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3日星期五

Taiwan Trip 2011- Backpacking Goes On - 遊記自序下篇











Taiwan Trip 2011 – Backpacking Goes On -遊記自序下篇

(註:請先看<Taiwan Trip 2011 - Backpacking Goes On 遊記自序上篇> @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2/03/taiwan-trip-2011-backpacking-goes-on_20.html )

(P.S. 特別鳴謝Harriet仗義幫忙拍下stamping souvenir的美麗照片,該stamping souvenir已成為In all Those Travelling Years所收藏的另外一份可一不可再的經典!)




Taiwan Trip 2011之第二部分的環島大旅程,雖然歷經了平均每3天必一天雨的惡劣天氣,實in all those travelling years最差的一次,然而在風雨之中,始終緊守Safety is always my overriding concern的大原則下,仍能平安完成壯闊的旅程,更感勇毅自強!這部份的旅程所遊歷之地,有初次到訪,也有舊地重遊。其中,玉山主峰、關子嶺、台南、武陵農場及雪山主峰是我在台灣的新天地,而台北、花蓮(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2/03/taiwan-trip-2011.html)、太魯閣、陽明山國家公園及淡水(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2/03/taiwan-trip-2011_13.html)則是好夢重溫。然而,就算是舊地重遊,台灣總能給我新的驚喜與感受,例如第一次疾走太魯閣的錐麓古道(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1/12/taiwan-trip-2011-pt1_20.html  )讓我從另一個角度去欣賞、讚嘆太魯閣的偉大。 台北的貓空(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2/01/taiwan-trip-2011_26.html)與淡水彼岸的八里(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2/03/taiwan-trip-2011_15.html )均有相逢恨晚的新鮮感!香港是太細,小得容易使人用狹窄的眼光去旅遊台灣,以為台灣只有台北與高雄等大城市,或是九份和墾丁等觀光小鎮,又誤以為逛過夜市、喝過甜飲、買過手信就是認識台灣 !但事實是,台灣比我們想像中更要遼闊,寶島的美與歷史文化並非一個week-end trip就能探索得來!不敢說,自己很能了解台灣的所有。然而今趟旅程,再加上先前的Taiwan Trip 2001(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0/12/taiwan-trip-2001-born-of-traveler.html)Japan & Taiwan Trip 2004(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0/11/japan-taiwan-trip-2004-celebrating.html)兩大經典之旅,著實使我更能認識台灣、感受台灣! 透過分享遊記,祈望諸君日後遊歷寶島之時,能重新看清並享受她的真面貌!





Richard & Rickie @ 台灣玉山主峰(3,952m) (攝於 Taiwan Trip 2011 - Part 2)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1/12/taiwan-trip-2011-pt2_8.html)



St. Mary & Rickie @ Way to 台灣玉山主峰(3,952m)  (攝於 Taiwan Trip 2011 - Part 2)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1/12/taiwan-trip-2011-pt1_6.html)

Taiwan Trip 2011highlight,當然是短短18天的日子內竟能一口氣完成台稱 單攻玉山(即單日來回玉山主峰)(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1/12/taiwan-trip-2011-pt1_6.html)、太魯閣從天祥到正門的20km長路(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1/12/taiwan-trip-2011-20km-pt-1.html)及錐麓古道、雪山主峰(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2/01/taiwan-trip-2011_24.html)及七星山(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1/11/10_3.html)的登山健行之大業!敢說,上述旅程,應當是一趟“like no others”之旅;至少,我深信在香港(甚至在台灣)能於短短3週不足內完成上述之旅應無幾人,更無用說除玉山以外,其餘的旅程均是我一人孤身挺進吧! 我再次體會自身的強大與超凡的勇敢堅毅與探索世界無比的熱情!然而,我不會自滿驕傲,皆因在陽光明媚或是雨霧迷濛之長道上,始終深信有天主及聖母的同行及保守,與諸位巨山美人的垂憐偏愛,方能穿越峽谷,並走畢一個接一個的險要頂峰!雖然旅程的大部份均我一人獨闖,但事實是,若不是天主的巧妙安排讓我於道上遇上許多美麗善良的好心人,旅程根本不能順利完成!我要首先感謝Barking Deer公司的Richard Foster幫我安排登山證及建議往返登山口之交通安排等事宜,並與我同行走畢單攻玉山13小時15分鐘的長路! 玉山一行,發現Richard原來中文流利、對台灣山嶺的熟悉度達頂尖級數,為Guide也細心可靠,他是值得推薦!我更感動的是當玉山一行完畢後,Richard依然細心問候並安排我於雪山之行程,所收到的SMS回覆要比付款前更要多要快,大抵是他也感受到我不是普通的登山客,是traveller,深信我已贏得他的尊重! 我隨時歡迎Richard來香港健行,屆時再聚! 










