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4日星期三

Turkey Trip 2016 – Lycian Way (呂基亞之路/ Likya Yolu)的驚險難忘100km Part 6 奮戰吧!在冗長、找路與暑熱之間翻越山谷田野從Kabak Beach、Alinca終到達偏遠的Sidyma初次見識呂基亞文明(Lycia)的大魅力終章













Turkey Trip 2016 – Lycian Way (呂基亞之路/ Likya Yolu)的驚險難忘100km Part 6 奮戰吧!在冗長、找路與暑熱之間翻越山谷田野從Kabak BeachAlinca終到達偏遠的Sidyma初次見識呂基亞文明(Lycia)的大魅力終章

(1 請先欣賞早前upload<Turkey Trip 2016 – Lycian Way (呂基亞之路/ Likya Yolu)的驚險難忘100km Part 5 奮戰吧!在冗長、找路與暑熱之間翻越山谷田野從Kabak BeachAlinca終到達偏遠的Sidyma初次見識呂基亞文明(Lycia)的大魅力上篇> @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6/11/turkey-trip-2016-lycian-way-likya_15.html)

(2:由於近期本土Ultra trail running比賽頻密,先有Oxfam Trailwalker 2016 (樂施毅行者2016)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6/11/oxfam-trailwalker-2016-2016-s26-faith.html ),接著是The North Face 100 2016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6/12/the-north-face-100-hong-kong-2016-100km.html)導致The Lycian Way之分享有所延誤,煩請諸君耐心等候! 謝!)

承接前Blog,我繼續分享Turkey Trip 2016最後一站也是trip highlight5天獨自徒步於Lycian Way (呂基亞之路/ Likya Yolu)official trailhead Ovacik到海邊渡假遺址小村Patara(帕塔拉)之故事。 Lycian WayDay 2從海邊Kabab Beach直上700m左右到達山上小村Alcina,然後暫時離開海岸線深入內陸到達目的地Sidyma小村。 The Middle Earth Travelself-guided notesDay 2的距離為23km,總爬升有1,000m,需時約7小時。 話說,Day 2的體能要求肯定要比Day 1為高;從Kabab Natural Life CampAlcina一段,基本上是要沿天然林徑與山道從山谷底下直上2 - 2.5小時左右到達崖上之高地,相信為一般backpackerstrekkers而言會是一個挑戰! 尤幸,除了初段乾涸河床步道狀況有點confused及中段的rockfall junction (石河位置)位要小心處理外,這段路的分叉位不多而且路標清晰,終於可enjoy hiking及欣賞沿途的風光! 當然,在家久經毅行(trailwalking)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6/10/oxfam-trailwalker-2016-2016-s26-faith.html )的我,此等體能上的點點挑戰不算甚麼。 201656土耳其時間中午約1220分,即距離開步後3:53hrs,我終於到達AlincaBayram’s House,是self-guided notes上推薦的lunch place




Rickie @ Way to Alcina, Lycian Way (呂基亞之路/  Likya Yolu) - Day 2, Turkey (土耳其)

Bayram’s House有冰凍可樂出售,其臨崖Balcony上可眺望Alcina附近壯麗的海岸線與無盡蔚藍大海,令人豁然開朗! 對比起self-guided notes上的trekking schedule,我知道自己又已輕微落後進度約半小時,但面對當下美景又適逢午餐時間,還是選擇在Bayram’s House balcony旁邊的野餐枱稍息片刻先吃簡餐。 Kabak Natural Life Camplunch packMisafir Evi的更簡單就只得硬餐包一條,熟蛋是當天自助早餐時拿的;後悔沒有多拿一只! 簡餐的確簡單,但人在未知的長途上能安樂的吃飽穿暖已經心滿意足! 何況,在Bayram’s House食環境呀! 當時,經過Day 1慘戰review,我雖已確信Day 2應該會暢順許多,但面對未知還是保守為上,20分鐘不到的lunch break一閃即過後便立即重上征途!





