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6日星期三

這些年來的難忘溫泉Part 1 日本城崎溫泉七外湯(七つの外湯/ 7 Mystic Onsen of Kinosaki Onsen)與熊野古道湯の峰温泉つぼ湯(Tsubo-yu, Yunomine Onsen)

 


這些年來的難忘溫泉Part 1 日本城崎溫泉七外湯(七つの外湯/ 7 Mystic Onsen of Kinosaki Onsen)與熊野古道湯の峰温泉つぼ湯(Tsubo-yu, Yunomine Onsen)

 

一場困擾全球的武肺再加上一個愚昧、朝令夕改又毫無邏輯,而且動輒以惡法拉人、導致這個城市的精英只能一批一批移居他方的無能政府,使我城百業蕭條、一切停頓,失去光彩! 不論個人或小Blog也不能避免! 一再回想、回望,仍然感謝感恩2019年拿出勇氣與執行力遠遊地球另一邊的南美玻利維亞(Bolivia)與智利(Chile) (https://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9/08/bolivia-chile-trip-2019-huayna.html ),世界與自身的客觀條件已經改變,此等壯闊之大旅程在可見的日子內或許很難重現,而<Bolivia & Chile Trip 2019 – Dream Comes True in Cold Summer>轉眼又已過了兩年多了! Having said that,雖然這一刻若有緣有幸重拾Backpack難免有生疏與恐懼之感,惟如果再有機會,一定會拿出勇氣再次遨翔,畢竟人生苦短,要珍惜一期一會啊! 回說當下,自HK100 2022 FLEX (香港100 2022 FLEX)激戰1.0”激戰2.0”(https://rickiekwong.blogspot.com/2022/02/hk100-2022-flex-hk-100-ultra-trail-race.html )再鼓起剩餘的力氣玩埋號稱全港最難100km山賽的Salmon 100 2022 Virtual (Note: 順應天意90km處棄賽,事後證明決定正確,或許擇日另案再分享),無奈旋即也受疫情影響,一切也就停頓下來!


城崎溫泉 (Kinosaki Onsen), 日本 (Japan) < Japan Trip 2013 & Japan Trip 2016>

Rickie @ 城崎溫泉 (Kinosaki Onsen), 日本 (Japan) < Japan Trip 2013 – Reunion & Celebrating Backpacking 300th Day>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4/02/south-japan-alps-kinosaki-onsen.html )

Kitty & Rickie @ 城崎溫泉 (Kinosaki Onsen), 日本 (Japan) < Japan Trip 2016 - Reborn>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6/08/japan-trip-2016-kinosaki-onsen.html )

 

感謝感恩,瘟疫似輕感冒約一周後多點便結束,惟體能與狀態在連場激戰後再加上武肺加持後慘不忍睹,發呆提不起勁的時間不少,也就沒有能量與心情寫Blog了,於是小Blog便停留在日本高野山(Koya-San, Japan)上的風光了 (https://rickiekwong.blogspot.com/2022/03/hk100-koya-san-japan-kongobuji-danjo.html ) 近日,全城疫情大爆發,事實再次驗證不論長官意志是喜歡與否也得接受長期封城無助清零”(除非你想將本已重傷瀕死的民生與經濟清零”),西方文明社會與病毒共存的政策似乎是較可取、可行的政策,君不見我城頹爛破落的同時但鄰近的新加坡(Singapore)因抗疫政策得宜已成為大贏家?! 執筆至此,儘管馨竹難書但也無謂多言,一來小Blog始終貫徹宗旨多談旅遊與山野而少談政治,二來惡法當頭、濫捕成風,政權只好國王的新衣下就最好明哲保身吧! 總而言之,即使是獨夫也始終要向現實低頭那怕就只有一點點,其中一項relaxation就是解除對9個國家的禁飛(入境),似乎今年年底恢復部份的旅遊與航空業是有一定曙光! 衷心祈願,明年(2023)可以resume Annual Backpacking

 

湯の峰温泉 (Yunomine Onsen), 熊野古道中辺路(Kuman Kodo Nakahechi) Day 3, 和歌山縣 (Wakayama), 日本 (Japan) <Japan UTMF Trip 2018 - もう一度抱きしめたい(再一次擁抱) & Celebrating Backpacking 400th Day> (https://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8/12/japan-utmf-2018-japankumano-kodo.html )

