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6日星期二

Japan UTMF 2018 –日本(Japan)熊野古道中辺路(Kumano Kodo Nakahechi) x RTHK<旅遊樂園>分享番外篇 在暴雨的一天向熊野本宮大社(Kumano Hongu-taisha)進發歷經這些年來第二次“超自然”事件下篇 (Part 5)













Japan UTMF 2018 –日本(Japan)熊野古道中辺路(Kumano Kodo Nakahechi) x RTHK<旅遊樂園>分享番外篇 在暴雨的一天向熊野本宮大社(Kumano Hongu-taisha)進發歷經這些年來第二次超自然事件下篇 (Part 5)



(註:請先欣賞早前upload < Japan UTMF 2018 –日本(Japan)熊野古道中辺路(Kumano Kodo Nakahechi) x RTHK<旅遊樂園>分享番外篇 在暴雨的一天向熊野本宮大社(Kumano Hongu-taisha)進發歷經這些年來第二次超自然事件上篇 (Part 4)>  @ https://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8/10/japan-utmf-2018-japankumano-kodo_30.html)

承接前Blog,我繼續分享<Japan UTMF Trip 2018 - もう一度抱きしめたい(再一次擁抱 Celebrating Backpacking 400th Day>中圓滿UTMF 2018 (Ultra-Trail Mt. Fuji 2018) (https://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8/06/japan-utmf-2018-ultra-trail-mt-fuji.html )後的登山健行之旅,正是32夜探遊世界文化遺產(UNESCO World Heritage)的熊野古道(Kumano Kodo)中辺路(Nakahechi)一段,由和歌山縣(Wakayama)田辺市(Tanabe)近郊的滝尻王子 (Takijiri)出發,經山中小社區継桜王子(Tsugi-sakura/ つぎざくら)及本宮(Hongu)的熊野本宮大社(Kumano Hongu-taisha),終點設於歷史極悠久的溫泉小村湯の峰温泉 (Yunomine Onsen)享受溫泉之樂 特別想見識日本歷史最悠久溫泉已有1,800年歷史的つぼ湯 (Tsubo-yu Onsen);全程約50km 熊野古道中辺路Trekking Day 2,由継桜王子到本宮,Rain had no mercy,狂雨橫風不斷體感似香港的紅雨”( Red Rainstorm Level, Hong Kong)惡劣天氣,不能言輕鬆 – in fact,是另一種hardcore 雖說中辺路係最popular的熊野古道路段,但好天好地下的Trekking Day 1亦只能在山徑中疏落的碰上幾個trekkers而已,因此已幾可肯定天氣惡劣的Day 2會遇上其他trekkers的機會不高,結果也是如此 在整整8小時的健行中就只能遇上3trekkers而已!




蛇形地藏跡, 熊野古道中辺路(Kuman Kodo Nakahechi) Day 2, 和歌山縣 (Wakayama), 日本 (Japan)




Way to 湯川王子跡, 熊野古道中辺路(Kuman Kodo Nakahechi) Day 2, 和歌山縣 (Wakayama), 日本 (Japan)

Trekking Day 2大部份時間在高聳的杉樹森林下遊走,好處是茂密的樹冠能大幅阻隔頭頂上的狂雨,但凡事有兩面:古樹既能擋雨但也當然會阻光! 紅雨之下天色本已昏沉,森林之下更加陰森,四野無人下再經過幾個王子社跡與古墳,如此setting,應該會幾不安或者心理上有點陰影! Having said that,一切感覺還大致祥和;as time goes by,也就漸漸習慣了! 開步後約3小時6分,即日本時間約上午1120分,我經過Day 2較有規模的蛇形地藏跡後繼續向本宮方向進發。 沿湍急河邊林徑前行一段再接返杉樹森林之中會經過幽深的湯川王子跡,然後沿林徑再上登一段終短暫走出森林到達山坳位置的三越峠。 其時是中午時份,印象中係當天其中一段兩勢最大風勢最猛的時間,濕冷之苦不能言輕! 三越峠設有公廁連整潔寬闊的休息亭,係午餐的好地方。 風雨正盛,不如稍休片刻快吃便當,也正好減輕一下背包的重量,終在當天起步4小時後於休息亭見到另外的trekkers,他們是一對外國trekkers正在整現身上濕透的衣裝! trekker雖身穿健行外套但顯然不是Gortex/ 防水,女的則只有一道輕便雨衣,情況頗為糟糕!









