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30日星期三

Oxfam Trailwalker 2016 (樂施毅行者 2016) – S26 Faith Believers (Part 2) – 預想以外艱辛曲折的“S隊”毅行 以“毅行者”應有方式演繹“超級毅行者”圓滿7年前的遺憾今成就FULL TEAM sub-24hrs的故事













Oxfam Trailwalker 2016 (樂施毅行者 2016) – S26 Faith Believers (Part 2) – 預想以外艱辛曲折的“S毅行 毅行者應有方式演繹超級毅行者圓滿7年前的遺憾今成就FULL TEAM sub-24hrs的故事

(註:請先欣賞早前upload<Oxfam Trailwalker 2016 (樂施毅行者 2016) – S26 Faith Believers (Part 1) – 預想以外艱辛曲折的“S毅行 毅行者應有方式演繹超級毅行者圓滿7年前的遺憾今成就FULL TEAM sub-24hrs的故事> @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6/11/oxfam-trailwalker-2016-2016-s26-faith.html)

20161118日,Oxfam Trailwalker 2016 (樂施毅行者 2016),香港時間上午830分,Team S26 Faith Believers,我終於第一次掛起“SSuper Trailwalker Teams (超級毅行者隊伍)的資格參加毅行者,與隊友資深的Daniel兄、IreneAlson正式踏上100km的毅行長路! 賽前已計劃,我會帶全隊pacing及沿途照顧Alson,而Daniel兄則會殿後並沿途照顧Irene;比賽期間直至針山(Needle Hill)(65km)停機坪前大致也是如此。 Trailwalker司令台傳來10聲倒數聲,我隊與其他約300隊的S Teams (Super Trailwalker Teams/ 超級毅行者隊伍) “5-flag” Teams (俗稱“5字頭隊,即24小時快隊/ 24-hrs Fast Teams)便懷著既興奮又緊張的心情立即開跑;having said that,我的心情平靜鬆,因為每每提醒自己若作為隊長也過份緊張,怎能影響隊友們放輕鬆呢? 其時,我最擔心的反而是手腕上的Suunto Ambit 3 The Peak (SA3)能否有足夠電量到尾(即使大部份路段已計劃轉用慳電的trekking mode)罷! 麥徑第一段(MacLehose Trail Stage 1)上天色多雲,氣溫清涼偶有涼風,天時莫非真要出現? 我依慣常的pacing帶隊,隊友們一切look good feel good,並於起步後1.08hrs (1:08/ 1:08hrs)到達東壩(East Dam)尾,正正與running schedule一樣! 我隊是有一個好開始!


Team S26 Faith Believers @ 樂施毅行者 2016 (Oxfam Trailwalker 2016)


非苦隊(Faithwalkers Group) @ 樂施毅行者 2016 (Oxfam Trailwalker 2016)

如計劃,我隊在東壩尾立即從非苦(Faithwalkers Group) Support Team Members中取過running packs後立即接上第一個真正考驗的西灣山(Sai Wan Shan) 執筆至此,再次感謝所有非苦Support Team Members的窩心打氣與支援!

馬不停蹄,我隊如其他快隊一樣未有停下立即沿麥徑第二段(MacLehose Trail Stage 2)接上西灣山;上山,無需顧速度主要看心跳,便由Mountain Running Mode轉回Trekking Mode 然而,通向浪茄(Long Ke)前還是有段開揚徑可jog;我jog時不時望下SA3上的速度顯示,極不準確,暗自認定以後的pacing就只能靠看心跳與感覺自己的腳肌、留意隊友們的呼吸聲與狀態及自己的經驗去帶領吧! 回說,比賽當天早上,西灣山上依然多雲有風,雖然濕度頗高,但我認為仍屬上佳香港11月中旬的比賽天氣! 我留意心跳與步速以免做大”(exhausted之意),即使面對好天氣也不能貪勝不知輸的盲目超快拿取time buffer否則以後一定爆計還凸,就是帶pacing的其中一項主要原則! Alson與我步速稍快以46mins (0:46/ 1:54hrs)到達西灣山頂又以standard29mins (0:29/ 2:23hrs)到達西灣村CP1 (Sai Wan Village/ 15.9km),是良好的sub-20hrs pacing 我更感恩,當我如計劃替全隊買可樂refill時,Daniel兄及Irene已經隨後而至;時間非常好,一切look good feel good




非苦(Faithwalkers)Support Point @ 東壩尾, 里浩徑第一段 (MacLehose Trail Stage 1), 樂施毅行者 2016 (Oxfam Trailwalker 2016)

西灣村後至北潭坳CP2(Pak Tam Au/ 24.8km)一段跑位比較多,便以SA3再次也是毅行中最後一次將SA3轉回Mountain Running Mode 這段路上,雖然天色也是多雲為主但偶有陽光,溫度與濕度已提升不少更考驗跑手們的耐力及經驗,但我認為仍屬acceptable level,只要小心控制pacing即可! 我依然領著Alson1:34hrs (1:34 / 3:57hrs)到達北潭坳CP2,比running schedule還要快2mins,可說非常之好! 當然,時間達標是好,但更要留意隊員們的情況,因為面前的路還有很遠;我首先關心Alson,他說左小腿有點繃緊;我感到有點意外,但要立即替他處理不能讓他抽! 我立即幫他按壓,的確發現其左小腿內裡肌肉繃緊,要下CP即水浪窩CP (Shui Long Wo (SLW)/ 34.7km)再幫他按壓。 Alson處理患處之際,IreneDaniel兄已到;Irene情況是OK,心稍安! 全隊立即按計劃快速check-in及補給,證明隊友們是有溫書的,感動、欣喜!

