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5日星期二

Rickieの明治維新之延伸 - 從新少林寺到Mountain Running再重返M事件的現場





Rickie
の明治維新之延伸 - 從新少林寺到Mountain Running再重M件的現場



首先,感謝各方的朋友能百忙中抽空讀畢剛於上星期五
upload<往事不如煙 – Rickieの明治維新 Chapter 1 - 黎明前的黑暗,我在九龍華仁的最壞時光”>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1/01/rickie-chapter-1.html ) Yes, it is very long! 成長的深度反思有可能用三言兩語胡混過去嗎?  考慮動手去打這 “Rickieの明治維新 seriesblogs (總計有五個) 其實需要很大的勇氣,不是因為怕分享以往的Rickie” (只有能坦誠面對過去的,方有進步光明的未來) ,而是我只懂用九方去打中文,超慢! 但是,這故事真的是我最想跟大家分享的、也誠心希望以生命影響生命,希望您也會開展自己明治維新的旅程! 若沒有誠實的記下及分享我明治維新的故事,就算日後這blog再成功,也會覺得遺憾!


一個人的經驗不在於他經歷幾多,而是在於他反省幾多。我深信,共勉之。

昨天看畢由劉德華、謝霆鋒、成龍及范冰冰等主演的新片新少林寺,一句,好睇! 除了娛樂性,當中文戲所說的佛理甚有啟發性! 沒有想過,看此等片會看到淚流滿面! 淚流是因為來自反省與找到出路。



這一年,在
Mountain Running/ trekking方面,的確越走越快。 越快也易迷失 下的苦工要越多,計算的事也就越多,跑時其實也就越痛苦。於是,一直有一個深層次問題在心底: “Why do I need to run fast?” 為得獎? 算啦,自己根本不是專業,target 獎項不只是 “mission impossible” ,更是 “mission ridiculously unreasonable” 那是為強身健體? Well,那其實一天內能走/跑畢由山頂到石澳的50km山徑,身體機能已經很好,那為甚麼要target below 7小時呢?  是與人競爭嗎? 自己畢竟是一個好勝心強的人。 然而,我更清楚,與人競爭絕對不是操山的良好動機 - 做事不能沒有良好動機,否則做好事也會變做壞事。 我矛盾,confused 我知道,要武功更健康地再進一步,必須發自更上乘的修為 我要尋找出路。


於是,大半年前一個風和日麗的中午,Causeway Bay的露天酒吧中,我問摰友兼魔鬼教練” Dave “I am asking why we have to run fast, but not asking how I can run fast” Dave 想了良久,坦誠的說他沒有想過這一個問題,大抵是enjoy “Ha! 當時是67月時期,天氣暑熱,還要操山跑街,點enjoy呀?我暗道。 然而, I want a修為上的 break through and I have to try 於是,每每在操練過程中心態盡量輕鬆、也盡可能在能力範圍內做一些事盡量令操練過程中 “enjoy” (如豪飲可樂等) 可是,雖然有satisfaction,但過程著實辛苦,根本無合理辦法“enjoy” !那“satisfaction” ,是來自能完成一個又一個艱苦的操練,還是能快過他人 我每每提醒自己應是前者。 But I sometimes confused!



人懂得自己在迷途,那離步入正途不遠了。” <新少林寺>戲中的方丈說。

學武功,要學達摩。 達摩面壁9年,全身充滿智慧,他雖然好打,但從不與人打架!”  當飾演落難軍閥的劉德華向飾演師叔的成龍要求學武功後,師叔有這樣的回答。學武功其實是為了幫助禪修,所以有所為禪武。淺白一點,當修行者修行武功,知道自身的威力越來越強大但又藉著佛理去化解戾氣,不以武力去解决問題,甚至是體會” (世上是沒有最好打的;貴在中和,不爭之爭) 最後,佛理得到昇華,而學會一身絕世武功也就無所用了。 此所為達摩雖然武功超卓,但終生不打,正是此解。

要放下也要學會面對。方丈戲中的名言至善。 坦白說,我很想到達不爭之爭的境界,但奈何尚有競技之心,我要正視,要再多加修為上的苦功。 但我不再迷途:以後操練的方向應是心的修為,好幫助自己除去競技之心,應要學禪跑

因為天氣凍才要練,練了身體便暖。因為小僧的回答,劉飾演的落難軍閥便與小僧在寒夜中一起練武。 看畢,流淚。 落淚,皆因共鳴 - 我也在寒夜裡練跑。 以後,練跑,不只是取暖練強,更是在禪修,要打倒自己最大的敵人”

事隔大半年,有了時間的深度,很想在這裡簡略分享我在“M事件的看法 其實,第一年與M當過Trailwalker teammate後,我老早也感到與M之間的hard feeling,老早也feelM想同我在fast trekking鬥快,但為何最初還要選他第二次入team參加Trailwalker呢? 一切也是為了全 Team common good:因為我知道M會是一個盡責” (肯操山及能籌到足夠善款) teammate 如果只因M與我的hard feeling而不顧全team的利益,那絕對不會是Rickie的選項! 在華仁時代,我已學懂甚麼是 “fiduciary duty” (不將自己的利益放於所要serve的團體的利益之上) as a Trailwalker team leader I owe a fiduciary duty to my Team 而且,當時我反思,我感到hard feeling是因為我對M不多不少也起了競技之心,那如果我 dumped M out of the team,我其實是敗給自己內在的黑暗 反之,如果能包容M,那就等於戰勝自己真正的敵人競技之心 那為何最後也要毅然dumped M out of the team 呢? 因為M於操練時的競技行為已經影響到team的氣氛,也因為M“人前人後的反覆行為已經動搖了我對M的基本信任 - 那是teammates 之間最基本的。 M可以challenge我,但不可破壞team的氣氛。 因此, I had no choice but had to invite him out of the Team



我曾經寫了一篇很長的emailM盡力勸他回頭,M也曾在某個星期天的清晨於電話中向我道歉,說:他的惡念惡行是源自他過去所經歷的不快事件云云,還要我包容他。我其實同情M。 那一個清晨,於是也坦誠的道出心底的感受與想法,希望一起從新上路。 無奈,不到24個小時後,M又做了某些相反的事令我懷疑他道歉的誠心,對他的信任也就破了產。 M於生活上所經歷的波折可能是命,但更也可能是自身的孽,萬法皆空,惟因果不空M,你何時懂得反求諸己呢?

若不回頭,誰與你救苦救難? 如能轉念,何需我大慈大悲。”

攝於日本奈良大佛寺

Backpacking及Mountain Running令我看得更清楚:“最大敵人”不是任何人,却是自己內心的軟弱及黑暗。母校九龍華仁的校徽:“In Hoc Signo Vinces (憑此徽號,汝可得勝)”, 畢業多年以後,終於領悟到唯一要戰勝的其實正是“自己內心的邪惡” ! 天主及聖母,求祢們要保守我及所有 trekkers/ runners認清目標,不再迷途! In Hoc Signo Vinces!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