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7日星期三

再遊英雄地South Japan Alps (南アルプス)上的奮戰 Part 2 -広河原(Hirogowara)的冷雨







再遊英雄地South Japan Alps (アルプス)上的奮戰Part 2 -広河原(Hirogowara)的冷雨

(註:請先欣賞早前upload<再遊英雄地South Japan Alps (アルプス)上的奮 Part 1 - 奮戰前傳 South Japan Alps x Rickie之緣起> @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3/11/south-japan-alps-part-1-south-japan.html)

承接前blog,剛完成的N. America & Japan Trip 2013 Part 2獨自遨遊日本之旅(Japan Trip 2013) ,相信肯定是in all those travelling years的另外一趟最經典旅程。 旅程的第一部份,正是一人勇闖南アルプス國立公園(Minami Alps National Park ) ,以5天時間完成South Japan Alps (アルプス)縱走之旅,從北端的広河原登山基地(Hirogowara) (1,500m) ,前後翻越5座日本頭20位內高的頂峰以及沿途其他約102,500m – 3,000m高度之間的山峰,直達南端的椹島登山基地(Sawara-Jima/サワラ島) (1,100m)   雖然獨South Japan Alps是艱辛凶險異常,但為了圓夢 ,也是為了尋找4年前勇闖North Japan Alps (アルプス)立山劍岳縱走後一直纏繞在心問題的答案,於是決心重返英雄地 ,放手一搏! 當然,Safety is always my Overriding Concern,出發南アルプス之前已經多番研究盤算,方才出動! 雖然,一開始,我已明瞭許多因素非人力所能有效控制;到最後,South Japan Alps縱走之凶險艱辛又是意料之外。 此是後話。




東京(Tokyo)

South Japan Alps縱走之旅及整趟Japan Trip 2013大概在20136月左右決定及計劃完畢。 然而,距離9月升空的在3個月間發生了兩件事,的確令旅程蒙上了一層不安的陰影! 第一件事,其實並不新鮮,正是因工作及責任似乎一年比一年繁重而令申請長年假Backpacking似乎越來越困難。 這的確是在香港打工的悲哀,為何僱員只是要求自己合約上訂明的福利都沒有完全的自由自主呢? 或許,這又是再次證明外國的月亮雖然不比香港的圓 但西方的內在文化與價值觀的確比我們優勝 - 至少,西方的管理文化中,會當僱員是完整的一個人 ,而作為一個人,是應該有工作以外的興趣嗜好,而公司應當尊重! 執筆至此,Please don’t get me wrong 我在M記不知不覺已有5年多,無獨有偶,Japan Trip 2009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1/03/japan-trip-2009-part-1.html)正是加盟M記後第一個Backpacking,以後年年最終都能取假遨遊天際,實在有賴老闆S的體諒與包容,及M記管理層之尊重成全,大恩大德之情,小弟永遠銘記於心!






今年工作的確非常繁重,責任越來越重;今年申請大假的過程,是比以往更不愉快 !我誠惶誠恐,申請大假往往比見工面試更緊張,但我從沒有放棄過探索世界的熱誠、目標與理想,更想於亂世 之中保持work-life balance這人生哲學,足以一生自豪! 雖然工作異常沉重,但今年出發前因緣際會又的確讓我賺取前所未有的可觀收入! 我心知,也被告知,如果能放棄Annual Backpacking,可賺取再多,事業可再上一層樓! 面對龐大的物質引誘 ,我也有過2%心動,但當完成South Japan Alps縱走抵達椹島時,我的感覺與領悟堅定了我Backpacking之選擇! 此是另一個後話!




Rickie @ Mont-bell渋谷店 (モソべル 渋谷店) ,為South Japan Alps縱走之旅作最後補充

這二件出現在出發前的大事 ,的確是完全始料不及! In all those travelling years,我往往能以最佳狀態迎接旅程。然而,Japan Trip 2013出發前的3個月,因為年初過分密集的鍛煉特訓,再加工作繁重身體往往未能充份休息,雙腿肌肉飽受深層肌肉疲勞之苦! 更甚的是,7月某星期六的跑夜山操練中,我不幸於暗黑的林道中狠狠的跌倒,傷勢雖不算斷骨致命 ,但程度實在是in all those running years最嚴重的一次,可謂傷上加傷 我非常擔憂,不知暗自垂淚抱怨幾次,擔心能否參加11月的Oxfam Trailwalker 2013 (樂施毅行者2013)(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3/11/oxfam-trailwalker-2013-2013-team.html) 之餘,South Japan Alps縱走之旅更是平添一層意想不到的陰影! 尤幸,經過積極醫治,又調整操練計劃, 8月底出發狀態已初露曙光! 然而,South Japan Alps縱走非比尋常,只得戰戰競競,見步行步!






