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2日星期二

HK Actions - 渣打香港馬拉松2021 (Standard Chartered Hong Kong Marathon 2021) 由零出發熬過未知跑出聖馬力諾之心 頑石雖未成金但PB躍前目標已近



HK Actions - 渣打香港馬拉松2021 (Standard Chartered Hong Kong Marathon 2021) 由零出發熬過未知跑出聖馬力諾之心 頑石雖未成金但PB躍前目標已近


(註: 特別鳴謝珍貴的比賽照片由大會攝影師及沿途許多有心的攝影師拍得,非常感謝!)


闊別整整兩年,繼HK100 2020 (HK 100 Ultra Trail Race/ 香港100 2020)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20/01/hk-actions-hk100-2020-hk-100-ultra.html )後終於再嘗實體戰滋味,雖始終仍未達到賽前sub 3.30hrs偉大目標,但亦以大PB3 hrs 34 mins 06 secs完成今年的渣打香港馬拉松2021 (Standard Chartered Hong Kong Marathon 2021) (簡稱渣馬2021”),比2019年的舊PB一下子推快了15 mins 34 secs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9/02/hk-actions-pbsub350-hrs2019-standard.html ),本應感到非常欣喜。 無奈,我相信跟許多真.香港人跑手心中所想的一樣,今日的香港已跟兩年前極不一樣;而一場每每聲稱是全香港最多人參加的跑步比賽,supposedly係最能代表香港路跑文化的渣馬,竟然連一句香港加油都因不能言明的原因再也容不下! 究竟,這個我們成長而且非常熱愛但已愛到心死的城市還剩下多少呢? Anyway,小Blog盡量少談政治,而撇開種種,這場渣馬又的確為我而言非常特別,還請讓我慢慢分享。

 

渣打香港馬拉松2021 (Standard Chartered Hong Kong Marathon 2021) (簡稱渣馬2021”)

 

Rickie @ 渣打香港馬拉松2021 (Standard Chartered Hong Kong Marathon 2021) (簡稱渣馬2021”)

 


我的渣馬2021之旅,應該從HK100 2021 FLEX (HK 100 Ultra Trail Race/ 香港100 2021 FLEX) 說起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21/02/hk-actions-hk100-2021-flex-hk-100-ultra.html ) 話說,這個Virtual HK100,自己操練已算充足,再加上所屬跑會Faithwalkers (非苦)與跑班Reflex League (RL)的外星熠熠、強大support與同行之情況下,雖以PB16hrs 24 mins作結但仍未能一舉突破 sub-16 hrs這條(外星人)、人界線而圓滿long wishing金人仔之夢,係有失落! 而更大的遺憾,就是未能將金人仔送給當時快要移民的Jacky Sir – 他是我另一位的師父也是我非常敬重的越野跑手。 Jacky Sir雖已移居他方,惟約定仍在;雖然以目標時間的sub-20 hrs完成Salomon 100 2021 Virtual 算是暫時還了” Jacky Sir的一代替獎”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21/04/hk-actions-salomon-100-2021-virtual-sub.html ),但HK100 “金人仔仍是現今最大的目標!


渣馬2021賽前武肺檢測及領取選手包 @ 維多利亞公園 (Victoria Park), 銅鑼灣 (Causeway Bay), 香港 (Hong Kong)


要以sub-16 hrs完成HK100之賽道需要跑力與越野能力兼備,自問雖不敢妄稱勤力但也絕非疏於訓練之人,Salomon 100 2021 Virtual一戰似乎已經將暫時的最好發揮得非常流暢的一場越野比賽,但仍感越野能力與基本功的不足,似乎訓練又到了樽頸位不能再因循苟且! 由細到大(直到大學最後一年),係.零運動底”, literally meaning 完全唔sport”也絕無運動天份。 因此,自覺無論協調力、肌肉運用,跑姿等等基本功都係一直underdeveloped (or simply not yet developed),點點的山賽與跑步成績都是大部份靠self-discipline與恆常操練所換,但體能有限惟技術無限,逐把心一橫不如再次豁出去走出自己的comfort zone,務求在今年的off season有點根本上的進步! 我決心將自己拋入未知,更進一步訪尋名師當personal trainer (PT) 因為UTMB 2017 (Ultra Trail du Mont Blanc 2017)(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7/09/euro-utmb-2017-when-backpacking-finally.html ) 與其時The Peak Hunter (TPH)的經歷,有緣有幸與聰Sir結緣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7/08/euro-utmb-2017-hk-actions-grand-slam-of_28.html );即使已過了幾年,也不理會將會過了幾多年,一直都視聰Sir是我的師父,也深信因為將操練指揮權完全托孤於聰Sir之手的那一個將自己的最好發揮得最好而成為更好的酷夏之種種點滴,一直都長留在彼此心中!

