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日星期三

Peru Trip 2010 - 殖民時代的痕跡 Lima (利馬)超乎尋常之華麗教堂












Peru Trip 2010 - 殖民時代的痕跡 Lima (利馬)超乎尋常之華麗教堂


早前一連upload了三個blogs都是介紹台灣台南的寺廟(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2/04/taiwan-trip-2011-snap-shots.html )與日本京都的古剎(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2/04/blog-post_24.html ) ,現在也得平衡一下,應該分享一下In All Those Travelling Years令我印象深刻之教堂。  毫無疑問,思緒瞬間便衝出亞洲,不是歐陸大地,却是直飛遙遠的南美大陸! 我彷彿重返了的南美秘魯(Peru) Lima (利馬)之中。 回看小blog,我只描繪了Lima(利馬) 的現代化shopping mall LarcoMar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1/03/peru-trip-2010-shopping-mall-lima.html ) ,又竟然還未upload Lima古舊歷史文化的一面,的確是一個omission







Way to Lima (利馬) 古城區

Lima 雖然是Peru(秘魯) 的首都,但只是西班牙人於16世紀侵略並滅亡印加帝國(Inca Empire) 後方建都於此。 印加帝國的首都為聳立於安第斯山脈(Andes Mountains Range) Cuzco (庫司科)(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1/07/peru-trip-2010-cuzco-saqsaywaman-sexy_3.html ) ,故Lima的歷史地位及有趣度是可能不比Cuzco  blog也提過,當西班牙人滅亡印加帝國後,為了強迫印加人改信天主教,便肆意地搗毀他們的寺廟神殿,並將其改建成比往昔印加神殿更宏偉的教堂。 在這政策之下,方有位於Cuzco Plaza de Armas 超誇張 La Cathedral (大教堂) 及由印加太陽神殿改建成教堂的Iglesia De Santo Domingo/ Qorikancha之誕生。  Cuzco的地標教堂,可能比Lima的更要誇張,但當遊歷其中時,Lima的地標教堂肯定較Cuzco的優勝,蓋因為Lima的教堂內是容許拍照的(as of 20119),但Cuzco的地標教堂則不容許於內拍照,目的是當然是要強迫你去購買教堂的指定postcards啦。  因此,當諸君有緣有幸遊歷Lima的教堂,務必要把握機會在內恭敬地(始終是天主在世的聖殿) 拍照;可能,無需多久,此權利又會被沒收了!





 



Rickie @ Plaza de San Martin


Lima市內的教堂極多,地標教堂當然是La Cathedral de Lima (利馬大教堂) Monasterio de San Francisco (聖法蘭西斯修道院) ,兩者均位於Lima古城區的中心Plaza de Armas (中央廣場) 之附近。  Lima古城區是世界文化遺產之一。  我下榻的Hostel Iquique Lima,當然是Lonely Planet所推薦(親身證實也是值得推薦),位於距離Lima古城區約20分鐘的腳程;Hostel 雖置身橫街之內,但感覺尚算“OK” !從Hong Kong抵達Lima的翌日清晨,便依據Lonely Planet地圖的指示從Hostel Iquique LimaPlaza de San Martin步行到Plaza de Armas,然後再遊歷La Cathedral de LimaMonasterio de San Francisco等古跡。








Rickie @ Plaza de Armas

Lima的古城區,感覺竟像歐洲的城市,相信是深受西班牙殖民的影響。  然而,古舊的建築物均漆上不同的顏色,尤其是Plaza de Armas兩旁的建築物,色彩繽紛,這一點又與自己之前遊歷過的歐洲城市又不相同。  Lima是我第一個遊歷的南美城市,只能說,她的城市風格與過去所見識過的截然不同,我覺得非常新鮮。  我在8月尾到訪Lima,是她的冬末,天色往往是暗沉不見陽光;又出發之前,每每聽說Lima的治安欠佳,故漫遊之初,的確是有一點不安感  可別擔心!  眼見Plaza de San MartinPlaza de Armas的四周是滿佈警察站崗,只要對自身的財物保持合理程度的留心,人身與財物之安全應不成問題。 


















La Cathedral de Lima (
利馬大教堂)


