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9日星期一

Mexico Trip 2014 - 太陽底下謎一樣的巨大古代城市遺址Teotihuacan (特奧蒂瓦坎/陶蒂華康) 遊歷記Part 1










Mexico Trip 2014 - 太陽底下謎一樣的巨大古代城市遺址Teotihuacan (特奧蒂瓦/陶蒂華) 遊歷記Part 1


早前一口氣uploadMexico Trip 2014裡關於Mexico City (墨西哥城)Centro Historico region Zocalo/ Plaza de la Constitucion (憲法廣場)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5/01/mexico-trip-2014-mexico-cityzocaloplaza.html )的遊歷,又較早前介紹了其南面的其中一處世界文化遺產Xochimilco (霍奇米爾科)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4/05/mexico-trip-2014-mexico-mexico.html),那怎能不分享墨西哥另一個舉世聞名被評為是世界文化遺產的巨大古代城市遺址Teotihuacan (特奧蒂瓦坎或陶蒂華) Teotihuacan位於墨西哥城downtown東北面約50km處,被認為是遊歷Mexico City者不能錯過的景點,可與位於猶加坦半島(Yucatan Peninsula)Chichen Itza (奇琴伊察) 齊名。只是,遊歷過後,Chichen Itza讓我失望(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4/10/mexico-trip-2014-yucatan-peninsula3.html),但可在此先行預告,Teotihuacan絕對值得一遊! 執筆至此,只能一提再提,Mexico City及其附近景點眾多;我雖在Mexico City逗留4full days但仍感時間不足。



Teotihuacan (特奧蒂瓦/陶蒂華), Mexico City (墨西哥城), Mexico (墨西哥)

Rickie @ Teotihuacan (特奧蒂瓦/陶蒂華), Mexico City (墨西哥城), Mexico (墨西哥) - 背後是Piramide de la Luna (月亮金字塔)

Teotihuacan是一個始建於約公元前100年的巨型城市,全盛時期據估計約有一口超過120,000 從網絡上及旅遊書上極容易找到關於Teotihuacan的圖片與介紹,但親身遊歷肯定是完全另一回事 - 絕對令人感新鮮與讚嘆至極! Teotihuacan的起源仍然是一個謎,有歷史學家認為它是由茲特克文明 (Aztec)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4/05/mexico-trip-2014-mexico-mexico.html)的祖托爾特克文明(Toltec)所建,有的則認為其起源根本不能考據,因為在遺址中並未發掘到任何文字記載。 Teotihuacan自公元前100年開始發展,約公元600年達到其頂峰,但於約公元750年左右突然滅亡而且聚居者棄城離去,原因不明! Teotihuacan” 這個名稱,其實是由13世紀左右開始聚居的茲特克人所起,在茲特克人發現Teotihuacan遺址時已知道此地已存在數百年之久;Teotihuacan”,意解 “the birthplace of the gods” ,即眾神誕生之城 茲特克人於現今的Mexico City建都時,已視Teotihuacan為神聖之地,並於該地進行活人祭祀的儀式以奉獻給太陽神。


Way to Teotihuacan (特奧蒂瓦/陶蒂華) - Mexico City Metro (墨西哥城地鐵)



Way to Teotihuacan (特奧蒂瓦/陶蒂華) - Autobuses del Norte (巴士北站)

Teotihuacan謎般的起源已經非常吸引,但更吸引我的就是座落遺址裡的巨型金字塔建築Piramide del Sol (太陽金字塔),為全球第三高的金字塔建築物;第一及第二高的金字塔分別是同位於埃及的胡夫金字塔(Great Pyramid of Khufu/ Great Pyramid of Giza)及卡夫拉金字塔(Pyramid of Khafre) Piramide del Sol (太陽金字塔) 將會是我首座造訪的古文明金字塔式建築。

Teotihuacan位於Mexico City downtown以外,必需乘MetroAutobuses del Norte(即巴士北站) 再轉乘1小時的巴士方能到達遺址。 本打算在抵達墨西哥城的第三天待比較熟悉市內交通後才遠遊,但留意天氣預報後決定於Day 2的晴朗天氣下遊歷Teotihuacan肯定較Day 3的多雲下午或有雨的天氣為佳 - Teotihuacan與墨西哥許多其他遺址如Chichen Itza (奇琴伊察) Monte Alban (阿爾班山)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4/06/mexico-trip-2014-my-new-world-mexico.html)一樣空曠地方極多,建議選擇晴朗天氣才遊歷,不然美景打折之餘還會非常麻煩,趣味大減!