 

 

Sir (黃浩聰) x Rickie @ PT 2021 – 雖然只有短短幾課,但再次感謝師父的關愛與教導! 我會繼續努力不懈!

 

師母Viann x Rickie @ Sir (黃浩聰) UTMB2021 長課練習

Rickie x The Peak Hunter (TPH)的班旗 @ Chamonix (UTMB Day 3 Completion), UTMB 2017 (Ultra Trail du Mont Blanc 2017) (https://youtu.be/ic62i-3PJ20 ) (https://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7/09/euro-utmb-2017-100-miles-171kmutmb-2017_30.html )

 

有鑑於跑班中的教練未能針對性地完全觀察我的問題並作出最個人化的指導,逐打算於跑班外再聘PT指導;我冒昧找聰Sir推薦人選,怎料不知那裡來的福緣聰Sir竟然願意私教小弱弱,果真是萬分想不到,受寵若驚! 其時是6月下旬,當時渣馬2021仍未落實會否舉行。 Sir事忙又要開始籌備UTMB 2021,因此(暫時)只有匆匆幾堂,但也獲益非淺,除已針對性地指出我一些根本的問題外還建議了一些訓練動作 – “小弱弱的確真心廢,練個“A-Skip”都足足練了個多月,可見自身的節奏感與肌肉協調等基本功確是爛透! Sir 暫別前,也帶領小弱弱做了兩次5km TT,第二次竟然衝到PB20 mins 32 secs,看到自己的可能性!

 

 

再次感謝聰Sir要我練好“A-Skip”,是許多running drills的基礎! 然而,小弱弱的確真心廢,練個“A-Skip”都足足練了個多月呀!

Rickie @ 渣馬2021賽前武肺檢測及領取選手包 @ 維多利亞公園 (Victoria Park), 銅鑼灣 (Causeway Bay), 香港 (Hong Kong)

渣打香港馬拉松2021 (Standard Chartered Hong Kong Marathon 2021) (簡稱渣馬2021”) 勝利拱門 @ 維多利亞公園 (Victoria Park), 銅鑼灣 (Causeway Bay), 香港 (Hong Kong)

 

SirPT短暫但已足夠強化了我求變的決心;他雖然留下點點訓練的program,但仍然覺得從根本上改善技術比純練program更加重要,所以不想浪費off season 的時間(即使是今年就算只企不跑都已滴哂汗、晚間氣溫也輕易高達32度以上的嚴酷夏天),於是再訪尋PT,最後在跑班兄弟的口中,認識了Ka Po 教練。 Ka Po SirPT並不主打衝圈,係以逐步改善跑姿與路跑技術為主,正是我所需要的;當我第一堂PT時道出了希望改善跑姿與技術的想法後,他也認同地道出了體能有限惟技術無限之名言,大家的想法不謀而合! 就在差不多的時間,主辦單位終於落實於1024日舉行渣馬2021 實體賽,距離比賽尚有6個多星期左右,操練與改變跑姿的時間其實不多! 然而,我卻視之為做渣馬的契機。 其實,路跑並非我的主行,我的朋友、Blog友皆知現階段越野跑才是我的主行(雖然唔勁…)  武肺大禍前的渣馬,一向都在12月裡舉行,每每都在HK100的前或後,甚至試過“43192 km”的瘋狂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5/02/hk-actions-green-power-hike-2015-2015.html )


 

Ka Po教練 x Rickie – 再次感謝Ka Po Sir的教導與鼓勵,您是我軍戰史上第三個擁有操練指揮權的客席名帥

 

Rickie @ Ka Po教練PT 2021

 

Rickie @ 渣馬2021賽前23km TT, 跑馬地運動場 (Happy Valley Sports Ground), 銅鑼灣 (Causeway Bay), 香港 (Hong Kong) – 這場TT一定要記錄低,第一次跑到要躺平兼嘔水both literally meaning

 

