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6日星期三

Taiwan Trip 2011 - 台灣的京都 台南(Tainan)四大名匾 - 祀典武廟(OfficialGod of War Temple)的大丈夫










Taiwan Trip 2011 - 台灣的京都 台南(Tainan)四大名匾 - 祀典武廟(Official God of War Temple)的大丈夫


早前一口氣寫了許多關於
Okinawa & Spain Trip 2012 Part 2獨自遨遊西班牙(Spain)(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3/04/okinawa-spain-trip-2012-backpacking-in.html )之旅的blogs,現在繼續平衡一下,寫寫in all those travelling years的其他遊歷。 又如有一直追看小blog的朋友、blog友皆知,Green Power Hike 2013的失望失落仍然留下陰影,又近日工作繁重,萬事纏身,但我不想在沉溺於self-victimization 之中 – “Enough is Enough!  And there must be a full-stop!” 所以,即使百忙,也得執筆分享此blog

In all those travelling years (as of 2012) ,我認為論經典精彩之旅,不能不提Taiwan Trip 2011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2/03/taiwan-trip-2011-backpacking-goes-on_20.html) blogs多次提過,我喜愛日本(Japan) ,但台灣(Taiwan) 於我更有深一層的情意,蓋因為正是12年前獨自環島遊歷台灣中把我從tourist(旅客)慢慢昇華到trainee traveler(見習旅人)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0/12/taiwan-trip-2001-born-of-traveler.html ) 因此,2011年,是Backpacking 10th Anniversary,特別重返台灣,實在有承先啟後的意義。 Kitty與我的pre-wedding photos又特意在台灣新竹與苗栗拍攝(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2/05/taiwan-trip-2011-pre-wedding-photos_29.html),絕非巧合或貪其方便,正是向這片令我脫變成長的土地致敬!







台南(Tainan)赤崁樓(Chihkan Temple)

blog分享過,Taiwan Trip 2011的其中一個大站,是初次遊歷台南(Tainan) ,被我認為是台灣的京都,箇中原因已在前blog分享,不再重複(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2/04/taiwan-trip-2011-snap-shots.html ) 在短短3天的台南行程中,因Lonely Planet的介紹於downtown作了一個近乎整天的Walking Tour,非常有意思,值得向諸君推薦! Walking Tour由孔廟開始(Confucius Temple),再漫遊於大南門城(Great South Gate) 五妃廟(Wefei Temple) 、法華寺(Fahua Temple) 、延平郡王祠(Koxinga’s Shrine) 、臨水夫人媽廟(Lady Linshui’s Temple) 、東嶽殿(Dongyue Temple) 、台南城隍廟(Chenghuang Temple) 、台南天壇(Altar of Heaven) 、祀典武廟(Official God of War Temple) 及大天后宮(Matsu Temple) ,旅程終於赤崁樓(Chihkan Temple)

台南downtown的名勝,當中有許多是寺廟,而其中的四大名匾,也是台南名勝之一。 我在前blog分享了遊歷台灣府城隍廟及見識其中一塊名匾「爾來了」的感受。 其中,城隍廟內主廟的兩側供奉陰間的其中兩司,對聯刻有作事奸邪盡汝燒香無益,居心正直見我不拜何妨,更感意思。 身處在這紛爭亂世 ,不論是世界、香港,甚至是自身周遭的工作環境之中,存在著太多光怪陸離的事情及似是疑非的道理,可能均源於自以為是,不思反省之人們。 或許,城隍廟內的對聯善惡權由人自作,是非算定法難容 作事奸邪盡汝燒香無益,居心正直見我不拜何妨正是最好的提醒,也是受苦大眾 最佳的清涼劑! 我並非忿世,更是要自省一番!