Rickie’s lunch break @ Bayram’s House, Alcina, Lycian Way (呂基亞之路/  Likya Yolu) - Day 2, Turkey (土耳其)

沿著臨海村道接走,一邊快樂的欣賞崖上風光,未幾即步出Alcina範圍迎接Day 2的困難highlight 根據self-guided notes,一出小村Alinca之後便要沿崖邊小徑(narrow path)急降一段,筆記用上“steep”一詞形容! 如果擔心,筆記也提供一條alternative way就是沿眼前的崖邊車路前行,兩條路均會在距離起步後約5hrs (15.5km)於一座建於鄂圖曼時期的石砌水箱(Ottoman cistern/ Ottoman sarnic) 前相遇接回。 我當然不怕“steep” 首選崖邊小徑;步出村口沿著寧靜的Z型車道下山約十分鐘見右手邊即見分叉口接上碎石沙道,面向崖邊進發未幾即接上頗為陡斜的下山,需要小心行走以免滑倒! 然而,眼前景象的確是海天一色,顏色真係純天然“Fancl無添加,美麗得迫使我架起tripod快速自拍一番! 無奈,開心過後,找路問題再次出現!




Sea view @ Bayram’s House balcony, Alcina, Lycian Way (呂基亞之路/  Likya Yolu) - Day 2, Turkey (土耳其)



碎石沙道上起初還有紅白標記在路邊,然後一輪急斜經過Z彎位後本來寬闊的沙道隨即接上崖邊似有若無的狹窄崎嶇小徑。 小徑四周疏落的滿佈著帶刺的矮樹與荊棘;起初,小徑雖窄但路徑還算明顯仍能一步一步的小心前行,但之後竟然再無法找得紅白標記指路! 小徑似乎是沿著崖邊下山,我只能靠經驗與直覺繼續前行; 然而,奮戰一番之後,眼前的小徑竟被荊棘矮樹所檔,而周遭的碎石崖邊,由於矮樹刺草是疏落的滿佈著整片懸崖因此碎石沙面隨處可見,所以既可說是無路但也可說是隨處都可能是路,非常confused 可惜,最需要出現的紅白標記竟然不見! 由於已深下斜坡一段距離而且一直非常謹慎前行,條氣唔順無理由無啦啦迷路,竟在泥沙頗為鬆散的陡峭崖邊來回尋路幾次,可惜仍然遍尋不果! 事後,我在Suunto Ambit 3 The Peak所繪製的GPS地圖中發現,其實我的first attempt應該是行對路的,而我似乎應該硬爆撥開所遇到的荊棘矮樹或者更冒險的貼近山崖繞路繼續前行罷! Having said that,事後多次回想,還是不能確定迷路的死因,情況基本上與Day 1迷路之始是相似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6/11/turkey-trip-2016-lycian-way-likya_9.html)



Rickie @ 上文提及的碎石沙道, Way to Bogazici, Lycian Way (呂基亞之路/  Likya Yolu) - Day 2, Turkey (土耳其)



我在泥沙鬆散落又頗為陡峭的崖邊來回覓路已有半小時但仍然毫無進展,有人身安全風險之餘trekking schedule又開始嚴重滯後,再磨再擔誤落去絕非好事,只能接受Day 2無啦啦迷路要行detour的事實,無奈加frustrating 惟一較Day 1好的,就是還未至於“de facto迷路,可依self-guided notes上所指的alternative車路前行繼續旅程。 然而,喜歡健行的,若果有得揀,當然不會選擇車路,我亦一樣! 可是,以後便發現,要在5天內走畢從OvacikPatara的呂基亞之路,其實每天都已經非常漫長;因此,若果有alternative車路選擇其實是種幸福 可惜,這些機會不多! Anyway,回說,當初不選擇alternative車路的另一主因,就是alternative車路肯定沿途沒有紅白標記,因此如何定位、如何重新接回約3.5km外的正路極有可能出現issue 我本想極力避免,但避無可避,只能走著吧!






上文提及緊接碎石沙道後的陡峭崖邊路初段, Way to Bogazici, Lycian Way (呂基亞之路/  Likya Yolu) - Day 2, Turkey (土耳其)

距離Day 2起步後約5:30hrs,我返回車路分叉口,平白的折損了近50mins,比trekking schedule嚴重的滯後了2:15hrs 不能計較太多,勉勵自己,穩住士氣,奮力向前,距離Sidyma還有很遠的路! 跟據self-guided note,我要沿車路行約4.5km (根據Suunto Ambit 3 The PeakGPS顯示則是3.5km)才會到達那座鄂圖曼時期的石砌水箱(Ottoman cistern/ Ottoman sarnic)重新接回正路! 該座石砌水箱將會出現在公路的右手邊;換言之,我要邊行邊留意右手邊以免遺漏!


