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5日星期三

Taiwan Trip 2017 – 親子不親子 貓村猴硐(Houtong)及平溪天燈(Pingix)之有趣行上篇













Taiwan Trip 2017 – 親子不親子 貓村猴硐(Houtong)及平溪天燈(Pingix)之有趣行上篇


自分享了Turkey Trip 2016尾站Patara (帕塔拉)之行(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7/06/turkey-trip-2016-lycian-way-likya-yolu.html )後,抱歉小Blog的分享是慢了下來! 除了工作繁重外,這排當然要為今年Backpackinghighlight <Taiwan & Euro UTMB Trip 2017 – When Backpacking Finally Meets Trailrunning>Part 2之旅Euro UTMB Trip 2017籌劃details;感恩,一切暫時順利! 旅程鐵定會在8月最後一個星期出發,當完成91日至3日的UTMB 2017(Ultra Trail du Mont Blanc 2017) (希望有緣有幸有能!)後便會遊歷瑞士(Switzerland)及德國柏林(Berlin, Germany),相信會是很夠fun的旅程。 旅程中唯一的美中不足,只是UTMB 2017的部分已經要用去旅程的首8天,導致緊接隨後Backpacking的時間更加嚴重不足! 沒有辦法,我預計只能遊歷重點中的重點! 真希望,我能出走一個月就好了! 除此之外,為了完成Ultra Trailrunning殿堂級賽事而且是瘋狂限時46.5hrs全程168km (100 miles)UTMB,自3月完成Translantau 100 2017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7/03/hk-actions-translantau-100-2017-grand.html )後即開始非常有系統而且艱辛的操練,更剛於過去周末間(23 – 25 June)在溫度最高達38.1oC濕度長期85%以上的酷熱悶濕的嚴苛環境下根據教練指示完成120kmtrailrunning訓練,其艱辛嚴峻的程度與訓練強度是In All Those Running Years裡所不能想像的! 以後,一定會另開小blog與諸君分享這非凡的歷煉!





Rickie @ Endurance Fight 120km (奮戰120m), The Peak Hunter 2017, Hong Kong (香港) <23 – 25 June 2017>

凡此種種,的確影響了小Blog更新的進度,還望諸君體諒! 我會努力uploadblog之餘,也請諸君為我祝福與祈禱!


Kitty、小Karen & Rickie @ 猴硐(Houtong), 台灣 (Taiwan) <Taiwan Trip 2017>



回說,既然前Blog分享了遊歷土耳其的一些點滴,不如今周跳回2017Backpacking Part 1Taiwan Trip 2017Kitty及小Karen把臂同遊台灣之旅吧! Blog多次提過,Taiwan Trip 2017雖然是一趟親子之旅,但也極力去尋求一個balance,希望旅程能親子之餘也盡量為Kitty及我而言是一趟有趣之旅。 畢竟,親子與有趣,兩者不應完全對立! 整趟Taiwan Trip 2017裡,貓村猴硐(Houtong)及平溪(Pingix)放天燈之旅肯定是最好玩,不論是作為backpacking或親子遊,也是非常值得推薦! 猴硐(Houtong)及平溪(Pingix)是位於台鐵平溪支線上的小鎮,距離台北車站約12小時不等;它們以前是煤礦小鎮但現已成為非常可觀的旅遊點。 平溪支線上,除了猴硐及平溪,還有其他有趣的小村小鎮如菁桐(Jingtong) - 菁桐係電影<那些年 我們一起追的女孩>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1/11/10_3.html )裡其中最美一幕的取景點! 然而,如果是親子行,相信也沒有幾人(包括我們在內)能從台北出發而一天內漫遊3個小鎮;但若果是backpacking,菁桐絕對值得放入一天遊的尾站! 反之,若果時間有限,十分(Shifen)可以省卻 無他,遊客太多,完全無feel無謂迫人!