Rickie @ 湯の峰温泉 (Yunomine Onsen), 熊野古道中辺路(Kuman Kodo Nakahechi) Day 3, 和歌山縣 (Wakayama), 日本 (Japan)

 

以往的good old days,每年的跑季由10開始並在翌年4左右結束,9月初旬(或之前,視乎旅遊目的地的好天氣(旱季)月份)是我Backpacking的旅遊月份。 熟識我的朋友、Blog友皆知,登山健行是我Backpacking的重要元素,但動極後靜hardwork過後總會安排一些嘆世界的行程以慰勞自己!泡溫泉是很好的選擇! 當然,不是每個旅遊目的地都有溫泉泡;但要數泡溫泉,一定要提In All Those Travelling Years最喜愛的日本(Japan);要分享日本的溫泉,不得不再提令人難以忘記的城崎溫泉(Kinosaki Onsen)與熊野古道湯の峰温泉的つぼ湯(Tsubo-yu, Yunomine Onsen) 兩者是截然不同的風味,但各自各精彩!

 

 

城崎溫泉 (Kinosaki Onsen), 日本 (Japan) < Japan Trip 2013 & Japan Trip 2016>

Rickie @ 城崎溫泉 (Kinosaki Onsen), 日本 (Japan) <Japan Trip 2013 & Japan Trip 2016>

 

Kitty & Rickie @ 城崎溫泉 (Kinosaki Onsen), 日本 (Japan) <Japan Trip 2016 - Reborn>

 

城崎溫泉位於關西地區 (Kansai),距離大阪(Osaka) (https://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4/12/japan-trip-2013-osaka-10km-run-nakano.html )不到3小時的火車程,初次結緣是在2013年的日本之旅,係In All Those Travelling Years“3大經典壯闊之旅” (as of March 2022)之一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4/08/n-america-japan-trip-2013-reunion.html ) 話說,當時歷經<這些年來>經典中的經典、可一未必可再的獨自勇闖的5天日本南阿爾卑斯獨自縱走之旅(日本南アルプス縦走/ South Japan Alps)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21/10/5-south-japan-alps.html )後,再遊歷過東京(Tokyo)與大阪後,終於來到城崎溫泉真正渡假” (https://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4/02/south-japan-alps-kinosaki-onsen.html) 城崎溫泉之特別,在於她有7座公眾溫泉館,稱為七外湯(七つの外湯/ 7 Mystic Onsen of Kinosaki Onsen),集中在小鎮的溫泉大街湯の里通り裡,讓遊客可在一天內享受不同溫泉館之樂! 城崎溫泉的七外湯,分別是御所の湯 (Gosho-no-yu) 、さとの湯 (Sato-no-yu) 、鴻の湯 (Kou-no-yu) 、一の湯 (Ichi-no-yu) 柳湯 (Yanagi-yu) ,まんだら湯(Mandara-yu) 及地藏湯 (Jizo-yu) 這七個溫泉通通集中於小鎮的一條溫泉大街湯の里通り上遊客可住在湯の里通り沿途或附近的傳統日式溫泉小旅館,7座公眾溫泉館都會位於“walkable distance”內,非常方便!

 

 

御所の湯 (Gosho-no-yu), 城崎溫泉 (Kinosaki Onsen), 日本 (Japan)

柳湯 (Yanagi-yu), 城崎溫泉 (Kinosaki Onsen), 日本 (Japan)

一の湯 (Ichi-no-yu) , 城崎溫泉 (Kinosaki Onsen), 日本 (Japan)

 

