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9日星期五

從重金屬挑戰賽2013 (Heavy Metal Run 2013) 到Oxfam Trailwalker 2013 (樂施毅行者 2013) Faith Believers的成立 感激總有您鼓勵終章











從重金屬挑戰賽2013 (Heavy Metal Run 2013) Oxfam Trailwalker 2013 (樂施毅行者 2013) Faith Believers的成立 感激總有您鼓勵終章


(註:請先欣賞早前upload<從重金屬挑戰賽2013 (Heavy Metal Run 2013) Oxfam Trailwalker 2013 (樂施毅行者 2013) Faith Believers的成立 感激總有您鼓勵上篇> @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3/07/2013-heavy-metal-run-2013-oxfam_16.html )

(P.S. 特別鳴謝操山照片由FaithWalkers Group (非苦隊)BillyEasterIssac提供! Millions Thanks!)

承接前
blog,我歷經3個月的特別訓練,刻意針對弱處鍛煉,以20135月尾的重金屬挑戰賽2013 (Heavy Metal Run 2013) 為試兵,結果只能以24mins 37s完成跑馬地馬場4個大圈即5.6km的賽事,比上年足足慢了35秒,非常失望。重金屬挑戰賽之後的頒獎晚宴,勉強掩蓋失望的情緒努力擠出笑容出席,但其實腦中却不停在想比賽途中出了甚麼問題、訓練還先欠缺甚麼云云。 我想到挑戰賽翌日晚上自行來個interval “400m” 訓練, 現在回想,可能直接成為以後數周歷經In all those running years狀態最低沉之時的導火線



非苦隊(Faithwalkers Group)操練 @沙田 (Sha Tin Pass)



非苦隊
(Faithwalkers Group)操練 @ 麥理浩徑(MacLehose Trail)9 - 10


重金屬挑戰賽
2013的翌日,星期一,炎熱,如常上班之後,便獨自到熟悉的運動場來個400m” interval訓練,即3分鐘內連跑帶休極速圍繞標準運動場跑道跑1圈,再乘以10 – 16 sets 我選擇10 sets,全部均在1min 24 - 32s內完成,時間非常之好,亦有點意外!  interval爆計 當然是意料之內,但跑畢cool down後雙腳肌肉極散極累,又的確的意料之外。 然而,我當然樂觀,以為周中休息數天便會無事,可情況並非這樣發展! 其時,自上年開始,由小弟帶領的Team 184所加盟之Faithwalkers Group (非苦隊)(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2/10/team-184-oxfam-trailwalker-2012-2012.html ) 已開始為今年的Oxfam Trailwalker 2013(樂施毅行者2013) 進行訓練,重金屬挑戰賽2013之後的星期六,如常跟非苦隊跑山操練。那一個星期六,酷熱,路線是麥理浩徑(MacLehose Trail)5段沙田起步,經獅子及畢架山、九龍水塘、城門水塘BBQ Site,然後來回針山(Needle Hill) 重返城門水塘。



酷熱火炎針山 (Needle Hill)





懷著殘念殘軀之Rickie @ 酷熱火炎針山 (Needle Hill)

自周一爆計”interval休息數天後,以為體能已回,奈何一起步上山,心跳已久高不下! 獅子山林道以10km/h左右速度跑心跳竟還是175 - 180左右,已知肯定未在狀態! 我盡量保持正常的速度於山中奔馳,但不論上斜或梯級均感四頭肌出奇地疲憊,已知道肌力肯定未recovered 我以常速的1hr 50mins由沙田到達城門水塘BBQ Site,出奇的辛苦!稍休時,心跳回落到146左右,但一以10km/h跑速跑過針山下的長壩時,心跳又迅速跳升到190,心知一定有問題,針山不能看時間,只能盡做! 酷熱火炎針 並非浪得虛名,,但在雨傘遮蔭下,出奇的其實我感OK,只是四頭肌越來越無力,慢上但心跳都一直高企170以上。 死撐到Pole 126望到針山頂,站在草蔭想了30秒,上針頂不是問題,但return時極可能老抽,老抽後要抖更長時間,權衡輕重,唔博,也不值得博,只能懷著殘念殘軀回程!








