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8日星期三

Euro UTMB & Egypt 2023 – UTMB 2023 (Ultra Trail du Mont Blanc 2023) Part 3 披上非苦(Faithwalkers)戰衣再次出戰100miles之旅 Courmayeur(庫馬約爾)的奮戰感恩再與君同跑奮力追趕心中理想下篇

 


Euro UTMB & Egypt 2023 – UTMB 2023 (Ultra Trail du Mont Blanc 2023) Part 3  披上非苦(Faithwalkers)戰衣再次出戰100miles之旅 Courmayeur(庫馬約爾)的奮戰感恩再與君同跑奮力追趕心中理想下篇


(1:特別鳴謝非常珍貴的UTMB 2023 (Ultra Trail du Mont Blanc 2023)比賽照片及video clips由大會攝影師、Stanley兄、Captain Chan、石大、Billy兄,JennySum Sum及其他有心的攝影師等提供! 感謝!)


(2:請先欣賞早前upload<Euro UTMB & Egypt 2023 – UTMB 2023 (Ultra Trail du Mont Blanc 2023) Part 2 披上非苦(Faithwalkers)戰衣再次出戰100miles之旅 Courmayeur(庫馬約爾)的奮戰感恩再與君同跑奮力追趕心中理想上篇> @ https://rickiekwong.blogspot.com/2023/10/euro-utmb-egypt-2023-utmb-2023-ultra_0996640834.html )

 

承接前Blog202391日,Chamonix (霞慕尼)時間下午6時正,UTMB 2023 (Ultra Trail du Mont Blanc 2023)終於開跑! 起跑初段經過Chamonix的主要街道,兩旁滿是為跑手們熱情打氣的市民,氣氛超超好,一世不忘之餘也終於一掃起跑點上的疲倦! One More Chance,相比起2017 (https://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7/09/euro-utmb-2017-when-backpacking-finally.html ),有相同有不同;今年天氣超好,日間陽光普照氣溫可高達33oC左右,但入夜後氣溫驟跌,高山上可低達8oC更附送刺骨的強風,溫差之大在香港應該未感受過! 現在回想,與當年UTMF 2018 (Ultra Trail Mt. Fuji 2018)“入夜之寒是不遑多讓 (https://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8/06/japan-utmf-2018-ultra-trail-mt-fuji_8.html ) 話說,我大概於開戰後約3:30hr (21:30pm; 1 Sept 2023)離開S Gervals (U2/ 21km) U3 Les Contamines (31.2km/ 1,153m)前路段大致上而言可跑性甚高,令人誤以為UTMB只是簡單任務,但真係要留力,真正連串考驗之初是經過Les Contamines才開始

 

UTMB 2023 (Ultra Trail du Mont Blanc 2023) <Euro UTMB & Egypt Trip 2023 – One More Chance>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_On0j8X7-pA )

Rickie @ UTMB 2023 (Ultra Trail du Mont Blanc 2023)

Billy x Rickie @ Mont Favre (2,417m), UTMB 2023 (Ultra Trail du Mont Blanc 2023)

 

Les ContaminesU4La Balme (39km/ 1,703m)經過第二座大山的Croix du bonchomme (~2,329m)這段路真係無甚印象 不過若果我無印象絕對係好事因為即代表路況應該不算technical” – 姐果連“technical小弱弱的我也覺得technical”咁就真係唔technical㗎啦 Having said thattechnical”絕不代表strength唔辛苦要有連續上山的覺悟與準備 我在開戰後約7hrs 10 mins (01:10am; 2 Sept 2023)左右到達La Balme (39km/ 1,703m)對她印象深刻因為這是我第一次感到點點肌疲而需要稍坐回氣的CP (check point) La Balme位於一處山坡之上旁邊有排帳幕供應食物而食水(應該是山水)則在帳幕旁邊的兩、三條水槽上的水龍頭自取而山坡上則設有幾張木枱與幾排木椅其實是in the middle of nowhere! La Balme之後就是無盡崎嶇山路上登Croix du bonchomme (~2,329m)即使天氣良好的夜晚亦感冰冷再加上凜烈寒風不斷建議應在此CP穿上風褸與long tight才繼續上路。


