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7日星期三

從重金屬挑戰賽2013 (Heavy Metal Run 2013) 到Oxfam Trailwalker 2013 (樂施毅行者 2013) Faith Believers的成立 感激總有您鼓勵上篇












從重金屬挑戰賽2013 (Heavy Metal Run 2013) Oxfam Trailwalker 2013 (樂施毅行者 2013) Faith Believers的成立 感激總有您鼓勵上篇


(P.S. 特別鳴謝比賽照片由重金屬挑戰賽2013負責攝影的師兄師姐提供!)

這一個blog,想寫已久,但著實不知從何說好! 執筆之時,雖仍處於陣陣混沌困惑與點點曙光復興的微妙交織之間,我也不想在self-victimization了! 然而,即使在In All Those Running Years最困惑艱難的時期,仍感身旁被許許多多的鼓勵與正能量所支持與包圍著,我應當感恩!  blog應該從回顧、感恩與共勉出發!






或許,這段長路應該從2 March 2013Rematch Green Power 2013說起(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3/03/rematch-green-power-hike-2013-in-all.html ) 話說,歷經天人交戰 重新上路之後,冷靜總結經驗與反省自己的弱項,希望來年2013-2014Trekking Season會比今年做得更好。 除了可能因參加比賽不足而導致比賽心理質素有待改善之外,我認為自己的四頭肌相對力弱與步跨過短都應該作出針對性的改善,才有望突破。 稍事休息過後(今天回望,休息天數過短,下年應當增加),便請教健身經驗豐富的李軍醫,集中訓練提升四頭肌力與步跨(兩者有關) ,為期至少3個月左右。 由於特訓 是針時我的弱項,故李軍醫已特別提示特訓 期間將有可能會比正常訓練更辛苦,而訓練時的跑速也要降低去配合訓練。 我當然不怕辛苦,欣然接受。 然而,李軍醫也預言,當肌力得到順利提升後,我的跑速將會比現在快10%或以上! 這的確是很大的吸引! 熟悉小弟的朋友皆知,我對自己要求極高。 老實說,我並非想爭勝於任何人,只覺得自己可以做得更好!





3個月的特訓,主要集中四頭肌訓練,而每課的跑步(不論是tempo或是長跑)都不刻意著重速度而重跨步與跑姿。 特訓又橫跨N. America & Japan Trip 2013 Part 1Kitty把臂同遊New YorkVancouver之旅(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3/04/n-america-trip-2013-reunionnew.html ),從未間斷。由於訓練已完全走出我的comfort zone,刻意鍛煉弱項又訓練我所不熟悉的,過程辛苦之餘,估計每課均要比以往耗用多15 – 20%energy,的確是一個考驗。 It never rains, it pours,其時又工作繁重,精神已勞損不少,再加每課操練的額外energy要求,結果是今年極多雨潮濕的春天,小病持續不斷,直至6月初才算回復正常。







訓練過程時,雖然四頭肌肉的發展越加明顯,跑時的腳部發力點明顯不同,長跑或
tempo課時的心跳一度比以往更低,但跑速並無明顯增加,但訓練後期肌肉疲倦感有增無減,越往下練,有些時候反而越迷惑。我得感謝李軍醫的一直鼓勵與指導;有時我也暗自自勉:“ in all those trekking and running years,這是我第一次以長時間有系統地將自己放入未知領域 用本不熟練的方法去針對性地鍛煉弱行,亦非常坦白的承認並面對弱點的存在。 不論結果如何,都已是一項突破了!”  今年的重金屬挑戰賽2013 (Heavy Metal Run 2013) 526日舉行;接近3個月的特訓之後,當我提腿原地跑的時間已由3 sets 45s - 1min提升到3 sets 1min 50s – 2mins後,李軍醫與我都認為是一個很好的機會去檢視訓練的成果,及對往後的訓練作出適當調整。