 


台南城隍廟
(Chenghuang Temple)


話說,離開台灣府城隍廟,又遊歷過台南天壇及其中的「一」匾(台南四大名匾其中之一) 後,時已接近黃昏。 為免一口氣連遊數間神廟,我將Lonely Planetrecommended walking tour schedule輕微調整,先在夜幕下先遊台南另一個名勝赤崁樓(Chihkan Temple) ,然後再遊祀典武廟(Official God of War Temple) ,行程結束於附近的大天后宮(Matsu Temple) 台南雖然是台灣南部的重要城市,但不失古典樸素,更幸好還未過份沾上城市的俗套;台南的秋夜,赤崁樓之中,架起tripod遊走於荷治時期普羅民遮城的遺址與中式建築海神廟與文昌閣及碑林之間,淡黃的光影恰到好處而非over,令我尤如回到它們的歷史之中。黑夜,本來應該是寂靜黑暗的,可正是許許多多俗氣的燈火破壞了自然平實之美!可是,許多人仍愚蠢的以為將人間煙火貪婪的蓋滿夜空就是繁華最美;還是,他們只是想掩飾內心的恐懼寂寞罷了?!











Rickie @台南赤崁樓(Chihkan Temple)





赤崁樓與周圍祀典武廟與大天后宮的燈火佈局很聰明,沒有多餘;微淡的燈光,我仍要穿梭於一明一暗之間,舉目四視漫遊之餘,還得小心面前的路。 這才是Backpacking,這才是遊歷!離開赤崁樓,走過兩、三段昏暗但不嚇人的小街,便達祀典武廟 祀典武廟供奉的正是三國的關公二哥,而有名的大丈夫 匾正是對著關公神壇(即大門口上的橫樑背面),佈局很像將匾中大丈夫 三字獻給關公一樣。 大丈夫 ,很型,很夠意思!






台南祀典武廟(Official God of War Temple)大丈夫 匾,為台南四大名匾其中之一

我在祀典武廟中,抬頭定眼看著匾中大丈夫 三個大字,望得出神。 當時,腦海中不其然回想起台南之前於對流雨下以15小時完成單攻玉山主(3,952m)的畫面(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1/12/taiwan-trip-2011-pt1_6.html ),覺得這就應算是大丈夫 暗喜。然而,別過台南不到10之內,竟又獨自連走太魯閣(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1/12/taiwan-trip-2011-20km-pt-1.html ) 與錐麓古道(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1/12/taiwan-trip-2011-pt1_20.html ) 、雪山主峰(3,886m)(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2/01/taiwan-trip-2011_24.html ) 與陽明七星山(1,120m)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1/11/10_3.html) ,成就了我所知前人所未有開創的Backpacking + Trekking連走新路線時,當我身處台北貓空,又完成了無為中的大為之台北貓空銀河洞瀑之旅後(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2/01/taiwan-trip-2011_26.html ),驀然回首,的確更沾沾自喜,暗自認定大丈夫 的評價是當之無愧!






台南祀典武廟(Official God of War Temple)






時間越長、人越成長,有了時間歷史的深度,對
Backpacking中所看到與經歷的,會有更深刻的體會與反思! 因此,我更喜歡與Annual Backpacking一期一會的模式(instead of用一年半載的時間去環遊世界 and thats all) - 無疑,連續環遊世界肯定會有許多寶貴的見聞與感受,但正正是太多 ,以同一個年歲的心眼去過濾反思未必能透設理解呀!  這陣子萬事纏身,工作超繁忙之餘,又歷經Green Power Hike 2013(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3/02/green-power-hike-2013-2013-but-i-shall.html )Rematch(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3/03/rematch-green-power-hike-2013-in-all.html ) 的歷煉,今天重看大丈夫 三個大字,方醒覺愚距離大丈夫 還有十萬丈遠!







Rickie @ Green Power Hike 2013 & Rematch

諺語有云:君子之身,可大可小。 丈夫之志,能屈能伸 單攻玉山主有毅,獨闖連走太魯雪山與七星是有勇、有信 ,然而這些極其量不過是勇者之行為,充其量算是做到乘機而至將志向施展四方之能伸 然而,面對Green Power Hike 的挫敗,雖說是有冤 ,雖能一個月後再征長路是perseverance,但自覺自己面對一時失敗的冷靜與克己忍耐不足! 大丈夫,不能只知進而不知退,只求伸但不懂屈! 要當大丈夫,談何容易! 今天,我重看台南四大名匾之一的大丈夫 三個大字,字字千斤,又回想起自己面對一時逆境的堅毅忍耐修為之不足,一己之狂勇也不過是鴻毛而已! 我感悟自身之渺小!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