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3日星期四

Japan UTMF 2018 – 日光(Nikko)的Road Less Travelled Part 3 值得一記的Good Try 華厳ノ滝(Kegon Taki/ 華嚴瀑布)之秀麗與日落中禅寺湖/ 中禅寺溫泉(Chuzen-ji Onsen)












Japan UTMF 2018 – 日光(Nikko)Road Less Travelled Part 3  值得一記的Good Try 華厳ノ滝(Kegon Taki/ 華嚴瀑布)之秀麗與日落中禅寺湖/ 中禅寺溫泉(Chuzen-ji Onsen)


(待續;請留意已upload< Japan UTMF 2018 – 日光(Nikko)Road Less Travelled Part 2  行多一步的驚喜 滝尾神社 (Takino-jinja)憾満ヶ淵 (Kanmanga  Fuchi Abyss / 憾滿之淵)少詭異重氣氛> @ https://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8/08/japan-utmf-2018-nikkoroad-less_19.html )

承接Blog,我繼續分享<Japan UTMP Trip 2018 - もう一度抱きしめたい (再一次擁抱)>中日光(Nikko)一站之遊歷;因為碰巧日本黃金周長假期,與東照宮(Tosho-gu)只有咫尺之隔的二荒山神社(Futarasan-Jinja)大猶院廟(Taiyuin-byo )為我而言更加吸引! 然而,這些不過是我這趟Road Less Travelled的引子,接著的滝尾神社 (瀧尾神社/ Takino-jinja)及憾満ヶ淵 (Kanmanga Fuchi Abyss / 憾滿之淵)更加精彩! 滝尾神社位於杉樹密林之下,再加上清幽無人遊客稀少,的確感覺荒涼蒼老,氣氛雖未算詭異,但肯定有種神秘、令人敬畏的氣氛!  If anyone wants to feel a “real” thousand years Japanese shrine, this is it! 位於日光外圍的憾満ヶ淵,別稱鬼地藏菩薩妖怪地藏菩薩,就更加重氣氛 試想像:如果一尊放置在通向二荒山神社步道入口的空烟菩薩像已能令周圍的詭異指數提高不少的話,那一排70尊古舊石地藏菩薩像中間再夾雜古墓碑,那又會是如何氣氛呢?  遊歷時雖沒有出現任何異常,但亦相信石像墓碑之間極有可能存在某種力量與超自然,拍照漫遊時請務必心存謙虛! Having said that,我認為憾満ヶ淵係日光最特別的景點,值得推薦!  何況,茂密樹蔭下以一列看似數之不盡又充滿歷史感的地藏菩薩作背景,再加上四野無人,極容易拍得令人滿意的造型照




滝尾神社 (瀧尾神社/ Takino-jinja), 日光(Nikko), 日本 (Japan)  


Rickie @ 滝尾神社 (瀧尾神社/ Takino-jinja), 日光(Nikko), 日本 (Japan)




憾満ヶ淵 (Kanmanga Fuchi Abyss / 憾滿之淵), 日光(Nikko), 日本 (Japan)  


Rickie @ 憾満ヶ淵 (Kanmanga Fuchi Abyss / 憾滿之淵), 日光(Nikko), 日本 (Japan)  

