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9日星期三

Turkey Trip 2016 – Lycian Way (呂基亞之路/ Likya Yolu)的驚險難忘100km Part 4 超出預期的漫長一天 於史上第一次發出迷路SMS下終到達隱世Kabak Beach下篇













Turkey Trip 2016 – Lycian Way (呂基亞之路/ Likya Yolu)的驚險難忘100km Part 4 超出預期的漫長一天 於史上第一次發出迷路SMS下終到達隱世Kabak Beach下篇


(註: 請先欣賞早前upload<Turkey Trip 2016 – Lycian Way (呂基亞之路/ Likya Yolu)的驚險難忘100km Part 3 超出預期的漫長一天 於史上第一次發出迷路SMS下終到達隱世Kabak Beach上篇> @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6/11/turkey-trip-2016-lycian-way-likya.html)

承接前Blog,我繼續分享Turkey Trip 2016最後一站也是trip highlight5天獨自徒步於Lycian Way (呂基亞之路/ Likya Yolu)official trailhead Ovacik到海邊渡假遺址小村的Patara(帕塔拉)之故事。 話說,Lycian WayDay 1,從OvacikKabak Beach的半程未到,已經要失時找路兩次,還要在小社區Kozagac遇上地盤意識極強、體型非常龐大似藏契Turkish Kangal dog 從數字上來看,這天行程不過24km總上升800m左右,應該屬簡單任務,但歷經呂基亞之路上的4.5hrs後,我已開始意識到獨闖The Lycian Way絕非簡單! 話說,201655日土耳其時間下午142分左右,我在Kirme Village村口的Kosk (wooden platform)快手快口的吃過Misafir Evi為我準備的簡單三文治lunch pack後,便繼續向約14km的終點Kabak Beach進發! 本來,我一直以看似詳細精確的由The Middle Earth Travel所提供之self-guided notes去導航是最為可靠,但實戰過後終於發現要邊行邊找邊跟沿途不規則出現的紅白二色標記(red/white waymark)反而更為安全 可惜,事情又不是死跟標記的這樣簡單此是後話!


Rickie’s lunch break @ Wooden platform (Kosk) @ Kirme Village, Lycian Way (呂基亞之路/  Likya Yolu) - Day 1, Turkey (土耳其)


Kirme Village, Lycian Way (呂基亞之路/ Likya Yolu) - Day 1, Turkey (土耳其)

回說,離開Kosk後沿村路往下山方向走即到Kirme Village外圍。 根據self-guided notes離開Kosk後會見到一個“Y junction”後而轉R(right) 而的確,入村未幾的確會遇上一個“Y junction” 我其實應該先找標記後信筆記;然而心態上一時還是轉變不到,竟在未找/看清楚標記後便相信筆記轉右路入村而行! 尤幸,我亦開始邊行邊找mark,約快行5分鐘後在未見到紅白標記下又見到另一個無標記可見的分叉口,開始有意識的知道自己已行錯路了! 我連忙回走到第一個分叉口,方發現樹底一處有個路牌指示轉L(left);這是正路! 而筆記上所記的Y junction,其實是第一個Y junction位轉左後前行未幾所見的第二個Y junction,而那次就真係要轉R(right)啦! 無疑,這不過是一齣小插曲,但若果一天碰上幾次此等小插曲,那天將會相當漫長


上文提到入村後第一個的“Y junction”,記得要看/信黃色路牌轉L(left) @ Kirme Village, Lycian Way (呂基亞之路/  Likya Yolu) - Day 1, Turkey (土耳其)




Way to Faralya, Lycian Way (呂基亞之路/  Likya Yolu) - Day 1, Turkey (土耳其)

Rickie @ Way to Faralya, Lycian Way (呂基亞之路/  Likya Yolu) - Day 1, Turkey (土耳其)

過了兩三個junctions後已經離開Kirme Village的範圍,沿小徑步道緩緩向下進入如筆記所示的寧靜山谷範圍,所見到的人煙極少,亦只曾疏遠的碰上一、兩對其他trekkers 步道有時頗為開闊,紅白標記及紅色指路箭嘴也就只漆於步道兩旁的石面或者樹上,偶一望[]景鬆懈或者急行快步時絕對有機會錯過此等標記! 尤幸,這段通向小村Faralya的步道上分叉口不多,即使偶遇分叉口亦有清楚路標指示,應無找路之煩! 步道之上也路經幾個水池(concrete water tank),此等水池常見於The Lycian Way之上,但切記除非有特別標明,絕對不能隨便飲用池水呀! 沿開闊步道一直緩緩下山,本以為會接入主要車道或村道到達Faralya,但開闊步道的盡頭竟然是連接一段杳無人煙的山谷林徑! 時間緊追,無需多想,繼續向前! 執筆至此,必需分享:呂基亞之路上時行開闊步道、時經天然山徑林道,交替不斷;行走其中時即使在一天之末身心俱疲時也要抱有一定的心理準備呀!