城崎溫泉的日式溫泉小旅館也非常值得推薦,它們多提供泊二食的住宿計劃;2013年,我根據<Lonely Planet - Japan>的建議下榻於距離火車站不遠的城崎溫泉三(Mikuniya),不單位置非常便利,和式房間舒適整潔,海鮮再配上但馬和牛的晚餐豐富可口,而且服務親切,有賓至如歸的感覺!而且,其時,剛從艱辛凶險、孤獨感最重至濃的英雄地南アルプス縱走圓滿完成凱旋歸來(https://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4/02/south-japan-alps-sawara-jima.html ),雖然大業已成但衝擊很大、猶有餘悸,心情其實沒能平伏下來! 然而,幾天之後,我已到達平靜詳和的溫泉之鄉,更是首次豪嘆這種幸福指數爆燈日式溫泉小旅館一泊二食之服務 (https://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4/02/south-japan-alps-kinosaki-onsen_17.html ),一下子落差實在太大,逐對不論城崎溫泉或三屋均留下非常、非常深刻的美好印象! 2016年,如約帶同內子再遊城崎溫泉,三屋是不二選擇:又溝通之後,店長竟然找來2013年服務過我的女侍應再次熱情招呼我們,許多幸福的感覺真係番哂嚟” (https://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6/08/japan-trip-2016-kinosaki-onsen_15.html )

 

Rickie @ 旅館(Mikuniya), 城崎溫泉 (Kinosaki Onsen), 日本 (Japan) < Japan Trip 2013 & Japan Trip 2016>

Kitty & Rickie @ 旅館(Mikuniya), 城崎溫泉 (Kinosaki Onsen), 日本 (Japan) <Japan Trip 2016 - Reborn>

 

城崎溫泉的美,除了七外湯與溫泉之樂、日式溫泉小旅館之舒適及溫泉大街的小店與海鮮美食外,我認為她的最美,一定係溫泉小鎮的美人與氣氛! 相信城崎溫泉距離大阪、京都等大都市不算遠再加上其溫泉大街頗具規模,吸引了不少本地遊客前往渡假,眼見當中不少是年輕女生。 兩次遊歷,當下午以後,即使未到黃昏,已不難見到三五成群的可愛日本女生穿著漂亮的浴衣(ゆかた)在大街上行走,或者拿著浴具來往七外湯與旅館之間。 晚上,溫泉大街有些店舖內更設有玩遊戲的小攤檔,穿著浴衣的男生、女生就在開心玩樂,情景就像卡通片<叮噹>中所見到之日本祭禮時神社外面遊人在興高彩烈的光顧著遊戲小攤檔之現實版本,甚有地道的日本風情! 我也找緊機會,不難與穿著鮮豔的浴衣之可愛最本女生感人合照,一再感受到她們的美麗與大方得體,每每總是自覺地讓我這個來自異地的旅人站中! 城崎溫泉之最美,不止來自溫泉與食宿之樂,更是來自當中的可人兒與地道氣氛! 衷心祈願,瘟疫與人禍平伏之後,能夠有緣有幸,再享城崎溫泉之美!

 

美食 @ 旅館(Mikuniya), 城崎溫泉 (Kinosaki Onsen), 日本 (Japan)

 

筆鋒一轉,<這些年來>另外一個印象最深刻的日本溫泉,要數位於和歌山縣(Wakayama)熊野古道中辺路(Kumano Kodo Nakahechi) (https://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8/10/japan-utmf-2018-japan-32unesco-world.html )深山之間湯の峰温泉(Yunomine Onsen)的つぼ湯(Tsubo-yu, Yunomine Onsen);不論風景、氣氛與玩法,與城崎溫泉均有天淵之別! 時間一下子去到2018年,<Japan UTMF Trip 2018> (https://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8/05/japan-utmf-2018-utmf-2018-ultra-trail.html ),能夠再一次擁抱可愛日本又能圓滿UTMF (Ultra-trail Mt. Fuji) (https://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8/06/japan-utmf-2018-ultra-trail-mt-fuji.html )的好夢,是多麼美好的時光! UTMF168km+環繞富士山(Mt. Fuji/ 3,776m)之旅,漫長而tough是意料中事,但無料到出發前本以為強度應屬一般3天約50km熊野古道中辺路獨自健行之旅,竟然因為第二天起連綿不斷的冷雨,使原本以為的簡單任務變得如此磨人,讓我在熊野本宮大社(Kumano Hongu-taisha)也不禁留下幾滴英雄淚!

