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3日星期一

Turkey Trip 2016 – 不一樣Green Cappadocia (卡帕多細亞) One Day in Ihlara Valley (厄赫拉熱峽谷) & Selime Monastery (塞利梅修道院)上篇














Turkey Trip 2016 – 不一樣Green Cappadocia (卡帕多細) One Day in Ihlara Valley (厄赫拉熱峽) & Selime Monastery (塞利梅修道)上篇


時間匆匆,突然又已一年! 當小Blog已開始分享今年(2017) UTMB2017 (Ultra Trail du Mont Blanc 2017) (https://rickiekwong.blogspot.hk/2017/09/euro-utmb-2017-when-backpacking-finally.html )及緊接隨後的瑞士(Switzerland)、德國(Germany)之旅(https://rickiekwong.blogspot.hk/2017/10/euro-utmb-2017-from-utmb-finisher-ultra.html )時,其實Turkey Trip 2016 (https://rickiekwong.blogspot.hk/2016/05/turkey-trip-2016-in-all-those.html)還有許多精彩的遊歷還未分享! 回顧一下,2016Backpackinghighlight,就是獨自遨遊當時慘受恐襲陰霾所影響的土耳其(Turkey);因為如此,當時土耳其各地的遊客大幅減少,旅遊氣氛極差,而我遊歷其間一直維持著In All Those Travelling Years最謹慎的遊歷mode,心情緊張! 然而,一如我在小blog中多次祝禱: 請勿將土耳其(Turkey)伊拉克(Iraq)化! 請勿將伊斯坦堡(Istanbul)巴格達(Baghdad) 因為,Turkey漫遊的21天中(雖然仍感時間不夠),發現這是一個人文歷史豐富、自然景觀壯麗多變的國度,絕對令人著迷! 而且,土耳其絕對比許多人心目中的印象先進、整潔許多,再加上當地物價指數不算高,實在是非常值得推薦!









Rickie @ Turkey Trip 2016

2016年旅遊土耳其,為我等旅人而言,有好有不好;好的,就是能享受一個沒有(或極少)遊客的Turkey – “你或許遊覽過Ephesus(Efes/ 以弗所),有可能在它最有名的Library of Celsus (塞爾蘇斯圖書)遺址前與數不清的路人甲乙丙被迫合照過! 但你有否拍過只得你與這歷史瑰寶的合照嗎?! 我拍過,我真係拍過!而且,由於當時遊客稀少,我能感受到當地人非常珍惜每位來訪旅客/遊客的那份情誼,所到之地大多體會親切對待! Having said that,物有兩面,當時已沿途聽到若情況未有改善的話,則許多從事相關旅遊事業的當地人都要失業,甚至破產! 感恩,近期土耳其的局勢終於從連串恐襲及政變後穩定下來,遊客數量終於止跌回升,好事! TurkeyBackpacking的好地方,會考慮再去!








Rickie @ Cappadocia (卡帕多細), Turkey (土耳其) <Turkey Trip 2016>

Turkey Trip 2016中有兩組健行旅程:獨自在沒有嚮導下徒步5天疾走Lycian Way (呂基亞之路/ Likya Yolu)100kmofficial trailhead Ovacik到海邊渡假遺址小村Patara (帕塔拉)(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6/10/turkey-trip-2016-lycian-way-likya.html ) 有緣有幸有能成為香港第一人的大旅程已經詳細分享,不再重複。 Lycian Way之旅前,我先遊歷了人稱奇石林Cappadocia (卡帕多細),當中短短的5天裡做了3day hiking 1ex-downtown walking,非常豐富(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6/06/turkey-trip-2016-cappadocia-part-1.html
) 其中,獨自徒步又是在沒有嚮導的情況下穿越Red Valley (Kizicukur Vadisi)Rose Valley (Gulludere Vadisi) 接走Swords Valley (Kiliclar Vadisi)重返Goreme (格雷梅)是非常特別而且深刻的健行之旅(https://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7/07/turkey-trip-2016-cappadocia-red-valley.html ) ,相信沒有幾個旅人有這樣的深度遊歷! 現在,此blog要分享Ihlara Valley (厄赫拉熱峽)健行及Selime Monastery (塞利梅修道)之旅比較popular,但我tailor-madeIhlara Valley hiking與一般的Group Tour又有一點不同。