La Cathedral de Lima始建於1535年,風格是巴洛克式(Baroque)式的華麗建築,當然深受西班牙的影響。  初見La Cathedral de Lima,已被其正門的巨型但精緻的石雕所吸引,為in all those travelling years (截至2011年止) 所罕見!  後來發現,Lima一眾天主教堂的巨型正門多有此等精細的浮雕,的確令我大開眼界!  La Cathedral de Lima的內殿巨型宏偉,予人一份莊嚴得喘不過氣之壓迫感,香港的小教堂是不能相比!  我沒有誇張,只要你親歷其境,必有同感!  教堂內兩邊均是小chapels,供奉著美麗極輪的聖嬰聖母或是諸位聖人之聖像。 無需是專家,也能認定聖像是無價的宗教與藝術之瑰寶!  La Cathedral de Lima的精髓,我認為是神壇兩旁的木造屏風,上面刻有諸位聖人與主教的肖像,雕工細膩,栩栩如生,實有鬼斧神工之感!  La Cathedral de Lima的旁邊,更設有一座博物館,內裡擺放著更多珍貴的宗教藝術品。  我漫遊其中,雖然大開眼界,但也不禁反思當時教廷的窮奢極侈,腐敗揮霍無度,其財富一部份之來源正是源於掠奪印加帝國與南美新世界所致。  因此,我讚嘆這些人類的文化寶物之餘,內心也頓生某種的厭惡感,情感是有點矛盾。









Museum @ La Cathedral de Lima (
利馬大教堂)


Monasterio de San Francisco (聖法蘭西斯修道院) 同樣是精彩,也自然成為另一個世界文化遺產!  教堂的內部裝潢又是另一個宏偉莊嚴的代表作。 其中,我最喜歡當中的數座耶穌聖嬰被聖母抱著的聖像,華麗之餘又顯露出聖嬰的超然神聖及聖瑪利亞的慈祥母愛。 Monasterio de San Francisco的歷史精華,不在教堂本身,而是教堂底下的大型地下墓穴(Convento de San Francisco),據說埋葬了約70,000件遺骸之多(當然,現在只整理部份的骸骨供遊人參觀) Convento de San FranciscoLima第一個公眾墓穴,至1808年方停止使用。  參觀Convento de San Francisco(Monasterio de San Francisco聞名於世的古圖書館) 是必需參加入口處的guided tour  If my memory is correct,在Convento de San Francisco之前,Lima的原居民會將死去的先人就地埋葬或是經處理成為木乃衣(正是印加皇室及貴族之習俗,但幾乎所有的木乃衣被西班牙殖民者因違反天主教為由所燒掉,實為南美考古歷史學的一場浩劫) 後來,西班牙滅亡印加帝國建都Lima後,因人口增加,以公共衛生為由,方有Convento de San Francisco的設立。 Convento de San Francisco地下墓穴佔地廣闊,通道滿佈,因此只開放部份的墓穴通道供遊人參觀。  Convento de San Francisco是神秘又有趣新鮮,奈何墓穴之內是不准拍照,故不能透過照片在小blog分享眼前的“Lima歷史景觀,但願諸君他日有緣有幸到Convento de San Francisco親身參觀並感受其中吧!









Monasterio de San Francisco, Lima (聖法蘭西斯修道院) 


遊歷過La Cathedral de LimaMonasterio de San Francisco後,我當然也參觀了Lima古城區內的其他教堂。  一如日本京都的神廟(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2/04/blog-post.html &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1/11/kyoto-pt-1_8.html ),每座Lima的教堂均有其特色,總有值得細味欣賞的地方。  就算整天遊歷其中,也不會覺得沉悶。  例如,Plaza de Armas附近的Iglesia de Santo Domingo,沒有華麗壯觀的石雕外表,然而其白色為主色的內殿,令本已莊嚴的天主聖殿又平添了一份令人豁然開朗的親切感。








Iglesia de Santo DomingoLima


In all those travelling years,總會刻意參觀當地的教堂,也總會在教堂之內向天主及聖母誠心的默唸禱文以感神恩。  我在Lima時當然也一樣。  只是,遊歷於發展中的國度,但竟然置身於壯麗得誇張的聖堂,總令我聯想起它們的建築與西班牙殘酷無度的侵略與殖民歷史有著千絲萬縷的關係。  因此,Lima的教堂雖然是宏偉,但我認為皆不及萬里之外、深山之中的純樸天主堂之可人感動(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1/12/taiwan-trip-2011-pt1.html)  執筆至此,我又記起Taiwan Trip 2011之時,每天出發勇闖太魯閣的長路或未知山徑與平安回歸之時(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1/12/taiwan-trip-2011-pt1_27.html?bb=0 ),總會到天主堂內手觸可敬可愛的聖母聖像俯首誠心祈禱,其純潔真誠與全信全賴天主與聖母同行的謙虛情懷總教我懷念!  不知道天主堂Hostel的主人現在身體可好嗎? 不知道鄭氏夫婦(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2/01/taiwan-trip-2011-pt2.html)又是否一切安好?  我閉上眼,由衷的向天主及聖母為他們祈禱!





Rickie @ La Cathedral de Lima (利馬大教堂)

(
全文完)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