懷著種種,201397日之清晨,跟4年前的97日一樣(Japan Trip 2009 Part 2之旅的開展日是200997),我乘座飛向日本東京(Tokyo) 的航班,正式開展N. America & Japan Trip 2013 Part 2獨自遨遊日本的大旅程。 抵達東京後,除了傍晚一遊其熱鬧聞名於世的Shibuya Crossing (渋谷十字路口) ,到6層高的Mont-bell渋谷店 (モソべル 渋谷店)shopping與朝聖為South Japan Alps縱走之旅作最後補充,以及步行到代代木公園(Yoyogi-koen) 尋找經典日劇<東京愛情故事(Tokyo Love Story/東京ラブストーリー)> 的名拍攝場地(to be uploaded later) 外,當然要一早回旅館(Ryokan) 執拾行裝及爭取休息。 連縱走前於広河原登山基地整休的Pre-daySouth Japan Alps之旅總計6天,登山裝備與物資繁多。 出發之前,務求於安全與盡最減輕重量之間取得平衡下,我多番細心計劃行裝,並一早制定裝備check-list供東京出發前之夜快速執拾無誤。其時,雖然自覺已經從深層肌肉疲勞之苦中復元不少,但實際體能與狀態回復了多少,還是未知數。 顧及此原因,必須在裝備上盡量幫忙;除了慣常的hiking pole,及計算過後配備9Power Bars9Power Gel外,還第一次於海外登山健行中配備SKINS 壓力褲與Calf Compression Tight ,以備不時之需。










広河原山莊 (Hirogowara sanso), 広河原登山基地(Hirogowara) (1,500m)

我在東京的第一夜執拾細遠,健行裝備幾乎鋪滿整間和室,狀甚壯觀,忽發奇想,架起tripod,拍下裝備與我 之合照。 眾多裝備之中,當然以可敬可愛的聖母聖像居中,我也只能居邊低頭向她至誠祈禱! 因為,我知道,即使再多Mont-bell等精良可靠的裝備,就算更快更強,人在諸位巨山美人之中都不過是一葉輕舟罷了,而唯一可依靠的,就只有天主及聖母的同行與保守! 雖然Mont-bell裝備已經出名輕便,但始終Japan Alps天氣多變,早晚溫差極大,再加上6天行程,行動糧草重量已不少,當將載滿裝備的Daypack試背上身時,立即感受到它的重量! 負重,顯然將縱走Japan Alps的艱辛程度更加提升! 尤幸,2012Spain Trip中的5天負重111kmCamino de Santiago (聖雅各朝聖之路)(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2/11/spain-trip-2012-camino-de-santiago-part.html)是令我信心增加不少! 我有信心,只要深層肌肉疲勞之苦真的已遠離我
 


Rickie備戰South Japan Alps縱走 @ 東京池袋旅館(Ikebukuro)



201398日之清晨 - 一如4年前的98日動身前往North Japan Alps室堂(Murodo) 的清晨 - 一早便起床、final check,然後動身出發。 我將出發前已預備好的South Japan Alps trekking itinerary 交給旅館職員保管,並認真交待將於5天後的晚上,最遲是第6天朝早,會致電回來匯報平安(預計終點的椹島登山基地是大站,預計有電話網絡,但結果又是另一個後話) ;如沒有於指定時間內回電,即代表“there must be something wrong” ,請立即報警! 孤身獨走巨山之中,這點safety precaution是登山常識及必須,勿以為show”   Safety must be Everyone’s Overriding Concern 交待既定,旅館staff向我有禮道別,東京池袋(Ikebukuro)初秋的清晨已有點微涼;我整理一下臉上的Rudy Project墨鏡,一身以淺色為主的Mont-bell裝備,深呼吸一口氣,心裡又頓生4年前差不多同一個時間的同一個念頭: 自己似極是Gundam(高達機動戰士)< 一年戰爭>中的男主角阿寶,正駕著高達RX-78衝向未知的宇宙,心中不禁默唸出阿寶經典的對白: “Rickie,行きます!がばれ! (Rickie,現在出發! 加油!) 時間像4年前一樣般輪迴,我再次向英雄地 進發;大抵唯一的不同,是4年前因登山壓力從抵達東京開始直至劍岳登頂後的中午止晚上一直頭痛不斷,睡不安寧,唯今年重返慶幸未有頭痛了!