在這種賽期擠迫的情況下,身為地球人的我難免有所取捨往往取HK100而棄渣馬,就算兩賽相隔幾周,也只能在渣馬前進行三幾課的路跑訓練而已。 在這種情況下的渣馬,很難去跑出自己的最好;2019年的渣馬,就是在這樣的背景下上陣,也就似乎只能停留在sub 3:50 hrs的宿命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9/02/hk-actions-pbsub350-hrs2019-standard.html ) 今年的渣馬,卻沒有前後山賽之慮,也是接近兩年以來第一次的實體比賽,決定進行<In All Those Running Years>首次的全路跑訓練,務求打破渣馬3:49hrs之宿命  當然,更重要、而且影響將會更深遠的,就是可以一個更有效率、可以更快,比以前跑步更似跑步的跑姿與方式(running pose & running form)去完成這場42.195km的全馬比賽!

 

 

渣馬2021 起跑點尖沙咀彌敦道(Nathan Road, Tsim Sha Tsui), 渣打香港馬拉松2021 (Standard Chartered Hong Kong Marathon 2021) (簡稱渣馬2021”) – 今年多了許多全副武裝的blue/ white objects,令本來和平的香港變得極不平靜!

 

Ka Po Sir x Rickie @ 渣馬2021 起跑點尖沙咀彌敦道(Nathan Road, Tsim Sha Tsui), 渣打香港馬拉松2021 (Standard Chartered Hong Kong Marathon 2021) (簡稱渣馬2021”)

Faithwalkers (非苦) x Rickie @ 渣馬2021 尖沙咀彌敦道(Nathan Road, Tsim Sha Tsui), 渣打香港馬拉松2021 (Standard Chartered Hong Kong Marathon 2021) (簡稱渣馬2021”)

 

Rickie @ 渣馬2021 起跑點尖沙咀(Tsim Sha Tsui), 渣打香港馬拉松2021 (Standard Chartered Hong Kong Marathon 2021) (簡稱渣馬2021”)

 

一直都在反思: 自問自律與勤力不比他人弱,投入操練的時間也不少,為何越野比賽的成績經常差少少未能跨越人神(外星人)的界線  越野能力差劣是主因,落山頹慢與處理technical路段生硬已是well known fact,即使是跑trail 也不及同grade跑手的速率,箇中一定係出現了某些很大的問題! 而且,這些問題一定是最根本的、單憑練力量也解決不到的問題! 早在Reflex League (RL)跑班與Jacky Sir的指導下、甚至在聰SirPT課堂裡,其實這些深層次的根本間題已經掘得8899,問題是如何改善吧! 例如,聰Sir針對我肌肉協調力弱、節奏感差要我練抬、爬,蹬,摺四個關鍵姿勢,特別是“A-skip”,起初我完全連接不到連串動作,要堅練了個多月聰 Sir 收貨” (literally meaning; 練到他差不多打UTMB 2021),可見自身問題的根本性與嚴重性! 當然,聰SirJacky Sir兩位師父有更多其他的指導,有些做到更多的未做到、有些是領會到惟更多的只能緊記未能應用! 凡此種種,我都向Ka Po Sir分享,他很明白。


渣打香港馬拉松2021 (Standard Chartered Hong Kong Marathon 2021) (簡稱渣馬2021”)

 

Ka Po Sir的兩個多月PT,其實就是將一套更有效率、可以更快,比以前跑步更似跑步的跑姿與方式逐個動作拆散後再訓練,何種動作做不到先分析原因再做針對性的drill 鍛練! 何謂比以前跑步更似跑步的跑姿?  就我暫時的理解,簡單而言: 就係摺腿摺高D、抬腿指膝向前D、雙肩放鬆D、擺手要前後擺動、可以的話髖要微微挺前但上身要放輕鬆但挺直,落腳要放鬆但換腳要輕快;如果做到,就應該似跑步啦!  吓? 重係唔明?” Well,再簡單點,只要你去運動場觀摩跑班中小童的輕快彈跳跑姿,就是我想要的那個跑姿啦! 此外,Ka Po Sir也幫我搞清楚了一些恆久以來跑步的錯誤concept,例如跑步要步跨我真係以為要將前腳跨前,其實製造步跨靠後摺與抬腿指膝就可以了。又例如,以前我加速會大力落地以為這就是蹬腿,但其實加速(在不加步頻的情況下)都是靠後摺與抬腿,落腳永遠都是輕鬆放下的。

 

Rickie @ 渣打香港馬拉松2021 (Standard Chartered Hong Kong Marathon 2021) (簡稱渣馬2021”) – Can you find me?  賽前對自己的作戰指令簡單,就是死跟Nike 3:30hrs Pacers神人團,直到跟不到為止!