Team S26 Faith Believers @ 里浩徑第(MacLehose Trail Stage 1), 樂施毅行者 2016 (Oxfam Trailwalker 2016)



Team S26 Faith Believers @ 里浩徑第(MacLehose Trail Stage 2), 樂施毅行者 2016 (Oxfam Trailwalker 2016)

快速補給後我隊便立即接上critical的麥徑第三段(MacLehose Trail Stage 3),由於running schedule已達再加上其時天氣甚暖而且濕度已極高,雖然天陰但也要保守行事,便建議隊員們輕鬆上山第三段只做計劃中的2.15hrs 便夠! 天陰,絕對有利發揮,全隊看似頗輕鬆的以1:42hrs左右 (1:42/ 5:47hrs)便達雞公山頂;心知道,我隊已肯定能達標,眼前絕對需要保留體能,便建議隊友們應該放慢輕鬆的下山到水浪窩CP補給。 無奈,隊友們的力量控制有待改善;我以24mins (0:24/ 6:11hrs)的保守留力速度下山,惟隊友們還要比我快12mins到達;我始終認為,既然running schedule已達,就應該要放慢的讓自己回(),尤其是在偏熱潮濕的環境下更應該如此! 回說,我到達SLW時已見隊友們在自動波如計劃的補給,欣慰! SLW is always a critical support point in every ultra-trail running game,今番也是如此! 老實講,抵達SLW時我出現點點疲態回氣,既要立即請Support Team Members幫當時有少少中暑的Alson淋頭降溫,要擔心SA3的叉電事宜(雖然最終也叉不到),更要運用短短的15 mins替自己完成補給、如廁及整休事宜,匆趕之餘也有點亂,要好好吸收經驗!

Rickie & Alson @ 里浩徑第(MacLehose Trail Stage 2), 樂施毅行者 2016 (Oxfam Trailwalker 2016)

Rickie @ 里浩徑第(MacLehose Trail Stage 2), 樂施毅行者 2016 (Oxfam Trailwalker 2016)



Team S26 Faith Believers @ 里浩徑第3(MacLehose Trail Stage 3), 樂施毅行者 2016 (Oxfam Trailwalker 2016)

執筆至此,再次感謝感激SLW非苦Support Team Members的所有窩心又細心的協助,100分! 我更欣喜見到上年的好隊友KatherineMing,雖然戰場上言語交流不多,但一個眼神及親切笑容已勝千言萬語! 始終覺得,上年Trailwalker 2015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5/11/oxfam-trailwalker-2015-2015-team-5006.html )的最大得著就是遇上他們,祈望不久將來全部歸隊再闖高峰!

Rickie @ 里浩徑第3 (MacLehose Trail Stage 3), 樂施毅行者 2016 (Oxfam Trailwalker 2016)

Alson @ 里浩徑第3(MacLehose Trail Stage 3), 樂施毅行者 2016 (Oxfam Trailwalker 2016)


回說,隊友們甚有效率,約11mins左右便完成補給起行! 然而,我始終認為,既然running schedule已達甚至已有10mins buffer time,就應該要保守,15mins的計劃休息時間應該不打折用盡,休息夠才挑戰最critical的麥徑第四段(MacLehose Trail Stage 4)。這就是我所演釋的Captain Chan之口訣14”(註;全句為1 - 4而定5 - 8,決9 - 10”)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3/11/oxfam-trailwalker-2013-2013-team.html ) 水浪窩CP Check-out以後見尚有2 mins便再幫Alson按壓左小腿患處,依然繃緊,尤幸沒有惡化! 水浪窩CP後全隊緩上馬鞍山(Ma On Shan),雖然濕度仍高但陽光全無而且溫度適中,就sub-20hrs pacing而言此天氣已屬上佳,餘下路段除非天雨否則天氣應無影響。 緩上馬鞍途中,感謝Alson讚我是一位好pacer並詢問如何當一位好pacer Many thanks for your question but this is a difficult one to answer!  Well, there is no royal way to learn!  我輕談數句,但也真的只能如此! 只是,他不知道,其實我在大部份路段中都在無GPS速度顯示下帶pacing;今年帶pacing,的確是expert real Alson與我用1:09hrs (1:09/ 7:34hrs)上到馬鞍,IreneDaniel兄於不遠處隨後;又是良好的sub-20hrs pacing




