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1日星期三

Turkey Trip 2016 – Lycian Way (呂基亞之路/ Likya Yolu)的驚險難忘100km Part 7 I Will fight Till the End! I Shall Fight on the Mountain Sidyma! I Shall Fight at the seaside Pydnai! I Shall Never Surrender! 上篇












Turkey Trip 2016 – Lycian Way (呂基亞之路/ Likya Yolu)的驚險難忘100km Part 7 I Will fight Till the End! I Shall Fight on the Mountain Sidyma!  I Shall Fight at the seaside Pydnai! I Shall Never Surrender! 上篇


(注: 請先欣賞早前upload< Turkey Trip 2016 – Lycian Way (呂基亞之路/ Likya Yolu)的驚險難忘100km Part 6 奮戰吧!在冗長、找路與暑熱之間翻越山谷田野從Kabak BeachAlinca終到達偏遠的Sidyma初次見識呂基亞文明(Lycia)的大魅力終章> @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6/12/turkey-trip-2016-lycian-way-likya.html)

(2:由於近期本土Ultra trail running比賽頻密,先有Oxfam Trailwalker 2016 (樂施毅行者2016)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6/11/oxfam-trailwalker-2016-2016-s26-faith.html ),接著是The North Face 100 2016 Hong Kong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6/12/the-north-face-100-hong-kong-2016-100km.html ),緊接隨後又到HK100 2017 (Hong Kong 100 Ultra Trail Race/ 香港100 2017)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7/01/hk-actions-hk100-2016-hk-100-ultra.html),導致The Lycian Way之分享有所延誤,煩請諸君耐心等候! 謝!)

承接前Blog我繼續分享Turkey Trip 2016最後一站也是trip highlight5天獨自徒步於Lycian Way (呂基亞之路/ Likya Yolu)official trailhead Ovacik到海邊渡假遺址小村Patara(帕塔拉)之故事。 201656日,土耳其時間約5:27pm,即已從Day 2起點的Kabab Natural Life Camp健行約9 hrs,我終於到達山間小村Sidyma Sidyma雖非呂基亞文明(Lycia)時期Lycian League(呂基亞聯盟)的其中一座主要城市,但也擁有漂亮而且豐富的呂基亞遺跡與古物,而它們就是保留原始味道的散布在現在只有約80名居民的現代Sidyma小村之中! 我到達Sidyma外圍的柱墓(Pillar Tob)群遺址,驚為天人 它們就是原汁原味原地無整修、無Q”(security),無欄杆的聳立於山岡中千年以上;那一天,我獨自徒步翻山至此,或許跟當年發現遺址的探險家及考古學家擁有著一樣的情景,感覺奇妙又興奮得不能言明! 我認為,這就是獨闖+健行(serious trekking那種)+遺址所能帶給每位traveller的獨特感覺與刺激,缺一不可;未有親身經歷,很難會心理解! 只是,能夠安全又合理的offer上述3種元素的健行路線相信不多,所以,即使Lycian Way的配套還有極多改善空間(例如路標就是其中之一),或許這就是呂基亞之路仍然被The Sunday Times選為“One of the Best 10 Walks in the World”的原因!




Rickie @ 呂基亞文明(Lycia)柱墓(Pillar Tob)群遺址, Sidyma, Lycian Way (呂基亞之路/  Likya Yolu) - Day 2, Turkey (土耳其)



題外話:其實,秘魯(Peru)Inca Trail (印加古道) Trekking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3/02/peru-trip-2010-inca-trail.html )是相類似的。 然而,當地法例要求欲健行印加古道者必須聘請嚮導(Guide)陪行;有Guide,當然會安心、安全許多,但就少了獨闖的元素,滿足感與獨自發見千年遺址的心靈震撼感一定打折!

回說,雖然興奮,但其時on ground時間已超過9小時,人馬困乏;我得意,惟未有忘形,尤其始終記掛自己還未確切知道身處Siydma的何方。 根據local trekking agent The Middle Earth Travel 所提供的self-guided trekking note,從山下的BogaziciLycian Way而初達Sidyma後只不過是身處小村的外圍,還要走路一段才能進入村中心方能到達過夜的village home The Sidyma Homes Self-guided note中有一Sidyma的手繪地圖及步行description,經過實地視察及有了時間的深度,現在回看,終於能明白箇中方向、玄機,惟當時初進Sidyma又狀態疲憊,實在不能靠該等地圖資料去確定自己的位置與方向! 我也深信,單挑之下,相信世間上沒能幾個初訪Sidymatrekkerstravellers能單憑Self-guided notes上的資料暢順的繼續旅程! 其時已是接近下午6時,無謂再費時找路,便轉身詢問旁邊的村童,可惜不論我問“Sidyma Homes”,或其主人的名字“Brea”“Fatma”,均除了笑容以外得不到任何實用的回應! 言語不通!




