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6日星期五

Taiwan Trip 2011 - 台北之美 淡水滬尾砲台與八里彩虹的好風光下篇










Taiwan Trip 2011 -
台北之美 淡水滬尾砲台與八里彩虹的好風光下篇


(註:請先看台北之美 淡水滬尾砲台與八里彩虹的好風光上篇> @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2/03/taiwan-trip-2011_13.html )


承接前blogTaiwan Trip 2011 Part 2之旅的最後快樂時光,當完成一眾“aggressive” 的登山之旅,又環迴了台灣(Taiwan)寶島一圈,回到熟悉的台北(Taipei) ,立心從新認識她。 其時已是Taiwan Trip 2011 Part 2 之旅的尾聲,回香港前的最後一天,安排輕鬆閒遊台北的淡水,但特意不遊淡水紅毛城(Fort San Domingo)出名到悶的淡水地標,反而探遊鄞山寺、滬尾砲台與淡水彼岸的八里(Bali) 。遊歷過充滿歷史感的滬尾砲台(Huwei Fort),非常喜歡,值得向大家推薦。 心想淡水雖然是旅遊熱點,但當中又有幾多tourists能有緣見識這歷史的瑰寶? 我的淡水之旅當然還未結束。 其時不過午後2時,我決心橫渡淡水河,以另一個角度欣賞淡水之美。



當諸君遊歷淡水的河岸時,必然會留意到一河之隔的一座臨海大山,那就是觀音山,而山腳下的臨海小鎮正是八里。 八里的英文譯文為“Bali” ,與渡假勝地的巴里有著同樣的英文譯文。 然而,八里雖然與旅遊聞名的淡水只是一水相望,可她似乎往往被一般遊客所忽略。 Lonely Planet – Taiwan 八里的介紹不多;就自己所知所聞,香港遊客兼遊八里的也屬少數。 究竟八里是甚麼的地方呢? 我決心一遊。



遊歷八里的最佳的方法,當時是在淡水乘搭渡輪跨過淡水河到達。 然而,當天是星期天,更是中華民國100週年的雙十國慶之前夕,淡水海旁是排滿了想渡河遊彼岸的人龍。我見狀,逃避心理是有一刻作怪! 但既然計劃已定,那就照計劃行事吧 - 我應該明瞭:欲一睹勝景,從來都需要付出的啊!






Rickie @ Way to 淡水八里(Bali)



我終於搭上橫渡淡水河的渡船;天色雖然是密雲昏暗,一睹有名的淡水日落應是無望,但who cares - 迎著海風去翱翔探索新天地總教我振奮開懷,我是有點未到步,先興奮 的心情啊! 根據手上的觀光資料,八里的海岸有一條約10公里的海岸單車徑,由八里的渡船頭街連接離渡頭較遠的十三行博物館及濕地保護區。 我在八里沒有detailed計劃,只要一遊八里便好了。 或許,騎點單車到濕地保護區是的,別過花蓮(to be uploaded soon),我是再有想過用超爛的單車技術去騎單車!







左岸公園
@
淡水八里(Bali)

我終於踏上八里的土地,可遊人絕不比淡水為少,渡船頭街的每戶小吃店前都擠滿了人群,超誇張! 然而,我終於可在淡水河的彼岸欣賞淡水的全境。 八里大街雖然是塞滿了人潮,但畢竟與淡水老街的過份商業化始終有所不同 - 八里沿河的沙灘依然寬容地准許小孩與遊人在近海處摸蜆為樂。我拿著Canon digital camera,以遠方繁盛的淡水為背景,拍下停靠在沙灘上的漁舟捕捉寧靜的八里,是別有一番味道。 我亦架起tripod,拍下遙望淡水的情景 - 我終能一睹淡水的全景;作為traveller,始終要比tourists堅持走遠一點,方能看多一點;亦只有這樣,才能謙遜但自豪的擔起 “traveler” 之名譽! 八里是值得推薦;我也希望,當諸君看過此blog後,他日到訪淡水之餘也能兼遊八里,分享美景。 我認為:Travellers不應孤芳自賞,應該open去介紹世界上的人間天堂;只有這樣,Travellers才算是功德圓滿吧!









Rickie @ 淡水八里(Bali)

八里的海岸單車徑是位於左岸公園內。其時,雖然已經接近黃昏,但單車徑上仍然滿是左右穿梭的單車。 我自知:以自己超爛幼嫩的單車技術在如此繁忙的路徑上騎車根本沒有活命的可能! 我只有沿步道悠閒地往前走,或許會浪遊到達10km處外的十三行博物館或濕地保護區,又或只是在半途處停下來寫寫遊記、看看風景,然後折返。 In all those traveling years,此等看似漫無目的旅程實為少有,但有時是必需的,尤其是過去10多天內歷盡大自然的歷煉。 動極後靜,靜極後動,從來如此!