Piramide del Sol (太陽金字塔), Teotihuacan (特奧蒂瓦/陶蒂華), Mexico City (墨西哥城), Mexico (墨西哥)


Piramide de la Luna (月亮金字塔), Teotihuacan (特奧蒂瓦/陶蒂華), Mexico City (墨西哥城), Mexico (墨西哥)

OK,一切準備就緒,Mexico CityDay 2清晨便起床遠遊Teotihuacan 我從Zocalo Metro Station起步乘Metro抵達Autobuses del Norte Metro Station,又如Lonely Planet的介紹順利從巴士公司櫃台購得來回車票。 這裡值得一題的是,竟然是,當我在巴士站Terminal Norte大堂如慣常拍照留念時竟然被Q (security)” 阻止 - 旅程之後發現墨西哥的所有公共交通場所如機場、巴士站及地鐵站等等都不准拍照的(只要碰上Q” 就一定會被阻止) ,原因不明,非常annoying 我只能聯想到是否與防範恐襲或嚴重罪行是有關。 每位登上長途巴士的旅客都要經過簡單的安檢,袋中的利器一旦搜出便要先交由車長保管。 此等措施似乎都是針對Lonely Planet中所言以前頗嚴重的長途巴士劫案,足見墨西哥的治安以前的確很差,但現在似乎已有極大的改善!


Main Entrance (Gate 1) of Teotihuacan (特奧蒂瓦/陶蒂華), Mexico City (墨西哥城), Mexico (墨西哥)


Rickie @, Avenue of the Dead (Calzada de los Muertos/亡靈大道) Teotihuacan (特奧蒂瓦/陶蒂華), Mexico City (墨西哥城), Mexico (墨西哥)


然而,這些都無損遊歷Teotihuacan的雅興與精彩! 一小時的車程帶我來到墨西哥城外乾旱的野外;Teotihuacan遺址範圍廣闊,一共有5個出入口大閘(Gate) Terminal Norte開往Los Piramides途經Teotihuacan遺址的巴士會將乘客載往Gate 1,應該是遺址的正門,而離開時可憑回程的巴士票於任何一個閘口搭上任何一架開往Mexico City/ Mexico City Terminal Norte的巴士,但要注意尾班的回程巴士會在下午6時左右駛離遺址區域。 我於清晨的8時左右抵達Teotihuacan,它是我第一個遊歷的中美洲古文明遺址,心情興奮!步入遺址區域,的確廣闊,清晨時分遊人仍然稀少,感覺是有點滄涼! 我站於遺址南北向大道Avenue of the Dead (Calzada de los Muertos/亡靈大道)的南端,Avenue of the Dead (亡靈大道) 全長2km,北端達遺址中另一個出名的巨型金字塔建築Piramide de la Luna (月亮金字塔) 。我先遊距離正門Gate 1東面不遠處的遺址La Ciudadela及當中又有名的金字塔建築Templo de Quetzalocatl (羽蛇神神廟) 後來回港之後於網絡上追看了一個series的電視節目名為<Ancient Aliens (遠古外星人)>,其中節目裡將TeotihuacanPiramide del Sol (太陽金字塔) Piramide de la Luna (月亮金字塔)Templo de Quetzalocatl (羽蛇神神廟) 的位置與佈局,對比幾千公里外位於埃及吉薩(Giza)高原上的胡夫金字塔(Great Pyramid of Giza) 、卡夫拉金字塔(Pyramid of Khafre) 及孟卡拉金字塔(Pyramid of Menkaure)的位置與佈局,竟發現巧合的非常相似,而且兩者三座建築物都能準確對應天空上獵戶座(Orion) 腰帶間三顆星星的位置,令兩地遺址成為一些提出遠古時期外星人曾造訪地球並與古人接觸交流的論述者之證據。