車路detour, Way to Bogazici, Lycian Way (呂基亞之路/  Likya Yolu) - Day 2, Turkey (土耳其)




公路沿山崖而建,沿途可欣賞壯麗的海岸線風光與享受陣陣的勁風,疾走The Lycian Way的情景令人難忘! 這一段alternative way算是順利,惟一的小插曲就是沿著彎曲的車路行進時突然聽到斷斷續續多響槍聲,震耳之響迴蕩於山谷之間頗為嚇人! 我估計是附近的村民在打獵或試槍。 我不擔心其他,只擔心不幸中流彈! 因此,邊行時邊吹響隨身攜帶的哨子作警示之用並小心留意四周情況。 槍聲與哨子聲彼此交織上好一段時間,然後就停止了,惟哨子之聲在緊接以後的呂基亞之路上仍要因呂基亞之犬而多次緊張響起! 此是後話! 回說,公路帶領我沿著山崖邊經過數個小社區與田野,從海邊稍為深入內陸暫別大海,右手邊的顏色也由海洋蔚藍色慢慢轉為 “Apple May”時田野金黃色,憑感覺更需要留意右邊的田野會否出現筆記上所載的石砌水箱。 尤幸,從上述分叉口起計沿公路步行約50mins後,圓拱型的鄂圖曼時期的石砌水箱(Ottoman cistern/ Ottoman sarnic)明顯易見的聳立於金黃色田野之間;其外觀並不討好,有點似中國式的墳墓! 然而,即使如此,還是感到非常高興,除了因為我又重新接回The Lycian Way正路外,這水箱算是The Lycian Way健行日半以來第一樣見到的古物 無用擔心,以後,每天的健行均會沿途見到更多關於呂基亞文明(Lycia)古物與遺址。






鄂圖曼時期的石砌水箱(Ottoman cistern/ Ottoman sarnic) @ Way to Bogazici, Lycian Way (呂基亞之路/  Likya Yolu) - Day 2, Turkey (土耳其)

雖然石砌水箱外觀並不討好,但當然要架起tripod以它作背景拍下幾幅造型照。 從石砌水箱的正門向內探頭一望竟見頗為清澈的水池,有點意外! Of course,此等水源絕不能在未經處理下飲用吧! 拍照之後,繼續旅程,其時已距離Day 2起步後約6:30hrs;根據self-guided trekking notes,尚有2小時的腳程。 田野小徑未幾即接返車路並沿著車道繼續深入內陸,兩邊則是一個接一個的田野農莊,偶然更能發現幾個散落於田野間的小型呂基亞石墓遺址。 步行約3.5km後便到達村莊Bogazici,距離Day 2終點位於山上的小村Sidyma尚有3km 通向Bogazici的寧靜鄉郊車路當然毫無難度,但意想不到的竟又遇上惡犬攔路! 話說,那條攔路狗”(Apologised for my rude wordings 然而,我的確對The Lycian Way上的狗完全無好感! In fact呂基亞之犬肯定是獨闖呂基亞之路中所遇到最凶險的其中之一!)就是這樣平躺在通向Bogazici的唯一一條車道中央,離遠已望到它! 車道兩旁是圍著阡陌的石砌矮牆,無處可逃,真係路就只有一條,就殺出去啦 攔路狗也望到我,起初還算是平靜的,但當我要在路側通過時,便發狂的吠叫並衝向我使我不得不退回原處! 吶悶之際見竟有車輛駛過,便立即以車輛作 單擋掩護快步通過但也不能成功! 無計可施,唯有高聲呼救,方有村民喝令才能通過! 無疑,這次不過是點小難關,但緊接的3天中呂基亞之犬會令我遇上更大的恐慌及凶險!


