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30日星期三

Oxfam Trailwalker 2016 (樂施毅行者 2016) – S26 Faith Believers (Part 1) – 預想以外艱辛曲折的“S隊”毅行 以“毅行者”應有方式演繹“超級毅行者”圓滿7年前的遺憾今成就FULL TEAM sub-24hrs的故事










Oxfam Trailwalker 2016 (樂施毅行者 2016) – S26 Faith Believers (Part 1) – 預想以外艱辛曲折的“S毅行 毅行者應有方式演繹超級毅行者圓滿7年前的遺憾今成就FULL TEAM sub-24hrs的故事

(註: 特別鳴謝比賽日的珍貴照片由非苦隊(Faithwalkers Group)JennyDaniel兄,Isaac兄等與其他Support Team Members,及其他沿途有心的photographers提供!)

請容許我重覆冗長的再三向所有支持、愛護Team S26 Faith Believers及小弟的師長、親朋好友、同事,及跑友Blog友致以萬二分感謝! 今年的樂施毅行者 2016 (Oxfam Trailwalker 2016)20161118 – 20日已經結束,而在充滿艱辛曲折及預想以外的小意外及difficult body condition下,我隊始終能咬緊牙關堅毅忍、互相體諒包容下排除所有難關以FULL TEAM23hrs 7mins不俗的時間再次完成100km麥理浩徑(MacLehose Trail)由西貢北潭涌(Pak Tam Chung, Sai Kung)到元朗大棠(Tai Tong, Yuen Long)之毅行長路! 我更要再次感激您們慷慨無私的善心捐助,透過贊助我隊參加毅行者以支援樂施會(Oxfam)於世界各地的扶貧工作! 今年的毅行者,異常艱辛,亦超越出發為前所預計的困難與體能消耗,的確是我自2012(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2/11/oxfam-trailwalker-2012-2012-team-184.html )加入所屬跑會非苦隊(Faithwalkers Group)有能有幸以elite team的身份參加毅行者以來最困難的一年! 雖然我隊未能跑達FULL TEAM sub-20hrs的目標,惟今年毅行過程劫難重重,能FULL TEAM完成已經值得欣喜、自豪!


Team S26 Faith Believers @ 樂施毅行者 2016 (Oxfam Trailwalker 2016)


非苦隊(Faithwalkers Group) @ 樂施毅行者 2016 (Oxfam Trailwalker 2016)

連續參加Trailwalker9年的我已知毅行就如人生,但更可能,毅行要比人生dramatic 一如前Blog所言(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6/10/oxfam-trailwalker-2016-2016-s26-faith.html),我今年本來毅行的目標就是努力爭入非苦三條目標sub-18hrs之隊伍的其中一員,無奈酷熱操練下奮戰至盡實力仍略有不足再加上其他原因,目標落空,的確感到可惜! 然而,the show must still goes on,我毅行之旅還是繼續! 由於上年Trailwalker 2015(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5/11/oxfam-trailwalker-2015-2015-team-5006.html )的好隊友們因私人理由或傷患下今年要各散東西,在非苦中央的安排下,今年的Team S26 Faith Believers由資深的Daniel兄、IreneAlson及我所組成,目標希望是複制上年的佳績再次帶領全隊以Full Team sub-20hrs的時間完成今年的毅行旅程!



Team S26 Faith Believers @ 西貢北潭涌(Pak Tam Chung, Sai Kung), 樂施毅行者 2016 (Oxfam Trailwalker 2016)



驟眼看來,這似乎是舊瓶舊酒,為我而言應該是挑戰性較低的一年! 可是,當Team S26只能在毅行前4周終於完成組班後,我已知道今年的挑戰絕不比上年遜色! 毅行者之難,在於要求481隊完成賽事,而在賽道上所設的9個中途站(check-points)亦要求4人一齊通過才能允許到達下一check-point 因此,毅行者肯定要比其他個人山賽更講求team work及團體發揮,變數絕對比個人山賽更大! 操練期間,隊友Alson經常問我今年我隊的情況與上年比較如何。 我亦坦然回答: Frankly speaking,雖然從整體而言,今年我隊的實力從面上來應較往年稍優,然而上年我隊於4月底已經開始隊操,我與teammates幾乎每周六也會操練。 因此,我們在半年之間已經建立非常可貴而且堅實的信任與關愛之關係,而默契十足;我亦能掌握隊友們的強弱與步速之餘,而隊友們亦非常熟悉毅行比賽時的流程;故此,上年Team 5004 Faith Believers可說是我參戰毅行9年而來玩過最好、最合作、最窩心的團隊! 上年,我隊能成就sub-20hrs之佳績,除了靠每位隊員的刻苦鍛煉及堅毅不屈,就是靠打整體




三軍未動,糧草先行,再次感謝龐大又窩心無私的非苦Support Team Members將非苦總計11隊共44位跑手的幾站補給站drop bags與食物飲品及Completion Drop bags一一安排、搬運妥當!