“John” - Nike 3:30hrs Pacers神人團成員之一!

 

當然,以上種種,講係好似好容易,但要一個由細到大完全.零運動底做到並不容易,而且更要是一下子、短時間內改變跑了N年的跑姿,彷彿有點不切實際!  然而,我無時間懷疑,而且用人就要信人,總之Ka Po Sir要我在PT課堂中做何種drills,我都會努力做;要我在課堂外練何種動作與跳躍,我都會努力抽時間做! 一點值得一題再題,原來聰Sir要我首先練好的“A-Skip”竟然是許多running drills的基本,也因為如此,Ka Po Sir以後要我做的許多running drills都能頗快掌握,這點確實是完全意想不到聰師父又立奇功!好彩當初聰Sir要我練“A-Skip”而我又真係好hardcore咁練咗個幾月,依家D drills先可以咁快上手咋!我對Ka Po Sir不時都會道出這心聲再次感謝聰師父! 然而,以前,我極少做running drills,所以許多動作中所涉及的肌肉、筋腱與角度都是起初不能負荷的,於訓練初期同時練“A-Skip”與密集衝圈後肌肉出現首波的超負荷,每每周六長課時都出現腳軟的情況,苦不堪言! There is no Royal Way to learn,似乎無辦法避免也只能默默承受,惟感謝感恩總算無異常傷患若23周後肌肉慢慢適應後情況會慢慢turn around

 

Rickie @ 渣打香港馬拉松2021 (Standard Chartered Hong Kong Marathon 2021) (簡稱渣馬2021”)

 

跟從Ka Po Sir的指示於幾周之間嘗試開始一步一步改變跑姿,起初並不習慢也要經過一段摸索期,又因為新的跑姿牽涉運用到部份以往並不發達的肌肉與發力點,導致跑速下降之餘也有一段狀態不穩期,而且練習後會發生過去不曾出現酸痛感的肌肉都會出現酸痛的情況;總而言之,短短幾周之間,頗多狀況會發生! 一方面而言,凡此種種代表改變正在發生,they are  all  good signs  ;但另一方面,比賽前幾周竟然發生如此根本的改變,而且每周都在繼續調整,而調整的成品又未經過足夠時間與距離去驗證就要準備上戰場,的確完全未試過,也並非我一向推崇備至 well-planned普魯士軍人之作風! 然而,我真係無時間,繼續如信仰般相信Ka Po Sir不斷練習,然後慢慢感受到進步!賽前約4 – 6個星期之間,跑速開始緩緩止跌回升,長課跑速雖未達到dream pace但比以往已有提升,衝圈速度雖未有明顯提升但開始可用較以往相對輕鬆的跑感去跑達以前的圈速。 而至關重要的,是以往Jacky Sir所教授的技術,一部份可說終於領悟甚至能夠初步運用 – Ka Po Sir的指導似是將我的任督二脈慢慢貫通使我開始真正明白以往Jacky Sir所教導的,這是他最大的功勞!


渣打香港馬拉松2021 (Standard Chartered Hong Kong Marathon 2021) (簡稱渣馬2021”)

 

我開始有信心,幻想真有機會達成繼HK100 “金人仔外另一個連想也未敢多想的目標:全馬sub-3:30 hrs?! 跑步時,耳筒不時傳來Dear Jane<聖馬力諾之心>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v_y2dPvwuY ),非常有感覺:


誰可怯場 [港百]敗北者 萎靡自棄 不會被原諒
迎難再上 還得逞強 眉頭見血 當勳章


我是個怕輸的人 仍然扮勇敢
前去雖嚇人 往後退更不忿
常做炮灰的那羣 和局大概仍吸引
明日或到我翻身 …”

<聖馬力諾之心> @ Dear Jane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v_y2dPvwuY )

 