Rickie @ 鄂圖曼時期的石砌水箱(Ottoman cistern/ Ottoman sarnic), Way to Bogazici, Lycian Way (呂基亞之路/  Likya Yolu) - Day 2, Turkey (土耳其)




回說,Bogazici又是寧靜村莊,可記不多,但最需要知道的就是出村前會路經一間小士多(minimarket/ local Bakkal),當中凍飲,朱古力與餅幹等補給品不缺! 其時雖然不過是“Apple May(5)”而且當地人也稱今年(2016)Apple May已較過去的清涼,但每天的11am4pm左右尤其是在樹蔭欠奉的車道與小徑下健行,還是感到暑熱! 小士多的冰凍可樂絕對是消暑妙品,真係無其他飲品能代替! 小士多的店長及其家人有善,他的孩子們更對我這個來自東方的旅人頗感好奇,我也樂得在小士多外坐下小休降溫,時為土耳其時間下午41分,Day 2至此已連續健行7小時34分,惟根據self-guided note中記載還有1小時的腳程才能到達山上的Sidyma 雖然陽光仍然充足,但時候不早,小休13mins後便立即上路! Self-guided note中有一個手繪的Sidyma地圖,但不論地圖與文字description都頗為複雜,憑直覺與經驗已隱約feel到要找到過夜目的地的Sidyma Homes並不straight forward,結果也是如此





Way to Bogazici, Lycian Way (呂基亞之路/  Likya Yolu) - Day 2, Turkey (土耳其)

從小士多出發未幾即要沿著村道上山,路標清晰,心情輕鬆,本以為是簡單任務! 未幾,路邊的紅白標記便指示我離開村道接走山坡上的山徑,問題開始出現。 山坡廣闊平坦類似梯田地型,而植被則為野草矮灌為主,因此驟眼一望基本上面前全部都可以是 如無清晰及繁密路標,人在其中,極易迷路;然而,這些情況經常在Lycian Way上遇到,正是獨闖呂基亞之路的另外一項最艱難,也正正解釋為何好些地圖上或數據上看似容易的路段要花上看似不合理的時間去處理! 回說,山徑緩緩上登穿過一層接一層的梯田,只漆於石頭表面的紅白標記起初還初還算清晰易找、容易跟從;無奈,自中段開始,山徑帶我到達層層平坦開闊的平台後,疏落的植被讓泥土裸露下根本不能正確判斷山徑的路線! Sidyma就是位於梯田平台之上但我並不掌握確實的方向,惟self-guided notes的指示就不過只是要往山上走,因此,very frustrating,面前的任何一步都可能是正路,也可能不是! 平台上並無凸出的座標柱,紅白標記就只是疏落的漆劃在地面上的石頭,要地毯式搜索”(literally meaning)下蹣跚前進! 即使找到一處標記還得靠感覺前進再找另一個紅白標記;有時前行搜尋不果又要立即退回最後見到的標記處以防偏離正路;如此類推,其挺進之與無奈,若非親身經歷,的確很難想像!




Bogazici, Lycian Way (呂基亞之路/  Likya Yolu) - Day 2, Turkey (土耳其)



呂基亞文明柱墓遺跡 (Lycia Pillar Tomb) @ Way to 小士多(minimarket/ local Bakkal), Bogazici, Lycian Way (呂基亞之路/  Likya Yolu) - Day 2, Turkey (土耳其)

沒能想到,這段短短不過3km的上坡,不考體能而考經驗與觀察力,更考EQ,如是者,我被這段上坡路折騰了1小時後終於登上山坡上見到如self-guided notes中記載Ancient Sidyma的點點遺址與破牆,相信已到達Sidyma village的外圍! 此時,山徑已較之前明顯;我經過一處墳場,終於來到一處山坡上終於有緣有幸第一次親眼見識到呂基亞文明(Lycia)的獨有遺跡 柱墓(Pillar Tomb) 遺跡! Sidyma若於公元前1世紀建村,雖並非呂基亞文明時期Lycian League(呂基亞聯盟)的其中一座主要城市,但也擁有漂亮而且豐富的呂基亞遺跡與古物,而它們就是保留原始味道的散布在現在只有約80名居民的Sidyma小村之中! 這排約有8個的柱墓遺址就是其中之一,也是Sidyma的標記景點! 由於Sidyma位處偏遠,除了Lycian Way上的健行客,其他觀光遊客已不多,因此Sidyma本身的商業味“tourist feel”已經不重,碰巧我遊歷土耳其時(May 2016)因過去連串恐怖襲擊(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6/05/turkey-trip-2016-istanbulbaghdad-part-1.html )及土耳其與俄羅斯交惡事件導致旅遊土耳其的人數劇減,Lycian Way上的trekkers簡直是寥寥可數,Sidyma也就更古樸寧靜了!