無奈,由於今年組隊因種種原因而大幅延遲,只能在距離Trailwalker 2016開跑前4周才有第一課也是唯一一課的FULL TEAM長課操練麥理浩徑第1 – 5(MacLehose Trail Stages 1 - 5),即毅行100km長路的首58kmsub-20hrs的目標時間,應該是11.30 – 11.45hrs之間,但我們只能在11.54hrs完成! 當天,天氣仍然頗為酷熱潮濕,影響發揮,惟有寄望11月中毅行時天氣會轉涼一點罷! 長課操練時,一如上年,我竭力沿途向隊友們講解分段的食gel、食鹽及進食solid food的位置、補給流程及步速控制等經驗與技巧。 時間緊迫,惟有長氣spoon-feed,心知並非最佳辦法,只能寄望隊友們真能認真聆聽吸收! Frankly speaking,我非聖人,難免有時會將往年的窩心合拍隊操有所比較;可是,我又會想,信任與默契是要時間建立的,怎能spoon-feed?! 何況,玩得ultra trail running的位位都是性格巨星”(正如前Blog所言,如果不夠性格又怎能隨時在山野間獨跑數小時以上呢?),我雖資深帶領Sub-20hrs快隊實力與經驗同存但也非戰神級別,又怎能對兩位新合作的隊友IreneAlson服從有所要求呢? 因此,那一次長課之後,我只能調節自己,提醒自己,毅行隊長其實極似一個“Mountain Guide (登山嚮導)”的角式: 作為一位Mountain Guide,有責任向Clients沿途講解、傳授經驗並協助他們完成旅程,更要在不影響自身的安全情況下努力保障Clients的安全! 至於Clients吸收幾多或者能否完成旅程,則Guide應該保持開放的態度 – Don’t take it too personal!  我有心教隊,這點無可置疑,而我也相信,真心是會得到回應的! I Believe and I want to Believe!



非苦裝備於開跑前運向東壩(East Dam)尾之實況,再次感謝非苦Support Team Members的窩心、無私支援!

執筆至此,必須感謝我隊隊友資深的Daniel兄:from Day 1, he has given me his full support and endorsement 由於Daniel兄過去已有參與非苦S”(註:“S代表Super Trailwalkers Team,即超級毅行者隊伍)的經驗,因此與我一樣均熟悉箇中流程,而且Daniel兄與我於2014同屬一條Trailwalker Team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4/11/oxfam-trailwalker-2014-2014-team-5018.html ),再加上近期我們又一起參加STY 2016 (Shizuoka to Yamanashi 2016/ 靜岡至山梨 2016) (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6/10/overseas-run-sty2016-shizuoka-to.html ),可說緣份非淺,亦頗有默契! 無疑,Daniel兄是今年Team S26的另一條支柱!

Daniel & Rickie @ STY 2016 (Shizuoka to Yamanashi 2016/ 靜岡至山梨 2016)




非苦(Faithwalkers)Support Point @ 東壩尾, 里浩徑第一段 (MacLehose Trail Stage 1), 樂施毅行者 2016 (Oxfam Trailwalker 2016)

經過該次FULL TEAM長課操練的磨合,以及隊友之間調整心態與期望,感謝感恩,緊接長課操練後的最後一次FULL TEAM training,不論合作與信任度也改善流暢不少,我亦開始慢慢掌握隊友們的步速與特性,是一次非常好的Team Building 然後,就是踏入比賽前的最後兩周,一如往年一樣我將整個毅行比賽的running schedulelogistic & 補給arrangementTo-bring list傳予隊友,叮囑他們務必要細閱並了解當中的細節,皆因在Check Points (CPs)及非苦補給站中的休息時間是一分鐘也不能輸的! 我本無太大期望;但比賽時隊友們都能自動波的在各個CPs及補給站按計劃補給休整,證明他們是有溫書 感動!欣喜!




起跑點 @ 西貢北潭涌(Pak Tam Chung, Sai Kung)樂施毅行者 2016 (Oxfam Trailwalker 2016)


毅行者之難,在於要求天時、地利、人和缺一不可!地利”(實地操練)人和”(隊友默契與信任)已經盡力,比賽前就一直祈求完全不能控制的天時”(比賽天氣) 根據賽前的天氣預測,比賽期間約23 – 26度,大致多雲而晚間有一、兩陣雨;照計,天氣應該是有利的! 綜合所有因素,我賽前估計,今年Team 26 Faith Believers能跑達Full Team Sub-20hrs之目標是審慎樂觀的,成功率應該比上年較高,估計時間應為19:45 – 19:50hrs罷! 毅行的大日了進入最後倒數階段,三軍未動,糧草先行,再次感謝龐大又窩心無私的非苦Support Team Members將非苦總計11隊共44位跑手的幾站補給站drop bags與食物飲品及Completion Drop bags一一安排、搬運妥當! 箇中功夫煩浩瀚,惟一眾Support Team Members仍然打理得井然有序;非苦所有毅行隊伍的成功,他們絕對功不可抹! 最後,也要感謝感激Captain Chan非苦戰神”William兄的背後統籌! 凡此種種,小弟僅代表S26全體向您們再次致謝!






