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3日星期一

再遊英雄地South Japan Alps (南アルプス)上的奮戰 Part 6 - 型爆日本第四高峰間ノ岳(Ai-no dake)下見識南アルプス上的真正試煉











再遊英雄地South Japan Alps (アルプス)上的奮戰 Part 6 - 型爆日本第四高峰間ノ岳(Ai-no dake)下見識アルプス上的真正試煉

(註:請先欣賞早前upload<再遊英雄地South Japan Alps (アルプス)上的奮戰 Part 5 - 衝上雲霄的Rickie與北岳山莊 (Kita-dake-sanso) 之感動日出下篇> @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3/12/south-japan-alps-part-5-rickie-kita.html)

承接前blogJapan Trip 2013的第一部份,正是一人勇闖南アルプス國立公園(Minami Alps National Park),以5天時間完成South Japan Alps (アルプス)縱走之旅,從北端的広河原登山基地(1,500m) ,前後翻越5座日本頭20位內高的頂峰以及沿途其他約102,500m – 3,000m高度之間的山峰,直達南端的椹島登山基地 (サワラ島) (1,100m) South Japan Alps縱走之旅的Day 1尾聲,是要從日本第二高峰北岳(Kita-dake)之巔(3,193m) 下降到2,900m的北岳山莊 (Kita-dake-sanso) 2013910日日本時間上午522分,我有緣有幸於2,900m上的北岳山莊欣賞 in all those travelling years (as of 2013)最絕壯完美之日出,再次體會大自然時序之美,不在於結果,而在於過程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3/06/fukuoka-jo-fukuoka-japan_18.html) 的浪漫之餘,也感恩大自然與諸位巨山美人的慷慨向我展示出她們的最美! 我也感恩自己的無比堅毅與超凡勇氣,帶領我終於走出深層肌肉疲勞之苦走過漫長康服之路爬過嚴峻的山徑終於來到這裡! 可我沒有自大自滿,反而面對大自然的絕壯而感到一己之極渺小! 但即使如此,只要懷著堅毅、勇氣、熱情、信念,經驗及探索世界的熱誠,人還是可以不卑不亢的走過敬畏又可愛的大自然的!





日出之後,南アルプス的清晨依然寒風凜冽,以tripod自拍數幅型照後不宜久留,轉身返回北岳山莊便立即要快手快口 吃過早餐 – Japan Alpsmountain huts之清晨5:00am早餐是絕對不會因為完美日出而延誤的! 早餐之後,又快手但謹慎的執拾整理好Day Pack及對裝備做過final safety check,熱身之後,2013910日日本時間上午711分,我動身從北岳山莊出發,開始South Japan Alps縱走之旅的Day 2,計劃翻過日本第四高峰的間ノ岳(Ai-no dake) (3,189m) ,經三峰岳(Mibu-dake) (2,999m)到達熊ノ平小屋(Kuma-no-daira-goya) (2,650m) 根據日本登山地圖的資料,trekking time只需要3:40 hrs,相信應是一天short day。前blog提過,Day 1刻意挺進到北岳山莊才罷休,目的正是營造Day 2是一個short day,爭取最多時間於熊ノ平小屋休息,以應付Days 3 - 5的激戰!

Kuniyo女士與Rickie @北岳山莊 (Kita-dake-sanso) (2,900m)




北岳山莊起步,一接上山脊通向間ノ岳main trail的分叉口時,竟碰上從北岳肩ノ小屋 (Katano Koya)(3,000m) 翻過北岳(Kita-dake) Kuniyo女士與日本好心trekker,想必他們一定是結伴出發於北岳之巔上看畢日出後健行至此吧。 重遇他們,我是恩喜,但同時又要面對著未知的山徑與諸位巨山美人予我的挑戰,我也不欲再延誤行程;與Kuniyo女士與日本好心trekker感人合照後,便簡單道別轉身出發。 挺進未幾,見山道旁聳立了一枝測風向計,正是飛機場跑道上所經常看到的,想必是為方便運送物資到北岳山莊的直升機之升降而設。 我看在眼裡,立即又聯想起近期香港電視無線劇集<衝上雲霄II>中機師操控飛機升降的場面情景,不其然又以林子祥的豪邁唱腔哼起其主題曲<衝上雲霄>的一訣歌詞:

燃亮我意志 鼓起我勇氣
前面去 再創傳奇
從沒有計較 是否好天氣
下決心 再要逆風飛

<衝上雲霄>的確是一首好歌 - 如果你擁有攀上高山鳥瞰過大地的不凡遊歷!






