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2日星期三

Taiwan Trip 2017 – 親子不親子 貓村猴硐(Houtong)及平溪天燈(Pingix)之有趣行終章













Taiwan Trip 2017 – 親子不親子 貓村猴硐(Houtong)及平溪天燈(Pingix)之有趣行終章

(註: 請先欣賞早前upload<Taiwan Trip 2017 – 親子不親子 貓村猴硐(Houtong)及平溪天燈(Pingix)之有趣行上篇> @ https://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7/07/taiwan-trip-2017-houtongpingix.html)

承接前Blog,我繼續分享今年Backpacking <Taiwan & Euro UTMB Trip 2017 – When Backpacking finally meets Trailrunning>Part 1台灣(Taiwan)之旅,與Kitty及小Karen把臂同遊寶島。 我希望這In All Those Travelling Years中首趟的親子之旅為Kitty及我而言都是一趟有趣的旅行;當中,我認為最夠fun的,就是貓村猴硐(Houtong)及平溪天燈(Pingix)的一天遊。 上文分享過的猴硐,除了貓村,更有趣又值得深度探遊的,是其煤礦博物園區。 可惜,時間有限再加上帶著小Karen,只能遊覽博物園區裡的博物館(其名願景館”)、廢棄瑞三礦業公司選煤場遺址及運煤橋。 雖然人文風景已經可觀,但我認為更有趣的,就是經運煤橋橫過基隆河後彼岸的昔日煤礦井的猴硐坑、猴硐神社及金字碑古道等。 如若日後再遊台灣,絕對有可能舊地重遊,深度探索猴硐完成未完之路呀!








Kitty、小Karen & Rickie @ 猴硐(Houtong), 台灣 (Taiwan) <Taiwan Trip 2017>

如計劃,遊歷過猴硐後便接上中午開往平溪(Pingix)的地區火車,未料到火車非常擠迫,45mins的火車之旅頓時變得漫長 小火車先經過人氣超旺的十分(Shifen);小火車短暫停留十分火車站時從車箱中也已看到十分的遊人潮,頗為嚇人! 因此,若果是一天遊而且時間許可,建議遊歷猴硐,平溪及平溪支線尾站的菁桐(Jingtong) - 菁桐除了有保存極好古早味”(即日治時期)濃的火車站外,也是大熱電影<那些年 我們一起追的女孩>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1/11/10_3.html )的其中最浪漫一幕的取景點! 可惜,今番我未有遊歷菁桐,的確有點可惜! 回說,小火車停靠十分的好處,就是讓車箱中大部份的乘客下車,也使得我們終於有位可座,而此時小Karen也睡著了!


Kitty & Karen @ Way to 平溪 (Pingix), 台灣 (Taiwan) <Taiwan Trip 2017>




Kitty & Karen @ 平溪火車站 (Pingix Station), 平溪 (Pingix), 台灣 (Taiwan) <Taiwan Trip 2017>

經過十分,小火車未幾便達平溪,此等台灣的小火車站極像日本小鎮火車站之風格,in fact,現存的台灣火車系統大部份是在日治時期建立基礎,因此的確是師承日本。 抵達平溪後,小Karen還是睡著,而我第一個任務先要找到出發前透過Facebook向一家應頗具規模的天燈店鋪領取所預訂的天燈並付款。 我是第一次放天燈,因此便相信旅遊書(今次不是Lonely Planet)上所言天燈是要預訂的。 我又從網絡上得知, 天燈有單色、四色及八色,而每種顏色均代表不同的祝福意思,如白色代表堅毅不懈、願望成真,紅色代表身體健康、心想事成及藍色代表升官發財、工作順利等。 從圖片上所見的天燈,一般都是單色或四色,甚少見到八色天燈;我貪心,既然山長水遠來到平溪,為何不放有齊八種祝福的八色天燈,更何況八色天燈也不過是盛惠NT$300 (HK$80)而已! 由於八色天燈似乎罕見,再加上旅遊書上所言,令我相信天燈(至少是八色天燈)的確係要預訂的, and it sounds make sense!  然而,抵步後,發現事實並非如此。 此是後話!