只要維持一貫的合理謹慎,該段山谷林徑並不困難;土耳其時間下午3時,即距離開步後5:48 hrs,我走出林區抵達一間看似隱世高級的小型渡假酒店的外圍,小村Faralya已經距離不遠了! 未幾,我終於接上水泥車路見到self-guided note上的路牌標示著距離Day 1終點的Kabak還有8km 跟據self-guided note,我應該在距離起點約4:15hrs左右見到該牌,因此我知道自己已嚴重落後schedule 又跟據self-guided note,我還有約3.15hrs的腳程;灰! 但只有加油奮力向前!沿車路繼續向SW方向挺進即見Faralya村口的白色青真寺(mosque)及隔鄰的wooden terrace;筆記建議可在此小休欣賞欣賞懸崖下的Butterfly Valley風光,我當然無時間亦無心情,未有停下繼續“industrialized mode”健行! 未幾,我在一頗為隱蔽但幸好有清楚路標的分叉口轉入山邊的林徑;其時天色開始放晴,雖然陽光令四周的色彩再不灰沉而立即活潑起來,但溫度也在逐分逐秒繼續的提升,有開始感到點點疲態!








Faralya村口, Lycian Way (呂基亞之路/  Likya Yolu) - Day 1, Turkey (土耳其)

這段林徑兩邊的植被雜草頗為茂密,令我不禁懷疑是否又要獨闖深山之間,但Day 1的終點Kabak beach不是在海邊嗎?! 我並無行錯路,因為林徑的石面上還不時見到紅白標記,只得勇敢挺進! 果然,沿著林徑上登慢慢走出林區到達一處高地之上再接上寬闊村道,眼前再見青翠山谷梯田與不遠處的淺藍色大海再配上頭頂上的藍天白雲,即使航行於未知,還是讓人豁然開朗! 而且,堅持Backpacking,難道不就是堅持break-through、離開comfort zone去擁抱未知的天地嗎? 沿寬闊村道而行,兩旁是田野及山坡上的梯田;突然,我見到一枝告示牌,雖然語言不通,但憑圖案幾可肯定它是提醒trekkers “小心惡犬 其實,村道上我不時聽到梯田上傳來陣陣刺耳的狗吠聲,只是距離頗遠未有理會罷! 呂基亞之犬是單闖呂基亞之路的另一大問題,請容後分享! 回說,寬闊村道引領我到一處臨海的高地平台上,路邊搭有一個簡單小食攤(open air teahouse)售賣鮮搾橙汁與零食;見有幾個本地trekkers在平台上悠閑的野餐或小休,終於讓我感到有點人氣,一直頗為綳緊的情緒也稍為放鬆!







Way to小食攤(open air teahouse), Lycian Way (呂基亞之路/  Likya Yolu) - Day 1, Turkey (土耳其)

Rickie @ Way to小食攤(open air teahouse), Lycian Way (呂基亞之路/  Likya Yolu) - Day 1, Turkey (土耳其)

其時,是土耳其時間下午416分,即距離開步後已7:04 hrs,對比起self-guided notes上的trekking schedule仍然嚴重滯後1:19hrs 看情況,能於8hrs – 8.5hrs左右到達目的地之Kabak Beach Natural Life Camp已要還神;尤幸,一切似乎已漸上軌道! 是的,是似乎而已! 別過筆記上所標示的小食攤“open air teahouse”,接著的description是有點難明,但當時的理解是要沿著緩緩下山的寬闊村道而行,但當村道到達某處向右拐時要取左手邊的山徑穿越樹林繼續落山! 於是,我一邊細心跟隨漆在村道兩旁的樹幹及/或矮石牆上的紅白標記而行,一邊留意若果村道向右拐時會盡量望一望左手邊有否任何林徑入口。 村道當然不只一次向右拐,而每次向右拐時都會向左望,沒有發現,也一直見到村道兩旁不時出現的紅白標記;應無任何懸念,只能繼續沿村道而行! 根據筆記,該分叉口會在大約從小食攤起計約45 mins後出現 (: 事後從Suunto Ambit 3GPS地圖回看,該分叉口在約22mins後出現,估計self-guided note是預計了在小食攤會有約20mins drink break);然而,20分鐘過去、30分鐘過去,甚至40分鐘過去了,除了路經的幾個養蜂場,似乎仍未見任何的林徑分叉口,我不過一直沿著寬闊林道下山!