沿著單車徑越往北走,遊人與單車越少。 烏雲密布的天空不過五時半左右已經迅速漆黑上來,更偶爾落下一、兩陣雨粉。 我就在單車徑旁的一個小山丘觀景台停下來,望著每分每秒都在變色的天空與對岸開始亮起點點燈火的淡水,回憶起Taiwan Trip 2011的段段旅程經歷與所有遇過的善心好人,自然拿出Deutur Daypack內的遊記活頁紙記下感恩之情。 我雖一人獨闖,但若不是有緣有幸於旅途中碰上許多善良好客的好人,旅程根本不可能順利完成! 執筆之時,望向天際,竟清楚看到一道完美無瑕的彩虹出現在淡水之上,劃破天空!即使擾人的雨粉與撲面的陣風不斷,我眼見由彩虹、明月、晚霞與大地所構成之絢麗圖畫,仍不得不熱情地驚呼猛叫上來! 於那晚之前的In all those traveling years,親眼目睹如斯彩虹美景,應該是第一次!








彩虹,往往是出現在雨後。 In all those traveling years,我沒有遇見彩虹,是因為天主、聖母及天地均慷慨地賜贈我許多晴朗的日子,所以我不曾遇上彩虹。 然而,Taiwan Trip 2011 Part 2之旅,的確是經歷了in all those traveling years (截至2011年止) 最惡劣的天氣,甚至是回家前的最後一夜也要在淡水彼岸的八里承受輕輕的雨粉!但只有這樣,歷經風雨,方有可能碰上壯麗感人但又一瞬無痕的彩虹!因此,幸與不幸,我也沒能判斷;只能說,也再為自己自豪:In all Those Travelling Years,不論晴天雨天,憑藉天主及聖母的保守與天地於我的垂憐,在緊守Safety is always my Overriding Concern的大原則下,我總能平安的完成每個壯闊於天地的大旅程!我已斷定:Taiwan Trip 2011,肯定是屬於這樣的一個旅程!







晚霞彩虹
@ 淡水八里(Bali)

我篤信天主;記得,聖經是有這樣的記載:天主曾經因為塵世的罪惡而用洪水滅世,所以有娜亞方舟的傳說 洪水過後,天主眼見以洪水滅是太過殘忍,因此便對著彩虹發誓,承諾即使人類再頑劣也決不再用洪水滅世來懲罰眾生。因此,後世的神學家,往往以彩虹來標記、證明神對世人的愛。 我在Taiwan Trip 2011的尾聲竟然碰上可遇不可求的彩虹,可能正是天主及聖母透過彩虹告知我即使Taiwan Trip 2011中天氣是如何不順、惡劣,天主及聖母始終是與我堅實的同在、同行,不曾有一刻放棄離我而去! 我領悟、不語、微笑,向天感恩!




我本欲在淡水八里的上空拍得名聞的日落,不果,但又拍得罕見的彩虹。 我一心計劃祈求能於好天氣之下完成台灣之旅中的登山旅程,却又在強雨、陣霧與晴朗交錯之間平安又充滿戲味的翻過巨山,見證不一樣的風光! 正是,人無需過份執著於自己想要的 只要盡心盡力,天地自有奇妙的安排,一切無非盡是過程。或許,這就是Taiwan Trip 2011 Part 2之旅於我最後一道的提醒與領悟,與3年前於Japan Alps的室堂(Muroda)星空下所領悟的是同出一轍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1/05/japan-trip-2009-part-2.html ) 可惜到今天,此一領悟依然未能大徹大悟,愚仍需努力! 但我知道,此領悟必然會長存在心,伴我遨翔於天際,終有開花結果的一天!







天色已暗,淡水河的兩岸已經初上華燈。暗黑而回歸寧靜的臨海單車道在淡黃街燈的映襯下是另有一番味道; 沒有預期,八里的美是如此多變精彩! 我非常滿意自己所安排的不一樣的淡水及八里之旅,大抵唯一所欠缺的,只是一美麗女生陪我分享難忘的美景與滋味的小吃! 可能,我又有一藉口帶Kitty他日重遊舊地吧! 我懷著滿足的心情話別淡水,翌日於中華民國100週年的雙十國慶日帶著不捨的心情再度離開可愛的台北,凱旋回家。

(全文完)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