懷著滿意之情離開憾満ヶ淵沿路折返通向奧日光(即日光內部之意)的主要幹道,啟程前往日光之行Day 2 Road Less Travelled之旅最後一站的中禅寺湖/ 中禅寺溫泉 (Chuzenji-Ko/ Chuzen-ji Onsen)及其附近的華厳ノ滝(Kegon Taki/ 華嚴瀑布) 由於Backpacking的部份係緊接艱辛可一未必可再的UTMF 2018 (Ultra-trail Mt. Fuji)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8/06/japan-utmf-2018-ultra-trail-mt-fuji.html )之後,根據經驗一定好殘,惟一周不到後又要接受獨自徒步3天熊野古道中辺路(Kuman Kodo Nakahechi) (to be shared in due course)的挑戰,故打算盡可能密集式嘆溫泉”(onsen) recovery 何況,大戰之後,一定要食好嘆好,好好慰勞一下自己呀! 因此,設計行程時,東京(Tokyo)一站先嘆Tokyo Dome (東京巨蛋)Spa Laqua,然後盡可能安排在日光再泡溫泉! 根據我的research,日光駅附近並無溫泉,最近的就是奧日光中禅寺湖 (Chuzenji-Ko)區域的中禅寺溫泉 (Chuzen-ji Onsen) 從日光駅/ 東武日光駅(JR Nikko/ Tobu Nikko)開往中禅寺溫泉 (Chuzen-ji Onsen)或更遠的湯元溫泉 (Yumoto Onsen)的巴士會經過中禅寺湖畔的大街(註:開往中禅寺溫泉的巴士總站設於剛抵達中禅寺湖畔大街之始的巴士總站,鄰近華嚴瀑布;從巴士總站徒步即到湖畔大街(有大鳥居做標記))










華厳ノ滝(Kegon Taki/ 華嚴瀑布), 日光(Nikko), 日本 (Japan)  

根據資料,巴士總站附近本應有間大規模的公眾溫泉,無奈已休業(as of April 2018);湖畔大街上及中禅寺溫泉區域有頗多溫泉旅館,但位於湖畔大街上的只有幾家,再要其溫泉池開放予非住宿客人的(即日語的日帰り入浴施設日帰り温泉)則選擇很少,出發前根據資料只有日光山水及奥日光中禅寺温泉ホテル湖畔亭兩間溫泉旅館的選擇。 無奈,兩間溫泉旅館不設email查詢,因此未能確認實際情況,因此抵步日光後即到設於日光駅(JR Nikko)內的Tourist Information Centre確認情況。 Tourist Information Centre有一張詳列中禅寺溫泉區溫泉旅館及其溫泉池是否對外開放(日帰り温泉)的小冊子並附有開放時間,看後只剩下日光山水的唯一一個選擇;理論上,一間就夠了!  然而,即使如此,如果可以,還是強烈建議你或請Tourist Information Centre的職員致電確認才是上策! Anyway,得到資料後再衡量往返巴士的時間,當時估計是可行的,故此離開憾満ヶ淵後便乘巴士到中禅寺溫泉(總站落車)然後先快遊華嚴瀑布再享受1hr左右的溫泉之樂,然後乘傍晚時份的巴士返回日光駅。








返回主要幹道的巴士站,街上遊人絡繹不絕,與十分鐘前不到的憾満ヶ淵有著強烈的對比! 我更感恩,其時已經完全雨過天清,雨後陽光柔和而天色更加蔚藍,是拍照的最佳時刻! 雖然每天開往中禅寺溫泉 /湯元溫泉的巴士班次總計不算少,但計劃行程時最好先掌握巴士班次,尤其是回程的巴士(as of April 2018,經中禅寺溫泉開往日光駅的尾班車是約6:32pm) 又再次提醒:若要遠遊中禅寺溫泉,出發時於東武日光駅先購買一張2-days unlimited Bus Ride Pass (Y2,000)是化算! 要預留約45mins – 1hr見識華厳ノ滝,然後預留約1hr泡溫泉再要趕及回程的巴士是有點時間壓力;尤幸,幹道擠塞但未算太過嚴重! 從日光到中禅寺溫泉的車道有一段係連串的下坡髮夾彎,小冊子是介紹為一個景點,but as usual我上車後不久倒頭即睡,睡醒後已差不多抵達目的地;司機的駕駛技術穩定、高超! 抵達中禅寺湖/ 中禅寺溫泉 (Chuzenji-Ko/ Chuzen-ji Onsen)時已是近黃昏的下午,天空上所有烏雲已過只有純潔的蔚藍天空與有點刺眼的金光;即使如此,中禅寺湖很像幾百公里外的山中湖(Yamanakako) (https://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8/06/japan-utmf-2018-ultra-trail-mt-fuji_8.html ),真係很猛” (我都係講緊D[笑!])、很冷,比日光更寒更冷!