Way to小食攤(open air teahouse), Lycian Way (呂基亞之路/  Likya Yolu) - Day 1, Turkey (土耳其)


The Middle Earth Travel’s self guided notes 上標記的小食攤(Open air teahouse), Lycian Way (呂基亞之路/  Likya Yolu) - Day 1, Turkey (土耳其)

更令我擔心的,就是不知從何時開始,林道兩旁再不見到紅白標記而只有紅點標記! 由於已經連續快速下山有一段時間而且當時已接近下午5時因此不欲回頭上山,只能硬著頭皮跟隨著紅點一直下山! 然而,worse comes to the worst,寬闊林道又引領我到一分叉口處惟再無紅點指示或任何標記;我暗自正式宣布: 我已迷路了! 這是In All Those Travelling Years的第一次!緊張情緒已經非高漲,但分叉口前恐慌情緒是到達頂點! 四野一直無人! 唔得唔得,我一定要冷靜D!冷靜D我一邊提醒自己、一邊檢視情況在想對策! 其時已是土耳其時間下午5時已過,雖然5月初的土耳其入黑時間已接近8時,而且頭燈(headlight)也一直跟身,但當時經過連續8小時接近non-stop的負重健行後已經出現疲態,加上傍晚或天黑時仍在陌生的山中絕不可取,因此回走上山找尋正路不會是我的1st option而是last resort 我又立即想到local trekking agent The Middle Earth Travel Agentback-up 出發前,與我一直聯繫的Mr. Deniz已告訴我若在途中遇上任何問題可立即SMS向他求助 無錯,只是SMS,因為他的舊式電話不能支援其他! 於是,我立即SMS予他,寫道:自己已從小食攤沿林道一直下山已有37mins,但一直未見筆記中所言的分叉口! 而且,林徑上再見不到紅白標記只得紅點標記,should I continue to go downhill? ”  No doubt,這是一個問路求救的SMS;這的確是In All Those Travelling Years的第一次!







Way to Kabak after 小食攤(open air teahouse)Lycian Way (呂基亞之路/  Likya Yolu) - Day 1, Turkey (土耳其)

求救SMS雖已發出,也幸好當地有電話signal,但expected,我不會立即收到Mr. Deniz的回覆,也不知道幾時收到! 然而,眼前的迷路情況,行與不行,往那裡行,需要即時定奪! 我查看self-guided notes 及隨身攜帶Lonely Planet (LP)所推薦的detailed trekking map <The Lycian Way Map (Western – Fethiye to Kalkan) 1:75,000 – Publisher: EWP>,但無法確認自己的位置! 然而,我估計自己應在通往Kabak Beach的最後路段上,只要繼續沿SW方向下山,應該無錯! 我又猛然想到,既然The Middle Earth Travel會將我的Backpack與行李從Misafir Evi轉送到當天終點的Kabak BeachKabak Natural Life Camp,則一定是用車載運,那Kabak Natural Life Camp一定位於車道之旁! 若果如此,我越能返回車道之上就越著數,至少若Mr. Deniz真要安排Kabak Natural Life Camp staff營救我時,我待在車道之旁肯定比待在山中林道較容易獲救! 我依然未收到Mr. Deniz的任何回覆;面前的分叉口有兩條路可供選擇,其中一條是向SW方向下山,衡量之後,要搏一搏,便選取那條林道下山,感覺很漫長! 我知道自己已迷路,或者樂觀點說,我不在正路(official trail/ route)”之上! In any event,不論那一種說法,這是In All Those Travelling Years (as of 2016)的第一次! 時間一分一秒的過去,雖然頭頂上陽光仍然充足,但心知距離天黑已越來越近,我非常擔心,但擔心顯然無用,一直暗自祈禱並提醒自己一定要保持冷靜!