平溪 (Pingix), 台灣 (Taiwan) <Taiwan Trip 2017>

為了確保有天燈可放,出發前再一次向旅遊書上所介紹的天燈店鋪確認,而本來需要預先匯款的要求店鋪也同意更改為見面才付,一切安排似乎得宜。 因此,即使抵達平溪後發現小火車站前路軌兩旁已有幾家出售天燈店鋪而且天燈(包括八色天燈)根本無需預訂(unless you are in big tourist group),出於誠信,我還是要堅持先要找得旅遊書上所介紹的天燈店鋪並且如約取貨付款! 我本以為平溪細小,任何店鋪也容易找到,惟抵步後才發現該天燈店鋪離火車站甚至遊客區的老街頗遠,而且還要經過多番電話溝通才能找得該店,而最慘的是店員因安全的考慮而指定要在平溪圖書館前的廣場放天燈,而非鐵路上 睇得太多<那些年 我們一起追的女孩>,如果天燈不在鐵路上放,真係feel” 一番溝通後,店員也不勉強我們,我致歉道別後最終我們都是光顧小火車站前的一家名為<奕飛天燈館>的店鋪,服務也是滿意的! 執筆至此,除了再次向該店鋪致歉(畢竟最後也無如約,strictly speaking)外,最重要是幾個提醒:一、天燈是無需預訂的;二、天燈店鋪選取火車站前的已經可以,<奕飛天燈館>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Quick Lunch @ 平溪 (Pingix), 台灣 (Taiwan) <Taiwan Trip 2017>


全台灣最古老郵筒, 平溪郵局, 平溪 (Pingix), 台灣 (Taiwan) <Taiwan Trip 2017>

雖然平白的折損了寶貴時間,天燈預訂一事終於告一段落,又小Karen已經睡醒;未放天燈前,把握時間到平溪老街的地道小店吃過quick lunch – 今次來台,感覺上此等台灣地道小吃店在台北已經減少許多,尤其是台北車站附近區域,換來的是連鎖快餐店及新式餐廳,有點可惜! 我認為,此等小吃店才是台灣的特色,所出售的食物大部份可口而且便宜! 回說,吃過美味可口的魯肉飯及貢丸湯,便繼續行程,先到平溪郵局用全台灣最古老郵筒寄出幾張postcards,意義非淺! 平溪郵局於日治時期1941年間建成,郵筒也是該年代所建成。 19世紀末中日甲午戰爭後到1945二戰結束日本無條件投降台灣光復為止,這50年日治台灣的歷史一直是一道很複雜而且感情矛盾的傷痕:一方面這50年間日本殖民對台灣本土的種種殘酷與壓榨係令人髮指,但另一方面日本殖民時期的確在台灣築建許多劃時代的建設與系統,其影響至今仍然可見,可說對台灣的現代化功不可沒! 日本,既是台灣的侵略者又是台灣的建築師,因此,不論台灣對日本、或者台灣人對日本人,均有一種難以言明的情緒與情懷! 但不管如何,台灣/台灣政府從不抹殺這段歷史(當然可能有台獨的政治考量),更努力保存許多日治時期遺留下來的文物,而民間更有一個special term去形容:古早味



Karen & Rickie @ 全台灣最古老郵筒平溪郵局平溪 (Pingix), 台灣 (Taiwan) <Taiwan Trip 2017>


可憐香港可恥香港政府,自回歸後多番刻意去淡化香港百多年來的英治殖民歷史,更借故無端移走許多港英政府遺留下來仍能運作良好的公物,如郵筒等等! .香港人及許多世間公民看在眼裡,不過是奴才擦鞋、主子唔急太監名急之心理吧! 何況,沒有胸襟去擁抱真正的歷史,那有力量去創造自身的未來?!哀哉香港,20年來,香港是變好或轉差,所有人心底皆知;我不是戀殖,而是崇優,這些年來香港政壇與社會光怪陸離,指鹿為馬不斷,更教人懷念港英時期的真、善,美! 執筆至此,well,似乎又已離題,也無謂親子Blog”寫得太過政治化! 最後,只能感恩:這超過70年的古早味郵筒是生於台灣,若它在香港應該只能在[廢物]堆填區相見了!





電影<那些年 我們一起追的女孩>中柯景騰與沈佳宜浪漫放天燈的一幕,其實是在一道短橋上放的而非鐵道上!