湯川王子跡, 熊野古道中辺路(Kuman Kodo Nakahechi) Day 2, 和歌山縣 (Wakayama), 日本 (Japan)


Way to 三越峠, 熊野古道中辺路(Kuman Kodo Nakahechi) Day 2, 和歌山縣 (Wakayama), 日本 (Japan)
  
執筆至此,必需一題:雖然熊野古道中辺路並不technical,但肯定屬於overseas trekking,行經之處每每人跡罕至,再加上山中氣候多變,防水裝備、緊急保暖氈(emergency blanket),登山杖與頭燈等強烈建議隨身攜帶,不論是day trekkingmulti days trekking也是一樣! 回說,休息亭內互相問好一番又交流幾句後就各有各忙了他們忙於整裝後再度起行,我則忙於速吃便當;天氣持續濕冷也無轉好之情勢,多留無益,早完為妙!  22分鐘進食稍休整裝後繼續旅程;離開休息亭前行未幾即再回鑽杉樹森林之中,然後沿林徑輾轉下降一段經過一道明顯修整過的山坡再接上河邊的寬闊步道。 其時風雨非常猛烈,尤幸寬闊步道平整又感恩身上的Mont-bell Gortex Pro-Shell 大致頂得順還未出理滲漏情況;這段算是可以輕鬆一段!






Way to 三越峠熊野古道中辺路(Kuman Kodo Nakahechi) Day 2, 和歌山縣 (Wakayama), 日本 (Japan)





三越峠熊野古道中辺路(Kuman Kodo Nakahechi) Day 2, 和歌山縣 (Wakayama), 日本 (Japan)





Rickie @ 三越峠, 熊野古道中辺路(Kuman Kodo Nakahechi) Day 2, 和歌山縣 (Wakayama), 日本 (Japan)


四周仍然昏昏沉沉而且沓無人煙,但Day 2一路就來也是如此其實就已經習慣了,也無甚 心理壓力 沿河邊寬闊步道一直前行會首先經過赤木越路線通向湯の峰温泉 (Yunomine Onsen)的分叉路口,然後會經過一道河灣步道倚河畔“S轉彎其凸出(而非凹入)之部份轉更有一小塊平整的臨河地,上面有一所無人駐守稱為船玉神社的小神社。 執筆至此,請諸君留意上文地理描述,因為In All Those Travelling Years (as of October 2018)歷經的第二次 超自然事件,就在此船玉神社! 其時為日本時間下午137分左右 ,即從継桜王子起步後已有5小時23 分。我經過船玉神社,其所在的臨河凸出之上樹木不多,因此relatively不算陰森還算光猛 As usual,我稍停進入神社範圍內拍照! 本無為意,但確實奇怪,一靠近船玉神社的小鳥居、小神龕等建築時即感到一股莫名其妙的溫暖 係明顯的溫暖! 即使隔著三層上衣(Compressport Long Sleeves Base Layer,非苦(Faithwalkers)長袖Trekking T-Shirt Mont-bell Gortex Pro-Shell),還是能感到估計約2 – 3度甚至3 – 4度的溫度差異! 上文提到,一路沿河邊步道行經時頗感濕冷,因此這突如其來的溫暖,非常明顯!















Way to 船玉神社, 熊野古道中辺路(Kuman Kodo Nakahechi) Day 2, 和歌山縣 (Wakayama), 日本 (Japan)

赤木越路線分叉路口, 熊野古道中辺路(Kuman Kodo Nakahechi) Day 2, 和歌山縣 (Wakayama), 日本 (Japan)