Rickie @ La Ciudadela, Teotihuacan (特奧蒂瓦/陶蒂華), Mexico City (墨西哥城), Mexico (墨西哥)






我沒能對兩地古金字塔群位置與佈局是否一致的說法或古代外星人論作出獨立之證明或反駁,但遊歷後的確親眼見識Piramide del Sol (太陽金字塔) 之宏偉與Teotihuacan佈局的秩然有序儼然是現代城市之格局,著實難以解釋為何當時只有石器文化水平的印第安人能完成種種超凡的遠古建築成就! 我步上石階登上石牆,La Ciudadela的範圍廣闊得遠超想像;根據資料,建於公元200年的La CiudadelaTeotihuacan統治者的居處與統治中心,憑其規模可想像Teotihuacan全盛時期的繁榮與規模! 我步過廣闊的草坪,來到中南美洲古文明中常見的階級式平頂金字塔型建築之Templo de Quetzalocatl (羽蛇神神廟) 羽蛇神首見於墨西哥一眾古文明之始的奧爾梅克文明(Olemc) ,然後於往後出現的大部份中美洲古文明裡羽蛇神都是極重要的神衹,例如瑪雅文明(Maya) 茲特克文明 (Aztec) 等。其中,瑪雅文明認為羽蛇神是他們知識的來源,是羽蛇神教曉傳授瑪雅人祖先建築、曆法與天文學等高深複雜的知識,並向他們宣稱知識才是整個宇宙的通用財富!




Templo de Quetzalocatl (羽蛇神神廟), Teotihuacan (特奧蒂瓦/陶蒂華), Mexico City (墨西哥城), Mexico (墨西哥)

登上Templo de Quetzalocatl (羽蛇神神廟) 的已復修平台,整個La Ciudadela方形遺址盡收眼前。 已復修平台之後是羽蛇神神廟另一座階級式金字塔型建築,現存只有四個階級(據資料原本應有七個階級)並在階級表面刻有羽蛇神及雨神Tlaloc的浮雕。 羽蛇神及雨神的形態與東方神祇的形態大異!




遊歷過La Ciudadela遺址回到Avenue of the Dead (Calzada de los Muertos/亡靈大道) 後便朝北向Teotihuacan的遺址核心地區進發,Piramide del Sol (太陽金字塔) 一直聳立在右前方,而Piramide de la Luna (月亮金字塔) 一直見於正前方。 前進不久,Avenue of the Dead的兩旁便出現越來越多的石建房屋遺址,可以想像到Teotihuacan於全盛時間城市的繁榮與熱鬧! 然而,漫遊其中越看下去,心裡疑問不斷增加:根據資料,Teotihuacan建城之時該地區的文明水平只處於石器時代,應屬原始,但何解他們竟有先進 的念頭去建造城市?而且,何解他們會有 不合比例的文明水平去規劃城市,甚至改變河道建築城市,又能築起高聳入雲的太陽金字塔及月亮金字塔呢? 這些問題到今天依然沒有任何答案!




有別於令人失望的Chichen Itza將每座建築遺址都用繩圍著而不得內進,Teotihuacan內大部份的建築遺址都容許遊客進內參觀,甚至能爬上石階登上建築平台欣賞遺址風光,令遊歷過程有趣得多。 然而,我望著太陽金字塔,心知the best is yet to come…


(待續;請留意2015315upload< Mexico Trip 2014 - 太陽底下謎一樣的巨大古代城市遺址Teotihuacan (特奧蒂瓦) 遊歷記Part 2> @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5/03/mexico-trip-2014-teotihuacan-part-2.html)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