本以為完美日出之後,Day 2將會是陽光普照,怎料其實7am出發時已經是密雲陰天,甚有降雨之可能(雖然北岳山莊內的天氣預報說當天會是晴天) ;我更感恩,原來日出時份已是Day 2最好天氣的時間了! 而且,行進之時,山風大作,又加上陽光欠奉,寒意刺骨;見狀,不得不稍停下來套上下半截褲管將Mont-bell兩截長褲打回原型,為雙腳保暖。 從北岳山莊到日本第四高峰間ノ岳(Ai-no dake) (3,189m) 之一段,山道建於岩石沙礫裸露而植被甚少的山脊之上,再沿Z字型沙礫碎石山徑登上數處小山峰處而行。 我置身這一段路之上;整體難度與體能要求不高,感覺有點像North Japan Alps立山劍岳縱走Day 1的真砂岳(Mt. Masago) (2,861m) 一段(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1/06/japan-trip-2009-part-3.html),惟當時於真砂岳之上是萬里無雲的蔚藍天空,而間ノ岳上烏雲蓋頂天色昏沉。 還有,間ノ岳這段路比真砂岳的要長!





日本第四高峰間ノ岳(Ai-no dake) (3,189m) 之巔

雖然広河原登山基地的登山告示板上提及trekkers間ノ岳山脊上發現有熊的影,但沿路均疏落的碰上其他輕裝回走的trekkers (想必他們是凌晨時份從北岳山莊出發到間ノ岳之巔看畢日出後回走),因此不太擔心。 當時,我真心以為,South Japan Alps的挑戰或許未如想像般嚴峻,只不過路程遙遠罷了! 我腳步輕快,士氣高昂,2013910日日本時間上午91分,我登山了日本第四高峰的間ノ岳(Ai-no dake) (3,189m) 之巔,與日本登山地圖上所記錄需要的時間差不多。 雖然頂上凜冽刺骨的寒風時而大作,但間ノ岳(Ai-no dake) (3,189m) 之巔山勢平坦,與人親切可愛之感! 唯一略欠不足的,正是當時頭上天色灰沉,俯望山下又偶爾山霧大作,美景是欠奉。 回看登山地圖,Day 2的路段已完成一半,認為當天時間充裕,便放膽慷慨的卸下tripod於間ノ岳上盡情自拍。 標誌著間ノ岳之巔的木柱建於一處石堆之上;我將tripod設於石堆之下,將自拍時間調教成30秒,然後來來回回數次調教角度,欲留下我於間ノ岳上的英姿 結果,有心無意,竟自拍下兩幅非常型仔的頂峰自拍照,堪稱“chok間ノ岳,實在是in all those travelling years頂峰照片系列中其中兩幅最得意之照片!


Rickie @ 日本第四高峰間ノ岳(Ai-no dake) (3,189m) 之巔。 標誌著間ノ岳之巔的木柱建於一處石堆之上;我將tripod設於石堆之下,將自拍時間調教成30秒,然後來來回回數次調教角度,結果,有心無意,竟自拍下兩幅非常型仔的頂峰自拍照,堪稱“chok間ノ岳!



雖說Day 2時間充裕,但高處不勝寒,頂峰從來不是我留戀之地;與登山地圖的標示相乎,間ノ岳頂上的指示路牌指向兩條路:前行向左() 是農鳥岳(3,026m) ,而前行向右(西南) 是經三峰岳(Mibu-dake) (2,999m) 達熊ノ平小屋(Kuma-no-daira-goya) (2,650m) ,正是South Japan Alps縱走之路線。 然而,日本時間上午930分當我動身離開間ノ岳之巔繼續上路時,立即遇上問題:通向農鳥岳的山道明確,後來得知,大部份的trekkers都會選擇32夜疾走北岳、間ノ岳及農鳥岳統稱白根三山 的縱走線,而非我所選的South Japan Alps縱走線;但通向三峰岳開首的路徑並不明顯,再加上間ノ岳之巔山勢平坦,一旦偏離main trail,極有迷路之可能! 我不欲冒險,尤幸,未幾便得一位日本trekker指路,方能繼續向未知進發。