“Rickie,你不如做個半馬TT 到了這個階段,一定要試吓自己可以去到邊到,唔係落到場先去唸自己得唔得! TT,重點唔係做唔做到,而係做到,感覺係點;做唔到,邊方面做唔到,以後訓練可以點調整! Rickie,你咁勤力練咗咁多流咗咁多汗水,我相信你一定得,比D信心自己!” Ka Po Sir於某堂PT後對我說,至今仍記得清楚。 再次感謝Ka Po Sir的鼓勵,其實當時我無信心也感到壓力,但既然Sir叫做都要做,賽前3very early morning的起心肝在路跑勝地的跑馬地運動場 (Happy Valley Sports Ground)自轉了15個大圈多,16km後好辛苦好熱但終於第一次於此等中長距離跑到dream pace4.50mins/km左右,足夠全馬sub 3.30 hrs之步速! 只是,跑後我完全散咗,直頭要在跑道旁躺平” (literally meaning)後不久更嘔了兩口水,好耐無試過見白光,自己都感到驚訝之餘也終於明白跑畢全馬的跑手係真有可能在終點處力盡而倒下的,亦暗自替自己擔心!

 

 

Rickie @ 渣打香港馬拉松2021 (Standard Chartered Hong Kong Marathon 2021) (簡稱渣馬2021”)

 

既然用全馬稍快的步速跑隻23km都搞成咁樣,咁全馬時我會點樣呢?!我在運動場一直回魂一直在想這個問題。 Anyway,雖然如此,總算有一課中長課(23km)係達到sub 3.30hrs的標準,是開心的,也確定了我落場一定追sub 3.30hrs這個目標! 我向教練匯報戰況與一切,惟Ka Po Sir衡量種種之後估計我只能以3hrs 47 mins左右完賽便建議我先開5.20 mins/km pacing左右,半程後有力再加再算。吓? 咁咪即係一落腳已判自己死刑?! 我唔會,我會一落腳開4分尾pacing死跟Nike 3.30 hrs pacers直到我跟唔到為止!我難掩失望的向Ka Po Sir的道;印象中,這也是整個渣馬2021的旅程中唯一次未跟教練的指示去做。 “OK 我都好開心如果你證明到今次我係錯,雖然我估計學生的成績一向都幾準,但我都想今次我睇錯,因為你真係好努力!” Ka Po Sir安慰我的道。 Ka Po Sir的賽前預測是令我的信心蒙上一片陰影,but please don’t get me wrong,完全無怪Ka Po Sir,反之他的坦白是好的! 賽前二周,最後長課,雖然8號風球大作但風雨下氣溫已稍降,而當身邊跑友兄弟的長課時間越做越好,我則不升反降,短短的半馬TT竟然跌到約5.10 mins/km的跑速 (全馬約3 hrs 40 mins),這才是的最打擊信心的時刻!


 

 

Rickie @ 渣打香港馬拉松2021 (Standard Chartered Hong Kong Marathon 2021) (簡稱渣馬2021”)

 

之後,狀態一直反覆不穩,信心出現了極大的問題;Ka Po Sir一邊安慰我tapering減量休息後體能會回升許多,賽前兩周最後一課PT教授我作最後的跑姿調整及賽前補給兩者都係新嘢但都照做! 隨著比賽的日子越來越近操練量調低,體能與狀態似是漸漸回復但究竟實際比賽時可以頂到幾遠是一個未知數;賽前7日的減量訓練中還在根據Ka Po Sir的指示在微調跑姿,實際比賽時可以運用到幾多、運用到可以頂得幾遠也是另一個未知! 我暗自估計,能hit the dream targetsub 3:30hrs 的機會不高,能跑到滿意成績的3:3X hrs只有約30%左右;如果只跑到3:40 – 3:45 hrs之間雖然都是PB但相信不會太滿意吧!落到場我會走3:29 hrs pacing盡做盡跟Nike 3:30hrs Pacers,尤其是其中一位 (Johnson/ John),是我的跑友兄弟,直到我跟唔到為止!我對Ka Po Sir說。好! 落到場唔駛唸咁多,你練咗咁多,相信自己做得到就可以啦! 我都好想我今次睇錯,如果我今次睇錯,我會好開心!” Ka Po Sir答道。 再次感謝Ka Po Sir的鼓勵!

