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日星期一

HK Actions – HK100 2016 (HK 100 Ultra Trail Race/ 香港100) 平凡人物出征非凡賽事 以最熱血的18小時55分勇闖最暴寒的100Km領受最真摯的頓悟下篇












HK Actions – HK100 2016 (HK 100 Ultra Trail Race/ 香港100) 平凡人物出征非凡賽事 以最熱血的18小時55分勇闖過暴寒的100Km領受最真摯的頓悟下篇

(註:請先欣賞早前upload<HK Actions – HK100 2016 (HK 100 Ultra Trail Race/ 香港100) 平凡人物出征非凡賽事 以最熱血的18小時55分勇闖最暴寒的100Km領受最真摯的頓悟上篇> @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6/01/hk-actions-hk100-2016-hk-100-ultra.html)

(註: 由衷感謝非苦隊(Faithwalkers Group)JennyPeterShawnIsaccHK100大會各位義工及其他沿途有心的Photographers拍下珍貴的比賽照片! 又再次非常感謝非苦隊的所有Support Team members最慷慨及窩心的支援!)

承接前blog,我第二次參加世界巡迴賽Ultra Trail Marathon首場計分賽的HK100 (Hong Kong 100 Ultra Trail Race/ 香港100) (http://www.vibramhk100.com/ ),而今年的HK100 2016,相信應該是香港有史以來最寒冷的山賽!話說,2016123日香港時間下午443分,即開戰() 8hrs 43mins,幾經前段52km因塞人、塌樹及西灣改道等等原因平白失去寶貴的15mins而迫使自己作出前所未見的奮戰,又得力於非苦(Faithwalkers) 好兄弟Joe哥及Endless於關鍵的52km半程點水浪窩(Shui Long Wo)CP5對我至關重要的私人support,我只比先計劃落後3 mins,比好天好地的HK100 2015同路段時還要快3 mins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5/01/hk-actions-hk100-2015-hong-kong-100.html),達成sub-18hrs的目標是樂觀的! 其時,我的體能與腳肌感還是look good feel good,似乎10度以下的寒冷天氣與不時可達8(即時速60km/h) 的狂風暫時對我未有太大影響。 然而,我最大的隱憂,就是右小腿外側近ITB位下方無故而起的繃緊感。 (註:賽後經李軍醫治療後斷定我右小腿外側繃緊患處的緣起其實很大程度來自肌肉未能適應在天氣過冷下高速運動而起。)



非苦小隊 (Faithwalkers Group) & Rickie @ HK100 2016 起步點 - 西貢北潭涌 (Pak Tam Chung, Sai Kung)


其時,我在上馬鞍山(Ma On Shan)途中細心檢視自己的狀況:我已在海下CP 3(Hoi Ha; 36km) 拍了 兩粒Panadol for precaution purpose,而且Joe哥又幫我在水浪窩強力到位的按摩片刻,唯繃緊感仍在。 憑經驗,這繃緊感有可能慢慢影響ITB 我已盤算:若果繃緊感持續,我會定時再服兩粒Panadol盡量拖延繃緊感終成為酸痛感的事實;若果我要在比賽90km處鉛礦坳(Lead Mine Pass; 90km) 前已需要服食消炎藥Arcoxia,我會退出比賽。 若果在鉛礦坳時痛感明顯,我會食最後的Arcoxia – as I know you have to be “reasonably fit” to be able to pass through the extraordinary cold Tai Mo (大帽山) 計劃既定,只有懷著戰戰競競的心情,見步行步! 未料,就在上馬鞍斜路之際竟然遇上非苦另外一員猛將Mark哥! 你好fit,做sub-18hrs應該無問題!” Mark哥對我說。 我將右小腿外側繃緊感的事實向Mark哥訴說 - 這的確是很大的隱憂! 我現在都唔太唸,務求見段做段,完成比賽!” Mark保本郊遊mode” 享受比賽,未幾彼此一聲加油道別,我又獨闖通向馬鞍山的林徑之中!