Rickie @ 里浩徑第3(MacLehose Trail Stage 3), 樂施毅行者 2016 (Oxfam Trailwalker 2016)

其時,我回望全隊,似乎一切運作大致正常,心中難免泛起一陣樂觀的情緒,sub-20 hrs is on the right track! “只要無出現大鑊野,現在只不過小心不要犯錯意外弄傷,sub-20hrs可期!我對身後的Alson說;他一直詢問我隊是否達標,他的心情我能理解! 我隊又順利的到達茅坪;再次感謝強大的非苦Support Team的支援讓我們多一個“Coca Coka Break” Alson先到,立即refill可樂並抓緊時間為他按腳,依然慶幸他始終未有老抽 IreneDaniel兄未幾才到,見Irene仍能進食及chit chat,心稍安! 上年,好隊友Endless的胃痛就在茅坪發作、惡化;心想今年應該全隊平平安安吧! 沒能想到,接著一個小時不到的基維爾營CP4 (Gilwell Campsite/ 47.4km),又是Gilwell Campsite,才是我隊真正考驗之始! 回說,由於茅坪Support Point不是計劃中的停靠站,稍息後便指示隊友們整裝上路! 我隊又以1.43hrs (1.43 / 9:17hrs)左右抵達基維爾營,此段比running schedule3mins,是茅坪停靠所致,but of course we have 10mins buffer in hand,只要無大鑊野3分鐘一定輸得起!

Daniel @ 里浩徑第3 (MacLehose Trail Stage 3), 樂施毅行者 2016 (Oxfam Trailwalker 2016)

Irene @ 里浩徑第3 (MacLehose Trail Stage 3), 樂施毅行者 2016 (Oxfam Trailwalker 2016)


Rickie @ Alson @ 里浩徑第3(MacLehose Trail Stage 3), 樂施毅行者 2016 (Oxfam Trailwalker 2016)

可惜,問題終於出現! Irene報告她感疲態而且胃部開始不適不想進食我們已幾近non-stop的慢jog急行9小時多接近50km,因此有疲態是正常的! 可是,最大鑊的,就是胃部不適不想進食! ultra-trail running體能消耗甚巨,應該要一邊行一邊食作補充我在基維爾營立即快食兩塊花生醬麵包及兩杯薯仔湯,不過有少少飽肚感而已 情況就如跑車也要入油一樣! 食不到,就肯定跑不到,這情況才值得擔心! 無辦法,只希望用盡基維爾營的10mins休息後Irene情況會轉好,快速幫自己refill後立即幫她refill並著她拿過熱湯與食物坐下盡量食、休;我亦抓緊時間邊食邊替Alson按腳,他左腳小腿始終繃緊,尤幸依然吊住並無老抽! Daniel與我在想辦法,立即致電在札山道支援的Support Team Members有否暖粥,期望會有幫助! 11分鐘後(0:11/ 9:28hrs),我們離開in the middle of nowhere的基維爾營;一出營地立即下起頗大的冷雨,與賽前天氣預測相符;感謝感恩,冷雨是過了馬鞍才落,只要大帽山並非冷雨如此,影響不會太大!

Rickie @ 里浩徑第3(MacLehose Trail Stage 3), 樂施毅行者 2016 (Oxfam Trailwalker 2016)





Team S26 Faith Believers – AlsonIreneDaniel @ 水浪窩CP (Shui Long Wo (SLW)/ 34.7km), 樂施毅行者 2016 (Oxfam Trailwalker 2016)

約半個小時後我隊與札山道的支援隊匯合,立即替Irene倒暖粥,希望能幫她turn around 札山道並無計劃的rest time,因此可說是休一分鐘蝕一分鐘,而蝕的就是前3段所辛苦累積回來的buffer,但buffer time當然是要來用的! 其實,當時的情況與上年Trailwalker 2015中我隊的情況極似,好隊友Endless因胃痛而要在札山道extra大休,但他回魂又堅毅的忍痛到尾最終能成就19:50hrs FULL TEAM到尾之佳績! 所以,一年之後,此情此,可說並不陌生,但也只能看Irene能否回魂罷! 數分鐘後,the show must go on,沒有辦法,只能催促隊友們繼續前行,Alson與我先跑抵麥徑第五段(MacLehose Trail Stage 5) 上獅子山(Lion Rock)前的門牌(50.5km),竟要待幾分鐘後IreneDaniel才出現,憑感覺應該出了事! “Irene在中途嘔左,但已處理,可以繼續前行但不能太快!” Daniel對我說。 “OK!收到!我回應。 心知道,當時絕對不能給隊友們任何壓力,最重要是keep moving,便邀請Irene帶她舒服的pacing,惟她不願;沒有問題,我繼續帶一個comfortable pacing全隊上獅子山。 其時,是開跑後10:13hrs,比running schedule只慢4 mins,但較上年仍快5 mins Alson問我能否仍可達sub-20hrs的目標,我說是有chance,但是marginal,跟上年我隊的情況絕對一樣,要看餘下的50km路段全隊能否咬住一個sub-20hrs pacing一直到尾吧! 其時,Irene於不遠處的山下大聲向我們道歉!傻的! 無需道歉! 有問題的我們全隊一起共同面對!我高聲的回應! From a team leader’s perspective,當時最重要是穩士氣、keep moving



Rickie @ 水浪窩CP (Shui Long Wo (SLW)/ 34.7km), 樂施毅行者 2016 (Oxfam Trailwalker 2016)




非苦(Faithwalkers)Support Point @ 水浪窩CP (Shui Long Wo (SLW)/ 34.7km), 樂施毅行者 2016 (Oxfam Trailwalker 2016)再次感謝非苦Support Team Members的窩心、無私支援!