Mr. Mehmet Kececi x Rickie @ Cappadocia (卡帕多細), Turkey (土耳其) <Turkey Trip 2016>

Yama Tours office, Goreme (格雷梅), Cappadocia (卡帕多細), Turkey (土耳其) <Turkey Trip 2016>




Way to Ihlara Valley (厄赫拉熱峽), Cappadocia (卡帕多細), Turkey (土耳其) <Turkey Trip 2016>

blog提過,Cappadocia (卡帕多細)地區的景點並不集中而且極大部份並不位於Goreme downtown之內或附近,再加上公共交通並不發達,因此遊歷Cappadocia無可避免要跟團” – 問題只是private tourgroup tour Goreme有極多travel agents選擇,良不齊;一如以往,Lonely Planet (LP) is always a good start 我選擇LP推薦的Yama Tours,一番出發前的電郵交流後認識了Yama Tours老闆也是非常資深的當地嚮導Mr. Mehmet Kececi,而更有緣有幸的最後也是他帶領我遊歷這片壯麗獨特的大地! Cappadocialocal travel agents一般有幾條傳統路線的day tours,其中“Green Cappadocia”day tour就包括Ihlara Valley trekking (厄赫拉熱峽健行)及遊覽Selime Monastery (塞利梅修道)與地下城遺址(Kaymakli Underground City (凱馬克勒地下)Derinkuyu Underground City (代林庫尤地下),二選其一) 然而,一般“Green Cappadocia” group tour的旅程,為了遷就大部份遊客的體能與時間安排,Ihlara Valley trekking的部份只會從峽谷中途村落Belisirma開始然後向北到Selime村口止,全程7km左右 (有些tours更有可能只健行Belisirma附近,得短短的3km左右) 我安排的private tour,一定原汁原味,疾走整條Ihlara Valley,由峽谷最南端的Ihlara Village開始,全程約13.5km 此外,我又指定遊歷Kaymakli而非Derinkuyu,原因先賣關子,容後分享。



Rickie @ Ihlara Village, Ihlara Valley (厄赫拉熱峽), Cappadocia (卡帕多細), Turkey (土耳其) <Turkey Trip 2016>




Rickie @ Ihlara Valley (厄赫拉熱峽) trail-head, Cappadocia (卡帕多細), Turkey (土耳其) <Turkey Trip 2016>


Ihlara Valley (厄赫拉熱峽), Cappadocia (卡帕多細), Turkey (土耳其) <Turkey Trip 2016>

一般人對Cappadocia的印象,都是一大片乾枯、怪石嶙峋的土地,有點半沙漠的感覺,事實也接近如此但並非事實之全部。 Cappadocia區域廣闊地形變化多端,距離Goreme85km的南部,就有一片與Red Valley (Kizicukur Vadisi)Rose Valley (Gulludere Vadisi)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7/07/turkey-trip-2016-cappadocia-red-valley.html )截然不同的綠色峽谷” Ihlara Valley 整條Ihlara Valley14km,由於峽谷底部有急流Melendiz Stream (孟雷迪茲河/ Memendiz Suyu)貫穿,因此溪流兩旁樹木參天,綠意盎然,與Goreme附近的黃土紅石峽谷地貌全不一樣,再加上Ihlara Valley內部又有許多中古時期石窟教堂遺址,不論自然景觀或人文歷史俱豐富,一定要見識一下! 2016429日,遊歷CappadociaDay 3,一大清早便從下榻酒店Hostel Dorm Cave, Goreme出發,跳上Mr. Mehmet的私家車(他既是司機又是嚮導)Ihlara Valley進發。 Goreme downtowntrail headIhlara Village約需1.5hrs左右的車程,沿途經過廣闊無邊的平原農地及遠眺區內第一高峰的睡火山Mount Hasan (哈桑山/ Hasan Dagi) (3,268m);一望無際的大平原加遠處聳立的雪山,令人印象深刻!