Rickie @ HK100 2016 1st 52km - 西貢北潭涌 (Pak Tam Chung, Sai Kung) to水浪窩 (Shui Long Wo)

馬鞍山上暮色漸濃,沿途跑手已經非常疏落,我獨力奮戰,腦海中的確泛起許多念頭: 右小腿外側繃緊感持續不斷最令我擔心,也使我想過放棄,至少放棄追尋sub-18hrs完成100km“long wishing target” 然而,我又會想,當時客觀環境形勢仍然允許自己做sub-18hrs而且自己的體能及pacing還能維持,那為何不堅持呢? 好吧,Rickie,那就堅持吧! 正所謂放棄未到最後關頭不能輕言放棄 那就一個山頭一包gel,十萬體能十萬軍 ,一段段殺出去啦! 我要奮力完成sub-18hrs的目標,當非苦第二梯隊的第一人!”  Frankly,這是我當時最雄心萬丈的想法,誰料到數小時後竟又在暴寒的大帽山上最感人溫柔 的領悟! 現在回想,的確嘖嘖稱奇! 此是後話!

Rickie @ HK100 2016 - 馬鞍山(Ma On Shan; 56km) - 感謝沿途有心的攝影師留下此照片!平靜背後其實當時有許多的念頭,最終選擇繼續堅持:放棄未到最後關頭不能輕言放棄 那就一個山頭一包gel,十萬體能十萬軍 ,一段段殺出去啦!

上山時右小腿外側繃緊感並不明顯,我能維持訓練時的步速,頗輕鬆的只用1hrs 3mins便能到達馬鞍山頂Pole 77,比計劃狂快5 mins,暗喜! 馬鞍山脊上雖還未入黑但已冷風刺骨,似在提示所有跑手入黑後的大帽山(Tai Mo Shan)上只會更凍更癲! 我急行慢jog落山,只是雨後的落山石徑與石階少許濕滑使我只能更小心翼翼的下山! 一輪不太順暢的下山使右小腿外側繃緊感倍增,雖然繃緊感還未形成酸痛感,但計算之下仍服食多粒Panadol for precaution purpose 我在跟時間與藥效在競賽! 昂平之上開始要亮起頭燈,始終因輕頭燈的亮度有限而要減慢跑速,似乎提示著我下季開始要換頭燈的事實! 在這段漫長從馬鞍山昂平到基維爾營CP6 (Gilwell Camp; 65km) 的山道上大致發揮正常,值得一記只是距離基維爾營前約15 mins的道上從後追上一名個子矮小但樣子甜美的日本女跑手,其獨力奮戰的英姿及穩定的pacing是讓我留下深刻的印象!我也想起小女Karen長大後會否如她一樣昂然踏上征途!





Rickie @ HK100 2016 1st 52km - 西貢北潭涌 (Pak Tam Chung, Sai Kung) to水浪窩 (Shui Long Wo)

毅行好隊友的KatherineMing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5/11/oxfam-trailwalker-2015-2015-team-5006.html) 在基維爾營CP6 (65km)HK100義工兼仗義私人support,能見到他們是很大的誘因! 我在開戰後11hrs 24mins抵達基維爾營,較計劃不過多了4 mins,進度良好! 一入營地已聽到KatherineMing窩心的問候,寒夜之下也感溫暖。 我腳肌有點疲倦,但最擔心的依然是右小腿外側患處。 非常感謝感激KatherineMingMikesupport使我能以極快的10 mins內完成food & drinks refill、換上Suunto Ambit 2的之心跳帶(可惜當晚SA2出現了第一次的故障…) 及穿上Mont-bell風褸,更有點點時間狂掃一個杯麵! 還有,Katherinemassage是窩心、Minghot chocolate是暖身;凡此種種,都成為我完走今年異常艱辛的HK100的基石! 請容許小弟在此再次拜謝!


