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0日星期五

Taiwan Trip 2011 - 台灣的京都 漫遊台南 Snap Shots @台南城隍廟











Taiwan Trip 2011 - 台灣的京都 漫遊台南 Snap Shots @台南城隍廟


Taiwan Trip 2011的其中一個大站,就是緊接 “The Longest Day in Taiwan” 的單攻玉山主之旅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1/12/taiwan-trip-2011-pt1_6.html )及輕鬆的關子嶺溫泉區之旅(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2/01/taiwan-trip-2011_10.html )後,我經嘉義南下第一次遊歷台南(Tainan) 回顧,小blog一直並未upload關於台南的遊歷,但其實我一直很想分享我在台南的一些感受與故事。 In all those travelling years,我的Backpacking不全是登山健行之旅,更會有city hopping的部份。 這樣,方能夠比較全面的理解一個地方。





我一向喜歡歷史,那台南肯定是(亦應該是)全台灣歷史感最濃最重的城市,蓋因為自清朝光緒年間台灣正式立為行省及第一任台灣省巡撫劉銘傳將省會遷向台北(Taipei) 之前,台南一直是全台首府。 因此,遊歷台南漫遊博物館與名勝之時,經常會接觸到台灣初期的歷史事跡。 而台南的舊稱大員,很有可能就是台灣這名稱的由來。 此是後話。





Rickie @
台南孔廟(Confucius Temple)






台南最出名的名勝古跡,除了市中心的孔廟(Confucius Temple) 、安平古堡(Anping Fort) 及億載金城(Eternal Golden Castle)外,當然是台南一眾的寺廟。 介紹台南的篇章,<Lonely Planet - Taiwan>是推薦了一個半天的Walking Tour,遊走於市中心內的重要寺廟及名勝。 我認為這Walking Tour非常有意思,值得向諸君推介;只是,若要享受其中,半天肯定不夠,我便用上一整天了。 Walking Tour由孔廟開始(Confucius Temple),再漫遊於大南門城(Great South Gate ) 五妃廟(Wefei Temple) 、法華寺(Fahua Temple) 、延平郡王祠(Koxinga’s Shrine) 、臨水夫人媽廟(Lady Linshui’s Temple) 、東嶽殿(Dongyue Temple) 、台南城隍廟(Chenghuang Temple) 、台南天壇(Altar of Heaven) 、祀典武廟(Official God of War Temple) 及大天后宮(Matsu Temple) ,旅程終於赤崁樓(Chihkan Temple)


Rickie @台南五妃廟(Wefei Temple)


出發前,也曾經有考慮一天遊歷這麼多寺廟會否覺得沉悶,但當漫遊其中時,發現這種擔心是多餘的。我認為,上述的每一座寺廟都畫有不同的壁畫及刻上精細的雕刻,也供奉著好些不同的神祇,它們都擁有不同的歷史與獨一無二的味道。 我手上拿著Lonely Planet的地圖,穿梭於台南的大街小巷之中;偶爾會迷路,但不打緊,皆因總有熱心的市民指路。 我在這些人文歷史瑰寶之中靜心的欣賞、恭敬但隨心的拍照,雖沒有遇上任何感人偶遇或窩心經歷,但已滿足!突然之間,我竟將中國寺廟與日本神社聯想起來,面前的遊歷、感受又似乎跟京都的雷同(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1/11/kyoto-pt-1_8.html )
;而台南曾經作為台灣的首府與京都曾經作為日本的都城之大歷史所相似;難道台南就是台灣的京都?! Well…可能是吧





台南有四大名匾之一 - 台南天壇的「一」匾



講開台南的寺廟,不能不提台南有四大名匾,分別為台南天壇的「一」匾、台南竹溪寺的「了然世界」匾、祀典武廟的「大丈夫」匾及台灣府城隍廟的「爾來了」。
  我很想分享遊歷城隍廟的感受。 台灣府城隍廟建於明鄭永曆年間(1669) ,為台灣最早建的官建城隍廟。 城隍廟內供奉的當然有城隍威靈公及城隍夫人,還有地藏菩薩等神祇。 根據道教的信仰,城隍爺專司人間善惡之記錄、通報、死者亡靈審判和移送之職。 因此,城隍廟內的「爾來了」匾是警醒信眾任何人死後都要到城隍爺面前接受審訊;而左右刻聯「善惡權由人自作,是非算定法難容」的字句,也是提醒信眾城隍爺以算盤計算世人功過,有戒惡揚善的意味。 我覺得甚有味道。









台南四大名匾之一 - 台灣府城隍廟的「爾來了」匾








由於城隍爺兼管陰陽的神祇,城隍廟也供奉了其他陰間的神衹,祂們的造型當然比較嚇人,令人有不寒而慄之感。 其中廟內主殿的兩側供奉陰間的二十四司的其中兩司,對聯刻有作事奸邪盡汝燒香無益,居心正直見我不拜何妨 看罷覺得極有意思,也甚有智慧! 我更即時想起故友M 曾經與M並肩走過許許多多曲折的山徑,但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我倆後來分道揚鑣了。 M篤信命理風水;M又曾經向我訴說其成長與生活的許多不幸,每每都推說成命中註定或是命運的無奈 然而,他又有否想到,其實生活中的不幸可能是命是運,但更有可能是來自其自以為是的機關算盡心術不正呢 若是如此,命理風水又能趨吉避凶幾多呢?

作事奸邪盡汝燒香無益,居心正直見我不拜何妨。共勉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