Rickie @ UTMB Check Points, UTMB 2023 (Ultra Trail du Mont Blanc 2023)真係要讚大會,這tailor-made video clip竟然是免費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UJUrufyP3P0 )

UTMB 2023 Official Photos, UTMB 2023 (Ultra Trail du Mont Blanc 2023) – 又有別於2017年,今年的大會攝影師幾乎全部集中在U9 Refuge Bertone (1,991m/ 84.9km)之後。 若果不幸在U9 Refuge Bertonequit有機會無個人照

 

上登Croix du bonchomme的山徑連綿不絕費力崎嶇但情況只應屬“challenging”但不算嚴峻because the “best” is simply yet to come! 偶爾我會回望即見纏繞山腰的一道由跑手們頭燈所組成的火龍甚為壯觀也是每年UTMB的其中一道難忘風光 Croix du bonchommeU5Las Chapieux (50.1km/ 1,549m)又是無甚印象所以應該technical” – you simply need to keep going non-stop Las Chapieux開始又是連續10km無盡上登另一山峰Col de la Seigne (2,516m)而且此大山不指一個Col de la Seigne的山峰而是類似香港孖崗山(The Twins, Hong Kong)一樣當通過Seigne稍降後即要上另一個山峰Col des Pyramides Calcaires (2,563m)也是UTMB半程Courymer前的最高點 2017因為天氣欠佳山上積雪明顯因此大會cut了上Col des Pyramides Calcaires一段 (https://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7/09/euro-utmb-2017-100-miles-171kmutmb-2017.html )2023終於“full version” – 好甘

 

UTMB 2023 Official Photos, UTMB 2023 (Ultra Trail du Mont Blanc 2023)

UTMB 2017 Official Photos, UTMB 2017 (Ultra Trail du Mont Blanc 2017)


離開U5 Las Chapieux時已是凌晨時份,很冷很冷而且山上不時刮起刺骨的寒風,眼見不少應該習慣寒戰的外國跑手也要停下添衣,狼狽非常! 記得,2017年,這段路近山峰處已經鋪滿積雪;雖然今年天氣良好但仍舊寒冷、強風陣陣(還要是逆風),苦頭也不輕! 好不容易,終於登上Col de la Seigne,醒目橙白雙色的半圓到大會帳幕仍在,凍到high high”旋即落山但已出現疲態,下降一段後會見到一座mountain hut (不是CP),也忍不住效法其他跑手們坐下稍休。 天已破曉,UTMB的第一夜就此過去。 從地圖上看,由此再登Col des Pyramides Calcaires (2,563m)不算漫長應屬簡單任務,但事實是比預期中艱辛!離開mountain hut重新出發,途經山嶺亂石處處,部份山徑要沿石河上登,頗raw 行行重行行,突然在一處山坡的巨石上見到休息中的Billy,打聲招呼就走,心知道落山段Billy一定可以追上來,事實也是如此!

 


沿石河似的山徑上攀Col des Pyramides Calcaires (2,563m)實際比預期中要漫長得多 我雖已開始感到疲倦但整體還算良好仍然look good feel good – Well其時只是60km多點以後還有整整100km所以不應該感到太勞累否則就真係“GG” 也不記得過了多久終於登上Col des Pyramides Calcaires也對其山峰處無甚印象然而我卻對通向U6 Lac Combal (67.4km/ 1,970m)之路仍有深刻印象 落山有大段路由碎石組成有點似上山的石河幸好石面乾爽並不濕滑只要留意落腳點便可以了 我嘗試跟著其他跑手們落山也越落越放膽還算暢順。 Having said that我越野技術差劣即使勉強跟到落山所費的力氣也肯定較其他跑手們多但當時感覺還是OK也希望做到42hrs左右完賽的分段時間 我一定要豁少少出去