一踏上通向三峰岳的山道,本來樂觀高漲的情緒立即收緊! 天色似乎越來越昏暗,面前山霧陣陣,絕對有降雨之可能,似乎與天氣預報不符! 而且,山道立即變得寂靜無人,面前是一道接一道連綿不絕的南アルプス山脈,後面可愛親切的間ノ岳之巔越走越遠,我開始感受到於深山之中極端孤獨所帶來的壓力與恐懼,正是北國諸位巨山美人予我縱走之旅中其中一項最難頂 之挑戰! 而更甚的是,腳下的山道突然變得崎嶇嚴峻,先要從間ノ岳之巔經佈滿碎石砂礫之山道急降一段,然後小道就於數百米碎石山腰處向南延伸,而小道本身也毫不平坦,不時需要手腳並用或以“pat pat 座下 之方式向上攀或向下降的躝跚前行! Worse comes to Worst,於碎石斜坡山崖邊的崎嶇嚴峻小道與裸露崗石狹窄山脊奮力挺進之時,雨終於降下! 雖然雨勢不大,但心理壓力培增 – no one knows2年前於台灣玉山(3,952m)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1/12/taiwan-trip-2011-pt1_6.html) 及雪山(3,886m)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2/01/taiwan-trip-2011_24.html) 上的冷雨會否重現!


Rickie @ Way to三峰岳(Mibu-dake) (2,999m) ,背後正是走過的碎石斜坡山崖邊崎嶇嚴峻下降小道的一段,拍照的正是下文的那位日本trekker


三峰岳(Mibu-dake) (2,999m)

這一段山路,雖不算大上大落,但山道沿山勢向下延伸時(日本人稱為山の尾根),多次需手腳並用爬過突出岩石沿石縫邊下降;四野不見人跡,天地彷彿只剩一人。 面對如此歷煉,我只能謹慎向前,偶爾停一停,喝口水,定定驚,然後繼續上路!老實講,我有擔心,但沒有恐懼,因為恐懼無用也幫不了忙:因為回頭已經太遠太難!路就只得面前一條,殺出去啦!我邊爬邊行邊暗自勉勵自己;頭頂的毛毛小雨斷續降下。從間ノ岳之巔出發後約1hr 15mins,我終於碰上另一個日本trekker從反方向而來。大丈夫ですか。 (你還好嗎?)” 大抵我臉色難看,日本trekker第一句便向我問道。ありがと! 大丈夫です。 (多謝!我OK)” 我微笑回應 -難道可以不OK嗎? 請他替我拍照,背後正是走過的碎石斜坡山崖邊崎嶇嚴峻下降小道之一段,笑容勉強!然後,彼此一句きをつけてください(請你小心啊)”,轉身便走,可謂言簡意深。


Rickie @ 三峰岳(Mibu-dake) (2,999m)




我終於來到三峰岳(Mibu-dake) (2,999m) 的面前,頂峰處像一座塔樓傲然聳立於山脊之上 - 三峰岳之名是改得貼切! 三峰岳充滿迫力的站立於前,眼見上山之石道雖然不長但崎嶇,眼見有一日本trekker從頂峰處爬下,是有點難度! 我不擔心上峰之路,但更擔心要爬下三峰岳背後的山道,肯定屬嚴峻級別! There is no choice,只得咬緊牙關奮力向前,上三峰岳之石道雖然崎嶇陡峭,但顯然不是我所歷經過的最差最凶險。無需多久,日本時間上午1032分我便爬上頂峰,於三峰岳之巔上回望從間ノ岳所走過的路,殊不簡單! 三峰岳之巔只有一個細小亂石平台;如果天氣良好,相信視野必然廣闊,景色絕壯,豁然開朗! 然而,當時烏雲蓋頂,雨勢有越下越猛之感,前路又因山霧隨風陣陣而致的變得迷濛不清,如像自己的心情! 我在三峰岳之巔的心情,顯然跟我在間ノ岳上的存在極大對比 - 於間ノ岳上,我是型爆 ,但個半小時後,我感擔憂 我又偷望了下山之路,是要先在一堆堆亂石間下降,接著要攀過嚴峻裸露的山脊處,看似嚴峻! 我更不欲久留! 小休拍照10mins之後,向自己下達轉進命令,迅速下山沿Day 2終點的熊ノ平小屋 (2,650m) 作最後推進。



從三峰岳(Mibu-dake) (2,999m)之巔上回望從間ノ岳(Ai-no dake) (3,189m)所走過的路,殊不簡單!