20161118,樂施毅行者 2016 (Oxfam Trailwalker 2016)的大日子,如常,一大清早便到達起點的北潭涌(Pak Tam Chung, Sai Kung)與其他非苦跑友匯合。 我本來輕鬆自如,老實講,帶隊做Sub-20hrs已是第二次也是能力範圍以內的事,而且賽前也調節了自己的position – I am just a Guide 而已,係無需包生仔 - 所以不覺緊張! 然而,真係老貓燒鬚,剛抵達北潭涌後我方驚覺只帶了Suunto Ambit 3 The Peak (SA3)一只而非如常的兩只(左右手各一只) – Suunto Ambit 3 The Peak (Mountain) Running Mode (1 sec/ 1 GPS signal)只能support15小時左右;由於我不習慣邊行邊charge電,故所有ultra trail running game中我都會戴兩只SA3上下半場之用! 如今,只帶了一只,電量肯定不夠下唯有被迫變陣轉用Trekking Mode (60sec/ 1 GPS signal );可是,以trekking mode的模式在香港曲折多彎的山徑下不論快跑或急行,誤差極大,因此又要思量! 由於麥徑1(MacLehose Trail Stage 1)2段自西灣山(Sai Wan Shan)後跑位比較多因此要嚴格調控速度以免做大”(exhausted之意),故只能用(Mountain) Running Mode;其他的段數,則只有全部用慳電的trekking mode 換言之,我只能靠SA3所顯示的心跳、自己的肌感與經驗,及聆聽隊員們的呼吸聲,然後帶領他們去跑Sub-20 pacing 我未試過,但知道這將會是a real challenge;沒能選擇,我只有戰戰競競的接受挑戰!

Team S26 Faith Believers @ 里浩徑第一段 (MacLehose Trail Stage 1), 樂施毅行者 2016 (Oxfam Trailwalker 2016)

精確的時間與跑速顯示是pacer所必需的,但事到如此,也要相信自己盡力而為吧! 為免擾亂軍心,我並無向IreneAlson透露,只有將憂慮向資深的Daniel兄及非苦戰神”William兄淺談,並告知Daniel兄若我SA3無電他就要有帶領全隊pacing的準備! 非苦William兄聽罷笑著對我說:咪好囉! 戴少隻錶對手無咁熱呀!一直敬佩非苦戰神的自信與豪邁,希望有一天,我都能擁有足夠的體能與成績去孕育這一份的自信與豪邁! 再次感謝非苦Support Team members的所有細心照顧與周到安排,44位跑手44running packs在開跑前已經一個不漏的轉運到東壩尾了! 3Teammates與我接著處理好登記事宜及大合照後,上午815分便與非苦隊伍及其他約300隊的S Teams (Super Trailwalker Teams/ 超級毅行者隊伍) “5-flag” Teams (俗稱“5字頭隊,即24小時快隊/ 24-hrs Fast Teams)如貫進入起跑區;每年參加毅行者站於起跑線上均非常激動這裡幾乎雲集了所有香港的頂尖越野跑手! Oxfam Trailwalker (樂毅毅行者)仍然是全港最大型最矚目的越野跑山賽事呀!



Team S26 Faith Believers @ 里浩徑第(MacLehose Trail Stage 2), 樂施毅行者 2016 (Oxfam Trailwalker 2016)

我第一次有能有緣第一次掛起“SSuper Trailwalker Teams的資格參加毅行者,雖然依然強烈的感受到“S重量及榮譽,但原來一落到場竟又不過是如此的 因為在起跑線上再不會聚焦於“S與否而只會是隊友及面前100km的毅行長路! 當手腕上的SA3顯示時間不過8:29am時,突然之間,司令台傳來10聲倒數聲,雖然我與身邊的跑手們是有點不知所措,but who careswe are ready to go! 我以為今年的毅行者之為我而言不過是上年的翻版,更相信因隊員整體實力應比上年強及溫度又較上年低了3度,任務要比上年簡單! 然而,比賽中段以後戰況急轉直下,艱辛意外曲折百出,Trailwalker 2016絕對是我自2012年加入非苦後最辛苦的一次毅行,却竟又事有湊巧的幫我圓滿了7年前Trailwalker 2009(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0/11/trailwalker-2009.html)大帽山上的遺憾!

(待續;請緊接欣賞<Oxfam Trailwalker 2016 (樂施毅行者 2016) – S26 Faith Believers (Part 2) – 預想以外艱辛曲折的“S毅行 毅行者應有方式演繹超級毅行者圓滿7年前的遺憾今成就FULL TEAM sub-24hrs的故事> @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6/11/oxfam-trailwalker-2016-2016-s26-faith_30.html)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