Rickie @ JR甲府前巴士站 (JR Kofu)




從東京池袋出發前往South Japan Alps北端縱走起點的広河原(Hirogowara) (1,500m) ,首先要搭乘舒適便利的JR (Japan Railway) 經新宿前往山梨縣的甲府(Kofu) ,然後再於JR甲府駅轉乘山區巴士直達山中的広河原登山基地;當中過程非常順利,唯一值得一題,也要感恩,是在JR甲府於等巴士途中另一位日本trekker Kuniyo女士,她雖然年長,但一如其他許多日本的年長trekkers一樣,他們體能依然出色,技術更是令人佩服! Kuniyo女士與我未幾便搭上巴士,徐徐向山上進發;中午時份,巴士已在高山森林彎彎曲曲的道路之中,穿過一道接一道的隧道向終點進發。 越往山上走,山霧漸濃,終下起綿綿冷雨;明明天氣預報說這幾天會放晴,為何下起大雨?我暗道,望向腦外陰沉的天空,面色是一沉! 巴士之旅中,有一位女乘務員沿途講解山上風光,惟窗外冷雨山霧正盛,其實無景可言! 乘務員當然以日語講解沿途風光,以我的日語水平,未能理解,惟多得Kuniyo女士沿途以英語解釋權充我的翻譯官 ,方能理解一二,亦稍為平息我的不安。


広河原登山基地(Hirogowara) (1,500m)

真正熊出沒注意 告示 @ 広河原登山基地(Hirogowara) (1,500m) , South Japan Alps (アルプス)

日本時間下午2時左右,巴士準時抵達位於1,500m深山之中的広河原登山基地,冷雨依然下個不停!我穿上最新款究極超輕量只得168gMont-bell自家開發之防水風褸,甚至比Mont-bell最新款的Gortex Pro-Shell防水風褸還要輕37g,快步走向基地木屋;在Mont-bell的防水保護下,冷雨侵襲雖然對我無效,惟意想不到的是這件出發前一夜於Mont-bell渋谷店 (モソべル 渋谷店) last minute入手的新型裝備這樣快便要投入戰鬥罷了! 広河原登山基地木屋內,剛巧有另外一隊登山隊剛下山整理行裝準備搭乘載我上山的巴士返回市區,見其隊員身上的外套與背包雨幕等盡皆濕透,猜想山上雨勢必持續不斷! 我只有暗自祈求晴天的來臨,否則冷雨下縱走South Japan Alps將會是一場最慘烈的惡夢! 我向他們報以微笑祝賀,也換來微笑鼓勵,窩心! 我步上二樓,主動自願將自己縱走的行程向登山管理站登記,算是為自己再添一份保險。 我又留意登山告示板的登山情報,除意外的發現其他trekkers於縱走Day 1Day 2的山徑上發現熊之影外(Lonely Planet- Hiking in Japan似乎未提及此處有熊,有點意外),最多的就只是尋找失踪trekkers及要求確認失踪trekkers遺留登山裝備的告示吧!我對這些登山告示並不陌生,蓋因為於4年前的North Japan Alps室堂登山基地中已經見識過! 我知道已正式回到Japan Alps英雄地 了!

Kuniyo女士& Rickie @ 広河原山莊 (Hirogowara sanso)



細心閱讀登山資訊後,離開登山基地木屋,步過一道吊橋,便到達過夜的広河原山莊 (Hirogowara sanso) 広河原山莊是standard Japan Alps mountain huts之格局,雖然外表殘舊,但內裡設施整潔及齊全,只是洗手間竟不設淋浴設施是有點意外! North Japan Alps室堂的登山山莊,甚至是in the middle of nowhere位於劍岳(Tsurugi-dake)(2,999m) 底下的劍山莊(Kenzan-so) (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1/06/japan-trip-2009-part-4.html) 都有簡單淋浴設施,似乎South Japan Alps要比North Japan Alps更偏僻! 事實也是如此!我在広河原山莊的食堂裡重遇Kuniyo女士 - 她也是計劃要登上日本第二高峰的北岳(Kita-dake)(3,193m) 第四高峰間ノ岳(Ai-no dake)(3,189m) ,與我Day 1Day 2部份的登山目標相同,惟我倆的登山路線與過夜地點不同,所以未有同行。我在広河原山莊二樓的睡室床位放下背包,再回到地下享用山間午餐- 広河原山莊的咖哩野菜飯出奇的好吃,只是份量不夠。 In factSouth Japan Alpsmountain huts所提供的早、晚餐味道均出奇的可口,算是凶險艱苦中的一點安慰!我與Kuniyo女士交換心得又感人合照後,便寫起遊記 - 我知道所有的感受皆不能錯過!

