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17日星期三

Turkey Trip 2016 – 快閃Cyprus (塞普路斯)憶起Selcuk (塞爾丘克) Ephesus (Efes/ 以弗所)漫遊記終章Library of Celsus (塞爾蘇斯圖書館)遺址與遠古外星人(Ancient Aliens)聯想













Turkey Trip 2016 – 快閃Cyprus (塞普路斯)憶起Selcuk (塞爾丘克)  Ephesus (Efes/ 以弗所)漫遊記終章Library of Celsus (塞爾蘇斯圖書館)遺址與遠古外星人(Ancient Aliens)聯想

(註:請首先欣賞早前upload< Turkey Trip 2016 – 快閃Cyprus (塞普路斯)憶起Selcuk (塞爾丘克)可遇不可求的寧靜 土耳其境外最美古羅馬(Roman Empire)遺址Ephesus (Efes/ 以弗所)漫遊記上篇> @ https://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9/04/turkey-trip-2016-cyprus-selcuk-roman.html)

承接前Blog,日前快閃Cyprus (塞普路斯) (https://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9/07/cyprus-trip-2019-cyprus-nicosia.html)後勾起了我較早前遠遊Turkey (土耳其)的時光 (https://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6/05/turkey-trip-2016-in-all-those.html),匆匆一遊Cyprus 皇牌遺址Paphos (帕福斯)Kourion (庫里翁)後更加令我想起當年漫遊Selcuk (塞爾丘克) (https://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6/07/turkey-trip-2016-ephesus-efes-selcuk.html)Ephesus (Efes/ 以弗所)之情景。 Selcuk是土耳其最受歡迎旅遊城市之一,而以弗所這連聖經也有提及過的重要城市,其遺址亦號稱是在土耳其境內保存得最好的羅馬帝國(Roman Empire)城市遺址,的確名不虛傳! Lower Gate (Main Entrance)進場後經過 “one and the only one”的林蔭大道前行未幾即見宏偉的Great Theatre (劇場)遺址,真係好型 遺址範圍廣闊,別過Grand Theatre遺址等等沿雲石大道Marble Street繼續前行即見兩旁有更多建築遺址,其中位於Library of Celsus (塞爾蘇斯圖書館)遺址對面的一組建築遺址(包括公共廁所(Latrines)、浴室(Baths)House of Pleasure 即妓院(Brothel)遺址)值得一遊。






Ephesus (Efes/ 以弗所), Selcuk (塞爾丘克), Turkey (土耳其) <Turkey Trip 2016>

 

Rickie @ Ephesus (Efes/ 以弗所), Selcuk (塞爾丘克), Turkey (土耳其) <Turkey Trip 2016>

沿Marble Street前行到尾見到Library of Celsus遺址轉左即接上另一條主要大街Curetes Street ,那裡通向Upper Ephesus範圍。 那個junction point,除了Library of Celsus,還有一處名為Terraced Houses (或稱Slope Houses)的範圍,當中包括7間保存算是完好的羅馬帝國時期民居遺址,雖然要另外收費,但值得參觀。 其中,遺址的牆上與地下的豐富鑲嵌畫 (mosaic/ 馬賽克)非常可觀,因此當局在發掘後特意蓋上遮蔽天花板(shelter)保護遺址的主因。 Terraced Houses的面積頗大,因此即使額外要花TRY 15 (HK$50, as of 2016)的入場費也覺值得;當時也覺得,其中的鑲嵌畫即使過了千年以上仍能保留如此,也算是一個考古奇蹟。 誰知道,幾年後遊歷並見識過Paphos (帕福斯)遺址中更鮮艷豐富的鑲嵌畫後,方再次理解何謂遺址外有遺址的道理 世界實在太大了! Paphos的見聞是後話,遲些一定開Blog分享。




The Great Theatre (巨型劇場), Ephesus (Efes/ 以弗所), Selcuk (塞爾丘克), Turkey (土耳其) 








