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2日星期二

Japan UTMF 2018 – 京都(Kyoto)祇園之夜新鮮體驗 精彩又知性藝妓(げいぎ/ Geigi)舞妓(まいこ/Maiko)表演@ 傳統日式旅館ぎおん畑中(Gion Hatanaka)













Japan UTMF 2018 – 京都(Kyoto)祇園之夜新鮮體驗  精彩又知性藝妓(げいぎ/ Geigi)舞妓(まいこ/Maiko)表演@ 傳統日式旅館ぎおん畑中(Gion Hatanaka)


恭賀新禧! 執筆寫Blog之時,正值農曆新年,首先向各位Blog友、朋友拜年:恭祝大家身體健康、萬事如意、工作順利、少勞多得、背包友放假無難度、出入平安、繼續遨遊天下,跑友們則長跑長有 比賽抽獎運超強次次成功抽中比賽席位and more PBs to come

新年伊始,就無謂再分享駁火、搏命HK100 2019 (HK 100 Ultra Trail Race/ 香港100 2019) (https://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9/01/hk-actions-magic-no-magic-hk100-2019-hk.html ),倒不如換上輕鬆又歡渝的旅行點滴吧! Blog已陸續 (雖然緩慢…)分享2018 Backpacking < Japan UTMF Trip 2018 - もう一度抱きしめたい(再一次擁抱)> (https://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8/05/japan-utmf-2018-utmf-2018-ultra-trail.html )的好些經歷,但說到輕鬆又精彩之行程,肯定要分享旅程尾聲的京都(Kyoto)一行中於傳統日式旅館ぎおん畑中(Gion Hatanaka)裡欣賞舞妓(まいこ/Maiko)表演再加fine dinner的故事! In fact,於早前於香港電台第一台(RTHK Radio 1) <旅遊樂園> (https://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8/10/rthk-radio-1-x-japan-utmf-2018-100.html )中也提過這段遊歷也一定會分享,亦值得分享!





Rickie @ 京都(Kyoto), 日本(Japan) <Japan UTMF Trip 2018>

Rickie x 藝妓(げいぎ/ Geigi) & 舞妓(まいこ/Maiko) @ “祇園之夜”, ぎおん畑中(Gion Hatanaka), 京都(Kyoto), 日本(Japan) <Japan UTMF Trip 2018>

Rickie x 藝妓(げいぎ/ Geigi)  @ “祇園之夜”, ぎおん畑中(Gion Hatanaka), 京都(Kyoto), 日本(Japan) <Japan UTMF Trip 2018>


Rickie x 舞妓(まいこ/Maiko) @ “祇園之夜”, ぎおん畑中(Gion Hatanaka), 京都(Kyoto), 日本(Japan) <Japan UTMF Trip 2018>

Blog提過,< Japan UTMF Trip 2018>時間非常有限,熊野古道中辺路(Kumano Kodo Nakahechi) (https://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8/10/japan-utmf-2018-japan-32unesco-world.html )及日本佛教最勝地的高野山(Koya-san)之行後只有32夜的寶貴時光而已,衡量種種之後決定舊地重遊京都! 老實講,京都一定不是我在日本最喜愛之地,但自2004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1/11/kyoto-pt-1.html )初訪之後過去已3度遊歷,對她緣份非淺! 細數京都,其實不難說出幾個微言,但她同樣多姿多彩,實在令人又愛又恨! 其中,2016年初訪被評為世界文化遺產(UNESCO World Heritage)的伏見稻荷大社(Fushimi-Inari Taisha) 千本鳥居(Senbon Torii),大開眼界, 印像非常難忘! 無奈初次遊歷,時間的確不夠,已埋下重遊之伏線! 感謝感恩,兩年之後,終於圓夢(https://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8/09/japan-utmf-2018-kyoto-fushimi-inari.html ) 其二,要數京都的最難忘,肯定會數當年在衹園(Gion)之夜靜待藝妓(げいぎ/ Geigi)之出現並找機拍攝的時光 (https://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1/01/japan-trip-2009-gion.html )