 


沒感意外Billy在落山途中出現大家有傾有講下落山,感覺一下子好像回到了Oxfam Trailwalker 2012 (https://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2/11/oxfam-trailwalker-2012-2012-team-184.html ) – 其實我很窩心 Billy的越野技術要比我優秀許多,我讓他先行,然後盡量跟在他身後;他很輕鬆仍然有傾有講,我則要隻中精神而且要用力hold落山,技術分野明顯! 不過,能再次與Billy前前後後、有講有笑而行,非常珍惜這段時光,尤其是在UTMB的夢幻賽道之上,可能沒有再下一次了! 我奮力在安全的情況下嘗試跟著Billy的步履落山,有氣有力還是可以的,竟有真係勉強跟到,終於在開戰後約15 hrs 10 mins左右(9:10am ; 2 Sept 2023)Billy到達U6 Lac Combal (67.4km/ 1,970m) 不過,明顯因為落山用多咗力 ,疲態加劇,不能不用多了幾分鐘的時間坐下稍休,再將身上的Compressport On/Off Base Layer脫掉 天已漸漸明亮,太陽又出來了氣溫瞬速暖和起來,雖然不時仍有寒冷刺骨的山風!

 =

U6 Lac Combal (67.4km/ 1,970m)外的小湖路段 (UTMB 2017 Official Photos)


U6 Lac Combal不過是一處高地平原上搭了一排帳幕提供食物食水,外加幾排椅子供跑手們休息而已,實在無謂久留。 一出Lac Combal會有一段平坦沙路可跑,途經一個小湖,如果天氣良好的話眾雪山會倒影在湖水中,很美很美! 當然,比賽時,趕時間,當然無時間停下欣賞! It’s a pity 記得,2017年,這段沙路是應該有全jog的,但反而今年因肌疲只能jog、行交替,前段用多咗嘅力,開始要還 一段沙路之後就要右轉接上山徑攀登Mont Favre (2,417m),短短4km不到要上460m左右斜道高過一轉“Parker Ball Ball” (即沿香港的鰂魚涌柏架山道(Mount Parker Road, Quarry Bay, Hong Kong)上到山頂的雷達站),不是講笑 Billy與我前前後後上登,天氣很好藍天白雲又被一眾巍峨雪山所包圍,風光一流! 終於登頂,又見另一個醒目的白橙雙色的半圓型帳幕;面對如斯壯麗美景,即使再趕時間也稍停下來拍照一番 最暖心,可與BillyUTMB比賽中合照!

 

Billy x Rickie @ Mont Favre (2,417m), UTMB 2023 (Ultra Trail du Mont Blanc 2023)

Rickie @ Mont Favre (2,417m), UTMB 2023 (Ultra Trail du Mont Blanc 2023)

UTMB 2017 Official Photos, UTMB 2017 (Ultra Trail du Mont Blanc 2017)


Mont Favre (2,417m)之後,就是9km無盡落山到至關重要半程處的U8 Courmayeur (庫馬約爾/ 80.1km/ 1,210m) 由落Col des Pyramides Calcaires開始,UTMB route的落山路變得頗為technical,如果越野技術不足,每段落山路都會感到吃力,漸漸不論體能與時間都會越輸越多” – 這就是今年我UTMB的悲歌! Mont Favre無盡落山,會先到U7 Cil Chec Maison Vieille (75.8km/ 1,956m);雖然肌疲,但距離Courmayeur只有4.5km不到,快腳(加越野技術良好的跑手)可於50 mins內跑畢此段,所以實在無謂多留,稍稍補給食水即走! 即使只有4.5km不到,但卻要急降約740m絕對不能講笑,尤其是此段多以天然林徑落山石級/ 木級不多,真係technical” 識落山識落山,在這段可以分野很大! 今年的UTMB 2023其實一直有個藏於心底的目標,就是希望跑到非苦(Faithwalkers) Captain Chan完成UTMB 2015時的42hrs 之完賽時間,所以攜帶在身的自製running cards”也有寫上他的分段完成時間,以作參考。 直到U7 Cil Chec Maison Vieille為止,我與他的分段完成時間幾乎一致,讓我覺得42hrs左右完賽是有可能的! 然而,當Captain Chan可以50 mins落到Courmayeur,我卻只能以around 1 - 1.05 hrs左右的時間達陣兼且仲要比咗力,確係有點灰之餘也打消了我42hrs完賽的想法! 不過,我當時仍覺得約43hrs仍是有可能的!

