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6日星期一

Mexico Trip 2014 - 太陽底下謎一樣的巨大古代城市遺址Teotihuacan (特奧蒂瓦坎/陶蒂華康) 遊歷記Part 2












Mexico Trip 2014 - 太陽底下謎一樣的巨大古代城市遺址Teotihuacan (特奧蒂瓦/陶蒂華) 遊歷記Part 2


(註:請先欣賞早前upload< Mexico Trip 2014 - 太陽底下謎一樣的巨大古代城市遺址Teotihuacan (特奧蒂瓦/陶蒂華) 遊歷記Part 1> @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5/03/mexico-trip-2014-teotihuacan-part-1.html)

承接前blog,繼續分享Mexico (墨西哥) 另外一個No. 1景點Teotihuacan (特奧蒂瓦/陶蒂華) 的遊歷。 Teotihuacan可與Chichen Itza (奇琴伊察)(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4/10/mexico-trip-2014-yucatan-peninsula3.html) ,兩者雖然同為古印第安文明所建立的城市遺址,但兩者不論是地點,建城起源,時間及衰落歷史等均大異。但說大異,兩者又有相似的地方,倒如兩座城市均有頗多階級式金字塔型建築,其神廟中又以羽蛇神(Quetzalcoatl/ Plumed Serpent / Feathered Snake) 為重要神祇等等。 然而,遊歷後發現兩地一個最現實 的分別: Chichen Itza將每座建築遺址都用繩圍著而不得內進,導致遊歷時極度無趣,惟Teotihuacan內大部份的建築遺址都容許遊客進內參觀,甚至能爬上石階登上建築平台欣賞遺址風光,令漫遊過程有趣得多! 另外,for some unknown reason(s) 兩座偌大空曠的遺址都不准於內set tripod自拍,但Teotihuacan內擾人的Q( security)” 人數不多且大部份不嚴格執法 所以拍攝過程還算順利;可惜,Chichen ItzaQ” 極多又煩又衰”(詳情請看上述有關小blog),極無癮 我認為:遊歷Chichen Itza無趣加無癮 但其名氣太大又似乎不能不去,所以我建築欲遊奇琴伊察者實在不宜抱任何期望!


Rickie @ Teotihuacan (特奧蒂瓦/陶蒂華), Mexico City (墨西哥城), Mexico (墨西哥)



Avenue of the Dead (Calzada de los Muertos/亡靈大道), Mexico City (墨西哥城), Mexico (墨西哥)

話說,我漫遊過La CiudadelaTemplo de Quetzalocatl (羽蛇神神廟) 後沿寬闊筆直的Avenue of the Dead (Calzada de los Muertos/亡靈大道) 向北繼續遊覽,目標主菜當然是前方全球第三高的金字塔建築物Piramide del Sol (太陽金字塔) 及第四高的Piramide de la Luna (月亮金字塔) 。然而,漫遊Avenue of the Dead (亡靈大道) 中兩旁其實還有許多建築遺址可進入範圍內參觀或登上復修平台上遠眺,實在不應錯過。 我在亡靈大道西面的建築遺址群參觀一座小型的美洲豹神廟(Jaguar Shrine) 時,碰巧一大班小學生在遊覽。孩子們吵鬧又阻礙遊覽拍照,但又會想如果我是這裡的小朋友能不時遊覽於這些有趣又神秘的千年遺址之中想必我也會著迷、瘋狂與尖叫。





Teotihuacan遺址廣闊,除了重點的遺址建築如Piramide del Sol (太陽金字塔) Piramide de la Luna (月亮金字塔) 等等外,Avenue of the Dead兩旁外有許多的復修遺址寧靜的聳立在那裡,它們往往被大部份團體遊客而忽略;漫遊其中,並無擾人的Q” 或喧嘩的遊客妨礙拍照,更可於內發思古之幽情! 大抵最催人的,就是頭頂上的炎陽似乎每過一秒就要熱上半分,以及遺址下午六時正的休館時間啊!






我終於來到巨大宏偉的Piramide del Sol (太陽金字塔) 跟前,心頭有種難以言喻的興奮!太陽金字塔始建於公元100年左右,其名字實在為Teotihuacan荒廢幾百年之後由後來發現遺址的阿茲特克人(Aztec)所起。 由於太陽金字塔頂層的原屬神廟已毀並不可考,考古學家到現時還未能確認太陽金字塔的主神衹是誰! 但無論如何,何解古人會花費巨力去築建一座高64m,基座闊225m的階級式金字塔來作為神廟依然是一個謎,也是多年以來最令人引起種種外星人聯想、最引人入勝的問題!