當時風雨正盛,船玉神社所在的臨河凸出地應該非常食風,再加上該凸出地上樹木不多樹冠非密,按道理雨點能直接拍打身上。 然而,更奇怪的是,當在神社範圍內拍照時,風雨竟然彷彿靜止起來,身體不單感到溫暖,而且竟也不察風雨,如像置身另一個空間之中! 諸君讀文至此,可能會問:有無咁誇張呀?!然而,事實真係的確如此! 體感溫度突然感到驟升3 4度再加上—路走來的漫天風雨突然在那個狹小的空間靜止了,四周突然變得非()寧靜,因此變化非常明顯,印象極深! 我雖非對超自然 “sensitive”(感謝感恩!)之人,但也即能意會:那裡的確存在一股不尋常的“energy (能量)”  “Energy (能量)”是我當時當地當刻於腦中立即閃出的詞語,到事過境遷的今天多次回想之後仍然覺得那是最貼切的形容詞! 有說:不論神鬼,都係一種“energy (能量)”  若果如此,船玉神社所存在的“energy”,相信是神靈 精靈 正念的一類,因為當下切實的 “feel到、意識到後那股“energy”後也竟無毛骨慄然想立即離開之感 ,仍能繼續不慌不趕的完成拍攝紀錄旅程! 雖然看不見,但“There must be something there之感強烈存在,因此拍照遊覽時心懷尊敬謙卑,快快手手,拍完就走








船玉神社熊野古道中辺路(Kuman Kodo Nakahechi) Day 2, 和歌山縣 (Wakayama), 日本 (Japan)


Way to 豬鼻王子跡(猪鼻王子) , 熊野古道中辺路(Kuman Kodo Nakahechi) Day 2, 和歌山縣 (Wakayama), 日本 (Japan)

有別於In All Those Travelling Years裡第一次於台灣烏來(Wu Lai, Taiwan)遇上超自然事件肯定遇到的是鬼魂 (https://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1/03/taiwan-trip-2001.html ),或者在德國薩克森豪森集中營(Sachsenhausen Concentration Camp, Germany)醫院營房(Infirmary Barracks)不見天日的地窖裡所感悟的怨氣 (https://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8/02/euro-utmb-2017-berlin-germanypart-23.html ),兩者的共通點都是背部首先會感到一股急劇的冰涼然後湧向心口,一輪猛列的心寒與不安後只得一個結果:跋足即走! 所以,從感覺上而言,船玉神社所感受到的,應該不是鬼魂或怨靈,但肯定也屬超自然





豬鼻王子跡(猪鼻王子), 熊野古道中辺路(Kuman Kodo Nakahechi) Day 2, 和歌山縣 (Wakayama), 日本 (Japan)





Way to 發心門王子(発心門王子) , 熊野古道中辺路(Kuman Kodo Nakahechi) Day 2, 和歌山縣 (Wakayama), 日本 (Japan)


Rickie @ 發心門王子(発心門王子) , 熊野古道中辺路(Kuman Kodo Nakahechi) Day 2, 和歌山縣 (Wakayama), 日本 (Japan)


神、鬼也好,既然有料到,當然無謂久留! 拍畢照,合個什,即走! 一步出神社範圍,凜冽風雨隨即再次拍打全身! Believe It or Not?! 但我經歷的確實如此! 現在回想,仍然嘖嘖稱奇!




發心門王子(発心門王子) , 熊野古道中辺路(Kuman Kodo Nakahechi) Day 2, 和歌山縣 (Wakayama), 日本 (Japan)


Rickie @ 發心門王子(発心門王子) , 熊野古道中辺路(Kuman Kodo Nakahechi) Day 2, 和歌山縣 (Wakayama), 日本 (Japan)




Way to 水吞王子跡熊野古道中辺路(Kuman Kodo Nakahechi) Day 2, 和歌山縣 (Wakayama), 日本 (Japan)

出奇地,出事後,我依然大致保持心境平靜繼續旅程 – in fact,其實也無得選擇! 沿寬闊步道前行後會再次接入林徑經過杉樹森林下的豬鼻王子跡(猪鼻王子),然後沿林徑木陛急登一段後會到達規模較大的發心門王子(発心門王子)跡。發心門王子(発心門王子)跡前有一道木鳥居,背景就是剛穿越的茂密杉樹森林,型! 見発心門王子跡位處車路之旁較為開揚,逐花上少少時間架起tripod自拍一番 – “紅雨下獨闖熊野古道,雖未算凶險但屬hardcore,值得拍照留念!從発心門王子開始起計尚有約2hrs 15 – 30 mins左右的腳程才到達Day 2終點的本宮(Hongu),但此段古道會經過幾個小社區較有人氣,當中也有兩、三個地方有自動販賣機等可作補給,即使天雨依舊但感覺比較輕快了! 我又終於在水吞王子跡遇上另外一個也是Day 2最後一個trekker (總計3),方知道王子社跡旁邊新建的小神龕內放置的原來是記念印章,本應值得收藏但知得太遲沿路miss太多,也就無收藏了! 何況,如此雨勢,所有紙張都會瞬間變成紙漿呀!