猴硐火車站 (Houtong Station), 猴硐(Houtong), 台灣 (Taiwan) <Taiwan Trip 2017>





貓橋”, 猴硐(Houtong), 台灣 (Taiwan) <Taiwan Trip 2017>

我們的猴硐及平溪之行安排在台北市立動物園(Taipei Zoo)之旅後翌日(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7/05/taiwan-trip-2017-karen-taipei.html ),因此猴硐及平溪之行的第一個難關,就是如何讓小Karen能及時起床並趕上9:25am從台北車站(Taipei Main Station)開往猴硐的列車;否則,下一班列車就是10:12am之班次,那抵達猴硐時就要上午11時了! 執筆至此,只能說,親子之行的其中一個“real challenge”的確是要趕早班火車! 大抵最大的tips,就是下榻酒店越近車站越好 因此,請容許我再次推薦:台北天城大飯店(Cosmos Hotel Taipei)good choice 回說,我們終能趕上9:25am的班次,按計劃上午10:30am便抵達猴硐了,惟當天小Karen狀態是有點回落,相信是睡眠不足所致! 雖然如此,一抵步已見猴硐車站有許多用貓做主題的裝飾,小Karen與我們還是十分興奮!










貓村猴硐(Houtong), 台灣 (Taiwan) <Taiwan Trip 2017>

猴硐車站是於旅遊區的中心,一邊經過貓橋橫跨鐵路便到達貓村,而火車站座立的一邊就是猴硐煤礦博物園區。 我們先遊覽貓村;一如遊覽書上所記,貓橋一側有專為貓而設的貓通道,更見貓通道中有一只肥貓還在睡覺,非常可愛! 猴硐本來是煤礦村,貓村其實就是當年礦工的聚居村,後來煤礦業式微猴硐慢慢脫變成旅遊村,而原本礦工所飼養的貓兒繼續繁殖再加上外來的貓兒使猴硐的貓隻數目慢慢增加,終導致貓隻的數目比居住在猴硐的人口可能還要多,最後演變成現在的貓村猴硐。 我以為,一過貓橋進入貓村即有一群貓兒結伴湧來討吃,但事實(或者是那天我們所看到的事實)是沒有的! 在村中及煤礦博物園區,當然會不時看到貓兒們在閒悠的散步及玩耍,但若果你期望會在貓村見到貓群,那就應該會有點失望吧!







猴硐煤礦博物園區, 猴硐(Houtong), 台灣 (Taiwan) <Taiwan Trip 2017>

 




願景館, 猴硐煤礦博物園區, 猴硐(Houtong), 台灣 (Taiwan) <Taiwan Trip 2017>

Having said that,不論真貓、假貓,絕對非常容易的在 貓村見得,小Karen也感到非常有趣、新奇! 貓村也有不少販賣以貓作主題的精品店及咖啡店,即使不是親子,也是一個值得悠遊,容易消磨時光的好地方。 然而,我認為猴硐更有趣的地方,是貓村對岸的煤礦博物園區! 一步出猴硐車站 (“貓橋的反方向),即見煤礦博物園區偌大的廣場,當中有一座博物館(其名願景館”)及最讓人注目的廢棄瑞三礦業公司選煤場遺址。時間有限,我本只想圍著選煤場遺址拍點照片便算,竟發現遺址背面有一堂樓梯通上橫跨基隆河的運煤橋,當然要一登,有趣!






瑞三礦業公司選煤場遺址, 猴硐煤礦博物園區, 猴硐(Houtong), 台灣 (Taiwan) <Taiwan Trip 2017>

運煤橋上風光可觀,也能用居高臨下的角度去欣賞選煤場遺址,感覺依然新鮮! 運煤橋仍保留小路軌,看著小Karen在路軌上跑來跑去,一家人玩得開心!










Kitty、小Karen & Rickie @ 運煤橋, 猴硐煤礦博物園區, 猴硐(Houtong), 台灣 (Taiwan) <Taiwan Trip 2017>

運煤橋通向基隆河彼岸,從地圖上得知有更多更有趣又富有歷史感的景點值得探遊,例如昔日煤礦井的猴硐坑、猴硐神社及金字碑古道等等。 時間有限再加上帶著小Karen,今番無緣探遊,有點可惜! 然而,若他再度backpacking台灣,我有可能舊地重遊,介時一定更好好的深度探索猴硐! 回說,遊歷過運煤橋後,時候不早,中午已過,我們如計劃接上開往平溪(Pingix)的火車繼續更有趣的旅程!


(待續;請留意2017年7月12日upload<Taiwan Trip 2017 – 親子不親子 貓村猴硐(Houtong)及平溪天燈(Pingix)之有趣行終章> @ https://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7/07/taiwan-trip-2017-houtongpingix_12.html)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