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3日星期一

Mexico Trip 2014 - 太陽底下謎一樣的巨大古代城市遺址Teotihuacan (特奧蒂瓦坎/陶蒂華康) 遊歷記Part 3












Mexico Trip 2014 - 太陽底下謎一樣的巨大古代城市遺址Teotihuacan (特奧蒂瓦/陶蒂華) 遊歷記Part 3


(註:請先欣賞早前upload< Mexico Trip 2014 - 太陽底下謎一樣的巨大古代城市遺址Teotihuacan (特奧蒂瓦/陶蒂華) 遊歷記Part 2> @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5/03/mexico-trip-2014-teotihuacan-part-2.html)

承接前blog,我繼續分享Mexico (墨西哥) 另外一個No. 1景點Teotihuacan (特奧蒂瓦/陶蒂華) 的遊歷。 登上全球第三高的金字塔建築物Piramide del Sol (太陽金字塔) 之巔極目遠望遺址風光,又遊歷過旁邊的遺址博物館(Museo del Sito) 後,時已是正午,陽光猛烈又天氣炎熱之餘,而且漸漸感到肚餓疲憊,的確是時候吃午餐稍為補給整休一番,也整好避一避正午的猛烈陽光!執筆至此,不如順便一提墨西哥的熱 ;我歷經的可分為兩種: 墨西哥中央高原(Mexico Central Highland)的乾熱 猶加坦半島(Yucatan Peninsula)的濕熱 Teotihuacan或於Oaxaca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4/06/mexico-trip-2014-my-new-world.html)所經歷的 乾熱 ,雖然四周的濕度很低因此好像流汗不多,但其實四周溫度很高,久站於炎陽下也會感極口渴,更有爆計 的大可能! 而且,遊覽Teotihuacan或其他大型遺址時也應塗上太陽油及考慮戴上帽子;我遊歷時兩者俱無,以致Teotihuacan之旅後嚴重晒傷,因此不能不察!


Rickie @ Teotihuacan (特奧蒂瓦/陶蒂華), Mexico City (墨西哥城), Mexico (墨西哥)


Piramide del Sol (太陽金字塔), Teotihuacan (特奧蒂瓦/陶蒂華), Mexico City (墨西哥城), Mexico (墨西哥)

遺址博物館旁邊的小花園(Jardin Botanico) 是野餐的好地方,但除了一、兩部販賣飲品及零食的自動售賣機外,並無任何餐廳或小吃檔。 我雖攜帶Power bar作口糧,但在有選擇下亦不想以Power Bar做午餐。 我望著地圖,突然靈機一閃:遺址博物館(Museo del Sito)/ 小花園(Jardin Botanico) 對出就是遺址範圍另外一個入口Gate 5,外面有一個停車場,不知道那邊會否有小食店呢? 我快步走出Gate 5但仍然在一塊刻有 “MUSEO DE SITO TEOTIHUACAN” 的巨型醒目石砌banner前留影。 感恩,停車場內的確有一排士多出售飲品、蛋糕餅乾及零食,選擇肯定比遺址內自動售賣機所提供的為多,價錢也便宜許多。  我滿足的帶著可樂食水,餅乾與包裝小蛋糕重回Jardin Botanico於樹蔭與陣陣涼風下享受簡單午餐,也正好為暴晒了數小時的身驅降降溫。我也盤算下午的行程,當然首要是沿Avenue of the Dead (Calzada de los Muertos/亡靈大道) 繼續北向遊歷登上遺址最北端的Piramide de la Luna (月亮金字塔) 本來的計劃,是遊歷過Piramide de la Luna (月亮金字塔) 後從其東面的Gate 4步行前往主遺址範圍外的Palacio de Tepantitla遺址,又如果時間還可,更想從Gate 2Gate 3徒步前往主遺址範圍外西面的Museo de la Pintura Mural Teotihuacana 然而,實地遊歷了一整個上午後,發現這些計劃是mission impossible - Teotihuacan的主遺址範圍極大足夠玩上一整天,而且天氣也是意想以外的酷熱,再加上尾班車的時間是下午6時,實在不宜過份aggressive



Gate 5外的士多 @ Teotihuacan (特奧蒂瓦/陶蒂華), Mexico City (墨西哥城), Mexico (墨西哥)


遺址小花園(Jardin Botanico) @ Teotihuacan (特奧蒂瓦/陶蒂華), Mexico City (墨西哥城), Mexico (墨西哥)

簡餐之後,踏入午後,陽光似乎更猛更盛,偶然刮起的猛風不過是一時的清涼劑! 陽光太過猛烈,我不得不架起Mont-bell輕便雨傘而行。 Having said thatplease don’t get me wrong!  我不是抱怨陽光、抱怨好天氣in fact,任何人也不想在狂風亂雨下遊歷空曠的Teotihuacan呀!