Rickie @ Piramide del Sol (太陽金字塔), Teotihuacan (特奧蒂瓦/陶蒂華), Mexico City (墨西哥城), Mexico (墨西哥)




不似令人失望的Chichen Itza El Castillo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4/10/mexico-trip-2014-yucatan-peninsula3_20.html) Piramide del Sol (太陽金字塔) 可讓遊人登上長長陡峭的石階登上太陽金字塔之巔一覽整個Teotihuacan Having said that,欲觀Teotihuacan整個遺址的最佳角度不在太陽金字塔之巔,而是在Avenue of the Dead最北端的月亮金字塔之上呀! 太陽金字塔上的石階,遠觀的確頗為危險嚇人,但實際是只要exercise reasonable of care應該問題不大。 Having said that,倘若天氣欠佳則可能另作別論;我亦懷疑若在惡劣天氣下遊人應該不准登上太陽金字塔罷。 由於Teotihuacan位處2,300m左右,爬上石階難免是有點喘氣,但相比起in all those travelling years的許多登山之旅之凶險艱辛,這些當然不值一題! 未幾,我已登上太陽金字塔之巔;萬里晴空在上,無際黃土於下,的確是好風光! 而且,因為站得高,更能鳥瞰Teotihuacan遺址之廣闊,這個古代城市的確絕不簡單!


Rickie @ Piramide del Sol (太陽金字塔)之巔, Teotihuacan (特奧蒂瓦/陶蒂華), Mexico City (墨西哥城), Mexico (墨西哥);背景是Piramide de la Luna (月亮金字塔)




每位登上Teotihuacan遺址的遊客均面帶笑容興奮之情盡露於臉上,我亦一樣!這就是Teotihuacan的魅力! 我在頂峰平台上來回觀看景色,最突出的就是眺望位於遺址北端的月亮金字塔;驟眼一看之下肯定以為月亮金字塔要比太陽金字塔矮,實情是就建築物本身而言太陽金字塔雖然比月亮金字塔高,但由於月亮金字塔是座落在一處地勢較高的小山丘上,因此兩金字塔的整體高度又變得相若。 我與一名外國女遊客以月亮金字塔為背景而感人合照後,便爬下太陽金字塔。 其時已經接近中午,頭頂上的太陽已經越來越猛,氣溫已經超過30度;不知不覺,我在猛烈陽光下已經不停遊覽遺址4小時,惟太陽金字塔只是位於Teotihuacan主遺址範圍的半程而已! 我感到炎熱口乾,體能也在開始下降,身上Waterbag內的食水已經所餘無幾極需補給;盤算之後認為午餐前先遊太陽金字塔附近的小型博物館(Museo del Sito)然後再找地方食過午餐兼補給,以圖避開正午的炎陽方為上策。





雖然地圖上顯示遺址博物館(Museo del Sito) 位於太陽金字塔之旁,但從金字塔側邊的通道步行前往也要接近10分鐘,足見遺址範圍之廣闊。 遺址博物館雖然佔地不多但藏品也算豐富又有趣 - 例如展品包括太陽金字塔附近所發掘出的墓地骸骨及活人祭祀的骸骨等。 此外,博物館對著太陽金字塔南面的大廳裡,一邊可透過大廳的落地玻璃再次欣賞太陽金字塔的宏偉,一邊又能從擺滿大廳的Teotihuacan模型中認識讚嘆這座古代城市的規模,是另一個令人印象深刻的展區。






遺址博物館(Museo del Sito), Teotihuacan (特奧蒂瓦/陶蒂華), Mexico City (墨西哥城), Mexico (墨西哥)


遺址博物館外面有座花園(Jardin Botanico)綠樹林蔭有如沙漠中的小綠洲,是理想的午餐好地點。 我知在遺址餐廳裡用餐價錢肯定不菲但味道肯定不會好到那裡,但以身上本充當著口糧的power bar作午餐又似乎太過誇張嚴峻 吧! 可惜,我只能找到出售零食及飲品的自動售賣機;當時的我的確又熱又餓又累,心中不禁吶悶難道真要可樂、零食做午餐?

(待續;請留意2015323upload< Mexico Trip 2014 - 太陽底下謎一樣的巨大古代城市遺址Teotihuacan (特奧蒂瓦/陶蒂華) 遊歷記Part 3> @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5/03/mexico-trip-2014-teotihuacan-part-3.html)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