Rickie @ 伏見稻荷大社(Fushimi-Inari Taisha) 與千本鳥居(Senbon Torii), 京都(Kyoto), 日本(Japan) <Japan UTMF Trip 2018>


圓滿漫遊偌大的伏見稻荷大社與千本鳥居之行一登稻荷山(Inari-yama)頂峰一ノ峰(233m)肯定是今番重遊京都的top priority,其次也想再次欣賞藝妓的婀娜多姿!  2009年,我就如大部份遊客一樣站在衹園與花見小路(Hanami-koji)等等靜待藝妓或舞妓(まいこ/Maiko)瞬間出現的一刻! 9年匆匆過去,今番舊地重遊,可以的話無理由do the same thing,逐構思何不欣賞一場日本國粹的藝妓表演?! 然而,這看似簡單但實際上並非一件容易的事! 藝妓表演,源自江戶時期茶屋”(即近似現代的喫茶店)為招攬生意而店內服務女生漸漸向客人表演舞蹈及歌曲而起,久而久之便形成藝妓的制度! 由於這些茶屋大多只招待熟客,因此茶屋服務女生之服務變得非常personal,例如她們會記得每位客人的口味等等! 所以,藝妓的表演與欣賞制度就越趨少眾;過去,要欣賞一場藝妓表演,不單所費不菲,兼要預約不在話下,更原來要有推薦人推薦才可欣賞! 因為如此,即使是一般日本人也未必能親身欣賞一場藝妓表演,何況是遊客?! 現在,即使日本幾個大時大節及京都藝術中心 (京都芸術センター/ Kyoto Art Centre)等藝術中心都有不定期的藝妓表演,但要夾好時間欣賞係有一定難度! 因此,這解釋到為何一直以來能親身欣賞一場藝妓表演的遊客不多!








八坂神社(Yasaka-jinja)及円山公園(Maruyama Koen) , 京都(Kyoto), 日本(Japan) <Japan UTMF Trip 2018>

Rickie x 日本和服女生 @ 八坂神社(Yasaka-jinja), 京都(Kyoto), 日本(Japan) <Japan UTMF Trip 2018>

所以,Lonely Planet (LP)的確是一本很好的旅遊書! 翻看LP,果然又有計,其中推薦位於八坂神社(Yasaka-jinja)南邊不遠處一所被LP評為Top-End的日式旅館ぎおん畑中(Gion Hatanaka)裡竟有提供兩小時舞妓表演加fine dinner 的服務,雖然消費頗昂貴(Yen 19,000 as of April 2018)但仍屬affordable level,而且事後回想的確物超所值,絕對值得推薦! ぎおん畑中所提供的,除了表演及晚餐 (包括酒水(including 啤酒及大吟釀等)任飲)外,更包括Q & A session 客人可向藝妓、舞妓直接發問(有即場英文翻譯),最後當然不少得與她們感人合照! 除此之外,席間更有特別環節;請容許我先賣關子,容後分享。 節目如此豐富,Yen 19,000真係超值! 若有興趣,請記得出發前先以電郵預約;還有,請緊記、緊記、緊記 (“重要嘢要講三次”):請不要遲到,最好早5 mins 入座;as usual,日本人是守時的! I can guarantee, you will have a great night!






日式旅館ぎおん畑中(Gion Hatanaka), 京都(Kyoto), 日本(Japan) <Japan UTMF Trip 2018>

Rickie @ 日式旅館ぎおん畑中(Gion Hatanaka), 京都(Kyoto), 日本(Japan) <Japan UTMF Trip 2018>

執筆至此,你可能會問:究竟藝妓(げいぎ/ Geigi)與舞妓(まいこ/Maiko)有何分別?簡單而言,舞妓就是trainee藝妓,若想成為藝妓,舞妓是必經的階段。 有資料也說舞妓是藝妓前的未成年少女(一般從1520歲左右為主),但不清楚這是否還適用於現代(雖然日本藝能界中也不乏未成年少女),但一點肯定一般而言舞妓比藝妓年輕。 即使是trainee,表演的舞妓也已有最少5 – 6年的訓練,我等外人眼中彼等表演已經非常優雅美麗,可觀性無用懷疑! 此外,從服飾及打扮上,舞妓比藝妓都有分別,於Q & A Session中也有人提出並作即場講解,詳細的解釋我也無謂班門弄斧,煩請諸君自行找資料吧! 但一點有趣的是,舞妓的衣飾要比藝妓華麗鮮豔,而且越高級的藝妓衣飾越端莊素雅,代表真正的藝妓是用才華而非外表去吸引客人、fans 這點值得深思!