Rickie @ HK100 2016 -非苦(Faithwalkers) Support Point


HK100 2016 – 城門水塘BBQ Site CP8 (Shing Mun Reservoir; 83km)

拿著11hrs 34mins的好時間離開基維爾營基本上都無需多想,就只有見段跑段一站站的盡量向終點及sub-18 hrs努力奮戰! 離開基維爾營35mins後我跑抵沙田(Sha Tin Pass) ,與當比賽義工的非苦Charles擊掌鼓勵後又立即向獅子山(Lion Rock Hill)及畢架山CP7 (Beacon Hill; 73km) 進發。 我邊跑邊祈禱 - 事實是開戰以後心中也不知已默唸天主經及聖母經幾多遍了 - 不停以熟練的pacing向前挺進,結果竟能在開戰後13:06hrs到達畢架山CP713:36hrs跑抵大埔道(Tai Po Road) ,分段時間大致與計劃相同,比上年的發揮優勝! 再次感謝非苦的support,我拿過窩心的暖粥及Mont-bell 自家研製只得168g的防水風褸後便又再上路。 我邊上金山路邊吃暖粥,就是所謂的空中吃粥 也是第一趟! 其時,我的腳肌感仍然有力,飲得食得,狀態仍然一流,右小腿外側的繃緊感也未有惡化成酸痛感,但仍然是最大的隱憂! 開戰後14hrs 24mins我順利到達城門水塘BBQ Site CP8 (Shing Mun Reservoir; 83km) ;抵步後便立即有義工檢查我的手提電話及太空毯(Emergency Blanket),兩者均是跑手的mandatory gear 我是第一次遇上mandatory gear check,也相信是HK100比賽的第一次實行此等gear check 其時,氣溫已經非常寒冷但還屬manageable level,但有義工說大帽山上的氣溫已經是0度,不能輕視! 我本想飛站 省回計劃中於SM BBQ site補給的8mins,但細想之下還是play safe,於是找緊時間載上已經掛在頸上的飛虎隊頭套”warm cap - 在香港健行跑山用上warm cap肯定是第一趟,然後請義工refill 熱水 - 也是香港健行跑山比賽中的第一趟,然後快手吃過杯麵,如計劃8mins後立即開走!




HK100 2016 - 終點 (荃錦坳 (Tsuen Kam Au; 100km))

其時,時間是開戰後14hrs 32mins,雖然較計劃慢10 mins,但距離終點還有3hrs 28 mins;根據訓練的時間及當時的狀態,拿著此等時間跨過最後的針草帽”(即針山(Needle Hill)、草山(Grass Hill) 及大帽山(Tai Mo Shan)) 是有機會的! 時間就是最大的敵人,我立即向針山出發,沿途只能見到兩、三個其他跑手;我奮力向前,一直進度良好,然而自中午起本已停降的冷雨竟又在針山途中再度降下,雖然雨勢輕微,但也足夠使人擔心。 其時,冷雨最令我擔心的,就是對溫度之影響及令山徑濕滑起來,結霜降雪根本並不在考慮之列,甚至連想也沒有想過! 我終於以41mims上畢針山,追回落後的4 mins,惟雨粉也令本已有點濕滑的落針山泥石級更加濕滑,我只能緩慢地費力下降之餘也令右小腿外側的繃緊感終於爆出點點酸痛感! But there is no point of return 下針山之後,我全力在暗黑的林道下向草山進發,一切也算是順利,惟下草山的濕滑樓梯再次震散 我雙腿之餘,也使我右小腿外側的患處痛楚加劇! 然而,達成sub-18hrs的夢想目標就只有一山之隔,必須堅持! 我雖一邊咀咒這該死長長的草山石階,一邊也沉著應戰,終於這段老麥第7(MacLehose Trail Stage 7)全段做1hrs 44mins,勉強達標!







