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2日星期三

Nepal Trip 2007 – EBC Trek的風光 – 4,900m上空中的完美金字塔 放下與自在@Lobuje









Nepal Trip 2007 – EBC Trek的風光 – 4,900m上空中的完美金字塔 放下與自在@ Lobuje


日前與F記的一班舊同事聚舊吃飯,她們還記得並與我補祝生日。我非常感謝她們的盛情與美意!  日子匆匆流逝,原來已經離開了F記幾近5年了!  常言道: 人在人情在;老實說,我與F記同事並不是經常聯絡,但她們還是有心,小弟實在非常感動!  在此謹祝她們身體健康、美麗動人,生活愉快與少勞多得!  席間,我當然詢問Partner R的近況 - 可能因為他的一念一句,我還能在惡劣得不能再惡劣的時候仍僥幸留在棋盤之上,方能最後反敗為勝,打贏一生都引以為傲的“F記舒城之戰”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0/12/fnepal-trip-2007melco-star_19.html ) !  Partner R的這個人情,我一世都會記得,若有下世,要還!  “Partner R 問你,何時才會放下?俏秘書E問。
其實我已經放下,並沒有恨了!  放下不等於忘記;事情是發生了,不可能忘記,但更重要的是用甚麼角度去看待。  我對我在F記的時光感到驕傲!”  我對俏秘書E說。  或許回答俏秘書E的一句不想提起,未敢忘記不夠精準,應該是無懼提起,永不忘記才對!





攝於F200611月初的某一夜,倒影不是反映到窗外的繁華,却是攝記了房內的無奈





闖過
“F
記舒城之戰的最艱難階段,接著的Nepal Trip 2007 – A Survivor from Central to EBC In All Those Travelling Years (as of 2011) 最感動的旅程

因為有“F記舒城之戰的經歷與烙印,Nepal Trip 2007才會變得如此特別,觸碰心靈;而其副題為“A Survivor from Central to EBC” 並非硬吹老作,箇中原因,已在前blog交待,不再重覆(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1/02/nepal-trip-2007-survivor-nepal-everest.html )  Nepal Trip 2007的重點,是走畢14天從Lukla(2,800m)來回Everest Base Camp (EBC) (5,310m) Kala Patthar (5,540m) EBC Trek (Everest Base Camp Trek) ;其風光當然壯麗得非比尋當,但倘若沒有F記與中環(Central, Hong Kong)的歷煉,我根本不能理解所見的天地與旅途經歷予我的深層次意義 - 我認為,EBC Trek 不只是一般登山健行,如果用心,又最好能獨走(of course you will need a guide and porter),可領略到更多;就算當中有不明白的,不打緊、見識過、牢記著、終有一天會頓悟, 惟當下是播種的時候!





Nepal Lobuje (4,910m)








我記得在
EBC Trek的第8天,眼底下有過這樣的風光與經歷。那一天,我在Dingboche (4,410m) 渡過暗黑的一夜與頓悟的清晨後(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1/03/nepal-trip-2007-ebc-trek-one-night.html ),繼續壯闊的旅程,先通過“Coca Cola Pass” 的試煉,又見證過傷感的石浮屠(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1/05/nepal-trip-2007-ebc-trek.html ) ,勇闖於抬頭望,兩邊都是冰山;低處看,則見冰川與晚上會冷得結冰的河流之山道。 那的確是一個嚴苛的國度,雖然異常美麗,但却使人由衷敬畏! Guide Tashi的帶領下,健行數小時之後,我們終於到達當天過夜的補給點Lobuje (4,910m) – Lobuje 只得數間平房而已,地處荒蕪凍土之地,應不能稱為小村莊,甚至連小社區也談不上!  Tashi 令我在其中一間小平房內稍息,然後再作一個大概2-2.5小時的short hike 來回Lobuje (4,910m) Pyramid Research Centre (5,050m) ,然後才過夜休息。  稍息之時,我看著Tashi與其他的guides及挑夫在一張破舊的木枱上打撞棋,自得其樂。  我沒有參與,只是微笑的在旁欣賞著那份閒情 -即使已身處幾近5,000m的天空。 