Sidyma, Lycian Way (呂基亞之路/  Likya Yolu) - Day 2, Turkey (土耳其)

呂基亞柱墓群遺址雖然吸引但多留已是無益, multi-days trekkingchallenge之處就是一個long day的完結並非旅程的終結 根據資料,Lycian WayDay 3要比Day 2更漫長;抵達下榻過夜之地也非當天的句號,因為旋即又要準備翌日的補給與行裝! 沒能選擇,只能沿柱墓群遺址前的村路而行罷;唯一的安慰,就是身後幾個村童仍然答容滿臉的興高采烈地跟隨! 我沿著村道前行,感覺很漫長,村道兩旁是純樸田野及小村屋,不似任何村中心,而最慘就是村道又見分叉路但又不見任何標記;我開始暗自緊張起來,也宣告又迷失了! 其時,我見一年老女農民迎面而來,碰碰運氣向她問路,旁邊的村童也似乎在幫口,但當然不得要領 - 老農民是無可能懂英文的! 雖然問路不果,但老農民竟主動打開手中鐵罐拿出威化餅與我分享! 現在回想,還是感到濃濃的人情味!


有幾百年歷史由教堂(Church)改建成的清真寺(Mosque) @ Sidyma, Lycian Way (呂基亞之路/  Likya Yolu) - Day 2, Turkey (土耳其)


Brea & Rickie @ Sidyma Homes, Lycian Way (呂基亞之路/  Likya Yolu) - Day 2, Turkey (土耳其)

時間不早又避免損耗體能,立即又向The Middle Earth TravelMr. Deniz求救SMS” - 呂基亞之路上我已學懂放低自己,獨闖於廣闊的異域裡必需承認及接受有太多事的確是自己沒能控制或解決的! 因此,如果人在途上遇到險阻就無謂 死頂、死衝,盡快求救及接受援助吧! 求救SMS”已出,but expected,回覆不會立即出現! 我就像無主孤魂般在天色開始昏暗上來的村道上徘徊,心情緊張再加點點氣餒,沒料到Day 2又是迷失方向慘淡式收場! 感恩,今番Mr. Deniz的回覆在3分鐘後就已出現;一番“SMS交流後便按指示繼續沿村道前行,未幾又見另一個分叉口但終於見到上書“SIDYMA”的指路牌,心稍安! 我繼續前行,竟遇到一位女士迎面而來向我道:“Are you Rickie?” “Yes! I am!” 我興奮的回應。 面前的女士不是誰人,正是下榻Village house “Sidyma Homes”的主人Brea;她就是收到Mr. Deniz的信息後出村口來救援我的! Brea來自加拿大,能操得流利英語及土耳其語,樣貌慈祥而且談吐親切有禮;我知道自己已經又再脫險,感恩之餘也感謝她的照顧! 我給了Brea一個In All Those Travelling Years中其中一個最熱情的擁抱! 我與Brea匯合的同時,身邊的村童也離去;現在回想,沒能與你們一一握手話別是有點可惜,在此感謝你們的笑容與好客陪行!





Sidyma Homes的日與夜, Sidyma, Lycian Way (呂基亞之路/  Likya Yolu) - Day 2, Turkey (土耳其)

從村口到Sidyma到村中的Sidyma Homes還有一小段路程,Brea帶領我走進村中小路經過self-guided notes地圖中所標示的大樹、估計有幾百年歷史由教堂(Church)改建成的清真寺(Mosque)及巨型的柱墓遺址。 如果時間許可,Sidyma值得逗留一個full day去慢慢探索這條古今融合的小村及附近遺址;無奈,我時間有限更要立即預備12個小時後的Day 3之旅,只能邊行邊拍點村內照片而已! 現在回看,的確不足,但也已經盡力了! 土耳其時間黃昏6:10pm,即距離Day 2起步點的Kabak Natural Life Camp已過9hrs 43mins,我終於到達Sidyma Homes標誌著漫長的Day 2終於結束! 雖然疲憊,但的確感動也感謝Brea之救援,因此就算再累也架起tripodBrea合照留下我剛抵達Sidyma Homes的一刻! Sidyma Homes是小村home stay之局,係幾年前遙遠Peru Lake Titicaca (秘魯的的喀喀湖)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1/01/peru-trip-2010-my-revolution-lake.html)豪華版,一切簡單但整潔舒服! 個人感覺,Sidyma HomesKabak Natural Life Camp舒適,因此毫無issue” issue”也因為當時也暗自宣告全軍已進入動員戡亂時期,為自歷盡艱辛凶險致命又孤獨感最濃至重的South Japan Alps縱走(アルプス)後的首次(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3/11/south-japan-alps-part-1-south-japan.html)