Rickie @ HK100 2016 -終點荃錦坳 (Tsuen Kam Au; 100km)。再次感謝Jenny留下衝過勝利拱門的珍貴照片,及您與Peter於終點所有溫暖的支援以對抗暴寒

我在開戰後16hrs 16mins到達最後的鉛礦坳CP9 (Lead Mine Pass; 90km) ,比計劃慢了11 mins,距離sub-18hrs還有1hrs 43mins,很趕但有chance 我決定飛站 ,但邊Gel”check-in時義工認真的向我道:你飲飽食醉味? 大帽上面已經是0度以下了!我飲了口熱茶,始終認定當時時間就是最大的敵人,也憑經驗與賽前的天氣預報認為微冷雨只會持續不斷,大帽的路況只會一直轉差,所以還是盡早下山完成比賽才是上策! 我追趕時間之際,又想起義工的提示,暗道:都係玩啫! 唔駛博命的!於是,便在上大帽的最後林區放下背包穿上Mont-bell 防水風褸 - 至此,我已穿上Skins Compression(長袖)、非苦戰衣(中袖) Mont-bell 45g輕風褸及防水風褸、Mont-bell半截手套及飛虎隊頭套”warm cap;除了running pack內的便利雨衣及太空毬外我已穿上所有衣服了!




離開大帽的林區後不停向大帽山脊上的四方山挺進,雨粉綿綿,冰冷狂風持續不斷,雖然已穿上In All Those Running Years最多layers的衣服,還是感到外面很冷很冷! 狂風與濕滑使我不敢冒險在大帽的泥徑上慢jog;我在冰冷之夜向HK100的終點荃錦坳(Tsuen Kam Au)獨個兒疾走,歷經90多公里的奮戰,不可說輕易,也著實終於有點疲憊了! 這是我第二次參加HK100的比賽、第一次真正以sub-18hrs為目標,凜冽寒風與迷濛陣霧之間,突然之際,開始想起許多人、許多事! 我想起一直支持、包容我的內子Kitty、想到家中可愛的小女Karen,很想盡快完賽後回家去感謝她們、擁抱她們!我又想起Joe哥、EndlessKatherineMing的所有窩心無私的support,能完賽他們的功勞極大! 我也想起身邊好友,跑友與公司上司同事許多的問候、關心與祝福:Chion、李軍醫、VincentEva姐、AvisChristineIvyStephanie等等,以及非苦諸君的無私支援! 我竟能當下的頓悟,我艱辛的奮戰,原來,一切一切,都是為真心喜歡Rickie、支持Rickie的人而做的,以及為自己的理想與目標而去奮鬥;而並非去為向懷疑Rickie的、或者一些我想改變他們對Rickie睇法的人而做!這些朋友,並非他們於我毫不重要,但在critical moment,這些朋友的名字,一個也沒有在我的腦海裡出現!






一想起真心愛護我的您們,即使身處不論是客觀環境或是體感溫度都已低過0度的大帽山上,心頭還是陣陣的暖意!我終能意會,即使我能達標與否,都不會影響您們對我的情誼與肯定,所以根本無需透過任何比賽成績去證明甚麼,我只需要努力爭取做到一己的最好就已經足夠! 我也無需向懷疑我的任何人去證明甚麼,因為點做都無用,懷疑你的人點都會懷疑你!我心突然豁然開朗,無錯,能夠盡快平安回到自己所愛的人之身邊就是最好!山徑因冷雨而變得濕滑,只得費力的小心謹慎地前進,但尤幸微雨並未加劇;我安然的上畢四方山又下降回四方亭,而其時從四方亭通向最後難關大帽波波”(即大帽山雷達站) 的大斜路也還未結霜結冰,只是有點濕滑罷! 終於,距離開戰後17hrs 40mins,即124日香港時間凌晨1:40am,我終於抵達大帽波波 早在CP6基維爾營時已聽聞最後大帽波波 到荃錦坳終點已改道非走車路而是沿旁邊的山徑石級而落,心知道sub-18hrs的目標其實已經不能達到;即使沒有改道,我估計也要25mins左右下山! Anyway,我只能盡做!




