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5日星期一

Panasonic Run 2013 (飛達慈善復活跑2013) - 我身穿重金屬第一次出戰10KM賽事









Panasonic Run 2013 (
飛達慈善復活跑2013) - 我身穿重金屬第一次出戰10KM
賽事


(P.S.: 特別鳴謝比賽照片由重金屬同學會金Sir攝影及提供)

我身穿重金屬戰衣出賽,謹將我的第一次獻給陪著我、栽培我成長的重金屬同學會、金Sir與諸位師兄師姐。

D野我講你都真係可能會唔信:今天(24 March 2013)早上舉行的Panasonic Run 2013 (飛達慈善復活跑2013)的確是我In All Those Running Years的第110km比賽!

那些年,認識我的朋友、跑友甚至是Blog友皆知,我1年只玩兩個山賽:Oxfam Trailwalker (樂施毅行者)(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2/11/oxfam-trailwalker-2012-2012-team-184.html ) Green Power Hike 50Km Run (綠色力量環島行)(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3/02/green-power-hike-2013-2013-but-i-shall.html ) Oxfam TrailwalkerTeam GameGreen Power Hike是個人賽,兩賽均同樣重視,但Green Power Hike更能反映一己的實力。 In All Those Trekking/ Running YearsTrekking Season6-7月間開展,9-10月初是傳統的Annual Backpacking時間、11月是Oxfam Trailwalker,最後是1月尾、2月初Green Power Hike,然後我的Trekking Season就會完結。 3月到6月期間,當然我會do some running/ trekking,但主力是休息,relax,以及籌備下一年的Annual Backpacking 這一個時間表,其實effective and make sense,套用政府的說法:是行之有效!




 


Morning View @ Panasonic Run 2013 (
飛達慈善復活跑2013) 的跑道上(大埔科學園海濱長廊)。即使抱著如此閑跑之心,但當號角響起,the race is on之時,還是會緊張!

然而,Green Power Hike 2013的意外失敗,其影響是翻天覆地的,迫使我在這歷史的傷痕中不斷檢討許多固有的想法與制度。 雖然Green Power Hike 2013的失敗其實70%是意外,非戰之罪,但這不是一個籍口去阻止我反省其他contributory factors 大敗既成,悲傷過後,重新上路之前,一定要作出有效的深刻反思! 其中,我留意到自己對Green Power Hike的成績過份在意,比賽壓力漸增,更導致今年失敗過後的反應極大,甚至可能有點over! 我認為自己的比賽心理不夠強是主因,應該是1年只打兩個比賽的時間表所造成! 當然,集中火力專攻兩個大型比賽有其可取之處,但1年只打1個個人賽又的確是等於 “put all the eggs in one basket” ,風險極大之餘,更直接將1年辛苦漫長的操練全押在Green Power Hike之上! 如此setting,我對Green Power Hike的這份在意與壓力又的確是情有可原 - 我畢竟不是聖人!







我認定:解決上述的困局,加強比賽心理的方法就是合理地增加比賽數目!
Rematch Green Power Hike 2013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3/03/rematch-green-power-hike-2013-in-all.html ) 後,我更加認定這一個想法:如果我有報渣馬(即渣打馬拉松),即使Green Power Hike再失望,定當為自己努力上訴(Appeal) 無報渣馬,等於連上訴的機會都無! 我下年一定會報渣馬!再說,如果比賽數目增加,不可能每次都去盡,相等於要豁然接受自己的狀態與成績之高底,也是學習平常心的最好機會! 我認為這不單能提升作戰心態,更是以戰養戰的真義!




Rickie @ Rematch Green Power Hike 2013 (Completion Point -
石澳大浪灣村)

在整個2(February)百事纏身,歷經天人交戰,又在32Rematch Green Power Hike 2013中終於做出sub-6 hrs之時間後,身體與心理是透支了,有如百廢待興一樣,20日後的Panasonic Run 2013 (飛達慈善復活跑2013) 似乎是比較合理的Next Game;不想太多,便報名了!這些年來,我一直看輕10km比賽,心想every Wednesday10Km Street Run以上啦,那為何要花錢報名比賽呢? 但我就是報名了! Rematch Green Power Hike 2013後休息一週,開始我劃時代的改變跑姿訓練(以前只著重步頻,現在練步跨),非常辛苦,就在狀態未足,改跑姿未成之時參加10km比賽,正如賽前老例李軍醫Final Check時說:你其實應該要抖!要跑,就唔好理甚麼跑姿,盡跑啦!




比賽的清晨,竟然仍能有閑情欣賞朝陽從雲層中鑽出的一刻,還暫停熱身,拍照留念!然而,即使抱著如此閑跑之心,但當號角響起,跑手雲集於賽道之上,起跑點之前,原來心情還是會不其然的緊張,這就是比賽感吧! 要訓練的正是如何去面對,稱為比賽心態?! 號角終於響起,The race is on,我雙腿發動,打算以賽前經過思量的13.8km/h (4:20.9mins/km) – 14.2km/h (4:13.5mins/km)均速推進。 然而,大抵是過去一週體能操練過多導致肌肉儲力未足、跑姿改變未成、據說賽道算是多上斜,又天氣偏熱,約2.5km之後便要下調均速至13.0km/h (4:36.9mins/km) 左右,但均速算是全程做到了。






我的
1st 10km 比賽,時間是45:43mins (my watch time),雖未達預期,但在0作戰經驗,對賽道毫無認識,又在改跑姿未成下以不知算新還是舊的跑姿下跑得如此時間,是OK啦! 最重要:A Journey of a thousand miles must begin with a Single Step (前里之行,始於足下) 已經踏出了重要的一步,正如我改變跑姿一樣,即使未有所成,已不能回頭! 天主及聖母,就請助佑我吧!



今天Panasonic Run 2013 (飛達慈善復活跑2013) 一戰之後,當然要讓路予Annual Backpacking – N. America & Japan Trip 2013 Part 1Kitty同遊之旅將會展開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3/03/n-america-trip-2013-reunion-new-york.html ) 我會/要好好調息,再次輕鬆上路! But Today is a Good Start and is merely a Beginning

我會記得,下次比賽前,週三例操要減,讓雙腳儲多點力!

我會記得,下次比賽,會帶IPod來點音樂,應該可以更集中,跑快點!

我會記得





今天我身穿重金屬戰衣出賽,謹將我的第一次獻給陪著我、栽培我成長的重金屬同學會、金
Sir與諸位師兄師姐。 今天身穿重金屬戰衣,他日定必披甲非苦戰衣與諸君並肩作戰,共享曾經失落的榮光! 最後,Millions Thanks for Carson’s safety ride!!  回港再跑再聚!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