Way to 水吞王子跡, 熊野古道中辺路(Kuman Kodo Nakahechi) Day 2, 和歌山縣 (Wakayama), 日本 (Japan)





Rickie @水吞王子跡, 熊野古道中辺路(Kuman Kodo Nakahechi) Day 2, 和歌山縣 (Wakayama), 日本 (Japan)

經過伏拜王子(伏拝王子)跡及其位處的小社區後,古道會接上通向本宮的最後一段林徑,亦會經過通向高野山(Koya-San)的熊野古道小辺路(78km)之分叉口;據聞小辺路比中辺路更加challenging、所到之處更加沓無人煙,或許一天我會拜訪一下、挑戰自己也說不定!  經過分叉口,終點已近,末段的林徑顯得有點冗長,而且尾段的石階因天雨關係而變得濕滑,重裝之下欲快不能,亦要小心處理以免臨尾PK” 最後的最後,我穿過林徑到達山中小鎮本宮的外圍; 紅雨下激戰了整天,但也感恩能順利完成Day 2之長路,心情有點激動!日本時間下午414分,即從継桜王子起步後8小時整,根據手腕上Sunnto Spartan的紀錄是完成了25.38km總上升有1,251m之長路,我到達了熊野三山之一,是千百年來熊野古道裡朝聖中心的熊野本宮大社(Kumano Hongu-taisha) This is a wet tough and long day! 有點激動,不禁也流出幾滴英雄淚!

















Way to 熊野本宮大社(Kumano Hongu-taisha), 本宮 (Hongu), 熊野古道中辺路(Kuman Kodo Nakahechi) Day 2, 和歌山縣 (Wakayama), 日本 (Japan)

經熊野古道走來,會從熊野本宮大社的背部進入神社範圍,第一所進入眼簾的主要建築是黎明殿(或稱拜殿/ Worship Hall),雖然不算特別,但予人非常工整、氣度不凡之感! 而且,黎明殿兩邊竟又無獨有偶掛上 ()” ()”兩個大字,當時當下當刻,的確非常應景所以觸動心靈,彷彿為我及所有堅持在暴雨下奮戰的旅人/ 朝聖者打氣、加油! 後來,我才發現,黎明殿上掛的兩個大字,係會不時轉換的。 因此,這份偶然",更令人感動!














Way to 熊野本宮大社(Kumano Hongu-taisha), 本宮 (Hongu), 熊野古道中辺路(Kuman Kodo Nakahechi) Day 2, 和歌山縣 (Wakayama), 日本 (Japan)

雖然疲態已露,風雨不斷,又翌日清晨還是會再遊熊野本宮大社,但仍然想留下完成熊野古道中辺路Trekking Day 2後最真實的一刻,遂架起tripod自拍一番,造型照滿意 – “,不只是post,更是反映了背後不卑不亢堅毅向前的態度!

(待續;請留意2018年11月15日upload<Japan UTMF 2018 –日本(Japan)熊野古道中辺路(Kumano Kodo Nakahechi)過場的精彩 熊野本宮大社(Kumano Hongu-taisha)與大斎原 (Oyunohara) 最正山宿月心庵與熊野牛地獄廚神 (Part 6)> @ https://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8/11/japan-utmf-2018-japankumano-kodo_15.html











本宮 (Hongu), 熊野古道中辺路(Kuman Kodo Nakahechi) Day 2, 和歌山縣 (Wakayama), 日本 (Japan)





黎明殿(或稱拜殿/ Worship Hall), 熊野本宮大社(Kumano Hongu-taisha), 本宮 (Hongu),熊野古道中辺路(Kuman Kodo Nakahechi) Day 2, 和歌山縣 (Wakayama), 日本 (Japan)



Rickie @ 黎明殿(或稱拜殿/ Worship Hall), 熊野本宮大社(Kumano Hongu-taisha), 本宮 (Hongu),熊野古道中辺路(Kuman Kodo Nakahechi) Day 2, 和歌山縣 (Wakayama), 日本 (Japan)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