藝妓(げいぎ/ Geigi)與舞妓(まいこ/Maiko) @ “祇園之夜”, ぎおん畑中(Gion Hatanaka), 京都(Kyoto), 日本(Japan) <Japan UTMF Trip 2018>

2018511日,這天一朝早從高野山(https://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9/03/japan-utmf-trip-2018-koya-sankumano.html)出發輾轉返回京都再do some sight seeing,非常充實但有點匆趕,或者遲點另開一文分享。 斜陽下的八坂神社(Yasaka-jinja)及円山公園(Maruyama Koen)仍然是這樣迷人,百遊不厭。 八坂神社舞殿四周不難見到穿著鮮豔和服的女生,只是鄰近地區的偽日本女生佔大數,即使樣貌娟好但舉止儀態實在與身上典雅的和服慘成反比,真係虛有其表,與鄰近地區出產的物品竟有一脈相承之感!  可能並非大時大節,穿起和服的.日本女生在場不多,而且今番運氣一般,眼見北國靚女不多,可合照的更少,但這些通通都不是那晚的重點! ぎおん畑中舞妓之夜晚上6時開始,懷著期待又興奮的心情未夠整點便到 - ぎおん畑中距離八坂神社南門不遠,應無迷路之慮! ぎおん畑中正門並不顯眼,有點隱世feel”;接待處經過簡單核對,即有兩位穿著和服、漂亮有禮又操英語的服務女生接待,其中一位就是祇園之夜的司儀兼翻譯小姐。 我被引領到一間和室宴會廳,中央已擺放著一塊屏風及一對燭臺作舞台,團著舞台擺放著8張枱,每張枱座3 - 4位客人 (與我同枱的是3位斯文有禮的外國人)every setting is simple but elegant!  未幾其多客人也如貫進場入席,大部份是外國人,其餘是日本人,並無鄰近地區遊客… nice!








未幾,服務生端上精緻的晚餐的頭兩道菜包括壽司與小食併盤 - 典型的日式晚餐款式與碟數繁多,令人目不暇給,而且全部美味可口! 接著的一個小時,真係好忙:既要欣賞台上的舞妓表演與拍照,又要享用眼前的美食,真係好忙,不過是幸福的忙! 接著,司儀一輪簡單的日英語介紹後,好戲終於登場:表演由一位穿著黑色和服打扮較樸素的藝妓以三味線(しゃみせん)演唱,再有兩位分別穿著藍色及,黃色鮮豔奪目和服打扮華麗的舞妓佐舞;舞蹈節奏雖然緩慢,但一舉手一投足均非常優雅、可說每個動作都有戲! 日語不靈光(非常可惜加慚愧),當然不知道在演唱甚麼,而表演本身其實與偶爾在媒體上中所見所印象中的似乎差不多(得承認,這絕對是門外漢的comments),但現場欣賞絕對跟隔著屏幕觀看完全是兩碼子的事,有種難以言明的新鮮感! 兩位舞妓分別演出,演唱的歌曲其實不算冗長,想必一切也早已計算!









Dinner @ “祇園之夜”, ぎおん畑中(Gion Hatanaka), 京都(Kyoto), 日本(Japan) <Japan UTMF Trip 2018>

一點值得一題: 當舞妓伴隨著三味線的音樂與傳統日本演歌起舞時,驟眼看來唱歌者是舞妓,但仔細一看其實是來自背後一直彈奏著三味線的藝妓! 再細心留意,她唱歌時口部動作極輕微,相信要苦練多年! 大部份觀眾(包括自己)的焦點很容易落在服飾鮮豔、年輕貌美的舞妓身上,但其實身披黑服、打扮沉實的才是技巧造詣更高一籌的藝妓! 