如果將Sidyma Homes的格局與logistics想象為South Japan Alps上的山屋,便會覺得Sidyma Homes的設備更加豪華,皆因Sidyma Homes有淋浴設施之餘(雖然熱水就非常有限)而且地下的dining court還有wifi可用;又如果將Sidyma Homes的舒適期望與Kabak Natural Life Camp看齊,便會更滿意Sidyma Homes,至少其睡房肯定比Kabak Natural Life Campsleeping hut要寬敞舒適得多! 然而,我也沒有心情去顧及自身的舒適了 一再強調,Lycian Way Walking is a serious trekking 時候已經不早,聽從Brea的建議,先抓緊僅有的日光及餘暖利用極有限的熱水先來個quick shower,然後就要立即整備Day 3的食水、口糧與裝備,接著就要立即到dining court用餐並在晚餐後複習Day 3的行程與地圖,最後就是要寫遊記記下珍貴的歷煉與感受! 動員令已發,我mobilize自己有條不紊的完成上述種種;但是,我心情仍然緊張繃緊,而且土氣甚低,更對自己能否順利完成緊接翌日的Lycian Way Day 3抱有懷疑的態度! 這的確是In All Those Travelling Years的第一次! In fact,經過Day 1非常認真的調整後Day 2仍然落得迷失主路要走detour,尾段Sidyma[]因未能確定位置而要再次發出救援SMS”又的的確確是這些年來的第一次! 然而,我深深知道,孤身在野,雖然一定要對大自然懷著謙虛之心,但也要保持信心,不卑不亢,否則一定跌落萬劫不復的境地! 我只能一再自勉,更加做好複習路線的功夫,務求將事前準備做得更好!





Sidyma Homes上的美麗星空 (https://youtu.be/Xx4CV_23zrE), Sidyma, Lycian Way (呂基亞之路/  Likya Yolu) - Day 2, Turkey (土耳其)

那一夜,Sidyma Homes只得我一位客人;感謝Sidyma Homes另一位女主人Fatma (為當地村民,不懂英語) 為我準備美味可口的地道菜餚使我補充體能,也感謝Brea與我同枱邊吃邊熱情的傾談,天南地北,本應該很enjoy 可惜,我始終擔心翌日的健行心情欠奉;總結兩天呂基亞之路的歷煉,認為此健行極不簡單,若非有良好體能與豐富經驗應該不會有幾多外國trekkersbackpackers能夠在沒有guide(嚮導)單挑完成! 我方猛然回想起,出發前在香港上網做research時,關於Lycian Way的華文資料極少,即使遊歷過這區為數不多的華人backpackers(多數是台灣人)都不過是在FaralyaKabak附近做day hiking而已(而且大多均迷路收場[實屬正常!]),並未找到似我一樣獨闖健行5(或相類似)的行程! 若然如此,我是否已意外地成為香港第一人在無guide的情況下去疾走5Lycian WayOvacikPatara的長路呢? 出發前,我並沒有問Deniz,因為當時一直抵估了Lycian Way;如今,我錯了! 我向Brea問此問題。



Good Morning Sidyma @ Sidyma Homes, Sidyma, Lycian Way (呂基亞之路/  Likya Yolu) - Day 3, Turkey (土耳其)

“Yes !  You are!  In fact, there were only a few Asian people coming here before” Brea答道。 果然如此! 以後,我再向Mr. DenizPatara中頗有名氣的旅館Patara Flower Pension的主人問同一條問題,也得出同一個答案。 因此,我相信,我應該是香港第一人”… 只要完成的話! 然而,當時,我沒有high”,只有憂心!