感謝感恩,麥徑第五段算是平安過渡,以不蝕的11:44hrs到達大埔道(Tai Po Road/ 58km) ,向非苦設於金山道(Kam Shan Road)上的support point進發。 上斜途中Daniel對我說Irene “已差不多只能盡做;我心感不妙,只能寄望金山的15mins大休後情況會轉好! 我隊終於到達非苦金山Support Point,再次感謝他們窩心又無私的窩心款待! 其時,我也出現點點疲態再加上擔心全隊的情況及腦中不停在調整以後的策略,再要一邊提醒隊友們完成補給、補Vaseline及換頭燈電池等補給事宜又要幫自己完成上述種種,我都有點亂! 感謝感恩,補給站中有位窩心師兄有耐性又細心的協助補給,小弟再次道謝! 補給完後,又由於時間緊迫,只能在補給亭外不遠處的開揚草堆全拉下壓力褲如廁及補Vaseline,實在是不雅;小弟再次向欣賞過我 “815” 的金山Support Point team members及隊友們後若感到不適的再次道歉() 按當時的情勢發展,要衝sub-20hrs已無buffer time在手,就肯定要金山Support Point後不再停留休息下直奔終點,因此金山Support Pointscheduled 15mins break “俾足,希望turn around


好隊友KatherineMing & family @ 水浪窩CP (Shui Long Wo (SLW)/ 34.7km), 樂施毅行者 2016 (Oxfam Trailwalker 2016) 雖然戰場上言語交流不多,但一個眼神及親切笑容已勝千言萬語! 始終覺得,上年Trailwalker 2015的最大得著就是遇上他們,祈望不久將來全部歸隊再闖高峰!





15 mins後我們又動身出發,情況似乎有所好轉!我們全隊又捱過CP6 (61km) 向城門水塘BBQ Site (Shing Mun Reservoir) 進發,不料落斜路轉入林徑前Alson竟一不留心腳踏路面破洞而輕微扭到腳腕及擦傷膝頭;這等小意外是典型因疲態而分心所致! 他非常擔心,有點痛楚;我連忙領他停下放鬆飲水,又問他患處痛感情況,便當機立斷指示他服下止痛藥for precaution purposes 接著通向城門水塘BBQ Site的林道與上針山(Needle Hill)初段不斷詢問Alson情況,尤幸他無扭傷!我們於開跑後12:47hrs (18 November 2015 - 9:17pm) 到達城門水塘BBQ Site,比上年還快1分鐘;緊接的就是麥徑第7 - 8(MacLehose Trail Stages 7 - 8) 段的針草帽(即針山(Needle Hill) ,草山(Grass Hill) 及全港最高的大帽山(Tai Mo Shan)) ,是通向終點元朗大棠(Tai Tong, Yuen Long) 前的最後難關也是關鍵所在!一如以往,我領著Alson緩登針山,IreneDaniel隨後;時值已是晚上9:17pm,又說一冷峰(cold front)會在當晚抵達香港,沒料到整段針山直至針頂前可以是如此悶濕 - 就針山一段我要服下4粒鹽丸(salt pills) 維持狀態! 我看到自己在焗汗,一邊小心調控步速上山一邊指示Alson要補水補鹽;having said that,只要體能夠,針山的挑戰還是可以應付的! 最後,我以44minsSM BBQ Site上到針山頂,依然是standardsub-20hrs pacing (0:44/ 13:31hrs) ,然後旋即落山按計劃在針山另一面的停機坪等齊才行!









Alson @ 水浪窩CP (Shui Long Wo (SLW)/ 34.7km)樂施毅行者 2016 (Oxfam Trailwalker 2016)

未幾,Alson亦到,但見他頗為辛苦又連打幾個噴嚏,聲聲說今次真係好疲、大鑊云云 ,便著他放鬆、補水、食gel、坐下,稍休,又提他比賽後一定要連兩杯維多C以防生病! 上一年的Trailwalker 2015,我指示上山有優勢但下山要留力的KatherineEndless先行上針山、我帶Ming用輕鬆pacing隨後上針,也是只用44 mins上畢針山然後下山輕鬆快追,全隊便在停機坪前匯合然後繼續奔向草山,可說是隊形滿分之作! 其實,sub-20hrs以下的關鍵,就是要求跑手能不停以目標所要求的最低步速穩定的100km不停前奔! Frankly,觀乎當時Alson的狀態,若非要等候隊友因此有額外的休息時間回氣,他會否爆計 或者最後的25km能否全跑的確是一個未知數! Having said that,以他只有2年跑齡來說,可說是非常之好、very impressed;以後,只要繼續循序漸進,努力不懈,一定有一番作為,甚至青出於藍!  回說,在停機坪上一分一秒的過去,IreneDaniel還未出現,心知非常不妙,sub-20hrs 目標接近無望,只期望情況不會太糟吧! 我當時的左腳ITB也繃緊,導致左小腿外側也有點異常;我不能倒下 for precaution purpose,我亦服下止痛丸!