 

穿著浴衣(ゆかた)可愛大方日本女生 x Rickie @ 城崎溫泉 (Kinosaki Onsen), 日本 (Japan)

城崎溫泉 (Kinosaki Onsen), 日本 (Japan) < Japan Trip 2013 & Japan Trip 2016>


因為種種原因,我特意安排自己在in the middle of nowhere的深山小鄉湯の峰温泉完結這趟熊野古道中辺路之行,健行後可以立即泡溫泉是一件很正、很relax”的旅遊體驗! 尤其是,湯の峰温泉(包括當中的つぼ湯)不是普通的溫泉,而是世界上唯一一座被評為世界文化遺產(UNESCO World Heritage Site)的溫泉根據資料,つぼ湯是全日本最古老的溫泉,距今已超過1,800年! 出發前,時間有限,而且大部份心神已放在研究UTMF之賽道及熊野古道中辺路上,因此並無特別上網找尋湯の峰温泉的資料,反正抵達後便能知悉! Having said that,由於湯の峰温泉的住宿設施有限(當然要住近つぼ湯啦),出發前已預先預約了住宿(傳統日式溫泉小旅館的一泊二食套餐);更必須預先計劃好由湯の峰温泉返回田辺市(Tanabe)的交通,山區的巴士服務非常有限! 還有,為了收集湯の峰温泉郵局的郵戳(stamp chops) (https://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1/08/japan-trip-2009-sata-misaki-souvenir.html ),也特意在出發前做了點research – 其最近郵局(湯峰郵便局)設於下湯峰(Shimo-Yunomine),需徒步來回。

 

 

湯の峰温泉 (Yunomine Onsen) & つぼ湯小木屋 (Tsubo-yu/ 壺湯), 熊野古道中辺路(Kuman Kodo Nakahechi) Day 3, 和歌山縣 (Wakayama), 日本 (Japan) <Japan UTMF Trip 2018 - もう一度抱きしめたい(再一次擁抱) & Celebrating Backpacking 400th Day>

Rickie @ 湯峯王子社, 湯の峰温泉 (Yunomine Onsen), 熊野古道中辺路(Kuman Kodo Nakahechi) Day 3, 和歌山縣 (Wakayama), 日本 (Japan)


如是者,熊野古道中辺路健行之旅的Day 3依然冷雨不斷 (https://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8/12/japan-utmf-2018-japankumano-kodo.html ),但慶幸路程不遠,不需1.5 hrs便步出霧雨淒迷下略帶陰沉詭異的林徑到達湯峯王子社,未幾便站於山徑連接村口的拱橋,眼前就是一幅日本山中古老溫泉小村的風情畫! 與城崎溫泉不同,湯の峰温泉小鄉範圍不大,甚至可用來形容,站於村口拱橋附近向南望基本上整條溫泉小鄉的中心部已盡入眼簾! 小鄉被一條湍急的小河分開兩邊,つぼ湯小木屋就在小河旁邊,而熱霧蒸氣四散的溫()泉泉眼也在小河的另一邊,熱霧空氣之間也傳來陣陣的硫磺溫泉氣味,甚有溫泉鄉的風味! 湯の峰温泉的highlight,一定係つぼ湯,但它設於細小的小木屋(つぼ湯小木屋)內,外面看不到內裡乾坤,平添了神秘感! 欲一試つぼ湯者,必先到附近的公眾浴池(湯の峰温泉公衆浴場)側的售票counter購票預約;由於つぼ湯小木屋一次只能容納一位或一組遊客(屋內空間有限,最多4)享用,所以購票後還要輪籌。 根據資料,つぼ湯的接待時間為6am – 9:30pm但據我理解實際接待時間會受制於當日河水漲退的情況! 例如,當天我約下午3時前到達,但職員示意つぼ湯尚未ready要再稍等一會才能入場享受,如是者我順利拿得當天的天字第一號籌,之後也陸陸續續有其他遊客購票拿籌。

 

Rickie @ 湯の峰温泉 (Yunomine Onsen), 熊野古道中辺路(Kuman Kodo Nakahechi) Day 3, 和歌山縣 (Wakayama), 日本 (Japan)


つぼ湯 (Tsubo-yu Onsen/ 壺湯), 湯の峰温泉 (Yunomine Onsen), 熊野古道中辺路(Kuman Kodo Nakahechi) Day 3, 和歌山縣 (Wakayama), 日本 (Japan)

 

每張籌,只能享受つぼ湯半小時;若君有緣有幸遠遊到彼,請務必自律! 如此setting,可以想像,つぼ湯一天能接待的遊客數目非常有限,鬥早排籌似乎是唯一出路! 感恩,我遊歷當天是平日,而且無刻意鬥早的情況下已經是當天的最早,過程非常順利!

