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日星期一

Japan Trip 2013 - 遊走大都會之間 Osaka (大阪)新舊融合的魅力 遊走於四天王寺(Shitenno-ji)、天王寺公園、新世界(Shin-Seki)通天閣(Tsuten-kaku)及梅田スカイビル(Umeda Sky Building) Part 3








Japan Trip 2013 - 遊走大都會之間 Osaka (大阪)新舊融合的魅力  遊走於四天王寺(Shitenno-ji)、天王寺公園、新世界(Shin-Seki)通天閣(Tsuten-kaku)及梅田スカイビル(Umeda Sky Building) Part 3

(請欣賞早前upload<Japan Trip 2013 - 遊走大都會之間 Osaka (大阪)新舊融合的魅力  遊走於四天王寺(Shitenno-ji)、天王寺公園、新世界(Shin-Seki)通天閣(Tsuten-kaku)及梅田スカイビル(Umeda Sky Building) Part 2> @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5/02/japan-trip-2013-osaka-shitenno-jishin_23.html)

承接前blog,繼續回歸可愛日本(Japan) ,介紹Japan Trip 2013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4/08/n-america-japan-trip-2013-reunion.html) 裡初訪大阪(Osaka) 之一站。我認為,大阪的魅力,不只在於她的美食與精品,更在於這座日本戰國時代中被稱為天下の台所 之大都會裡極容易找到新舊融合的氣息。 現代與傳統的完美揉合,正是日本大魅力之所在! 因此,此blog介紹的大阪一日遊,正是以新舊融合為主題: 一朝早先乘大阪地鉄到達位於谷町線 (Tanimachi Line) 上的四天王寺前夕陽丘駅(Shitennoji-mae Yuhigaoka) 然後步行前往四天王寺(Shitenno-ji) 然後,從四天王寺的南門離開徒步前往天王寺公園再向西進發直達新世界(Shin-Seki) 區域並登上通天閣(Tsuten-kaku) 然後,晚上再造訪燈火通明的大阪駅(JR Osaka) 最後徒步到梅田スカイビル(Umeda Sky Building) 欣賞大阪市的夜景。 話說,我途經天王寺公園,探遊河底池時竟又意外發現茶臼山古蹟,正是大坂夏之陣(大坂夏の陣) 裡其中一個有名的古戰場。 然而,滄海桑田,現在的茶臼山只是一個幽靜翠綠的小山丘罷!



茶臼山古蹟, 天王寺公園, 大阪 (Osaka)

Rickie @ 天王寺公園, 大阪 (Osaka)

我離開茶臼山古蹟後向著通天閣(Tsuten-kaku)的方向繼續旅程,未幾即到達通天閣所處的新世界(Shin-Seki)區域。通天閣所處的新世界區域,是1903年大阪舉辦世界博覽會的地方;根據Lonely Planet的介紹,新世界滿佈著關於占卜、迷信及超自然商品的商店,整個區域都散發出urban decline的氣息。我漫遊幾條以白色鐵塔通天閣為中心擴散開去的數條小街,倒不覺得urban decline頹廢之感,但新世界已成一個平淡的社區。 我於下午時分到達新世界區域,遊人不算多,而不知怎的小街兩旁的商店食肆也未營業居多,反而令我有點出奇!或許入黑後的新世界會熱鬧一點吧!





新世界(Shin-Seki)區域 & 通天閣(Tsuten-kaku), 大阪 (Osaka)

第一代的通天閣建於1912(為當時全日本最高的建築) 惟現在所見的是重建於戰後1956年的產物,鐵塔高度不高,與周邊兩、三層高的民居平房互相配襯下的確是有一種城市的復古味 ,與大阪駅(JR Osaka) 及其周遭的摩登的高樓大廈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4/12/japan-trip-2013-osaka-10km-run-nakano.html)與新穎的梅田スカイビル(Umeda Sky Building) 所建構下來的現代大阪是有著顯著的不同,但我認為新舊大阪沒有抵觸,反而使她更多姿多釆! 相比起Tokyo SkyTree (東京晴空塔/東京ス力イツり一)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4/07/japan-trip-2013-tokyo-skytree.html)的前衛與高度,通天閣當然比不上,甚至相比起建於同時期1958年的Tokyo Tower (東京鐵塔/東京タワー)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1/05/japan-trip-2004-2009-tokyo-tower_12.html) 也感落後 或許正因如此,通天閣一反其道改玩復古路線,將入口大堂與二樓佈置得像日本戰前大正昭和時期(古早味) 外,還擺放著幾十年前風摩一時日本動畫筋肉人的巨型模型。 可惜,我不是筋肉人的fans,沒有太大感覺。