Irene 及 Daniel @ 水浪窩CP (Shui Long Wo (SLW)/ 34.7km), 樂施毅行者 2016 (Oxfam Trailwalker 2016)

大概約10 mins後,全隊終於在停機坪匯師,立即幫Irene water refill;她的情況頗差,主要是因不能進食導致體能急速流失,體能嚴重不足又導致胃部不能正常運作,是ultra trail runner最不想碰到的惡性遁還;可以幫的,其實不多! 我見sub-20hrs應該無望,退而求其次的就是Full Team sub-24hrs完成;若如此,時間還是充裕,便提議在針山底停機坪水站稍休才行。 Irene堅強,refill未幾便繼續前行;OK,我提議全隊無需奔跑,慢行回氣到大會於草山前的小食站再算,希望那裡的熱飲會再次成為停電救星 沒有時間壓力,全隊又頗順利的到達草山前小食站;上年,我落針山後突然感到異常疲倦,就是這裡的熱阿華田及mini hotdog讓我turn around 今年,這小食站的熱飲、mini hotdog、腸仔及義工們的靚女指數都值得推薦,無奈上述種種似乎未有令Irene turn around 我開始擔心Irene能否跨過大帽山!








Rickie & Alson @ 里浩徑第4(MacLehose Trail Stage 4), 樂施毅行者 2016 (Oxfam Trailwalker 2016)

我擔心,因為我有慘痛經驗Oxfam Trailwalker 2009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0/11/trailwalker-2009.html ),我第二年毅行、第一年當上Team 0184的隊長,遠在我加入非苦Faithwalkers Group之前;當年,我隊其中一位女隊員就是在疲倦及血糖極低的情況下要翻過大帽山;當年,其他兩位隊友都是第一年參加毅行者體能與經驗均有限 其實我亦一樣 因此我主動released他們要他們先行在荃錦坳CP8(Tsuen Kam Au/ 78.4km)大休等候,然後我就是一個人獨力支援該名女隊員在寒風下翻過大帽山,最後雖然成功但非常慘烈、令人擔心,and followed by a very bad and frustrating ending… 因此,我在上草山前已計劃怎樣做,我們至少需要兩個隊友幫助Irene 觀乎Alson的體能也用得七七八八又始終欠缺經驗,不如當大隊過了鉛礦坳CP7 (Lead Mine Pass (LMP)/ 69.9km)讓他放輕鬆的按自己pacing先到荃錦坳CP整休;然而,Daniel兄與我一定要在電話接收不良的麥徑第8大帽山中與Irene同行,互為照應! 我將上述計劃向隊友們提議,並叮囑Daniel兄說:大帽山上我地一定一齊陪Irene行,因為有事我驚一個人handle唔到!我沒有多講其他,即使是我Trailwalker 2009的故事,因為無必要!






非苦(Faithwalkers)Support Point @ 茅坪里浩徑第4(MacLehose Trail Stage 4)樂施毅行者 2016 (Oxfam Trailwalker 2016)

Team S26 Faith Believers @ 非苦(Faithwalkers) 茅坪Support Point里浩徑第4(MacLehose Trail Stage 4)樂施毅行者 2016 (Oxfam Trailwalker 2016)

絕對100%相信所有隊友都是齊心一致的! Daniel兄聽罷計劃後表示其時他也有點胃部不適,若計劃如此他要先行幾步到LMP CP休息進食整休;我當然贊成,於是Daniel兄領著Alson先行,而我則斷後與Irene上草山。 即使隔著濃霧也能感受到Irene的辛苦與血糖過低所致的疲憊,其實我也沒能為她可做甚麼,不過一邊同行一邊鼓勵她,也提醒她若果精神稍可應該盡量進食! 如是者,一步一步的,Irene與我終於在距離針山頂約1:28hrs (1:28/ 14:59hrs)後到達LMP CP,全隊匯合! 即使身處艱難處境,雖然sub-20hrs目標已放棄,但是team disciple絕不能放棄,到達以後仍如常指示Alson要幫Irene refill,每位隊友也要做好自己的份內事,否則全隊的情況只能更差! 我見大帽山上的雲彩呈暗紅色,憑經驗絕對有降雨的可能,因此,LMP CP絕非久留之地! 我一邊幫自己refill一邊快手快口連吞兩個杯麵及拿取safety bread以備不時之需,一邊勉勵隊友們;當然,我的左邊ITB仍然繃緊,若久坐成酸軟後果將不堪設想! 我始終認為毅行者雖然41隊但沒有1位隊員及/或隊長有權或應該要求其他隊員及/或隊長協助到一個程度是會令其他隊員及/或隊長受傷或未能完賽的,this is simply not fair, immoral and unreasonable