Rickie @ 遺址小花園(Jardin Botanico) @ Teotihuacan (特奧蒂瓦/陶蒂華), Mexico City (墨西哥城), Mexico (墨西哥)


Rickie x Piramide del Sol (太陽金字塔), Teotihuacan (特奧蒂瓦/陶蒂華), Mexico City (墨西哥城), Mexico (墨西哥)


我沿太陽金字塔南面的通道再次進入遺址,陽光已昇至太陽金字塔的北面,光線角度剛好讓我毫無背光地拍得藍天白雲下宏偉的太陽金字塔,再三回看仍感興奮! 離開太陽金字塔沿Avenue of the Dead繼續向北漫遊,筆直的Avenue of the Dead兩旁是一座接一座兩、三層高的階級式金字塔建築遺址,更似一座現代城市格局更像一座飛機場 - Avenue of the Dead正是那條跑道。 blog提過,Teotihuacan自公元前100年開始發展,約公元750年左右突然滅亡而且聚居者棄城離去,原因不明! 到現時為止,Teotihuacan是由那個古文明建城還是一個謎。 Teotihuacan” 這個名稱是由13世紀左右開始聚居的茲特(Aztec)人所起,其時茲特克人已知道遺址已存在數百年之久,該地也流傳著許多傳說云Teotihuacan正是諸神降世創造天地之地方,因為茲特克人將其名為Teotihuacan” ,意解 “the birthplace of the gods” ,即眾神誕生之城

Avenue of the Dead (Calzada de los Muertos/亡靈大道), Mexico City (墨西哥城), Mexico (墨西哥),北端為Piramide de la Luna (月亮金字塔)





由於Teotihuacan的神秘起源及不尋常的規模,加上有些學者發現Piramide del Sol (太陽金字塔) Piramide de la Luna (月亮金字塔) Templo de Quetzalocatl (羽蛇神神廟) 的位置與佈局,對比幾千公里外位於埃及吉薩(Giza)高原上的胡夫金字塔(Great Pyramid of Giza) 、卡夫拉金字塔(Pyramid of Khafre) 及孟卡拉金字塔(Pyramid of Menkaure)的位置與佈局,竟發現巧合的非常相似,而且兩者三座建築物都能準確對應天空上獵戶座(Orion) 腰帶間三顆星星的位置,因此遠古外星人(Ancient Aliens)論者認為Teotihuacan的建造與外星人是有關係。 再言,根據近期的考古發現,Teotihuacan整個遺址的許多建築物 (包括太陽金字塔頂上原本是有一塊巨型的雲母板,但20世紀初金字塔整修時被人盜走) Avenue of the Dead中都入豐富的雲母(Mica) 成分,惟Teotihuacan附近根本沒有雲母出產,經研究後這些雲母竟然可能來自幾千公里外的巴西(Brazil) ,令人嘖嘖稱奇! 雲母能於高熱、強電及極端溫度下依然表現穩定,是很好的一種可被電極化(dielectric) 的絕緣體(insulator) ,常用於現代工業之中 在核反應爐中,雲母被當成減速劑,以緩和中子的快速作用。 由於在建築材料中滲入雲母表面上是看不出來的,因此有學者/論述者認為Teotihuacan建城者千里迢迢從遠方運入雲母做建材肯定不是因為裝飾,而是為某種現時還未得悉的特別目的



Plaza de la Luna (月亮廣場@ Teotihuacan (特奧蒂瓦/陶蒂華), Mexico City (墨西哥城), Mexico (墨西哥)



考古學家近代也在太陽金字塔西面300m處的一座神殿(稱為雲母神殿/ Mica Temple/ Mica Chambers)遺址的地板下發掘出兩塊重疊每塊面績為90平方英尺(square feet) 雲母板,研究雲母板的成分後認為該雲母也是來自千里以外的巴西(Brazil) 由於雲母板是放置於石板下外面是看不出來的,所以肯定不是裝飾用途,而是為了某種特定目的而置! 凡此種種,加上Teotihuacan遺址(甚至是一眾墨西哥境內古文明的遺址)所發掘出對神祇的雕刻塑像對比起現代太空人穿上太空衣的外型是有幾分相似,再加上其他原因與推想,導致一些提倡外星人曾經來臨地球並幫助孕育發展人類古文明的遠古外星人(Ancient Aliens)論述者認為Teotihuacan的建築或許就是建基於遠古時期外星人於地球上建造的其中一個外星飛船停泊場,而Teotihuacan” “the birthplace of the gods” 眾神誕生之城 的神話傳說,其實可能是古人對外星人(古人誤以為是神明) 由從天而降的飛船(古人誤以為是神明降世) 步出地球之事實描述” -  試想像:若果古人真的在Teotihuacan看到太空飛船降落外星人步出機艙然後與古人溝通傳授他們各種知識,古人除了用神話化的方式去描述眼前所經歷的一切之外,他們根本沒有足夠的知識與詞彙去理解表達 呀!