Rickie @小士多(minimarket/ local Bakkal), Bogazici, Lycian Way (呂基亞之路/  Likya Yolu) - Day 2, Turkey (土耳其)




Way to Sidyma , Lycian Way (呂基亞之路/  Likya Yolu) - Day 2, Turkey (土耳其)

我一身裝備serious trekking兩天終到達Sidyma初見眼前千年歷史以上原汁原味原地無整修、無Q”(security),無欄杆的呂基亞文明(Lycia)的柱墓群遺跡,所有艱辛、找路迷路與惡狗等等負面情緒一掃而空,感覺就像Indiana Jones 健行、美景加古跡,就是我最喜愛的trekkingLycian Way三項元素皆存,的確是一個good choice,也使The Lycian Way能被The Sunday Times評為The World’s 10 Best Walks的其中之一! 其時是土耳其時間約5:27pm,即已從Day 2起點的Kabab Natural Life Camp已健行約9 hrs,人馬本已困乏,再加上時間已經不早,but who cares,心知道那時那刻極可能是一生中唯一一次能遠遊Sidyma呂基亞遺址的時光,必須珍惜、留影! 我又見到在遺址當中最高最巨的柱墓上坐著45個村童在悠閑的嬉戲,相信在香港的兒童/很難想像:他們的playground不是兒童遊樂場,冒險樂園或網吧,而是千年古跡遺址!






村童好客熱情,一見到我便立即滿臉笑容圍著我並說過不停,無奈言語不通只能通通以微笑回應! 村童也以熱情與微笑回應,再不多言但仍然我行到邊跟到邊以及對我身上的所有裝備,包括因自拍而卸下組裝的腳架與相機,均感好奇! 但即使如此,村童還是非常合作,當要拍照時還是守規舉的離開鏡頭因而拍得非常滿意的“Sidyma造型照,也是當時的真實寫照! 其中,有心無意,在步行到那排千年呂基亞柱墓遺跡之間拍下我回眸之一剎,最有戲最滿意! 最後,就是與當中幾個最友善的村童來個感人合照吧!



Way to Sidyma - 山徑緩緩上登穿過一層接一層的梯田;中段以後,疏落的植被讓泥土裸露下根本不能正確判斷山徑的路線!因此,面前的任何一步都可能是正路,也可能不是! Lycian Way (呂基亞之路/  Likya Yolu) - Day 2, Turkey (土耳其)




Sidyma的千年古跡遺址雖然使我得意但不能令我忘形,漫長艱難的The Lycian Way Day 2還未有完結! 拍照完畢,收起行裝,拿出self-guided note;我當時估計已到達Sidyma或其外圍,但未能確定位置! 想到這裡,旋即又引起心頭的一陣擔憂! 時候已經不早,I have to stay calm But… where are I ?

(待續;請留意2017年1月11日upload<Turkey Trip 2016 – Lycian Way (呂基亞之路/ Likya Yolu)的驚險難忘100km Part 7 I Will fight Till the End! I Shall Fight on the Mountain Sidyma!  I Shall Fight at the seaside Pydnai! I Shall Never Surrender!> @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7/01/turkey-trip-2016-lycian-way-likya.html)




呂基亞文明柱墓遺跡 (Lycia Pillar Tombs) @ Sidyma, Lycian Way (呂基亞之路/  Likya Yolu) - Day 2, Turkey (土耳其)


Rickie @ 呂基亞文明柱墓遺跡 (Lycia Pillar Tombs) @ Sidyma, Lycian Way (呂基亞之路/  Likya Yolu) - Day 2, Turkey (土耳其)


村童 x Rickie @呂基亞文明柱墓遺跡 (Lycia Pillar Tombs) @ Sidyma, Lycian Way (呂基亞之路/  Likya Yolu) - Day 2, Turkey (土耳其)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