Team S26 Faith Believers @ 非苦(Faithwalkers) 茅坪Support Point, 麥里浩徑第4段(MacLehose Trail Stage 4), 樂施毅行者 2016 (Oxfam Trailwalker 2016)

17分鐘後(0:17/ 15:16hrs),香港時間晚上11:46pm,我隊終於向大帽山進發,決戰的時刻終於來臨! 兩個杯麵加Gel讓我回復體能;Alson在最前按自己的pacing上山無需等候,Daniel兄與我一前一後的夾住Irene前行。 林徑路段時,Irene堅毅仍能不停緩登,我不停鼓勵而事實是她的表現比預計中好,心中稍有一陣樂觀! 可是,這時Daniel兄傳來他因胃痛要稍稍加速;我回應的道:得! 但您要不時停下回望我們,因為有事我驚我真係handle唔到!” 2009於我的陰影尤在! 林徑路段一過接上就是亂石坡段,一切還是可以的;只是偶爾向上望及嘗試呼叫隊友,隊友們已不知所踪! 我沒有怪任何一位隊友,as I have said任何隊員及/或隊長都無權或不應該要求其他隊員及/或隊長協助到一個程度是會令他們要受傷或未能完賽的 然而,我作為隊長,as a Guide,我有責任去在不危害自身的安全情況下帶Irene,我的隊友/ “我的Client”,平安下山; 正是夾得佢上山就要盡力保佢平安落山!” As simple as that 我當時只專注於眼前數尺以外的Irene、面前因濃霧而濛糊不清的山徑;四野無人只剩下非常疏落的幾個跑手及剩下呼呼的風聲! 我只想一切無事!


非苦(Faithwalkers Group) Captain Chan & Team S18 @ 獅子山(Lion Rock), 里浩徑第5(MacLehose Trail Stage 5)樂施毅行者 2016 (Oxfam Trailwalker 2016)



針山 (Needle Hill), 里浩徑第7(MacLehose Trail Stage 7)樂施毅行者 2016 (Oxfam Trailwalker 2016)

草山前小食站, 里浩徑第7(MacLehose Trail Stage 7), 樂施毅行者 2016 (Oxfam Trailwalker 2016)

鉛礦坳CP7 (Lead Mine Pass (LMP)/ 69.9km), 樂施毅行者 2016 (Oxfam Trailwalker 2016)

山霧與寒風越來越猛,Irene越來越虛弱但仍奮力的撐著,堅毅可嘉! 山脊路段她要求我前行帶路,無問題;我一直祈禱不要下雨及我倆的平安! 就是這樣,我們又捱過了四方山下降至四方亭終於見回點點人氣,心稍安! Irene說想在四方亭稍停食點東西,當然應允、欣喜! 我將身上最好味”(literally meaning)mini hotdog與她分享,無奈她還是一食就嘔! 食不落,血糖始終得不到最基本的補給;四方亭外越來越冷,真的不能多留,只得帶著Irene鼓勵她向最後難關大帽山波波”(大帽山雷達站)進發。 Irene雖拿著雙杖但只能勉強細步前行,見她眼皮極重,非常擔心她有事,屬life threatening situation 我知道“2009毅行者的恐怖情節肯定會重現;我擔心,但擔心顯然無用! 我要幫Irene翻過巨山,也其實是在幫自己 – I simply cannot let her alone 我想起Daniel兄曾經對我講:“Captain Chan之強,不只在於他能穩帶全隊pacing去達成目標、更在於他的pacing是有flexibility:一段輸了,他可以教隊友如何在下段追番! 更甚的是,在最危急時,他甚至會動用自己的體能去幫隊友們達標!我暫時練不到Captain Chan的體能,但我想學他如何當一個好隊長” – 至少,我盡力而為! 從四方亭下要攀升3條大斜路方能到達大帽山波波,於是,我就出了平生第一次的如來神掌從後推她上山!





Team S26 Faith Believers @ Completion Point, 元朗大棠 (Tai Tong, Yuen Long), 樂施毅行者 2016 (Oxfam Trailwalker 2016)


內子Kitty & Rickie @ Completion Point, 元朗大棠 (Tai Tong, Yuen Long), 樂施毅行者 2016 (Oxfam Trailwalker 2016) 再次感謝您窩心的等候接放學