然而,這當然不是主菜! Mr. Mehmet與我終於到達Ihlara Village,是一條純樸的小村,經過一些民居與一座簡陋的旅客中心後便旋即沿石級小徑下降崎谷底部,即見綠油油的草坡與樹木,與Goreme附近光禿禿的峽谷大不相同,不愧是“Green Cappadocia” 越往峽谷裡走,周遭就更綠;水聲潺潺,未幾即見到流經Ihlara Valley孟雷迪茲河 (Melendiz Stream / Memendiz Suyu);而且,孟雷迪茲河水量豐富,偶爾更見小型瀑布在河道上,的確在乾旱的卡帕多細亞地區中少見! 峽谷內樹蔭處處,清快河流在旁,寫意非常; 然而,抬頭一望,兩旁是筆直石壁,上面就是炎熱乾固的黃土硬石大地;峽谷內外儼然是兩個世界! 峽谷內小徑平坦易行,邊行邊想:全條Ihlara ValleyIhlara VillageSelime村口約13.5km,來回就是27km,跑徑適合操練越野跑,熱爆時又可隨時有清涼河水淋頭降溫,簡直是酷夏操山的天堂! Backpacking也心繫操山,的確是上腦了!








回說,Ihlara Valley自然風光吸引,人文歷史一樣豐富! 千百年來,峽谷內的小天地吸引了許多過去受迫害的基督教徒及苦行僧侶在峽谷兩旁開鑿許多石室教堂及居所,以為避世。 現在,這些石室教堂遺址大部份均對外開放;時間有限,Mr. Mehemet選三幾間精彩的讓我入內參觀;果然,有些石室教堂遺址內仍然保留著非常可觀的壁畫。 壁畫上人像的臉容大多被塗白破壞,是後期穆斯林(Muslims)的行為;除此以外,壁畫保存尚算完整,顏色依然豐富,精彩!





Ihlara Valley內的其中一座石室教堂遺址Kokar Kilise (Kokar Church) - Ihlara Valley (厄赫拉熱峽) trail-head, Cappadocia (卡帕多細), Turkey (土耳其) <Turkey Trip 2016>

Rickie @ Kokar Kilise (Kokar Church) - Ihlara Valley (厄赫拉熱峽) trail-head, Cappadocia (卡帕多細), Turkey (土耳其) <Turkey Trip 2016>


一邊參觀石室教堂遺址一邊沿河邊林徑前行兼欣賞峽谷風光,距離Ihlara Village後約2:20 hrs便到達中途站的Belisirma,終於見到多點人氣及旅遊設施,例如沿河畔而建的小吃/休息棚等。前文提過,Belisirma是大部份遊客遊覽Ihlara Valley的出發點。 當時,Belisirma也有其他遊客,但不算擠擁,未有打擾這片小天地的安寧! 然而,眼見這些旅遊設施的規模,我能想像,以往旅遊土耳其的旺季時,這裡必定人山人海,是crazy 我其實應該慶幸,有緣有幸有勇氣(再加上天主及聖母賜予的平安)在那“2016土耳其動盪飄然之年遊歷這個豐富多變的精彩國度; Ihlara Valley trekking並非如凶險艱辛異常的South Japan Alps縱走(アルプス縱走)驚天動地式駁火豪情絕壯”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3/11/south-japan-alps-part-1-south-japan.html),只有悠閑與enjoy,但同樣也是Backpacking的精彩,值得一記!

(待續;請繼續留意20171115upload< Turkey Trip 2016 – 不一樣Green Cappadocia (卡帕多細) One Day in Ihlara Valley (厄赫拉熱峽) & Selime Monastery (塞利梅修道)中篇> @ https://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7/11/turkey-trip-2016-green-cappadocia-one_15.html)








Belisirma, Ihlara Valley (厄赫拉熱峽) trail-head, Cappadocia (卡帕多細), Turkey (土耳其) <Turkey Trip 2016>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