藝妓(げいぎ/ Geigi)與舞妓(まいこ/Maiko) @ “祇園之夜”, ぎおん畑中(Gion Hatanaka), 京都(Kyoto), 日本(Japan) <Japan UTMF Trip 2018>

總括而言,舞妓的表演不覺沉悶,反感到非常新鮮,現場感十足! 可觀! 表演之後有段短暫空檔時間可與每位藝妓與舞妓感人合照,非常興奮,也應該要禮貌地把握(因為散席後只能與3位藝人合照而非單獨合照呀)  稍休之後,另一個非常unique又珍貴的機會又到:司儀兼翻譯會帶著一位藝妓或舞妓來到每張枱前讓每位客人向她們直接發問問題,更可以藉機零距離欣賞她們的服裝頭飾、舉止儀態與美豔嫵媚! 這的確是高潮 試想,就算您到京都藝術中心去欣賞一場傳統演歌,也根本無可能有此等與她們接觸的機會! 回說,相信,每位有緣有幸來到ぎおん畑中赴宴的客人都是有教養的;因此,耳聽八方,大家問的都是sensible questions,而她們也非常認真、有禮的回答! 其中,得知即使眼前身穿最愛藍色和服的舞妓也已受過6年包括跳舞、唱歌,琴樂甚致棋藝等的訓練,而且更想進修琴樂與唱歌,的確敬業樂業!

藝妓(げいぎ/ Geigi)與舞妓(まいこ/Maiko) @ “祇園之夜”, ぎおん畑中(Gion Hatanaka), 京都(Kyoto), 日本(Japan) <Japan UTMF Trip 2018> (https://youtu.be/LM2XOK__5aw)



Rickie x 藝妓(げいぎ/ Geigi) @ “祇園之夜”, ぎおん畑中(Gion Hatanaka), 京都(Kyoto), 日本(Japan) <Japan UTMF Trip 2018>

席問談起她為何入行;她則有禮的回答係小時候看過表演覺得舞妓美麗非常,便努力入行,現在可說夢想成真! 我也問起大家都關心的問題: 無錯,藝妓與舞妓都是單身的! 一結婚,就要/會引退了!




Q & A Session @ “祇園之夜”, ぎおん畑中(Gion Hatanaka), 京都(Kyoto), 日本(Japan) <Japan UTMF Trip 2018>


Rickie x 藝妓(げいぎ/ Geigi)  @ “祇園之夜”, ぎおん畑中(Gion Hatanaka), 京都(Kyoto), 日本(Japan) <Japan UTMF Trip 2018>

Q & A Session後本已很滿足,但沒能想到ぎおん畑中之夜高潮是一浪接一浪! 最後的節目,竟然是與舞妓大玩兩種傳統的佐酒遊戲,而且只要願意每位客人都可以與舞妓對玩其中一款! 第一款,是考反應的遊戲;首先,與舞妓對座,中間有一座小几上面放一只小器皿;然後,身後的藝妓奏起三味線與歌聲,音樂開始,舞妓與客人隨音樂輪流用手掌拍在小器皿上,而隨著音樂與歌聲節奏越來越快,手掌拍打的頻率則越來越高。 分出勝負的方法,就係任何一方都可以在毫無預兆的情況下當落手拍打小器皿之際拿起小器皿,次數與拿放pattern等俱不限,而當小器皿被一方拿起之際,另一方則要轉用拳頭輕敲小几上;needless to say,仍用手掌拍在小几上則輸。 輸的一方(如果是客人)在舞妓的鼓勵下當然要罰飲啤酒一杯,無傷大雅之餘舞妓的鼓勵顯然受過訓練,其眼神閃爍嫵媚,令人神往! 如果客人贏了則有小禮物一份;反之,舞妓輸了都會罰飲啤酒一杯! 我協調力極差,當然敗陣,but who cares?!  難得與美豔的舞妓對玩對飲,盡慶矣!