 

 

Rickie @ 渣打香港馬拉松2021 (Standard Chartered Hong Kong Marathon 2021) (簡稱渣馬2021”)

 

20211024日,星期日,渣打香港馬拉松2021 (Standard Chartered Hong Kong Marathon 2021),渣馬2021,闊別接近兩年的實體戰終於來臨,本應很高興,無奈賽前一日一句香港加油又惹起無謂的紛爭如果在香港,作為香港人,一句由細到大講過無數次、最平常不過的香港加油香港人加油唔講得、容不下,莫非要轉講香港仆街” (然後又會話你抹黑”)?! 然後,比賽當天清晨,本來非常和平、只有跑手們在熱身的渣馬起點尖沙咀彌敦道(Nathan Road, Tsim Sha Tsui),竟然今年無啦啦佈滿了無數全副武裝的所謂警察,令所有人都誤以為香港是個非常危險的城市! Well,本來香港的確是個既美麗又非常安全的城市,無奈自2019年因為獨夫的犯錯而搞得滿城風雨,然後每況愈下再加上視基本法正文如無物的國安大法後,濫補濫告無日無之已跟police state無異,香港再非香港亦不安全了! Anyway,我努力不去想這些也立心不因滿街的武裝小丑而打擾了情緒,心知道渣馬要跑3:30 hrs絕對是場硬仗!

 

Rickie @ 渣打香港馬拉松2021 (Standard Chartered Hong Kong Marathon 2021) (簡稱渣馬2021”)

 

因為疫情,除了精英組別外,其他馬拉松組別採取流水式起步,簡單而言即指示時間範圍內先上線的跑手即先分批出發,因此只設個人時間而不設大會時間。 為我而言,這是好的,因為再無需當大會一響起號角就要急迫著衝過起步點開跑,但我也要盡量排前,因為NIKE 3.30 hrs Pacers神人團就在最前方。 開賽的清晨6:20am越來越近,本以為有那位不自量力的政府司長膽敢作起步嘉賓感受一下真正的民意,奈何最後都係選擇龜縮而不敢面對市民! OK,時辰到,10聲倒數聲後,我與其他跑手立即起步,為我而言第一個target 不是甚麼“330”而是要盡快追到斜前面的Nike Pacers神人團! 兩者頗有距離,我貢獻了高手氣流猛衝一段,終於與Nike Pacers神人團及一班跟跑的跑友接軌,完成了第一個target 賽前,我對自己的作戰指示非常簡單但又係破天荒: 正是盡跟曾經有緣有幸毅行同team”“John”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9/10/oxfam-trailwalker-2019-2019-super.html ) – 他是Nike 3.30hrs Pacers神人團成員之一 - 之步伐,直到我跟不了為止!  過去,在任何比賽中我也未試過跟pacers跑,但我確信,今番,如果我能爆冷食到跟哂,就肯定能夠hit the big jackpot!

 

渣打香港馬拉松2021 (Standard Chartered Hong Kong Marathon 2021) (簡稱渣馬2021”)

 

接軌後,我跟“John打了聲招呼,然後大家都好專心跑,一路上雖然話語不多但一邊跑心中不期然浮起許多當年練毅行的許多畫面! “John的右邊見到“Kit God”,真係左青龍、右白虎;當然啦“Kit God”跟隊around 10km後就突圍自走,快到連終點也見不到他了! 整場渣馬2021,真係跑就跑3粒半鐘多點、搵相就搵十幾粒鐘,最後寫Blog又整咗十幾廿天,但整場比賽本身可以寫的其實不多! 一如指示,我就係好專心的死跟“John務求與Nike 3.30hrs Pacers神人團與其他跟隊跑手們stick together,直到約28km左右的水站開始跟不到前其實一切尚算流暢順利! 我記得: Nike Pacers神人們在頭段彌敦道全段飛約4分半披(4:35 mins/km)左右,比3:30hrs的要求高,所以一開波就追得幾辛苦所以面口都幾西,要到奧海城(Olympian City)對出左右才調整你到約4分尾pacing 我又記得,Nike Pacers神人們的pacing非常穩定,上斜一直keep5分披,只有每個水站前後才會稍為慢下飲水而已;我在上昂船洲大橋(Stonecutters Bridge)前只去了一次快廁,無奈竟要加速追到接近橋頂才能追回大隊,灰! 又其實,當每一次我gel食鹽丸時又會稍稍墮後,補給流程還未夠快、未夠穩定!