我當時認為不過肌力未回,狀態不足,以為休息
5天後緊接的週六跑山操練,情況會大為好轉。 結果,當天的麥理浩徑(MacLehose Trail)78段針、草、帽操練,我又只能以比常速慢的2hrs 58mins辛苦完成,但平均心跳仍高企170,令我非常擔心! 擔心,是因為找不出原因:雙腳既無明顯傷患又無隱疾,也並非生病,為何心跳連續幾課久高不下? 四頭肌明明已變得強壯,為何跑時耐力不升反跌? 條條問題,種種可能成因,都在困惑著我,持續的狀態低迷使我士氣低沉。然而,我知道,只能鼓起勇氣堅定意志奮力向前,突破這個瓶頸,而其實身後也無退路了! 針、草、帽一課後,我認為主要問題有二:跑時心跳過高與左腳四頭肌出現不正常的酸軟感覺。 操練之後,我立即將自己的問題與非苦隊中的成員WilliamTerenceDaniel兄坦誠地交流研究,亦得到許多非常有用的寶貴意見。







Rickie @
非苦隊(Faithwalkers Group)操練 - 大帽山 (Tai Mo Hill)



執筆至此,I have to stop myself! 我不想此blog越寫越technical、也相信諸君對我如何調整操練的微細並無興趣。 反而,我想藉此blog再次感謝一直以來給予我無限量支持的Kitty與一班非苦隊的兄弟,包括Captain ChanWilliamTerenceDaniel兄、EndlessJoe哥與Billy等等 - 有時候您們對我的信心,比我對自己的信任更要大!當然,我還要感謝李軍醫一直以來的指導與治療 。我是一個對自己要求極高的人,做任何事也是一樣。若我選擇做某事,必盡我所能持之以恆,做到最好:工作是一樣、Backpacking是一樣、寫blog是一樣,跑山練跑也是一樣!這種態度,有利有弊,好的就是Dave所言之Perseverance,壞的當然是stubborn!自問,有時我也的確給予自己太大的壓力,也的確太過著重結果 - “太自然時序之美,不在於結果,而在於過程(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3/06/fukuoka-jo-fukuoka-japan.html)” - 此等大覺悟,暫時只能領受,未能神會,愚還得隨緣努力學習!但姑勿論如何,非常感謝您們對我在這漫長低潮時期的的鼓勵與支持!






有時我也在想:是否天主及聖母想我在這段in all those running years狀態最低沉時期學習甚麼、體會甚麼?畢竟,一個人的經驗不在乎他經驗幾多,而在於他反省幾多。 或許,天主及聖母是想我更了解自己的體能狀況,才能真正走得更快更遠。或許,祂們是想我集中於自己的進步,學習安然地走在人群的最後,專注於自己及應該做的事”(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2/11/spain-trip-2012-camino-de-santiago-part_27.html ) 。或許,祂們是想磨滅我的銳氣,重新去感受團體的美善。老實說,我並不知曉天主及聖母的計劃是怎樣,也不滿意(但得學習接受)現在的狀況,but I believe and I want to believe:祂們於我的安排必然是美善的,也必引領我到豐盛的新境界!







Faithwalkers’ Faith Believers @
暴雨西灣山(Sai Wan Hill), 麥理浩徑(MacLehose Trail)2 - 相信,風雨之下,更加勇毅自強

6月份非苦(Faithwalkers) 的最後一課操練,是要在狂風大雨猛作的天氣下走畢麥理浩徑(MacLehose Trail)12段。 臭名遠播的西灣山終於不再暑熱,但其下山之路在暴雨之下儼然已成為一條河流與泥濘交織的惡路。 然而,Faithwalkers是不怕風雨的,因為Trailwalkers是應該不怕風雨的! 我與非苦諸君平安的再次走過熟悉之長路;如此風雨之下還堅持跑山的確是有點crazy,或許我們彼此內心都擁有著同樣的信念:風雨之下,我們將更加堅強! 適逢其間,剛收到今年Oxfam Trailwalker 2013 (樂施毅行者2013) 的登記電郵。由於我們Team 184能於24小時內完成上年的毅行者2012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2/11/oxfam-trailwalker-2012-2012-team-184.html ) ,今年我們將以24 hours fast team的資格參加盛事,而隊號亦會由0184轉為5004。自上年開始,有感小隊在Faithwalkers Group (非苦隊) Captain Chan的指導下成長,多番隨緣思量之下,我將小隊的創隊名稱由Wild Goose Walkers改為Faith Believers 因為,始終相信,即使風雨之下,困惑之時,我們會更如堅強!而毅行的種種磨折,就算再苦,We believe and We Want to Believe:不過是苦在其表,樂在其中 ,日後都會成為我們可一不可再的美麗回憶! We are Faithwalkers, We are Faith Believers


日前,
Captain Chan問我今年的目標如何。 我非常堅定:目標希望帶領Faith Believers能於今年樂施毅行者2013中以below 20小時完成,拿下Super Trailwalkers Team (S) 的資格參加下年的毅行者。在非苦隊與諸位師兄的協助下,我相信目標是可以達到的! 執筆之時,雖然狀態仍未回復十足,但已渡過了最艱難困惑的時期。諸君請為Faith Believers及小弟祈禱!

(全文完)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