恭喜妳IreneYou made it我對Irene說。 離開LMP CP2:22hrs (2:22/ 17:38hrs),香港時間2:08am (19 November 2016),我們終於到達大帽山波波頂。 感謝感恩,天空一直未有下雨,否則後果真係不堪設想! 無需多想,我們旋即下山;本以為下山會容易點,但Irene的確奮戰最盡,見她眼皮已接近閉起只能蛇形前行,依然屬life threatening situation 非常時期就要用非常手段,二話不說便立即再出平生第一次的白骨爪一手抓住她的running packing扶她慢慢步行下山! 在那一夜之前,即使歷經HK100 2016暴寒的一夜(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6/01/hk-actions-hk100-2016-hk-100-ultra.html)我也從來不覺得從大帽山下降410m4.5km荃錦坳CP8(Tsuen Kam Au (TKA)/ 78.4km)之路是這樣的漫長;然而,那一晚之後,我能以另一個角度去欣賞自己 原來操練時輕易就能以23 mins左右的時間跑畢這段路其實是要經過許多的鍛煉的! 感謝感恩Irene的信任讓我帶領、同行;感恩自己的體能與經驗的確相比起2009年進步、成熟了許多;更感激天主及聖母的同行與保守,Irene與我的確跨過了死亡的蔭谷但祢們沒有讓我們跌倒! 終於,距離大帽波波 54mins (0:54/ 18:32hrs) Irene與我終於成功平安的到達荃錦坳CP8,彷如隔世! 這一段路,當然可以分享更多更多,三言兩語又豈能完全記下這3小時16分大帽山上Irene與我的經歷呢? 因此,我打算keep a little secret between Irene and me,相信這段共同歷煉會成為我們日後進步的基石及彼此友誼的新出發點!









回說,荃錦坳CP8不是終點,面前還有麥徑第9 - 10(MacLehose Trail Stages 9 - 10)21,6km,即一個半馬拉松的路程。 我立即要危機處理: 是否應該讓Irene繼續毅行旅程的重大問題! 當年,2009年,我與那位女隊員幾經艱辛的到達同一個的荃錦坳CP8,觀乎當時那位女隊員的情況及我的體能狀況已經不能再支援她行到終點,再加上另外兩位隊友的體能亦已經七七八八,便決定不理那位女隊員的反對而剪她帶”(retired,代表該隊員要退出毅行賽事) 豈料,後來道聽途說該位女隊員竟然自己堅持行到終點;可以想像亦約略知悉,她沿途對我壞話講盡! 即使如此,這一刻,我依然覺得那時的決定是正確的!  然而,我也會想,事實是那位女隊員能行到終點,我可能是錯嗎? 當然,我不認為如此,而當時的我同樣也是一個人支援她跨過大帽山可說仁至義盡;惟Trailwalker 2009雖然已盡力支援隊員但最終竟被惡言相向最後又未能Full Team完成的確是我參加毅行者9年以來最大的遺憾!






FranklyIrene於整個大帽山路段可說糟透,不論狀態體能及血糖水平均呈現負數,屬life threatening situation 若果她未能回復進食,絕對不適宜再行,這對她的身體健康絕對有壞的影響! 顯然,她需要大休,但問題是何處大休,大休需時幾長及她大休後能否回[]到?! 我首先要解決第一問題,便立即請Daniel兄致電設於麥徑第9段初非苦Support Point中的Fat Fat兄及Hackman,詢問他們有否營幕及睡袋 當時是凌晨3:02am,頗為寒冷! 可惜,非苦Support Point並無上述裝備;因此,若Irene要大休,有床有被的荃錦坳CP8是最合適地點! 我又問Irene若給她時間大休能否回[]到、食到;她回應沒有信心。 其時,距離開跑已接近18hrs 40 mins,即還有5小時去衝sub-24hrs Sub-24hrs的成績當然對我無甚意義,But I have to be fair to Alson, he is definitely deserved to win a “5-flag” 然而,若果按Irene在大帽山上的情況,5小時內並不能完成餘下的21km 因此,雖然我非常希望Irene能完成毅行,但衡量當時她的body conditionAlsonentitlement及其他隊友(包括自己)的狀態,我提議Irene剪帶退出! This is a hard decision!自2009年後,我極力避免去一個人去作出這樣的一個決定,然而,除我以外,當時就根本無人有資格、有經驗去作任何這樣的決定! 我知道,即使決定本身是如何正確,但只要不是Full Team完成,就一定有人不開心、我就有機會被人咒罵;然而,我不是為搏掌聲才當隊長的 做毅行者的隊長就要有擔當、從來或許就是一件吃力不討好的蠢事!