 

湯の峰温泉公眾浴場湯の峰温泉 (Yunomine Onsen), 熊野古道中辺路(Kuman Kodo Nakahechi) Day 3, 和歌山縣 (Wakayama), 日本 (Japan)


我終於打開神秘つぼ湯小木屋之木門,內裡裝潢簡單、原始,接近野溫泉的感覺! つぼ湯就是一個倚在幾級石階旁邊望不見底的細潭,溫泉水呈灰色(可能因當天天陰沒有陽光有關),賣相並不吸引,惟根據網上資料溫泉水能在一天內呈現7種不同顏色的變化,例如藍色等等。つぼ湯,意即壺湯,相信取名自溫泉池的形狀。 溫泉水非常燙熱,但池邊有一條出冷水的水喉可以讓遊客自主調教水溫。 我雖斷續地添加冷水但享用期間始終覺得泉水非常燙熱,令我一直無法將整個人泡浸其中,而當時也懷疑究竟有無人可以這樣做;後來,從網絡上圖片裡看到的確有人可以全身泡浸在壺湯之中,或許我應該大刀闊斧的向壺湯池添加冷水。不過,大抵我當時體內濕寒山氣纏身,只雙腿泡浸泉中並不時用木盆將溫泉水潑倒在身已覺燙熱無比,既然係嘆世界就無謂難為自己硬要全身泡浸! 為我而言,つぼ湯是玩風味與識見原來日本最古老溫泉是這樣的一回事!

 


 湯の峰温泉公眾浴場, 湯の峰温泉 (Yunomine Onsen), 熊野古道中辺路(Kuman Kodo Nakahechi) Day 3, 和歌山縣 (Wakayama), 日本 (Japan)

溫泉旅館伊せや(Iseya Ryokan), 湯の峰温泉 (Yunomine Onsen), 熊野古道中辺路(Kuman Kodo Nakahechi) Day 3, 和歌山縣 (Wakayama), 日本 (Japan)

 

試畢つぼ湯,當然不會錯過湯の峰温泉公眾浴場內的浴池與藥湯(くすり湯),內裡規模不大,裝潢也是老式溫泉小鄉之格局。 雖然公眾浴場肯定已有一定歷史,但仍予人整潔之感,而更感恩的是當時人流疏落又近乎包場,可以安安樂樂的享受溫泉之樂。 而且,雖然つぼ湯與公眾浴場內的溫泉水來自同一個溫泉眼,但公眾浴場內的溫泉應該已稍稍加入冷水降溫,我可以全身泡浸一解那3天熊野古道健行下體內的寒氣與疲累! 未到入夜,湯の峰温泉小鄉街上已經無甚人氣,當然也無小店可逛,是不折不扣的日本山中鄉下地方,又是另一種的氣氛與旅遊體驗! 那夜宿於公眾浴場旁的日式溫泉小旅館伊せや(Iseya Ryokan),不論格局與作息均與屋相似,但不論食或宿都相對基本,但一切仍算舒適! 而且,獨冷雨健行自後,一切更懂得感恩!

 

溫泉旅館伊せや(Iseya Ryokan), 湯の峰温泉 (Yunomine Onsen), 熊野古道中辺路(Kuman Kodo Nakahechi) Day 3, 和歌山縣 (Wakayama), 日本 (Japan)

Dinner @ 溫泉旅館伊せや(Iseya Ryokan), 湯の峰温泉 (Yunomine Onsen), 熊野古道中辺路(Kuman Kodo Nakahechi) Day 3, 和歌山縣 (Wakayama), 日本 (Japan)

 

要數泡溫泉,許多人一樣一定首先聯想起日本,但不是日本只有溫泉! 反之,在遙遠的國度裡也一樣存在著、兼且可以享受風味十足、值得分享的溫泉!


(待續; 請留意不日upload<這些年來的難忘溫泉Part 2 玻利維亞天空之鏡之旅(Bolivia Sala de Uyuni Tour)Sol de Manana (Sol de Mañana)與智利阿塔卡馬(Chile Atacama) El Tatio Geysers (埃爾塔蒂奧間歇熱泉群)> @ [*])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