 

Rickie @ 渣打香港馬拉松2021 (Standard Chartered Hong Kong Marathon 2021) (簡稱渣馬2021”)

 

不過,總的而言,一切尚算流暢,也無需多想或睇手腕上標誌著“3:29 hrs”的配速帶,只需要與Nike Pacers神人們stick together即可! 如是者,當跑達半程處(即半馬點)時竟是1hrs 43 mins 34 secs而已,應該是PB之餘也比手上的配速帶快了接近1分鐘,而且只是小疲而已,不論發揮與狀態都比預期好,莫非有驚喜?! AnywayI could only keep going and found out myself!  回程時的長青隧道(Cheung Tsing Tunnel)是渣馬中末段連串難關的最後探戈。 Nike Pacers神人們pacing一直穩定,就算長命暗落斜路也不push”,雖仍有餘力但見狀一定繼續跟車大家加油!好好啊! 剩番20km咋好快到啦!一位Nike Pacer神人對我們說。如果你現在話我知得番2km,我會開心D囉!我笑著答道。 “OK喎! 見你都好輕鬆吓! 放心,我拍住你跑都尾!Nike Pacer神人笑回。大佬呀! 你邊隻眼見到我好輕鬆呀!我暗道。 的確,當時我雖仍有力,但心知兵力有限有隨時自爆之可能,畢竟操練時也未試過以4分尾披跑過23km (之後還要躺平嘔水),只能跟得1km1km,自求多福!

 

Rickie @ 渣打香港馬拉松2021 (Standard Chartered Hong Kong Marathon 2021) (簡稱渣馬2021”)


的確,一出長青隧道後又上又落的青葵公路(Tsing Kwai Highway)開始感到吃力,漸漸被Nike Pacer神人團拉開到未能完全 “stick together”的距離。 我奮力但感到腳力已不如前段般爽朗,想落斜位加力再“stick together”時腳內側肌已感生硬;25km已到,係2hrs 2mins 38 secs,快手上的配速帶1 min 14 secs – 這就是我所有的buffer 25km後開始feel 到跑速已降,被Nike Pacer神人團越拉越遠,終於在約27 – 28km水站處輕輕頹跑了幾步飲水回氣後不久就再見不到Nike Pacer神人團了! 以後,我要孤軍作戰,知道自己的跑速已跌,只能寄望手上1分多的buffer夠我完夢! 再次進入奧海城範圍跑道上突然多了許多半馬跑手,惟賽道尚算大致暢通只是水站處有點塞人而已。 進入西隧(西區海底隧道/ Western Harbour Crossing)前的大斜路理應係最後buffer”路段,奈何腳肌已緊想飛不能只可以3.30 hrs的基本4分尾pacing前跑,心知不妙! 然而,身邊神人還是何其多,突然見到重金屬的金Sir (https://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7/02/hk-actions-sirheavy-metal-unionpbsub350.html)似風般在右側飄過,目測步定有4分半pacing或以上 - 他完美地演譯了一場馬拉松的negative split

 

 

Rickie @ 渣打香港馬拉松2021 (Standard Chartered Hong Kong Marathon 2021) (簡稱渣馬2021”)

 

每屆的渣馬西隧都係惡夢,今年也一樣! 因為防疫安排,今屆渣馬不論全馬、半馬10km 的名額均大幅下降,是無可口非;惟大會竟然將本在東區走廊(Island Eastern Corridor)舉行的10km一同搬到全馬、半馬末段的賽道上,結果是空氣不怎流通的西隧與接著的干諾道中天橋等更迫更塞更多人,除了有礙跑手增加碰撞受傷風險外,肯定增加傳播疾病的風險,不是有違防疫原則嗎?! 政府不是經常話防疫大過天嗎?! Anyway,這就是.香港的寫照 – “講咗當做咗,但講的、做的又無正常道理邏輯可言,一如香港加油都成禁語一樣! Anyway香港已死都無謂浪費最珍貴的energy;西隧及之後真係好多人,有不少“so called跑手在行"扮跑"塞路之餘也令奮力維持的pacing更亂,最慘係落斜時要不時brake”避人但一brake”小腿未幾即出現閃抽情況,雪上加霜矣!

 

Rickie @ 渣打香港馬拉松2021 (Standard Chartered Hong Kong Marathon 2021) (簡稱渣馬2021”)


