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3日星期一

Japan Trip 2013 - 遊走大都會之間 Osaka (大阪)新舊融合的魅力 遊走於四天王寺(Shitenno-ji)、天王寺公園、新世界(Shin-Seki)通天閣(Tsuten-kaku)及梅田スカイビル(Umeda Sky Building) Part 2










Japan Trip 2013 - 遊走大都會之間 Osaka (大阪)新舊融合的魅力  遊走於四天王寺(Shitenno-ji)、天王寺公園、新世界(Shin-Seki)通天閣(Tsuten-kaku)及梅田スカイビル(Umeda Sky Building) Part 2


(註:請首先欣賞早前upload< Japan Trip 2013 - 遊走大都會之間 Osaka (大阪)新舊融合的魅力  遊走於四天王寺(Shitenno-ji)、天王寺公園、新世界(Shin-Seki)通天閣(Tsuten-kaku)及梅田スカイビル(Umeda Sky Building) Part 1> @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5/02/japan-trip-2013-osaka-shitenno-jishin.html)

承接前blog,繼續回歸可愛日本(Japan) ,介紹Japan Trip 2013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4/08/n-america-japan-trip-2013-reunion.html) 裡初訪大阪(Osaka) 之一站。我認為,大阪的魅力,不只在於她的美食與精品,更在於這座日本戰國時代中被稱為天下の台所 之大都會裡極容易找到新舊融合的氣息。 現代與傳統的完美揉合,正是日本大魅力之所在! 因此,此blog介紹的大阪一日遊,正是以新舊融合為主題: 一朝早先乘大阪地鉄到達位於谷町線 (Tanimachi Line) 上的四天王寺前夕陽丘駅(Shitennoji-mae Yuhigaoka) 然後步行前往四天王寺(Shitenno-ji) 然後,從四天王寺的南門離開徒步前往天王寺公園再向西進發直達新世界(Shin-Seki) 區域並登上通天閣(Tsuten-kaku) 然後,晚上再造訪燈火通明的大阪駅(JR Osaka) 最後徒步到梅田スカイビル(Umeda Sky Building) 欣賞大阪市的夜景。 我首先遊歷四天王寺(Shitenno-ji) ,最impressed我的不是寺廟的建築,而是當中舉行法會超渡先人的儀式,以及莊園內非常地道的跳蚤市場!








Rickie @ 四天王寺(Shitenno-ji), 大阪 (Osaka)



遊覽完畢,我從南門離開四天王寺,根據地圖穿過天王寺公園再徒步前往新世界(Shin-Seki) 區域。 我本預計天王寺公園應該是過場並無任何特別,竟又發現公園裡有一個茶臼山古蹟,正是大坂夏之陣(大坂夏の陣) (1614 - 1615) 中豐臣一方最強武將真田信繁的最後軍據點。您可能沒有聽過真田信繁,也未必對茶臼山有聞,但遊歷過大阪的應該一定有聽過大坂夏之陣(大坂夏の陣) 話說,日本戰國時代的後期,當織田信長的繼任人豐臣秀吉幾近統一日本全國,以大坂城(即大阪) 為都城,死前已隱若感受到盤據江戶(即今東京(Tokyo)) 的德川家康之野心。 1584(天正12) ,豐臣秀吉出兵討伐德川家康,事為小牧、長久手之戰,奈何兵戰失利但憑著外交手段迫使家康議和並一時臣服於秀吉。 然而,秀吉之後一直對家康存在猜疑。 1598(慶長3) ,秀吉病逝,由其6歲兒子豐臣秀賴繼任,由五大老及五奉行輔政,德川家康為五大老之一。 Expected,秀吉死後未幾,五大老及五奉行相互之間因爭權而產生矛盾,終導致了1600(慶長5) 將全日本再度陷入戰火中的關原之戰(関ヶ原の戦い) 關原之戰的結果由德川家康所領導的東軍勝出,戰後德川家勢力大盛,隨後更被天皇封為征夷大將軍,創立江戶幕府,可說功高蓋主。 幕府政治與以豐臣家為首的政權是互相矛盾,正所謂天無二日,民無二主 ,德川家與豐臣家的最後決戰不能避免。 終於,德川家康借小故出兵討伐以大阪城(Osaka-jo) 為根據地的豐臣秀賴,向大阪進軍,正是1614(慶長19)12月大坂冬之陣(大坂冬の陣)1615(慶長20)5月大坂夏之陣(大坂夏の陣) 兩場最後決戰的由來。








天王寺公園, 大阪 (Osaka)


Rickie @ 天王寺公園大阪 (Osaka)