暴寒冰封下的大帽山(Tai Mo Shan) (Photos credit: TC Chow)

其時,大帽山波波 落荃錦坳的車道旁已經滿佈特意來欣賞結霜結冰的市民的營帳,非常熱鬧! 然而,誰也沒有料到,幾個小時後將變成相信是香港開埠以來最大的山難! 我摺好雙仗(double hiking poles),一如多次訓練與比賽時打算快跑落山;當頭燈照射到暗黑的車道上時竟然閃閃發光,非常漂亮!咁靚嘅?!我喃喃的道。 我不解,但未有理會;但當jog了兩步後,突然發現路面極滑,猛然大叫:仆街,[路面] 結霜!我知道快跑落終點已成不可能,只有再開雙仗緩慢前行,但一切已經太遲: 說時遲那時快,我已跌了一跤,左手臂落地,尤幸全套compression及兩層長袖風褸能卸力不少,只是賽後發現左手背跌瘀頗為嚴重,須要治理! 我只有開雙杖躝跚前行,也發現其他跑手也是如此,頗灰 當時,眼見有許多市民興高采烈的上出追霜 ,有些還帶著小孩子,其時上山不難,還會為見到路上結霜而高興!你班友真係唔識死,上山容易落山難呀!在我眼中,他們危險意識實在太差 - 他們見到我們一眾跑手落山狼狽的模樣時就應該要想想他們落山時將要遇上的困難兇險呀! 然而,我已無多餘體能與心力去關心 他們了,只能好好照顧自己;周圍很冷,由於只能龜速下山,所以感受到異常的冷! 無錯,一切已不重要,只要平安的回到自己所愛與愛護自己的人之身邊就好了!

小女 Karen & Rickie – HK100 2016 “寒戰之後,其實,最重要,就是平安回到愛護你的人之身邊就好了





終於,在又跌入了一跤後,我以超過30mins才從大帽波波 抵達閘口,是PW (Personal Worst) sub-18 hrs當然無望,但已經不重要了 - 只要平安的回到自己所愛與愛護自己的人之身邊就好了!改道所走的落山山徑石階大級兼且崎嶇不平,再加上天雨路滑,更要右小腿外側繃緊患處及ITB終於明顯酸痛出來;凡此種種,行進不易! 我再沒有時間壓力,就只好一步一步小心的降下避免弄傷;最後,我重返早已塞滿私家車的車道,的確蔚為奇觀,前所未見,終點亦已近在眼前了! 我以18hrs 55mins衝過勝利拱門,雖然比上年HK100 2015還慢了27 mins,但今年的艱辛與歷煉非比尋常,能完成就已經很了不起了! 非常感謝Jenny於終點的拍照留下我歷經香港60年一遇的最寒戰後之英姿及疲態,更感謝她及Peter於終點的支援! 荃錦坳實在太凍、我實在太疲,即使我已換上厚重暖衣,一口氣吃畢兩碗杯麵,身體還是不停的顫抖! 若果沒有的他們的支援,冷病應該不能避免! 我也要感謝Lilian仗義開車送我們返回荃灣市區,眼見下山回市區的路上塞滿上山的車輪,實是太瘋狂!




HK100 2016已經在寒潮下結束,雖然sub-18hrs 的目標沒能達到,但相信已具備所要求的實力;而更重要,就是非苦參賽的諸君(特別是Easter)個個平安,以及,大帽山上的領悟 – “一切都不重要,只要平安的回到自己所愛與愛護自己的人之身邊就好了!對於賽後外間對HK100主辦單位有許多的不同評論,我也不欲多言,惟一句到尾:明年,我一定會繼續報名參加HK100” HK100 2016已經完結,可今個跑季的重頭比賽還未完結,6日後我還要出賽Green Power Hike  2016 50km Run (綠色力量環島行2016)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6/02/hk-actions-green-power-hike-2016-2016_5.html),再次面對不一樣但同樣嚴峻的挑戰!


(全文完)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