通天閣(Tsuten-kaku), 大阪 (Osaka)

 
Rickie @ 通天閣(Tsuten-kaku)觀景台大阪 (Osaka)

登上通天閣的觀景台,景觀開揚,其時天氣晴朗,藍天之下可遙望得很遠很遠! 我又發現,與以往通常是在黃昏或入黑時分登上觀景台相比,白天登高望景的感覺的確極不一樣 - 沒有感到黑夜的神秘與城市數不清霓虹燈管砌出人間煙火之浮華,反而感到秋日的溫暖與都會看不盡高樓所建構繁榮社會的平實 - 一幢幢聳立的高樓與平房正是提示著大阪的繁華並非一天能建成,而是經過許多人一天接一天的努力奮鬥才能成功! 又有別於Tokyo SkyTree設於雲端之上的展望台,通天閣的觀景台離地不到90m,以致整個都會的建築與許多地標仍能清楚的出現於眼前,不因觀景台的超高度而縮小成只變為一點點! 我回望大地,輕易的便能認出所經過的天王寺公園,甚至是河底湖與茶臼山;從高處宏觀,別有一番景色!







Billiken (比利肯) @ 通天閣(Tsuten-kaku)觀景台, 大阪 (Osaka)

觀景台裡也放置了十多樽稱為Billiken (比利肯)神像 ,當時其實不解,後來翻查資料,知道Billiken其實係於1908年由一位美國女美術教師聲稱於睡夢中受啟發而創作的福神 ,於1909(明治42) 傳入日本後竟然風摩全日本,被許多商家採立用作吉祥物。 1912(明治45) ,大阪新世界的月世界遊樂園開幕,安放了一樽用石膏製的比利肯神像,惟神像後來隨樂園結業而不知所踪。現在於通天閣觀景台上所見的Billiken “神像 2012100週年所鑄造的第三代Billiken “神像。我對於超自然之事不便評論過多,抱著信則有不信則無的態度見識過便好了,反而感有趣的就是以Billiken為主題的通天閣觀景台裡竟也能發現Hello Kitty的踪影;若你有緣有幸遊歷通天閣,不妨找出放在觀景台一旁的通天閣紀念幣販賣機扭個Hello Kitty限定發售的紀念幣還更有趣可愛!


Hello Kitty @ 通天閣(Tsuten-kaku)觀景台大阪 (Osaka)


第一代通天閣(1912) 及大阪新世界的月世界遊樂園模型 @ 通天閣(Tsuten-kaku), 大阪 (Osaka)




遊歷過通天閣後已近黃昏,但還得到當天最後一站梅田スカイビル(Umeda Sky Building) 欣賞大阪市的夜景。 這的確是一個long long day 9月中秋的大阪,日照時間仍然頗長,要待晚上7時過後才會完全入黑。 我見時間與Budget許可,又歷經艱辛凶險異常但同時又風光壯麗的アルプス縱走(South Japan Alps)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3/11/south-japan-alps-part-1-south-japan.html)之後一心在這天下の台所 食好住好,便乘地鐵先前往心斎橋(Shinsaibashi) 的壽司老店先享用壽司晚餐再前往大阪駅(JR Osaka) 兩盤美味的壽司未幾便被我一掃即空!






Sushi Dinner @心斎橋(Shinsaibashi), 大阪 (Osaka)

大阪駅(JR Osaka) 是一座龐然巨物,極易迷路其中。我初次踏足時,從火車站大堂竟也要花近半個小時才能找到通向下榻酒店Hearton Hotel Nishi-Umeda (ハ一卜ソホテル西梅田) 櫻橋口(Sakura-dori)出口。 今番夜訪,打算穿過大阪駅到達其北面然後再徒步前往梅田スカイビル(Umeda Sky Building) ,未料大阪駅北向原來別有洞天

(待續;請留意201534upload<Japan Trip 2013 - 遊走大都會之間 Osaka (大阪)新舊融合的魅力  遊走於四天王寺(Shitenno-ji)、天王寺公園、新世界(Shin-Seki)通天閣(Tsuten-kaku)及梅田スカイビル(Umeda Sky Building) Part 4> @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5/03/japan-trip-2013-osaka-shitenno-jishin_4.html)






大阪駅(JR Osaka), 大阪 (Osaka)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