從三峰岳(Mibu-dake) (2,999m)之巔前望通向Day 2終點的熊ノ平小屋 (Kuma-no-daira-goya) (2,650m)之路,同樣充滿挑戰!


blog提過,出發之前已對South Japan Alps縱走之路線於網上做了大量research,均未有發現於間ノ岳、三峰岳與熊ノ平小屋之間的路段有任何難走之comment Honestly,出發前所能找到有關這段路的圖片與描述也不多;再加上Lonely Planet – Hiking in Japan對這段路都是輕描淡寫的帶過,又日本登山地圖上又沒有字標記(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3/12/south-japan-alps-part-4-rickie-kita.html),滿以為這段路應該是易走的,但間ノ岳及三峰岳之間的路段之凶險及激戰程度,均超過預期,的確意想不到! 然而,“the best is yet to come” ,從三峰岳之巔往下望,通向熊ノ平小屋之路,是先得沿石頭上的黃色箭嘴爬下崎嶇巨石,然後再得闖過山脊上的崎嶇險道,然後再下降,山道便沉沒入雨霧之中! 驟眼看來,面前的路還要比所走過的更死靜凶險致命! 更甚的是,下降之時雨勢竟越落越大,使我不得不於亂石堆之中稍停再次穿上Mont-bell Gortex Pro-Shell 我惟有更沉著應戰,這的確是South Japan Alps諸位巨山美人予我連串真正挑戰之始呀!






我只有極專心面前的山道,謹慎於每一步,爬過或踏上塗有“O” 字標記的石頭,避開不踏塗有“X” 字標記的石頭,有點像孖寶兄弟 ,但現實是生命無take 2 山脊上的險道狹窄之餘更是崎嶇亂石嶙峋,時要手腳並用;側望山道半只腳位之外已是百米岩坡,好不嚇人!著得Mont-bell,走在道上,我無得驚!驚這鋪就要輸一世了!我自勉地道。經過一整小時的奮戰,日本時間上午1142分,我終於到達登山地圖所標記的砂礫の台地,地勢明顯變得平坦,大地之上除了光禿無情岩礫外,終於鋪滿一大片綠色矮樹,來點生氣 - 雖然我已再沒遇上其他trekker了! 頭頂上的陣雨也停了,似是諸位巨山美人與已滿意今天我的表現,對我再度仁慈起來。 終點的熊ノ平小屋已經在山下不遠處;時間尚早,我刻意在砂礫の台地放輕鬆,拍拍照,舒緩一下緊張的情緒!






South Japan Alps Day 2 縱走的最後一段,是要從砂礫の台地沿小徑穿過矮林降下到熊ノ平小屋;小道多蚊,路過的trekkers應該不多。 熊ノ平小屋位於群山一處山坳森林邊緣之中,的確是in the middle of nowhere,可歷經南アルプス之奮戰後熊ノ平小屋對我來說如像天堂! 2013910日日本時間中午1220分,我終於到達熊ノ平小屋,完成Day 2縱走之旅;經過Day 2,我已明暸,Days 3 - 5所將會面對諸位北國巨山美人的挑戰,肯定是前所未見

(待續;請留意2013年12月30日upload<再遊英雄地South Japan Alps (アルプス)上的奮戰 Part 7 - 激突戰域!日本第十六高峰塩見岳(Shiomi-dake)上最凶險疲憊的一戰換來最絕壯感動的美景上篇>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3/12/south-japan-alps-part-7-shiomi-dake.html)




 Rickie @ 熊ノ平小屋(Kuma-no-daira-goya) (2,650m)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