一如往年一樣(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2/06/2012.html ),重金屬挑戰賽2013於跑馬地馬場舉行,跑1.4km大圈4(5.6km)玩法亦跟以往一樣有兩個:鬥快與鬥準。  鬥快無需多講;鬥準則是指跑手要在比賽前要先估計自己完成的時間,而比賽中不准戴錶,跑後最接近自己所估計的跑時便是贏。比賽前的兩周已慢慢調減體能訓練,希望盡量使肌力回復。比賽周的星期一晚金Sir跑步班中試跑,我盡量以跨步跑姿全速前進作最後測試,奈何中途受突如其來的大雷雨影響而被迫腰斬。我們無奈,只有提早更衣,我亦一樣。然而,更衣後雷雨又漸停,我不欲浪費寶貴的跑步之晚,竟又獨個兒再次換上衛衣跑鞋完成未完的試跑。 我雖佩服自己的熱誠與毅力,但試跑圈速欠佳,心跳偏高,暗道周日重金屬一戰的形勢並不樂觀!





比賽周的星期二到李軍醫final check,肌肉狀態OK,李軍醫預期若發揮正常,最保守估計我應在23mins 30 - 40s左右完成今年比賽;上年我的比賽完成時間為24mins 2s 可是,我真的沒有信心,而更甚的是,特訓期間我已沒有全速走速度課,所以根本不能確定當時的實力與狀態有多少。 這種不知己 的情形,應該是in all those trekking years的第一趟! 而懷著迷惑的心神,重金屬挑戰賽2013比賽日終於來臨,我賽前熱身一圈,意外的發現腳頭極重不爽,心知不妙!出賽前向大會預報比賽時間,想了一會,報“23 mins 55s”








孫子兵法有云:
知己知彼,百戰不殆;不知彼而知己,一勝一負,不知己,每戰必殆!我認為所言甚善! 比賽時間一到,號角聲響起,我聽從李軍醫賽前的建議,不理跑姿,完全任由雙腳自由發揮,於跑道上盡情奔馳! 一起跑,雖已感步法不爽,但跑感尚算OK,而第一圈仍能望見幾位A1班師兄的尾燈 ,心中盤算跑速與時間應該OK 2圈仍能遠遠望到幾位A1班師兄,相信情況仍屬OK,惟第3圈開始便覺腳頭越重,步頻減慢,明顯感到速度下降,我再也看不到任何A1班的師兄,亦被兩位師兄後來居上,我再無力返先!4圈亦是比賽的最後一圈,我鼓其餘勇,盡力加速,以相信比第三圈較快的時速衝過終點。 我以為今年的時間會比上年為佳,怎料却只能以24min 37s完成,跑第11名。名次不是重點,我最失望的,也是唯一令我失望的,是特訓過後跑速與耐力不升反跌 – 5.6km比上年慢35秒完成的確是退步不少啊!









重金屬挑戰賽之後的頒獎晚宴,只得勉強掩蓋失望的情緒努力擠出笑容出席,惟腦中却不停在想比賽途中出了甚麼問題、訓練還先欠缺甚麼云云。比賽途中,其實肌肉疲倦感較往年低,只是跑感生硬,雙腳起動起來時好像忘記了如何極速前衝的感覺,又像是強化了的大腿肌肉與其他肌肉有點不協調,導致跑時大腿肌雖然有力但發揮不到!
或許,特訓中的跑步課偏重跑姿訓練,勿略了全速跑interval訓練 -是的,我已沒有跑interval課多時了!想到這裡,坐言就要起行,既然肌肉感覺仍然OK,何不於挑戰賽翌日晚上自行來個interval “400m” 訓練?

現在回想:或許,正是這次over aggressive400m” interval訓練,直接成為以後數周歷經In all those running years狀態最低沉之時的導火線

(待續;請留意不日2013年7月18日upload<從重金屬挑戰賽2013 (Heavy Metal Run 2013) Oxfam Trailwalker 2013 (樂施毅行者 2013) Faith Believers的成立 感激總有您鼓勵終章> @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3/07/2013-heavy-metal-run-2013-oxfam.html)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