Library of Celsus (塞爾蘇斯圖書館), Ephesus (Efes/ 以弗所), Selcuk (塞爾丘克), Turkey (土耳其

別過Terraced Houses,接著旁邊的Library of Celsus (塞爾蘇斯圖書館)遺址就一定不能錯過了。 被評為全Ephesus中最華麗建築(事實也是如此),甚至是全羅馬帝國境內最令人印像深刻的建築之一,始建於公元114年的Library of Celsus是僅次於Library of Alexandria (亞歷山大圖書館)Library of Pergamum (帕加馬圖書館)後第三大古圖書館,據說藏書有12,000卷。 此圖書館由當時羅馬帝國亞細亞行省(Asiana or The Roman Province of Asia)首長也是當地數一數二的首富Tiberius Julius Celsus Polemaeanus 出資興建,因此以他的名字 “Celsus”命名。 圖書館用了三年時間修築,Celsus死後更特別安排他埋葬於圖書館地面樓層的地下室中,而其墓上面則放有一尊代表智慧的雅典娜女神像 (Athena) 圖書館中有陵墓是不尋常的安排,目的就是要表揚Celsus的功勞。








Terraced Houses (Slope Houses), Ephesus (Efes/ 以弗所), Selcuk (塞爾丘克), Turkey (土耳其) 

Library of Celsus樓高三層,好不宏偉,而且滿藏著萬卷遠古珍貴典籍,無奈好景真係不常,圖書館建成後150年不到便毀於公元242由地震而引起的大火及隨後的戰火之中。 所有珍貴藏書付之一炬,而圖書館大致也只剩下其外殼(façade)而已! 藏書被毀,Library of Celsus的圖書館功能全失;約公元400年左右,圖書館被用作祭祠傳統精靈(Nymph)的神廟(Nymphaeum),但最終也全毀於公元1011世紀所發生的地震之中。 現在的Library of Celsus遺址有點像澳門的大三巴(The Ruins of St. Paul's/ Ruínas de São Paulo, Macau),只剩下正門外牆,也是由德國建築師Volker Michael Strocka1970年代根據20世紀初奧地利考古學家的考古發現以原物歸位(Anastylosis)的形式而復修,需時8年。 雖然只有正門外牆而非整座圖書館進行復修,但仍然感到其宏偉與華麗! 難怪,Library of Celsus的正門遺址才是Ephesus的標記(而非選用Grand Theatre遺址),而且它的描繪也成為舊版土耳其法定貨幣土耳其里拉(Turkish Lira/ TYL)的背面裝飾。







鑲嵌畫 (mosaic/ 馬賽克) @ Terraced Houses (Slope Houses), Ephesus (Efes/ 以弗所), Selcuk (塞爾丘克), Turkey (土耳其)

因為如此,Library of Celsus遺址是遊覽Ephesus的必遊之處,於土耳其慘受2015年末、2016年初連串恐佈襲擊 (https://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6/05/turkey-trip-2016-istanbulbaghdad-part-1.html)之前遊客處處的 土耳其 Good Old Days”時,Ephesus 遺址內塞滿了來自世界各地的遊客;要在遺址內弄張似樣的,無路人甲乙丙的廣角照片,難! 如果要在Library of Celsus前的,難上加難,甚至可說是mission impossible!  可是,為我而言, 現在回想,非常幸運! Blog多次提過,我在2016年春天遠遊土耳其,正值她的旅遊低潮之年,也是In All Those Travelling Years中最擔憂的旅程 (as of 2018) 有危就有機 - 因為如此,我能享受寧靜的Ephesus,偌大的遺址內遊客疏落不多! 即使是下午時份的Library of Celsus前,遊客也不過幾個而已 ;我不過稍等片刻,就幾近清場,還可架起tripod較好角度拍下我在Library of Celsus正門遺址前的全景,彷似一張postcard 此等機會可遇不可求,的確可一未必可再! 遺址正門的建築,相信內行人可以輕易的寫上十萬字,但即使外行人的我,也被她的華麗外表所深深吸引,一再架起相機一拍再拍,唯恐錯過甚麼!







Terraced Houses (Slope Houses), Ephesus (Efes/ 以弗所), Selcuk (塞爾丘克), Turkey (土耳其)

感謝感恩,當天天氣極好,萬里無雲 (雖然翌日已悄悄地變天 (https://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6/07/turkey-trip-2016-ephesus-efes-selcuk_25.html)),陽光打在雲石遺址之上映射出非常美麗的顏色,而正門遺址本身已是很豐富華麗兼有歷史感的背景,因此即使無甚攝影技巧,多月後的今天回看照片仍覺精彩! 其中一幅,我又意外捕捉到陽光顯露於遺址窗隙巨柱之間,為Ephesus裡拍得最滿意的照片之一!   


