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8日星期一

Nepal Trip 2007 - 生死領悟 @ Kathmandu Pashupatinath Temple 加德滿都濕婆廟






Nepal Trip 2007 - 生死的領悟 @ Kathmandu (加德滿都) Pashupatinath Temple (濕婆廟)


經過
14Himalaya Trail(Lukla - Everest Base Camp – Kala Patthar - Lukla)的歷,重回人間煙火的加德滿都(Kathmandu) ,原本打算以閒遊的心情遊覽出名的濕婆廟 (Pashupatinath Temple),誰料到最後竟有點沉重的領悟。







根據Lonely Planet的資料,加德滿都的濕婆廟非常重要,皆因它臨近被尼泊爾的印度教徒被奉為聖河的Bagmati River旁,也是進行傳統印度教火葬的地方。 濕婆廟很大,河的一邊是一排排的火葬柵(Cremation Ghats) 火葬的最後儀式看似簡單,仵工將鋪滿鮮花的先人放在火葬柵上,放上柴火,最後將骨灰等盡掃入河中,儀式便完結。 不論貧富與否,儀式也是一樣,不同的只是濕婆廟有專為富貴人家及以前尼泊爾皇室而設的火葬柵吧 (但從遠處看,所有的火葬柵均沒有分別)






我害怕殯儀館等地方。 然而,印度教火葬儀式著實新鮮,再加上列日當空,我竟膽敢走上火葬柵上的平台,以最佳位置觀看整個過程。 本來更想用Canon相機的video mode 拍下整個過程,但是基於尊重,我沒有。尊重backpacking中很重要,if not, respect is one of the most important things



站在平台上,除了鳥瞰死亡,還看到火葬柵旁,Bagmati River中站著青年,當有骨灰等掃入河中時,他們則往水裡尋覓,閒時則在戲水,似在尋找落入水中未被完全火化的貴重陪葬物。 看到此等境像,閒遊之心全失,感慨,原來一死一生是何等之近! 站在平台上,有一點茫然,瞬時合上眼,心中向天主及聖母默禱:求主保守可愛和善的尼泊爾及其人民,讓他們早日脫離貧窮。 也感謝天主及聖母一直與我同行,回想起Himalaya trail及來往加德滿都及Lukla所乘的小飛機(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1/03/nepal-trip-2007-2800m-lukla-airport.html),原來自己是何等的渺小,死生是何等之近! 我雖走過了死亡的蔭谷,但也不曾遭害,因為全因祢們與我同在。

我默默的向天主及聖母祈禱。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