大坂冬之陣(大坂冬の陣)大坂夏之陣(大坂夏の陣) 的歷史與文物,特別是細緻地繪畫了大坂夏之陣的慘烈過程的屏風,在現今開放予公眾參觀的大阪城天守閣中有詳細的展覽。 話說,德川家率領壓倒性兵力於1614(慶長19)12月第一次進攻大阪,戰事未幾便發展成為籠城戰,時為大坂冬之陣。 其時,由於大阪城有既深且闊的壕溝與護城河保護著,德川軍久攻不下死傷者日眾,再加上嚴冬與糧食不足,而天皇又派使者勸和,於是兩家便訂下和約,惟條件之一是豐臣家要將圍繞大阪城的壕溝與護城河全部填平。 這是埋下了大坂城陷落與豐臣家滅族之伏線。 雖然豐臣家的家臣強烈反對,但礙於當時情勢豐臣秀賴只得無奈接受。 於是,德川家康一邊退兵,一邊立即動員人手將圍繞大阪城的壕溝與護城河全部填平;大坂城逐變成一座裸城。 德川家康雖然退兵,但暗地裡積極製造火砲等攻城武器,再次進攻大阪城只是時間問題。 16154月,德川家康藉口有浪人再度修築已被填平的大阪城壕溝及提議將豐臣秀賴遷移離開大阪城被拒,再次以壓倒性兵力進攻大阪城。 大阪城再無險可守,激戰不到一個整月便陷落;大阪城天守閣被戰火燒毀(現在的天守閣為近代重建)之餘,豐臣秀賴及其母親與親信等自殺身亡,秀賴之子後來被處死,豐臣被滅族。








大阪城(Osaka-jo), 大阪 (Osaka)




Rickie @ 大阪城(Osaka-jo), 大阪 (Osaka)

大坂夏之陣豐臣軍中最為人津津樂道的,就是有日本第一兵之稱的真田信繁(又稱真田幸村) 設陣於四天王寺附近的茶臼山,竟然果敢勇猛以三千五百的微薄兵力從正面沖擊德川大軍,先突擊潰散松平忠直的一萬五千兵力越前軍,然後再突潰德川家康本陣的一萬五千精銳部隊,迫使德川家康單人與另一位近身侍衛慌忙逃離本陣,更令家康以為大限將至要切腹自盡,惟最危急之際被勸阻,不然日本歷史肯定會改寫。 難怪,NHK documentary稱真田幸村是德川家康一生中唯一懼怕的男人。 其時,畢竟德川軍人數極多,周圍的德川援軍來救,先佔領真田茶臼山之本陣,而真田軍漸漸寡不敵眾,最後三千五百大軍全員戰死,而真田信繁自己最後也力戰而亡! 我雖對日本戰國史及人物並無多大感情,惟讀畢真田幸村君為主君知其不可為而為之的決死一拼到只差一步功敗垂成,最後落得力戰而亡的悲壯轟烈之下場,我也有點動容!



河底池, 天王寺公園, 大阪 (Osaka)








茶臼山古蹟, 天王寺公園, 大阪 (Osaka)

茶臼山古蹟,位於天王寺公園的僻靜處,遊人寥寥可數;出發前我對天王寺公園未有認識,而Lonely Planet等旅遊書籍又對其介紹不深,故當初實不知有茶臼山古蹟。我當初只打算穿過天王寺公園到達西端的新世界(Shin-Seki) 區域,因看到地圖標示公園內有一大水池稱為河底池,便順道閒逛看看。於天王寺公園中,不時見到西面的新世界的地標鐵塔通天閣(Tsuten-kaku) ;我閒逛著,先經過一所藝術博物館,然後便到達河底池,園景恬靜。 我見池上建有一道日式小橋橫渡對岸的翠綠山丘,便順道一探,未料就此發現茶臼山古蹟。 茶臼山古蹟現在不過是一座四周清靜、綠意盎然的小山丘,很難想像幾百年前這裡曾經是大坂夏之陣的其中一個重要古戰場,名震天下的真田幸村君及其三千五百令人聞風喪膽一身赤色甲鎧戰士最後在此駐紮! 我雖有緣有幸漫遊古戰場,但未能感受到點點遺留下來的英雄氣概,一切似乎已歸平靜,只能感慨 壯士一去兮不復返 ,時間果然才是最大的敵人,大概能永恆地見證歷史的就只有土地本身而已!











我離開茶臼山古蹟後向著通天閣(Tsuten-kaku)的方向繼續旅程,未幾即到達通天閣所處的新世界(Shin-Seki)區域。 從地圖上看能發現白色鐵塔的通天閣為整個新世界區域之中心,街道從通天閣擴散開去,顯然是整個區域都經過規劃才建設。 通天閣所處的新世界區域,是1903年大阪舉辦世界博覽會的地方,而第一代的通天閣是建於1912年,為當時全日本最高的建築,可惜已在二次大戰中被拆掉用作軍需物料,現存的通天閣是建於1956年。 根據Lonely Planet的介紹,新世界滿佈著關於占卜、迷信及超自然商品的商店,整個區域都散發出urban decline的氣息。 我看罷感到非常有趣,故特意安排自己到新世界一遊

(待續;請留意2015年3月2日upload< Japan Trip 2013 - 遊走大都會之間 Osaka (大阪)新舊融合的魅力  遊走於四天王寺(Shitenno-ji)、天王寺公園、新世界(Shin-Seki)通天閣(Tsuten-kaku)及梅田スカイビル(Umeda Sky Building) Part 3> @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5/03/japan-trip-2013-osaka-shitenno-jishin.html)





新世界(Shin-Seki)通天閣(Tsuten-kaku), 大阪 (Osaka)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