Library of Celsus (塞爾蘇斯圖書館), Ephesus (Efes/ 以弗所), Selcuk (塞爾丘克), Turkey (土耳其)  -  意外捕捉到陽光顯露於圖書館遺址窗隙巨柱之間,多月後的今天回看照片仍覺精彩,也是Ephesus裡拍得最滿意的照片之一!   


Rickie @ Library of Celsus (塞爾蘇斯圖書館), Ephesus (Efes/ 以弗所), Selcuk (塞爾丘克), Turkey (土耳其)







遊歷之時,我又不禁想起遠古外星人(Ancient Aliens)的種種論說。 No doubt, Ephesus不是Teotihuacan (特奧蒂瓦坎/陶蒂華康) (https://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5/03/mexico-trip-2014-teotihuacan-part-1.html),當然跟遠古外星人毫無關係 (應該係,除非唔係) 遠古外星人的中心論說,就係人類文明之始,遠比現在主流歷史學家所認知的要久遠許多,而這些遠古超文明極有可能得到來自外太空有智慧生物的到訪及傳授知識。 其中一個遠古外星人論說者最經常談論的例子,就是為人熟悉的埃及獅身人面像 (The Great Sphinx of Giza);根據主流歷史學家所言,獅身人面像約於公元前2,500年左右建成。 然而,根據地質學家的考證,獅身人面像底部石基的水流風化痕跡估計由豪雨及河流等不斷擦所形成,惟獅身人面像所在的沙漠地區若要出現上述自然環境而導致該等風化現像,時間上需要是至少距今約18,000年到10,000年即上一個冰河時期,方有條件達到。 因此, 按邏輯推理,獅身人面像應在至少上一個冰河時期已經建成,即至少也有距今約10,000年前的歷史! 再言,獅身人面像背後的吉薩金字塔群(the Pyramid Fields, Giza)之排列,經電腦模擬推算後竟與公元前約15,000年前的獵戶座腰帶(Orion’s Belt)上的主星之排列出現非常巧合的吻合,再加上古人如何憑原始技術與人力去獨自完成不尋常地宏偉的獅身人面像與吉薩金字塔群的千古難免等等,令人難免推側歷史的長河上似乎的確存在著比主流歷史學家認為人類文明之始約公元前5,000年出現的蘇美爾文明(Sumer)更早的遠古文明,而該等遠古文明有可能存在著遠比我們認知更先進的技術,而該等技術有可能源自地球以外的生物即俗稱的外星人! 獅身人面像及吉薩金字塔群等等這些不尋常的古跡,就是該等遠古文明的產物!





Curetes Street, Ephesus (Efes/ 以弗所), Selcuk (塞爾丘克), Turkey (土耳其)





Trajan Fountain, Ephesus (Efes/ 以弗所), Selcuk (塞爾丘克), Turkey (土耳其)

這就是遠古外星人(Ancient Aliens)論說的概論,而小Blog在分享墨西哥城(Mexico City)Mueseo Nacional de Antropologia (National Museum of Anthropology/ 墨西哥人類學博物館) (https://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5/08/mexico-trip-2014-mexico-citymueseo_31.html)及卡帕多細亞地區 (Cappadocia)Kaymakli Underground City (凱馬克勒地下城遺址) (https://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7/11/turkey-trip-2016-cappadocia-ancient.html)時也分享了更多對遠古外星人論說的看法,有興趣請細閱,也不難在網絡上找到其他更多的資料。