Rickie @ 華厳ノ滝(Kegon Taki/ 華嚴瀑布), 日光(Nikko), 日本 (Japan)



從巴士總站的中禅寺溫泉駅徒步未幾即到華厳ノ滝(Kegon Taki/ 華嚴瀑布)的入口廣場,頗為熱鬧但並不crazy 華厳ノ滝的高度約100m,是中禅寺湖的唯一出口,被稱為日本三大瀑布之一,是日光的主要景點之一。 當天,華厳ノ滝也有不少遊客,但不算crazy,很可能是其位於相對偏遠的奧日光吧!  Frankly speaking,出發前我對華厳ノ滝本無任何認識也無特別期望,只是順道看看而已! 然而,欣賞華厳ノ滝的遊客,首先要乘搭升降機深入峽谷中再經過長長的隧道方到達接近瀑布底部的觀景平台;隧道頗長且緩緩向下廷伸,予人一份unexpectedexcitement 與期待!







中禅寺湖 (Chuzenji-Ko)/中禅寺溫泉 (Chuzen-ji Onsen), 日光(Nikko), 日本 (Japan)

華厳ノ滝,號稱日本三大瀑布之一,果然名不虛傳!論氣勢磅礡,華厳ノ滝肯定輸過許多大山大水,但完美shaping”的碗形峽谷、中央幽雅帶點小霸氣的主瀑布再配合主瀑布左右兩邊十多條薄若柔絲但又連綿不絕的小瀑布,再加上周遭種種和諧,腦中的確只有清新、雅緻與秀麗幾個形容詞!  請恕我言詞拙劣,真的不能再用其他文字去描寫或補充,但這的確是當時的想法/感受! 希望,小Blog中的照片能佐證點點! 峽谷內迴盪不絕但絕不刺耳的水聲未有讓人驚畏,只感到大自然的動感與生機處處! 其時,斜陽剛巧落在瀑布的頂部,金光投照在充滿水氣的峽谷中折射出條條的小彩虹或幻化為陣陣的煙霧,又平添一份矇矓之美! 如果日光是日本,我認為華厳ノ滝就是日本女生,正是那份雅緻而非霸氣、秀麗而不艷媚,清新不作誇張,最教人吸引、喜愛! 我所遇上的日本女生,不論千秋小姐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1/03/japan-trip-2004-10backpacking.html )或悠子小姐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1/02/japan-trip-2009.html )等等,她們雖未有沉魚落雁之美 (如果𠹺就真係好屈機㗎啦…),但都擁有上述美好品質,予人非常親切之感,所以與君相識之奇遇一生銘記,記憶歷久常新! 地靈則人潔,果真如此!






日光山水溫泉旅館, 中禅寺湖 (Chuzenji-Ko)/中禅寺溫泉 (Chuzen-ji Onsen), 日光(Nikko), 日本 (Japan)



中禅寺溫泉駅(巴士總站), 中禅寺湖 (Chuzenji-Ko)/中禅寺溫泉 (Chuzen-ji Onsen), 日光(Nikko), 日本 (Japan)