Rickie x Piramide de la Luna (月亮金字塔) @ Teotihuacan (特奧蒂瓦/陶蒂華), Mexico City (墨西哥城), Mexico (墨西哥)



懷著種種,我登上Plaza de la Luna東面一座四層高的階級式金字塔遺址建築望著隔鄰宏偉又帶神秘色彩的Piramide de la Luna (月亮金字塔) ,又望向腳下的Plaza de la Luna (月亮廣場) 與漫遊過的Avenue of the Dead (亡靈大道) ,實地遊歷之後仍舊找不到許多心中謎團的答案,或者產生的就只有更多的謎團! 我未肯認同遠古外星人論者的論說(雖然非常有趣吸引),但的確不能否定他們的所有論說 - Teotihuacan內的建築何解能混有來自千里之外的巴西雲母及其目的始終是一個謎! Avenue of the Dead的確似一條跑道,此大道與兩旁的建築建材裡混有雲母可解釋為抵擋太空船起飛與降落時所產生的高熱,而雲母神殿(Mica Temple/ Mica Chambers) 或許是為太空船充電的某種的小型核反應裝置的所在地罷。 我又登上遺址北端的月亮金字塔再次回看欣賞Teotihuacan遺址的宏偉 - 這是欣賞與拍攝整個遺址的最佳位置 - 的確令人動容,也感恩自己能有緣有幸能親眼見識這一切! 我可沒有自滿,反能感悟世界實在太大,想見識想遊歷的就只有更多,可時間與自由似乎有下降的風險,的確無奈!





Piramide de la Luna (月亮金字塔) @ Teotihuacan (特奧蒂瓦/陶蒂華), Mexico City (墨西哥城), Mexico (墨西哥)


Rickie @ Piramide de la Luna (月亮金字塔) @ Teotihuacan (特奧蒂瓦/陶蒂華), Mexico City (墨西哥城), Mexico (墨西哥)


遊人只能沿陡峭的石階爬上月亮金字塔六層高上的平台,並不能再沿平台後的石階到達月亮金字塔之巔,的確是有點小可惜! 平台之上見有三兩個外國人在平台中央打坐冥想,惟自己在平台上除了觀賞到壯觀又帶點神秘感的遺址風光外沒有感到異常的靈力 ,却只有越來越讓我按奈不住的猛烈陽光與熱力! 是的, Teotihuacan的一天萬里無雲炎熱乾酷異常,雖然流汗不多,但中午以後我已漸感暑氣難擋! 在毫無帽子及太陽油的保護下漫遊Teotihuacan已經超過7小時了,感知告訴我身體已被暴晒過度應該立即到蔭涼處乘涼避暑,而事後也發現,皮膚已被晒傷脫皮要到達10天後猶加坦半島(Yucatan Peninsula)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4/09/mexico-trip-2014-yucatan-peninsulai.html)時才算是好轉康服過來! 離開月亮金字塔後,我在Plaza de la Luna (月亮廣場) 的建築蔭角處抖暑 之際望向手腕上精確的Suunto Ambit 2,竟發現氣溫已高達35度了!





根據Lonely Planet的地圖,我打算在近月亮金字塔西面的Gate 3離開遺址範圍,惟Gate 3附近還有Palacio de los Jaguares Templo de los Caracoles EmplumadosPalacio de Quetzalpapalotl 值得一遊。 然而,我已感疲倦,值不如在遺址裡找個陰涼的位置記下寶貴的遊記更美。 我坐在Palacio de Quetzalpapalotl旁邊寧靜的一角不時望向Plaza de la Luna (月亮廣場) 上來來回回的遊人好好回憶記下Teotihuacan之遊歷時,一班小學生也陸陸續續的坐於石階上稍息乘涼。 小學生們對於我這個來自地球另一邊的旅人,擁有與他們不同膚色書寫與他們截然不同的文字很感興趣;前blog提過,於Mexico遊歷時所能見到的亞洲遊客還屬少數。 他們每每帶著好奇望向我的遊記,或許中文字對他們而言已經極似是一種外星文字了! 我通通向他們報以微笑,又拿出Lonely Planet Spanish Phase Book努力以西班牙語向他們問好並道出我來自香港後,小學生們更加熱情,所有語言隔閡一瞬間被完全溶化了! 我架起tripod與小學生們興奮合照當然沒有難度,但感意外的是小學生們一一主動熱情與我握手並介紹自己,好些更爭著拿出手機與我合照啊! 我儼如明星,但內心其實是有點受寵若驚!






未幾,小學生們的老師也前來向我握手問好,令我感受到墨西哥熱情好客的一面,難忘! Teotihuacan是精彩,但真沒能料到千年古城遺址的是最後難忘高潮竟是來自一群小學生們的熱情,正是Backpacking獨遊的精彩! 我帶著比遊歷Teotihuacan前更多的謎思與一顆興奮與感恩的心從Gate 3離開遺址,穿過停車場走到馬路旁順利截得返回 Mexico City Terminal Norte (墨西哥城長途巴士北站) 的巴士 - 順便一題,憑Terminal Norte買下的來回巴士票可登上任何駛經遺址的任何一個閘口(Gate) Mexico City Terminal Norte的巴士,無需指定任何一家巴士公司,頗為方便。回程時我又於地鐵站內欣賞到街頭樂隊愉快表演為這一天的漫遊劃上完滿句號。


(全文完)





Gate 3 @ Teotihuacan (特奧蒂瓦/陶蒂華), Mexico City (墨西哥城), Mexico (墨西哥)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