Rickie @ 広河原山莊 (Hirogowara sanso)



美味咖哩野菜飯@ 広河原山莊 (Hirogowara sanso)

寫畢遊記之後,把握時間,再次細心重閱Day 1登山地圖 - 知道,除非天氣惡劣,否則不會於北岳前的北岳肩ノ小屋 (Katano Koya)(3,000m) 過夜,必然奮力攀過北岳(3,193m) 到達另一邊的北岳山莊(Kita-dake-sanso)(2,900m) 過夜,爭取Day 2是一個short day以迎接Day 3Day 5好戲 !若如此,Day 1也得健行至少8小時,絕對會是一場好戲! 我計劃已定,要相信自己,不能過分擔心艱辛,因為箭已離弦了!反之,我最擔心的,是登山告示板的登山情報中有發現熊之影! 我請教Kuniyo女士及広河原山莊staff如何應對,除了一些基本野外求生知識,他們均recommend我買一個熊鈴掛於Daypack上;日本黑熊比較怕人,若聽到鈴聲,應該不會接近。 熊鈴其實不過是一個普通圓型鈴鈴,但広河原山莊竟賣800 Yen,屈錢! But after second thought,人在野,又作客場,最後聽從主場的日本人advice;更何況,若出事遇熊,800 Yen都肯定搞唔掂 於是,我便買了平生第一個熊鈴了!





下午時份,冷雨終於停了,我走到South Japan Alps縱走步道的入口,正是位於山莊之外,我來來回回地取影拍照,更是想像明天的情況! 步道入口有一條舊座標處,中間有一塊完全生了鐵鏽的指路牌寫著アルプス国立公園白根三山登山道 指路牌因經年的風吹雨打已被侵蝕成鐵鏽紅色;於我看來,它似乎在提示著我South Japan Alps縱走之旅將會是一齣難忘的恐怖片! 広河原山莊傍晚6pm便吃晚飯;晚餐豐富美味,是有點出人意表! 晚餐又再加上一杯紅酒,似是為將要遠征South Japan Alps的每位trekkers餞行! 山間食物珍貴,再加食物的確可口,偌大的晚餐不一會便一掃而空! 山莊於晚上8:30pm便宵禁關燈;飯後輕鬆無事可做,其實是難得清閑。 我只拿今年新配備的Canon Power Shot G15相機及tripod走出屋外,一心欲再次拍得繁星滿佈的北國天空。 然而,雨雖然停了,但烏雲依然滿佈,外面漆黑一片,只得從山莊窗口中透射出來的點點燈光。 我沒有失望,反而因四周的絕對寧靜而平添一份祥和感!





豐富可口dinner @ 広河原山莊 (Hirogowara sanso) 。白飯還可無限量添加!

晚上7時半不到,我便回山莊2樓的寢室準備休息,一排環繞整個2樓寢室的榻榻米床只疏落的睡了不超過10trekkers而已(Kuniyo女士及我已計算在內) ,看來非登山旺季78月下的South Japan Alps只會更僻靜無人! 我用簡單日語向室內的其他trekkers簡單問好並介紹自己,是基本禮貌之餘也為收集登山情報! 我對他們說自己的目的地是南端的椹島,盼望有其他trekker(s) 能同路。 然而,我得不到想要的回應之餘,他們當中的笑容,是帶點不可思議(我直覺上更帶點恥笑) ,似乎是暗示著椹島是極其遙遠,我單挑成功到達目的地的成功機會率不高。 AnywayI will find it out myself soon 祈過禱又親吻過可敬可愛的聖母聖像之後,聽聽音樂,很快便入睡,South Japan Alps縱走之旅快將正式展開


(待續;請留意2013121upload<再遊英雄地South Japan Alps (アルプス)上的奮戰 Part 3-日本第二高峰北岳(Kita-dake)上的冷傲與熱> @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3/12/south-japan-alps-part-3-kita-dake.html)




5 則留言:

  1. 你好, 我在2010年也是從広河原山莊出發, 進行South Japan Alps (南アルプス)縱走, 當時広河原山莊是有收費的熱水淋浴間, 不過是在山莊外面, 要入100日圓硬幣

    回覆刪除
    回覆
    1. Thanks for your sharing. It appears that there is no such service now la. By the way, did you end at Sawara-jima, 5 days hiking?

      刪除
    2. I went in late August which was still popular hiking season, maybe therefore more service is available from the San-so. I mainly follow the iternary of Lonely Planet Hiking in Japan guidebook, but had to change the last 2 days (to avoid the longest day as we found it quite hard to follow the time listed in LP or on local Japanese map / guide book) to omit 聖岳, and replaced it with 赤石岳 , and stay the last night at 赤石岳小屋 before going down to Sawara-jima. When leaving the mountain, I could still take a bus going to 靜崗.

      刪除
    3. Thanks Ronald! I think we covered the same route and mountains except that I have followed Lonely Planet and made your Day 5 and 6 into one day (Day 5). I didn’t stay a night on 赤石小屋 and simply went straight to Sawara-jima after 赤石岳! Many thank for visiting and sharing on my blog. Please continue to enjoy :)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