我沒有催促Tashi;相反,自EBC Trek 第二天unexpectedguide” (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2/06/nepal-trip-2007-namche-bazaar-3400mguide_12.html )之後我信任Tashi的帶領;7天過去後的當天,我與Tashi已經建立默契使我更加信任他的帶領。  EBC Trek 的壯麗風光與獨行經歷使我與Tashi之間的關係產生微妙的關係 - 我自然的學懂放下自己,彷彿我早已不是TashiClient,更像是他的一位從遠方到訪朋友,他帶領我見識Himalaya的風光而已!  因為放下,更因為身處獨特的環境,我疾走在冰山美人之間時,也同時徘徊於有我無我之間;既能坦誠的聆聽與面對心中所感,亦能任憑天地於我的領悟直達心坎之內。 這種退省(retreat),使我對Nepal TripF記所歷經的一切有更深刻的體會與反思,我不再問:“Why me?” ,反而能領略一點點天主與聖母於我的奇妙安排 -  “因為F記的遭遇,迫使我在生活中活出“Backpack中的Rickie” -那勇敢、堅毅,不逃避與不放棄的Rickie  我以行動自證“Backpack 中的Rickie” 不是假的,他能存活於生活之中,又能遠闖他方,方能走畢當下的長路! 我的明治維新終於成功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1/02/rickie-chapter-4-backpacking.html )  因為有如此頓悟,縱使對於某些人仍有喜好厭惡之情,但已經沒有恨意,剩下的就只有感恩,因為他們好的、壞的都是成就這趟橫跨工作與Backpacking的壯闊旅程之其中一環;因為一切無非盡是過程!




Pumo
Ri (7,138m) x Rickie




我當然不能完全理解所有的領悟與頓悟。 正如,當我與TashiLobuje稍息過後,健行約一小時左右到達由意大利人興建的Pyramid Research Centre (5,050m) ,也未能第一時間領略它的美!  EBC Trek的第8天起至第11天的Kala Patthar (5,550m)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1/04/nepal-trip-2007-survivor-kala-patthar.html )止,最常欣賞到又最突出的冰山美人,並非Mt. Everest,而是被我喻為有“Himalaya蚺蛇尖之稱的Pumo Ri (7,138m)   Pumo Ri的山勢,險要而奇突,皆因她有著完美的三角型,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Pyramid Research Centre的人工三角型建築,是正正座落在Pumo Ri的山底下近乎成一直線,自然與人工的三角型遙遙相對。



Rickie @ Nepal Lobuje Pyramid Research Centre (5,050m)   當其他的trekkers只是在Research Centre內拍攝到此一遊standard遊覽照片時,我却無期望但又大膽的問staff能否到他的工作間拍照,他竟一口應允,方有此照。  只要肯 “open” 放下自己去問、去堅持一些他人覺得無可能的事,往往有意想不到的收獲。  這正是In All Those Travelling Years於我的其中一項啟示



Tashi & Rickie @ Nepal Lobuje Pyramid Research Centre (5,050m)




我起初不怎欣賞這建築
-玻璃幕的人工三角物聳立在壯麗絕妙的大自然中似乎顯得格格不入!  然而,越加細看,越覺得建築師的心思: 正正刻意用規劃的人造三角型去突出大自然無心但演變出Pumo Ri完美冷傲的三角山形!”  這就是大自然的偉大!  然而,建築Pyramid Research Centre的同時又反映出大自然與人的關係:倘若沒有人去欣賞讚嘆大自然,那她就算更美,都是毫無意義的!  或許,這正是啟發並加強了我In All Those Travelling Years多次單騎勇闖頂峰的信念:

我當然明瞭天地之壯闊,人走在巨山之中是何等的渺小。就算再快再強、配備更多最精良的裝備,面對大自然都不過是一葉輕舟而已!  然而,若然沒有凡人去了解、去欣賞大自然的美,那她即使再美麗、再宏偉都是沒有意義的! 因此,I believeand I want to believe “天地必不加害懷著真心探索世界熱誠之旅人!” 所以,即使天地是何其壯闊,人是何其渺小,但旅人總能不卑不亢的翱翔其中吧!



其實,每一次的登山健行與跑山,其實都是學習去放下自己的懷疑與多慮,領略與肯定對天主、聖母與天地的一份信任之情及感恩之心!  Having said that, of course, Sufficient Preparation is Essential and Personal Safety must be the Overriding Concern!!





Nepal Lobuje (4,910m)
的一夜

我回到Lobuje時已近黃昏。  Tashi告知我由於當夜trekkers眾多,未能安排我較好的小房間,只能屈就的與其他local guidestrekkers同睡,言語之間恐怕我不悅!  我豈會?!  只要肯放下一己,必能活得自在一點,即使身處困難及不足的處境!  那一個Lobjue的寒冷夜,小屋殘破擠擁,又即使一室無燈,只有天上的皓月與頭上的明燈(登山頭燈),但我與來自天下的trekkers仍能悠然玩牌為樂,晚上都能自在入睡,一夜無夢。  學會放下,自能自在,在家在外也是一樣。  共勉之!

謹將此blog獻給“F 的一班可愛舊同事!  主佑!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