St. Mary & Rickie @台灣玉山主峰(3,952m) (攝於 Taiwan Trip 2011 - Part 2)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1/12/taiwan-trip-2011-pt2_8.html )

我感謝太魯閣蘇先生就錐麓古道健行之登山證及交通的完美安排!蘇先生對travellers熱心好客,更誇讚我是專業,我豈敢?!然而,我會繼續努力不懈,定不辜負你對我的讚賞!承諾回贈我在太魯閣所拍下的照片,希望你會喜歡並善加利用以向世界推廣太魯閣之美!我當然要再次衷心感謝義載我從天祥到武陵農場的鄭氏夫婦!你們對我的關愛非筆墨所能言謝!雪山之行出發的清晨與你們共進早餐之時,冷雨是下過不停。 我是歷經了in all those travelling years為難的時刻:在惡劣的天氣下,以Safety is my overriding Concern為大原則,究竟我還要3天獨攀台灣第二高山的之頂峰嗎?感謝你們的陪伴與關心,鄭先生以退伍軍人的經驗所給予的advice及一句經典的天主會保佑[Rickie],現在回想,可能真是天主及聖母藉著你們於當時困惑的時刻賜予我的訊息!因為你們,我方會繼續並完成雪山之行,並見識令我感動流淚的雪山主峰上的無限風光!我要感謝台灣野訊商業登山隊於in the middle of nowhere之無人雪山369山莊(3150m)上慷慨施予的兩頓熱飯(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2/01/taiwan-trip-2011.html ),實在是in all those travelling years之登山旅程中最值得感恩的山中飯餐! 最後,我要感謝於山上山下所遇到的熱心好客之台灣trekkers,你們的窩心問候與讚賞是我治療孤獨的最佳良藥!

蘇先生 & Rickie @ 台灣花蓮太魯閣 (攝於 Taiwan Trip 2011 - Part 2)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1/12/taiwan-trip-2011-pt1_20.html)














台灣太魯閣從天祥到正門的
20km長路(攝於 Taiwan Trip 2011 - Part 2)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1/12/taiwan-trip-2011-20km-pt-1.html)

 Kitty問我:歷經worldwide trekking10年,走遍過許許多多的崇山峻嶺,那其實今次的山與以往的有甚麼不同?一下子我沒能答上這個充滿意想不到的深度問題!當然,每次登山歷程都是不一樣的:自身的體能狀況與心理感受不可能一樣、山上的風光不可能一樣、以及所遇到的人和事也不可能一樣! 更重要的,我相信是從開始Backpacking的第一天至今的那份最純至真的探索世界之熱誠,驅使著我在安全的情況下去探索每一個的山峰。可能,出發之前,我也說不出將要到訪之巨山美人與之前的有何分野! 然而,她們就在那裡,那我便動身吧!這正是探索世界的熱誠啊! 於眾登山健行之旅中,我最感開心滿足的,不是玉山或雪山之行,也不是太魯閣的長路,而是台北貓空銀河洞瀑布的探索之旅! 那是歷經失敗但又在隨心堅持一探秘景下,終可親眼目睹勝景之旅,正是那份最純至真之探索世界熱誠的寫照與實踐!Taiwan Trip 2011登山之旅部份氣魄之大,相信現時只有Japan Trip 2009可比(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1/04/japan-trip-2009-part-2.html )!但又自覺今趟旅程比上次進步!Japan Trip 2009之登山多少有出自虛榮之心(尤指劍岳(Tsurugi-dake)一行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1/06/japan-trip-2009-part-4.html),但今趟旅程,動機純潔可愛! 自己又成長了!