諸君讀文至此,可能會問:假設遠古文明的確曾經存在,given the fact that 從遠古文明出現(如有)開始到現在人類從未滅/斷絕,何解遠古文明的超科技/超技術不能傳承至今?! 這是許多人challenge遠古外星人論說的其中一個主因,也剛巧是內子有一天對我的提問呀。 遠古外星人論說者對此問題有頗多的解釋,例如<漫遊古文明>Chris Tai有這樣的解釋:假設遠古文明中的宏偉建築例如金字塔及秘魯(Peru)“天空之城馬丘比丘 (Machu Picchu) (https://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1/01/peru-trip-2010-my-revolution-lonely.html)等等的建設靠人力之餘更靠外星人的科技,只要外星人離開,即使他/它們留下機械,古人都未必懂得操作、保養維修,那若干世代後那些機械、技術還能剩下甚麼?!  試想像,你經過時光機回到明朝(Ming Dynasty),身上帶著一只精確的Sunnto 9 Baro手錶 (Note: Chris用手提電話做比喻),然後你輾轉來到皇宮結識當朝的欽天監,精確地告訴了當時的時間、溫度、高度、GPS座標,方位及心率等等,就算黑夜中也能夜光運作讀出數據。 欽天監肯定屬當朝有識之士,但即使你熟悉Sunnto 9 Baro的運作,你估你可以讓他們明白Sunnto 9 Baro的種種而傳承箇中的技術嗎? 又假設若干日數後你回到現在而遺下Sunnto 9 Baro予欽天監,他們或許會懂得繼續運用手錶而測出種種數據,但一段時間後手錶無電再也無法運作而古人當然也無能力讓它再度運作吧! 那承傳下來的這段歷史會是甚麼? 無電的Sunnto 9 Baro只有一隻,絕對有可能在朝代的更替、天災戰火人禍甚至是人為疏忽中遺失、煙沒,那很有可能可以承傳下來的,就只有古人彷手錶型的藝術品及一個傳說” – 相傳有某位欽天監擁有某種魔法無需靠日規就可以隨時隨地精確地道出時辰又知悉冷暖,還可以不靠火把油燈而手臂發光




Temple of Hadrian (哈德良神廟), Ephesus (Efes/ 以弗所), Selcuk (塞爾丘克), Turkey (土耳其)






嘩?! 有無咁誇?! 喺咪吹水? 你講哂? 穿鑿附會?!” Well,信不信由你! I don’t know the answer 但真係不能夠排除上述的可能性! 即使有外星人曾經到訪並幫助古人種種,經過歷史的長河洗禮後可以遺留承傳下來的技術可以遠比我們預期的少,甚至係,而僅有的就只有如金字塔等超現()實之“end products”,及引人入勝的不朽傳說與神話! 都喺完全認為無可能?!”  “私人比多個近代例子做比喻 東南亞的柬埔寨(Cambodia)1953年從法國殖民地獨立;獨立前的柬埔寨(比喻:遠古文明)在法國人(比喻:遠古到訪的外星人)的監督下係有鐵路系統、有火車運輸的(比喻:現代解釋不到如何建造但承傳下來的遺址) 但自從法國人從殖民地撤退(比喻:遠古到訪的外星人離開),再經過70年代赤柬暴政下將所有懂得鐵路技術的工程師殺害後(比喻:經過歷史長河下種種原因而令技術失傳),即使如今柬埔寨境內尚有路軌與機車,但已經再無鐵路工程師去運作而任由它們荒廢生鏽至今了! 赤柬暴政只經歷了前後3年而已,就算人類從未滅絕但所謂的文明傳承其實可以很詭弱!


Rickie @ Hercules Gate, Ephesus (Efes/ 以弗所), Selcuk (塞爾丘克), Turkey (土耳其)