寬闊村道/林道(錯路) @ Way to Kabak, Lycian Way (呂基亞之路/  Likya Yolu) - Day 1, Turkey (土耳其)

沿著林道下山又過了約15mins,感謝感恩,我終於重返崖邊車路,雖然還未收到Mr. Deniz的回覆或確定到自己實際位置,但心頭已能稍安!  我沿車路繼續向SW方向進發;非常感恩,若十數分鐘後便見到上書“Kabak Mah” 的路牌。 前文提過,Mah是土耳其語指“community” ;我再SMS Mr. Deniz要求指示,但恐慌、緊張等情緒已經慢慢鬆弛,因為相信已on the right track 至少,當到達有人煙之地時,就相信一定能找到幫手!我再沿車路前行7mins,終於抵達self-guided note上標記的Mama’s Pension;感謝天主及聖母,我終於回歸正路了! 其時,是土耳其時間下午522分,距離起步點的Ovacik已有8 hrs 10mins了,比self-guided notestrekking schedule (6hrs 45mins) 慢了1:25hrs 若果除去迷路的45 mins,其實還算是正常 的;然而,始終認為,The Middle Earth Travel’s self-guided notes中所提供的trekking schedule肯定是堅行時間(real trekking time)” ,而且步速要求高!回說,我再次拿出電話,方發現Mr. Deniz已剛回覆要我沿車路繼續前行;見罷我終能寬容的回覆:“Everything is under control again!”  我在Mama’s Pension前再次見到紅白標記之路口;事後回想,始終不清楚是如何遺漏了從寬闊村道切入山徑正路的分叉口!



Mama’s Pension @ Kabak, Lycian Way (呂基亞之路/  Likya Yolu) - Day 1, Turkey (土耳其)



雖然迷路危機已過,但漫長的Lycian Way Day 1還未結束! 根據self-guided notes,終點的Kabak Natural Life Camp位於Kabak Beach旁,正是崖下隱世漂亮的小海灘,海水在斜陽柔和的光線下呈現不同層次的淺藍色,令人難忘! 從崖上車路旁的Mama’s Pension計起,還有約35 – 45mins之腳程! 通向崖下之路起初會經過多間建於崖邊的小Guest Houses但眼見遊客不多,中段以後下山路變得頗為陟峭崎嶇需要小心處理! 雖然人馬困乏,但面前一直看著越來越近、淺藍色越欣賞越感自癒的Kabak Beach,多少也讓我有點忘憂! 終於土耳其時間下午65分,即距離起步點的Ovacik已過8 hrs 53mins,我終於到達Kabak Natural Life Camp 漫長的The Lycian Way 呂基亞之路Day 1終於結束,絕對是預想以外的艱苦、困難及驚險! 我感到relief,不理疲憊、也不理Natural Life Camp那頭體形龐大的黑色牧羊犬 雖然這頭是少數所能遇上的善良呂基亞之犬,連忙請出來迎接的staff拍下我在頗為exhausted的情況下剛剛完成Lycian Way Day 1 最真實之一刻!



Kabak Beach @ Kabak, Lycian Way (呂基亞之路/  Likya Yolu) - Day 1, Turkey (土耳其)




Frankly,我是有點被環境舒適的Kayakoy Misafir Evi所寵壞(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6/07/turkey-trip-2016-lycian-way-kayakoy.html),以為Natural Life Camp也會是一個激戰後的安樂窩 然而,當Staff引領我到過夜的小木屋時,其設施與logistics基本上就是當年South Japan Alps 縱走(アルプス)時所住過的日本山屋(mountain huts)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3/11/south-japan-alps-part-1-south-japan.html )之翻版! 我頓時當頭棒喝,也再無懸念與暇想,The Lycian Way 呂基亞之路是一趟不折不扣需要認真刻苦用力的登山健行之旅! 又其實,呂基亞之路予我的考驗與歷煉才剛剛開始

(待續; 請留意2016年11月15日upload<Turkey Trip 2016 – Lycian Way (呂基亞之路/ Likya Yolu)的驚險難忘100km Part 5 奮戰吧!在冗長、找路與暑熱之間翻越山谷田野從Kabak BeachAlinca終到達偏遠的Sidyma初次見識呂基亞文明(Lycia)的大魅力上篇> @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6/11/turkey-trip-2016-lycian-way-likya_15.html)





Rickie @ Kabak Natural Life Camp, Kabak Beach, Lycian Way (呂基亞之路/  Likya Yolu) - Day 1, Turkey (土耳其)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