了甜漢堡包與濃烈的八角(香料)咖啡。 據說,土耳其人喜甜,故食物糖份偏重,故有甜漢堡包之由來,但又以一杯苦澀咖啡作中和。 如此口味配搭,雖有特色,但好味與否,則見人見智吧!







Teteria Nazari @ Albaycin, Granada (格拉納達)

我步出Teteria Nazari餐廳,雨已經停了,換上粉紫色微亮晚空,華燈又初上,置身於Granada Albaycin曲折熱鬧的窄行之中,一時之間,竟忘却時空 - 究竟我在西班牙還是何方呢?! 我輕鬆、回味著Granada的種種美食,只在想那一夜的overnight train又會有甚麼的奇遇…(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2/12/spain-trip-2012-renfegranadabarcelonaov.html)

  (全文完)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