即使古代知識與歷史等能夠紀錄在竹簡或書卷上也不代表能承傳於世,相反某程度上可能更危險更容易受天災人禍的原因而銷毀殆盡! 上文提到的古代三大圖書館及當中的珍貴古籍通通沒有好下場:鼎盛時期藏書70萬冊、興盛了超過500年的Library of Alexandria (亞歷山大圖書館)還是敵不過幾場大火而焚毀殆盡當中的大部份珍貴古籍均無一倖免; 鼎盛時期藏書20萬冊的Library of Pergamum (帕加馬圖書館)因戰禍而逐漸荒廢,當中的大部份圖書被掠奪到亞歷山大圖書館後最終也跟圖書館一併被火焚毀;而眼前的Library of Celsus (塞爾蘇斯圖書館)與當中典藏的12萬冊古籍最後也難逃祝融之禍! 那麼,究竟有幾多上古的知識與人類文明起源之原始記錄能夠流傳至今呢? 1929年,土耳其國家博物館發現了繪製於1513年出自當時鄂圖曼帝國 (Ottoman Empire)海軍艦隊司令兼繪圖員皮瑞·雷斯 (Piri Reis)之手的一卷羊皮古地圖(Piri Reis Map/ 皮瑞·雷斯地圖),當中竟然準確地描繪出非洲西海岸、南美洲東海岸和南極洲北海岸。神奇的,就是地圖上的南美洲竟然繪畫出當時尚未被歐洲人發現的安第斯山脈(Andes Mountain),更神奇的就是南極洲北海岸的精確紀錄南極洲要在1818年才比發現! 最不可思議的,就是皮瑞·雷斯地圖經過美國專家們的研究後發現古地圖上發現的南極洲北海岸,係尚未被冰層覆蓋以前的南極洲海岸,換言之,是距今15,000年上一個冰河時期前的南極洲北海岸紀錄! 究竟皮瑞·雷斯是怎樣知曉他根本無可能知悉的資料去繪製地圖呢? 皮瑞·雷斯在地圖附記中寫道: “為繪製這福地圖,我參照了20幅古地圖。他還說明所參照的古地圖中,有8幅是繪製於距今2400年前的亞歷山大時代的。 那麼,那些古地圖的資料來源又是那裡? 是否來自那些已除偉大圖書館的焚毀而消失殆盡的古籍之中? 那些古籍的作者又是誰? 無人能夠給予任何的答案!






議事廳遺址(Bouleuterion), Ephesus (Efes/ 以弗所), Selcuk (塞爾丘克), Turkey (土耳其)






Upper Gate (Magnesia Gate), Ephesus (Efes/ 以弗所), Selcuk (塞爾丘克), Turkey (土耳其)

越近黃昏,偌大的Ephesus遺址就更加幽靜,視野內有時候連一個遊人也見不到,反而有點擔心被管理員反鎖在遺址之內要在Ephesus中過上一夜而重溫Granada Alhambra (格拉納達阿蘭布拉宮) 一千零一夜事件”(https://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3/01/spain-trip-2012-night-visit-granada.html) 我架起Tripod拿著相機在Library of Celsus遺址四處漫遊漫拍,一邊想著遠古就外星人之論,也想起歷史上其實有著更多更多刻意燒毀古代珍貴典籍與紀錄的事件: 西班牙人入侵殖民中南美洲時肆意將印加(Inca)、瑪雅(Maya)的紀錄與文明血洗破壞、中國秦始皇的焚書坑儒、中世紀開始歐洲的宗教裁判所(Inquisition)借消滅異端之名對古籍與古代流傳下來的思想與超自然論說等種種的殺戮、禁絕與銷毀,彷彿冥冥中有某種安排要將所有可能直接證明遠古時期的確存在著超文明及/或古代的確有外星人到訪過地球之 “written record”通通抹掉,殘留的就只有神秘的古代石造建築、零碎的OOPArts (Out-of-Place Artifacts/ 歐帕茲)及大量神話與傳說等歷史碎片及蛛絲馬跡而已! 人類的起源是甚麼? 文明的起源又在那裡? 這些日常生活中不會反思的問題,卻會在漫遊世界各地的古跡(特別是與遠古超文明及/或外星人有聯繫的)中一一浮現! 這才是遊歷古跡的樂趣!

Rickie @ The Great Theatre (巨型劇場), Ephesus (Efes/ 以弗所), Selcuk (塞爾丘克), Turkey (土耳其)
 







Selcuk (塞爾丘克), Turkey (土耳其)

別了Library of Celsus遺址走在另一條雲石大道Curetes Street 到達Upper Ephesus範圍,遺址還有更多的建築遺址,較受注目的還有Temple of Hadrian (哈德良神廟)Hercules GateTrajan Fountain,及另一個似較細規模的Theatre但實際上是主要用作議政的議事廳遺址(Bouleuterion)等等,但個人認為精彩程度已不及早前介紹的那些了!  行程的尾聲,我重返始終覺得係“Ephesus最型Great Theatre遺址前記下遊歷與感受,然後帶著滿足的心情離開Ephesus,再在Selcuk (塞爾丘克) downtown處於古羅馬帝國時期所興建的輸水管遺址之旁的一間Lonely Planet推薦餐廳享用美味的地道晚餐,為這一天的遊歷畫上完美句號。

(全文完)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