我在觀景台上頓足欣賞良久,竟也未有set tripod自拍,因為峽谷瀑布之景已屬完美,無需也不應加入人工添加;勉強請其他遊人拍照一張,無非也是庸俗的說明到此一遊而已! 離開華厳ノ滝後已近黃昏,中禅寺湖更冷! 中禅寺湖感覺上的確似山中湖,惟缺乏了靈魂的富士山(Mt. Fuji)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1/04/japan-trip-2004-2009-mt-fuji-part-1.html ),不論景觀與感覺都與山中湖相距甚遠 - 中禅寺湖就不過是山中的一個寧靜湖泊吧! 中禅寺湖畔主要車道旁旁及附近的山中有約十幾家溫泉旅館,統稱為中禅寺溫泉;根據介紹,中禅寺溫泉是奧日光區域的重點旅遊區。 因此,我以為,中禅寺湖畔應該很熱鬧、亦應該有不少食肆商店吧。 記得當時不過黃昏5時過外左右,我沿湖畔步道前行一邊拍照一邊找尋溫泉旅館日光山水,怎料遊客相當疏落,步行間也發現那裡商店與食肆亦不多,好些更已經打佯了! 或許,中午的中禅寺會多點人氣吧,惟黃昏的中禅寺湖/中禅寺溫泉的確清涼” – 既冷清,又寒涼,甚至有點荒涼感!











Nikko Park Lodge Tobu Station (日光パークロッジ東武駅), 日光(Nikko), 日本 (Japan)


這本來不是問題;我在中禅寺湖,並非遊湖而是泡溫泉! 即使不談UTMF,以溫泉來圓滿一天漫遊long day總是美好的! 日光山水位於湖畔主要幹道旁,距離巴士總站的中禅寺溫泉駅不遠之餘也不難找。 我終於來到日光山水,無奈今番只驚不喜,服務員有禮告知溫泉設施已暫停對非住宿客人開放,與日光Tourist Centre所派發的資料明顯有出入! 有點可惜,只好打道回府,但其實已心滿意足 – Day 2的日光Road Less Travelled之行已夠豐富精彩!  雖然遠遊中禅寺湖未能一嘆有名的溫泉,但也有緣有幸見識日本三大瀑布之一的華厳ノ滝! 順利搭上6pm返回日光駅的巴士;最後值得一記的是日光雖為旅遊熱點,但周圍便利店欠奉,而且日光駅附近的商店與食肆極早關門,只要下午6時一過選擇就寥寥無幾! 日光駅附近只得一家大型超市Lion D’or,有飲品酒水麵包杯麵等等一應俱全之餘更有熱食與壽司販賣,是Backpackers的好幫手! 只是,Lion D’or的關門時間為9pm,而且熱食與壽司等亦應盡早前往購買以免被掃空呀!

位於東武日光駅(Tobu Nikko)/ Nikko Park Lodge Tobu Station (日光パークロッジ東武駅)附近的Lion D’or (Supermarket), 日光(Nikko), 日本 (Japan)



位於東武日光駅(Tobu Nikko)/ Nikko Park Lodge Tobu Station (日光パークロッジ東武駅)附近的Coin Laundry Shop, 日光(Nikko), 日本 (Japan)

日光駅附近被Lonely Planet (LP)推薦的住宿也不多,我下榻於LP推薦的Nikko Park Lodge Tobu Station (日光パークロッジ東武駅) 此酒店明顯由living apartment改建,雖沒有豪華的裝潢(也無必要!),但勝在房間寬闊,整潔舒服! 雖然價錢偏貴,但好處是鄰近東武日光駅/JR日光駅與巴士總站,交通便利;更重要的,就是距離Lion D’orcoin laundry shop也不過是5 10 分鐘的腳程,補給整備容易! 我把握日光最後輕鬆的一夜,晚飯後造訪coin laundry shop洗過衣服好好整理,因為緊接日光的就是高潮一浪接一浪的熊野古道中辺路(Kuman Kodo Nakahechi)之行與高野山(Koya-san)之旅 (https://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8/10/japan-utmf-2018-japan-32unesco-world.html)!

(全文完)





Rickie @ JR日光線 (JR Nikko Line), 日光(Nikko), 日本 (Japan)




Rickie @ 熊野古道中辺路(Kuman Kodo Nakahechi), 紀伊半島 (Kii Peninsula), 日本 (Japan)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