平溪老街, 平溪 (Pingix), 台灣 (Taiwan) <Taiwan Trip 2017>

寄過Postcards,係時候放天燈! 從平溪郵局經老街回走火車站要經過一道小橋;又其實小橋才是<那些年>中柯景騰及沈佳宜浪漫放天燈的所在地! 除非你是<那些年>“die-hard fans”,否則相信也不會有人在橋上放天燈;大部份的遊客(包括我們)都會選擇在平溪火車站前一段火車軌上放 在有火車經過的火車軌上行走,莫說是放天燈,在香港根本是一件不可能發生的事! 因此,不論是小Karen或我們都覺得非常新鮮,若有機會一定要親身嘗試一下! 你可能會覺得危險;的確,在有火車行駛的鐵路上遊玩係有一定風險,但在平溪裡風險應屬輕微,主要是火車的班次疏落(1小時左右一班) 相信,只要在放天燈時依照店員的指示及在火車軌上拍照遊玩always using coming sense and not doing anything stupid,人身安全應無問題! 當火車駛經路軌時,我們一家在火車旁用近距離低炒的角度欣賞火車隆隆駛過,作為火車迷的小Karen與我都看得非常開心!















我們步行回到平溪火車站,憑感覺隨緣選擇了火車站前其中一家天燈店鋪<奕飛天燈館>,店長有禮,服務滿意! 我們點明來意要八色天燈,店長便將天燈放在鐵架上並指示我們用油筆將願望遂一寫在天燈上,這是一個放天燈過程中最費時但又是最享受、最好玩的過程! 店長提示我們油墨若錯塗在衣服上極難洗掉,必需小心處理,那我們只好更留神“control”好小Karen,惟恐出事 跟我們一樣,小Karen對眼前的天燈及寫願望的過程感到非常好奇、興奮,不時想要執筆寫天燈,尤幸一切還屬“controllable level” 寫願望期間,開始有其他遊客光顧,大部份都是操廣東話應該來自香港;跟我們一樣,他們都要在天燈上寫上願望。 除非不適字,書寫願望應該是很容易,甚至是很愉快的事情;然而,真人真事,眼見耳聞,竟然有兩家不同的香港遊客(有成年人、有少年人)竟然話唔識寫願望,或者不懂要寫甚麼,更要求店長提供參考! Kitty與我聽罷,面面相覷,簡直匪夷所思!














Kitty、小Karen & Rickie @ 天燈製作中! 奕飛天燈館平溪 (Pingix), 台灣 (Taiwan) <Taiwan Trip 2017>

要實踐願望困難,但要道出願望,照道理是隨時隨地也能開心完成的事,何解竟會有人話唔識寫又要求sample 直到現在,我自己也想不到原因,只感到發問者的可悲!  願望,跟夢想與目標一墨相承;沒有願望,很可能就是沒有夢想與目標,或者極不清晰,那一日復一日的生活又有何意義呢,真係同條咸魚又有何分別呢?! 回說,Kitty與我在八色天燈上密密麻麻的寫滿願望,店長領我們走到火車軌上專業的拍下照片。 請記得,當天燈底下點上火時,雖然手會感到點熱氣,但一定要聽從店長的指示才可放手,否則未及拍照天燈將一飛沖天!









Kitty、小Karen & Rickie @ 放天燈, 平溪 (Pingix), 台灣 (Taiwan) <Taiwan Trip 2017>









倒數三聲後,我們鬆開手天燈便立即快速升空,但願它真能將我們的願望帶上天神處然後實踐之! 天燈升空的畫面一直深深的印入小Karen的腦海:以後,只要問起天燈,小Karen就懂得用手比劃成天燈然後慢慢舉手像徵著天燈升空! 衷心祝願她一生快樂、無憂! 放過天燈再拍點照,便立即趕上下年5時半不到的回程火車 順便一題,如趕時間,火車票可在車內向乘務員購買。 區域火車抵達瑞芳時再換上新型號的台鐵普悠瑪自強號列車順利於晚上7時返回台北車站(要補票價),完成輕鬆有趣的貓村猴硐及平溪天燈一天遊!

(全文完)











台鐵普悠瑪自強號列車 @ Way to 台北車站 (Taipei Main Station)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