非苦隊(Faithwalkers Group) 樂施毅行者 2016 (Oxfam Trailwalker 2016)慶功宴

根據經驗,當時的情況最忌拖拖拉拉Irene似乎都同意,其他隊友都無意見;正當要步行到check-in counter “剪帶之際,電光火石之間也不知是Daniel兄還是那位隊友提議:不如先到非苦Support Point食粥、補給再作打算吧!聽罷,I think this is a good suggestion,便對Irene說:“Personally我的確想妳繼續的! 如果妳能在Support Point食到粥、唔嘔,回到少少,我俾妳繼續,否則我都係無辦法的!” Irene應允,說話時她的眼睛要比大帽山上時能撐大得多,似乎精神了點點! My hidden agenda is: 如果Irene離開Support Point後還是不行,應只能步行不遠,到時最差情況不過由Support PointHackman救援回走罷。 Stage 9全段為開闊車道,救援相對容易。 我們全隊未幾即到荃錦坳非苦Support Point,再次感謝Fat Fat兄及Hackman的支援 我終於試到他們親手調制的冷水杯麵,可惜就快隊而言能食到多數不是好事! 回說,雖然目標已改為sub-24 hrs但觀乎全隊狀況後時間仍然緊迫,一邊指示隊友們找緊時間補給與進食不能放慢手腳以的維持土氣,一邊自己又快口快手的連吃粥水及杯麵 ultra trail running食得是福 我最感恩阿姐”(Irene)能緩緩食粥並無反胃作嘔情況,立即指示靚仔”(Alson)阿姐背粥上路! 經過大帽山一役的後,我都出現疲態,身體再無多餘能量去function英文了!









12mins(0:12/ 18:44hrs)我隊FULL TEAM離開荃錦坳非苦Support Point,向21.6km外的終點大棠推進。 感謝感恩,Irene情況有好轉,我立即帶一個comfortable pacing希望全隊能達標sub-24hrs之餘也讓Irene繼續回氣,並一直提醒她若感到有體能時最緊要不是用盡力跑,反而留一點體能進食! 我喜歡第9段中的Team Spirit 臨近田夫仔CP9(87.9km)時,與Daniel兄商議後要他有推Irene上最後第10段中1.5km大斜路的準備,逐同意他與Alson先行到田夫仔CP9補給、休息。 因此,第9段尾仍然由我支援Irene,但她情況已有明顯好轉了! 我們於開賽後20:43hrs到達田夫仔CP9,尚有3小時應能趕及於24hrs以入到達終點,除非又有大鑊野發生! 尤幸,最後路段非常順利;Daniel兄領著Irene先行,Alson與我隨後。 感謝Alson在水塘聽我邊跑邊吹水,抱歉是有點老氣橫秋(或是“Gel氣上腦”),但句句的確出自真心處處為你設想有如於荃錦坳CP8最危急的關頭也會為你well deserved “5-flag” qualification著想一樣 – I have to be fair to my every teammate 言有盡意無窮,忠言或許逆耳,多講也是無益,希望今次的毅行經歷能幫助你成長吧! Alson與我用約55mins跑畢迷幻水塘但仍不見Daniel兄及Irene,欣賞,也嘖嘖稱奇! 餘下最後林徑,見sub-24hrs應無懸念,為了不加劇左腿ITB的繃緊感,也留力前行;有食有出,終於忍不住在林徑尾段草叢堆辦完大事,雖然平白的折損了10mins因此未能趕及以意義大於實際sub-23hrs衝過終點,但大解途中因蹲下等同間接拉筋竟又在完事後感到左腿ITB的繃緊感放鬆回復許多,又是另一種意外收穫!









全隊終於在大棠BBQ Site匯合並平安的以23hrs 7mins (7:37am; 19 November 2016)sub-24hrs指標內FULL TEAM再次完成100km的長路! 這次Full Team得來不易,肯定是我加入非苦4年以來最艱辛的一次毅行者! 我要首先感謝天主及聖母的同行與保守及您們的祝福與窩心問候,這份無形力量至關重要! 我要再次感激每位Teammate – Daniel兄、AlsonIrene的信任,包容與堅毅,是您們的努力不懈終讓我圓滿了7年前Trailwalker 2009的遺憾! 我也要感謝自己: 雖然今年毅行並非如我所想像的安排, sub-24hrsFull Team完賽時間雖好但也非自己的目標完賽時間,但毅行的確就如人生 人生就是這樣,最可貴的並非事事順境,更是如何在不完美中始終堅持自己、無私付出,並盡力做到最好,問心無愧! 雖然今年未能以超級毅行者sub-18hrs以內的時間完成100km的長路,惟歷經種種tremendous difficulties下仍能協助全隊凱旋衝過勝利拱門的確殊不簡單;我大膽:總結今年的表現,可稱得上是毅行者應有方式演繹身上所掛的“S” - 超級毅行者旗幟! RickieTeam S26 Faith Believers的隊長,Well Done!









最後,我想感謝內子Kitty在終點處的窩心等候;她的感覺是我今年完賽後好像神情比上年冷淡 其實不然,在終點處,我仍然有heart、有火、有愛;或者,今年完賽後是要比過去4年更疲倦,更或者,於過去23小時100km的長路中,我已為隊友們付出所有,正如他們亦一樣! 所以,相信,一切已經盡在不言中,也無需再搞任何的煽情了! 執筆至此,言有盡,我也應該在此收筆;惟意無窮,當中還有許多經驗與感受還要繼續沉澱、發酵,就讓自己的心去繼續反思的過程吧! 非常多謝您們耐心的分享 – This is indeed a very long blog

再次由衷感謝您們對我們的慷慨捐款,以及所有的關心問好! 那麼,我們彼此約定,Oxfam Trailwalker 2017 (樂施毅行者 2017),我們再見!

(全文完)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