Fatma @ Sidyma Homes, Lycian Way (呂基亞之路/  Likya Yolu) - Day 3, Turkey (土耳其)


當我抵達Sidyma Homes後也向Mr. Deniz 回覆SMS以報平安,未幾也收到他的SMS道:“So if you are tired may be you can go with minibus tomorrow.”  吃飯時,Brea也向我如此提議:明天當接駁車將我的行李送去Day 3 PydnaiOzlen Pension時可跟車前往,若如此,我就有一天rest day以迎接Days 4 and 5的挑戰! 我斷然拒絕,一如我這樣的回覆Mr. Deniz: “No. I should be ok, will fight till the end無錯,我擔心、我疲憊、我士氣低,但我也客觀檢視自己與環境: Lycian Waytough、係長,係confused還偶遇惡狗,但整體而言還是安全的(雖然當時還未經歷Day 4呂基亞之狗圍攻之驚魂) 我雖然疲憊又信心與士氣俱低,但無傷無痛,食得行得,應該要pushing the limit繼續旅程 – “當要放棄之前,就應該要好好想一想當初為何要選擇來到這裡!無錯,我遨遊Lycian Way是來探索未知、是來經歷,不是來嘆世界的!


Fatma, Brea & Rickie @ Sidyma Homes, Lycian Way (呂基亞之路/  Likya Yolu) - Day 3, Turkey (土耳其)

Rickie @ Sidyma, Lycian Way (呂基亞之路/  Likya Yolu) - Day 3, Turkey (土耳其)


“I should be fine and I will be safe!  I will fight till the end!” 我邊吃邊對Brea說。 “I Will fight Till the End! I Shall Fight on the Mountain Sidyma!  I Shall Fight at the seaside Pydnai!  I Shall Never Surrender!” 我暗自的道。 Having said that,當時的情景並不型仔,反之擔憂居多!我也拿了Brea的手提電話號碼,just in case




Way from Sidyma to Bel, Lycian Way (呂基亞之路/  Likya Yolu) - Day 3, Turkey (土耳其)

晚餐後,我在dining court溫習Day 3的路線與寫遊記。 根據The Middle Earth Travelself-guided notesthe Lycian WayDay 3才是5天健行之旅中最長的一天: 我要從山間的Sidyma出發大致一直向南面海邊方向進發至位於海邊的Ancient Pydnai,那裡有座呂基亞時期所建的堡壘遺址(Ancient Pydnai Fortress),然後就從海邊調頭向內陸方向進發,經過一大片的溫室地區(greenhouses)到達下榻旅館的Ozien Pension,全程為24.5km (根據Suunto Ambit 3 The PeakGPS record則為21.45km),需時約7 – 8hrs 如果self-guided notes都估計要約8hrs,則實際健行時間最少也要9 hrs – 9.5hrs吧! 若如此,Day 3又會是另一天long day 不單如此,最令我擔心的是Day 3的路線似乎要比Day 2更複雜:當中,self-guided notes提到有兩個分叉位可走detours,而且從山上的Belcegiz下降至臨海的Gavuragili中也有一段頗為險要的下坡路(“an old foot path that winds its way down a steep and barren hillside”) ,而且小徑還被風化嚴重要小心前行! 我一直擔心,但箭已離弦,必須奮勇小心謹慎前行!





Way from Sidyma to Bel, Lycian Way (呂基亞之路/  Likya Yolu) - Day 3, Turkey (土耳其)

溫習Day 3的路線與寫遊記後天色已晚,雖然時期尚早但Sidyma是山中純樸小村,入黑之後全村已平靜非常,燈火不多,不知道在這古村的上空能否拍得美麗的星軌?! 雖然始終對翌日的旅程非常擔憂,但想到大抵這是一生中唯一次能到訪in the middle of nowhereSidyma,便再不吝嗇,在房間窗戶架起tripod與新添置的Canon PowerShot G5X 才睡。 雖然窗外視線被巨樹稍阻,但還是拍得可觀的美麗星軌,滿意! 晚上的Sidyma Homes一室暗燈,寧靜非常,但沒有一絲恐懼,反而有一種祥和之感! 我向枕邊的可敬可愛聖母像祈一刻禱感恩Day 2的平安與祈求Day 3的順利,心知道天主及聖母始終在旁保守同行 – “同行二人之感仍然強烈(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4/06/japan-trip-2013-88-sacred-temples-of_25.html ) 我在Sidyma Homes一覺天明,體能得到很大程度的recharged 以迎接Lycian Way Day 3未知的挑戰與好戲!

(待續;請留意2017年2月8日upload<Turkey Trip 2016 – Lycian Way (呂基亞之路/ Likya Yolu)的驚險難忘100km Part 8 I Will fight Till the End! I Shall Fight on the Mountain Sidyma!  I Shall Fight at the seaside Pydnai! I Shall Never Surrender! 終章> @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7/02/turkey-trip-2016-lycian-way-likya.html)











Way from Sidyma to Bel, Lycian Way (呂基亞之路/  Likya Yolu) - Day 3, Turkey (土耳其)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