一直捱,出西隧到諾道中天橋雖維持全跑但步速已跌,再加上一過港島大太陽出現氣溫急升汗速明顯增多是額外的挑戰! 其時,雙腳的小腿均已出現斷續式輪迴閃抽外大腿外側肌肉也非常繃緊,即使平路5分披的跑速也未能維持,但其時也未有多想,因為前路真如遊行般多人必須小心而跑,一再提醒自己若在最後7km 左右大抽或仆倒就GG了! 中環碼頭水站拍埋最後一包gel”,雙腳雖仍然斷續式輪迴閃抽但局勢算是平穩下來,見到行人道上熱情打氣的市民、許多熱心的攝影師(無獎都要有相吧!)與跑道上不時出現的靚女跑手,心情是放鬆了點! 終於跑到會展前的40km處,時間是3hrs 21 mins 37 secs,比手腕上“3:29hrs配速帶已明顯慢3.29 mins (3hrs 18mins 08 secs),心知道sub 3.30 hrstarget is already a bridge too far 想到這裡,精神驟然一鬆,突然感到肌肉很疲勞很繃緊,但猛然提醒自己只要堅持多10分鐘已達自己3:3X hrs的目標,甚至可能是貼近3:30 hrs靚時間呀! 我維持跑速越過最後難關的馬師道天橋(Marsh Road),想衝但雙腳不同肌肉閃抽已越加頻密,再加上跑手與行人實在太多也缺乏搏命的誘因與底力,逐只順推已跑! 末段的銅鑼灣(Causeway Bay)鬧市雖然無厘頭的blue/ white objects礙眼但依然氣氛十足,觀眾的打氣是百看不厭,雖疲也不禁抖擻精神起來! 最後的最後,我以3hrs 34 mins 06 secs衝過渣馬2021的勝利拱門,雖未達到 “dare to dream”sub 3.30 hrs target頑石依然未能成金,但在太多新鮮技術的情況下仍跑出大PB的時間,自覺已跑出超水準一戰! 不能講沒有半分的失望,但整體是滿意、欣喜的! 再次多謝Ka Po Sir


Rickie @ 渣馬2021 Completion, 維多利亞公園 (Victoria Park), 銅鑼灣 (Causeway Bay), 香港 (Hong Kong), 渣打香港馬拉松2021 (Standard Chartered Hong Kong Marathon 2021) (簡稱渣馬2021”)

 


執筆至止,渣馬2021已過了10天,曲終雖然人散,但檢討工作已經在進行原來,身邊的跑友兄弟認為我達標應該毫無懸念,他們對我的信心要比自己的大許多! 抱歉要再次讓您們失望了! 是否鹽丸拍得太多導致身體水份不足而閃抽?! 是否賽前練tempo的速度太過保守導致落場跑4分尾pacing已無buffer在手等等?!  又或者,新的跑姿只能做到仍未能輕鬆維持到,所以頂唔到尾 最可能,自己的基數實在太低、基本功的確太弱吧我會繼續努力不懈的! Having said that,我確信,經過這兩個多月的調教與路跑訓練後,已距離心目中的目標很近了! 渣馬2021之後會再次回歸山野以迎接其他的挑戰,所以已經move on 再次準備將自己投入另一場的未知!  雖仍未能sub 3.30hrs但已跑出<聖馬力諾之心>,此Blog已太長不如以其中的幾訣歌詞作結,共勉之! 天主及聖母,請助佑我! 諸君,請祝福我!

謹將此Blog獻給Ka Po Sir,說過再見就一定會再見!


 


勝利會哪天光臨 狂輸不打緊
求記得有人 曾追得這麽近
頑石從未成金 仍願場上留足印
來日給廢柴導引

要做個更好的人 還天天發奮
[
金人]不降臨 人生都不灰暗
其實絕處求生 才是悠長人生裡
無盡的那場特訓

 

<聖馬力諾之心> @ Dear Jane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7twycN22L0 )

2 則留言:

  1. 首先再次恭喜你大PB。能在有限的時光認識你,這是一種緣份。看了文章,內心百般滋味,相信只有你我明白。

    要講的已講了很多,今次講樣新嘢 😜 以下的文字,正正是你嘅寫照:「世界上所有的動物中,只有人類不為追求另一半、不為繁衍下一代、也不為食物或求生,而一再自發性地把身體逼向極限。這是人類異於禽獸最特別之處。候鳥並不會為了飛得更快、更遠,而辛勤不懈地練習飛行技術,但我們會為了超越自我的極限而練跑。」

    你有很強的能量,未來當遇到困難時,請記得這一點 🔥

    #說了再見約定再見就會再見

    回覆刪除
    回覆
    1. Once again, thank you Ka Po Sir! 又係office time睇到D咁野又係迫人失儀office喊! 多謝您肯教、用心教,尤其是i always came at quite late at night!

      每當我遇上困難,一定會想起您的鼓勵、信任與力量!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