傳統佐酒遊戲 - 考反應 @ “祇園之夜”, ぎおん畑中(Gion Hatanaka), 京都(Kyoto), 日本(Japan) <Japan UTMF Trip 2018>

傳統佐酒遊戲 - 考反應 @ “祇園之夜”, ぎおん畑中(Gion Hatanaka), 京都(Kyoto), 日本(Japan) <Japan UTMF Trip 2018>  (https://youtu.be/yqCxKN6EgAI)

第二個傳統佐酒遊戲,一如司儀所介紹,就係日本版包剪揼。 舞台的中央先立屏風一道,玩方先站於屏風的左右,未幾身後的藝妓再次奏起三味線與歌聲,客人跟著舞妓唱吟對跳一段,然後隨舞步再回躲於屏風之側再慢慢步出屏風外作出三種指定動作中的其中一種,也就是出包剪揼的時候: 爬出的就代表老虎、或彎腰緩慢步出的就代表老婦人,或昂首步出再作拔刀動作的就代表武士。 武士克老虎,而老虎克婦人,無需多解釋,惟婦人又克武士,因為老婦人就是武士的母親!






傳統佐酒遊戲 - 日本版包剪揼 @ “祇園之夜”, ぎおん畑中(Gion Hatanaka), 京都(Kyoto), 日本(Japan) <Japan UTMF Trip 2018>

傳統佐酒遊戲 - 日本版包剪揼 @ “祇園之夜”, ぎおん畑中(Gion Hatanaka), 京都(Kyoto), 日本(Japan) <Japan UTMF Trip 2018> (https://youtu.be/zTTaDkcA9DE)

兩款傳統佐酒遊戲的確是ぎおん畑中之夜的反高潮,讓台上台下打成一片,氣氛熱熾,歡渝非常,It is a great night and valuable experience in Japan 現場欣賞藝妓與舞妓的表演,難! 與藝妓、舞妓合照,再難! 能直接並且零距離向藝妓、舞妓傾談,難上加難! 最後,更可以與舞妓對玩,真係非一般旅人甚至是日本人可以擁有的難得體驗! 如此種種,即使毫無收取任何廣告費用,I high recommend ぎおん畑中(Gion Hatanaka),其推薦程度直迫我非常喜愛的城崎溫泉 (Kinosaki Onsen)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6/08/japan-trip-2016-kinosaki-onsen.html ),有機會的話再待小Karen長大點,相信會帶上內子Kitty及小女Karen好夢重溫! 快樂時光過得特別快,轉眼之間兩小時已過,ぎおん畑中之夜最後一個環節就是每位客人都可以與三位藝妓與舞妓感人合照,劃上祇園之夜的圓滿句號!


Rickie x 藝妓(げいぎ/ Geigi) & 舞妓(まいこ/Maiko) @ “祇園之夜”, ぎおん畑中(Gion Hatanaka), 京都(Kyoto), 日本(Japan) <Japan UTMF Trip 2018>



我懷著歡渝滿足的神情離開宴會廳,大抵身披UTMF 2018 (Ultra Trail Mt. Fuji 2018) Finisher Vest及一身旅人行裝與其他客人的遊客裝束稍稍有點不同(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8/06/japan-utmf-2018-ultra-trail-mt-fuji.html ),更相信是剛剛完成100 miles國際巨賽之後難免眉宇之間滲出絲絲英氣,離開之際可人司儀竟主動如我傾談,問我是否已遨遊整個日本云云,又訴說待她儲夠旅費後一定好好出走遠方! 我祝福她;日本女生及其旅人們,漂亮溫柔又志氣宏大,討人喜愛又讓我佩服! 可人司儀最後更陪我步出旅館正門然後鞠躬目送我離開! 受寵若驚! 5月中旬京都的夜晚仍然寒涼,但心頭卻是暖暖滿足的! 漆黑已經籠罩著大地只有八坂神社的燈火仍然燦爛地照耀著,我會記得這一晚祇園之夜!

可人司儀兼英文翻譯 @ “祇園之夜”, ぎおん畑中(Gion Hatanaka), 京都(Kyoto), 日本(Japan) <Japan UTMF Trip 2018>





八坂神社(Yasaka-jinja)及円山公園(Maruyama Koen) , 京都(Kyoto), 日本(Japan) <Japan UTMF Trip 2018>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