Rickie @
台灣太魯閣從天祥到正門的20km長路 (攝於 Taiwan Trip 2011 - Part 2)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1/12/taiwan-trip-2011-20km-pt-1.html)

Taiwan Trip 2011使我重新肯定並提昇自身的堅毅強大,但深明並非絕無弱點!面對霧雨,漆黑孤獨的山中夜晚,我也有恐懼時刻!然而,始終提醒自己,天主及聖母一直在身邊同行保守,以及恐懼最可怕的,正是莫名其妙的恐懼本身!我的強大也令我在旅程中反思與承認、正視過去一年的軟弱 這一年間,我的確在香港的山嶺間越走越快,但卻有漸漸迷失脆弱之感! 我的競技之心在發作;但又會想,難道10年來的Worldwide trekking就是塑造了一位好勝鬥快Rickie嗎? 我不是對自身的登山健行擁有不同脫俗的價值觀嗎?然而,面對身邊越來越多的有意無意之競技,我是 動搖了! 所以,我更感謝Backpacking,因為它給予我一個break 雪山之行提醒了我當香港的大部分trekkers仍然醉心於千米以下的良好步道上集體競賽時,我卻在10年前已開始獨自勇闖世界各地數千米以上的險要原始山徑了! 這些的經歷,絕非普通人所能比擬與想像,所以我對登山健行之價值與眼光應該有所不同!不然,那些In all those travelling years便枉過了! BUT PLEASE DON’T GET ME WRONG!  我沒有輕視任何的trekkers









Rickie @ 台灣太魯閣錐麓古道(攝於 Taiwan Trip 2011 - Part 2)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1/12/taiwan-trip-2011-pt1_20.html )

在太魯閣徒步由天祥到國家公園正門處的20公里長路之中(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1/12/taiwan-trip-2011-20km-pt-2.html ),我碰上另外一個(也是除我以外碰到的唯一一個)徒步traveller,是一名外國人。他是從正門處出發向天祥方向挺進,與我徒步的方向剛好相反。 那一個午後,當我離遠見到他時,即報以熱烈掌聲;當我們相遇,無用言語,便立即互相擊掌鼓勵,眼神於瞬時之間已交流了尊敬及慰問之情!離開數步以後,外國traveller大叫,我回望,見他向我振臂歡呼加油;我感動無言,只有再度報上熱烈的掌聲。在如斯經典的情景,突然頓悟:我與該名traveller不過萍水相逢,但都能為彼此非凡的徒步旅程而振臂鼓勵;我們不會問彼此的目的地為何不一樣,也絕不計較誰先達標,只衷心祈望彼此均能平安順利到達心中各自的目標處!既然於旅途上為一個素不相識的旅人亦能有如此的胸襟,那又為何不能接受身邊好友、山友他們對健行有著不同的想法與目標呢?我未必認同他們,他們亦不必認同我,但最重要的,應是彼此的尊重及關愛,以及無私的支持!” Backpacking開闊了我的眼界,也應該開闊我的心去包容不同的價值觀啊!我承諾將這份領悟在香港話出! 強大無需與人比擬,他人也無能為擬,只要成為他人的明燈,強大才方有意義!


鄭氏夫婦 & Rickie @台灣雪山登山口(2,140m) (攝於 Taiwan Trip 2011 - Part 2)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2/01/taiwan-trip-2011_24.html  )




台灣野訊商業登山隊 & Rickie @ 台灣雪山(3,886m)369山莊(3,150m) (攝於 Taiwan Trip 2011 - Part 2)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2/01/taiwan-trip-2011.html )










St. Mary & Rickie @台灣雪山(3,886m) (攝於 Taiwan Trip 2011 - Part 2)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2/02/taiwan-trip-2011_5.html?bb=0 )

Taiwan Trip 2011當然絕非純粹登山之旅,台南及台北(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1/11/10101-mall-pt1.html )的城市見遊也是可觀感動的!只要有心,城市中都能發現感動的畫面及人與人之間熱情的交流! 再次,我衷心感謝貓空六季香茶坊可愛和善的俐琳小姐的耐心教茶與熱心分享我的遊歷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2/01/taiwan-trip-2011_26.html);感謝台北火車站郵局的林先生好心幫我寄出明信片及慷慨送贈;感謝台灣各地郵務人員熱心的完成又一經典的Taiwan Trip 2011 stamp souvenir sheets;感謝台北火車站郵局內排隊時遇上妙齡女生熱情送我兩張建國百週年的明信片;感謝李先生義載我從雪山登山口返回武陵賓館;感謝好心人義載我從太魯閣正門處返回天祥及從文山溫泉返回天祥;最後,感謝於旅途上遇上多不勝數的好人、靚女、美事及各種的讚聲!我不會自滿,定當繼續努力不懈,以作為回報你們的盛情!


Rickie @ 陽明山國家公園七星山(1120m (攝於 Taiwan Trip 2011 - Part 2)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1/11/10.html )




台南關子嶺溫泉區 (攝於 Taiwan Trip 2011 - Part 2)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2/01/taiwan-trip-2011_10.html)

Taiwan Trip 2011已經完美落幕,但絕不是我Backpacking的終結!這一年間,我終於鼓起勇氣及努力建立了自己的Yahoo個人網誌《In All Those Travelling Years這些年來》@ http://blog.yahoo.com/rickiekwong.blog,作為Backpacking及成長的見證與分享!小Blog成立不足一年,深受許多Blog友、朋友支持,感動萬分! 我更要特別再次感謝blog友慧姑、DesafinadoCoral對小blog的仗義幫助!大恩在此再次謝過!明年,2012年,新時代終於降臨;明年的Backpacking將分兩個部份:第一年份與KittySpecial Trip將會初遊馬爾代夫,第二部分希望再次重返歐陸大地,計劃待定!但一點可肯定:Backpacking Will Go On




台灣台北貓空銀河洞瀑布 (攝於 Taiwan Trip 2011 - Part 2)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2/01/taiwan-trip-2011_26.html )


彩虹 @ 台灣台北淡水、八里 (攝於 Taiwan Trip 2011 - Part 2)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2/03/taiwan-trip-2011_13.html)

這陣子一齣台灣電影《那些年 我們一起追的女孩》是大熱。電影Poster的其中一句sound bite公演之日 奪回青春令我印象深刻! 誠然,面對歲月青春溜走之間每人都可能有後悔的人與事,我可能也是一樣!然而,我的Backpacking始於11年前,至今從未間斷,也不會間斷。我感到幸運與自豪,因為今天我無需 奪回青春,沉溺往昔,因為青春繼續燃燒”(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2/01/in-all-those-travelling-years.html ) 蓋因為Backpacking Goes OnYes, Backpacking Shall Go On!

我感恩!主佑!

23-26 October 2011
Rickie (Hong Kong)

(全文完)



Rickie @台灣台北 Stamp Collection (攝於 Taiwan Trip 2011 - Part 2)




Rickie @台灣台北101 Mall (攝於 Taiwan Trip 2011 - Part 2)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1/11/10101-mall-pt1.html )




Rickie x Mont-bell @台灣雪山(3,886m) 369山莊(3,150m) (攝於 Taiwan Trip 2011 - Part 2)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2/01/belated-merry-christmas-2011-mont-bell.html )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