 

Rickie @ U7 Cil Chec Maison Vieille (75.8km/ 1,956m) (UTMB 2017 Official Photos)

 

Rickie @ Courmayeur (庫馬約爾), Italy (意大利), UTMB (Ultra Trail du Mont Blanc) (UTMB 2017 Official Photos)

 

其時,尚有氣有力,即使越野技術拙劣、落山跌跌碰碰,但一切仍然“under control” – 至少我當時是這樣想! 終於再次落到Courmayeur小鎮,仍然有印象仍然遇到不少打氣的市民,有點安慰! 未幾,我於開戰後約17hrs 50mins 左右 (11 :50am ; 2 Sept 2023)跑達Courmayeur check point,一入support hall已經見到非苦腫隊” Andy – 再次由衷感謝所屬跑會非苦(Faithwalkers)的慷慨支援 – Captain ChanJennyWilliam HoAndy等等! Courmayeur是整場100 miles比賽裡唯一一個設有official dop bag 的支援點又是位於半程處,所以十分重要(Note : 如果有額外私家support ”,當然可在其它指定check points (CPs)放置更多的drop bag(s)) 休息時間轉眼即過,因此兄弟Support十分有用:例如有兄弟幫手fill水、拿熱水煮杯麵等等之下,跑手可以專心休、專心食及最後專心執好上路物資然後離開,時間慳好多(Note : 杯麵要預先放入drop bag,並非大會提供之食物)!!  

 

 

U8 Courmayeur (庫馬約爾/ 80.1km/ 1,210m), UTMB 2023 (Ultra Trail du Mont Blanc 2023) – 再次感謝非苦(Faithwalkers)諸君的Support !

 

仍然記得2017年因為等Courmayeur的廁所而平白折損了寶貴的10 mins (https://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7/09/euro-utmb-2017-100-miles-171kmutmb-2017.html ),出發前一再提醒自己同樣的問題不能再犯! In factCourmayeur的廁所又少格數又要排隊又骯髒真係唔去好過去有需要就Courmayeur街記 廁所確係可能有需要去的(例如補Vaseline/ lubricant),所以記得drop bag內一定要放包消毒濕紙巾,因為洗手盆有水無洗手液真係好骯髒 我預Courmayeur大休30 mins,看似很長其實一瞬即逝,也不會有時間小睡片刻! Billy先離開Courmayeur,下一次相遇已是終點了! 我用盡時間食好休好,知道Courmayeur以後的下半程才是戲玉之所在;Captain Chan用眼神加身體語言()”我走完全feel到! 終於,約30 mins之後,我再次上路,其時應為開戰後約18hrs 20mins 左右 (12 :20pm ; 2 Sept 2023) 再次感謝非苦Captain Chan與諸君的support !

 

Rickie x @ 非苦諸君 @ U8 Courmayeur (庫馬約爾/ 80.1km/ 1,210m), UTMB 2023 (Ultra Trail du Mont Blanc 2023)

 

Rickie x @ 非苦諸君 @ U8 Courmayeur (庫馬約爾/ 80.1km/ 1,210m), UTMB 2023 (Ultra Trail du Mont Blanc 2023)


中午的Courmayeur,太陽很猛天氣很熱,手腕上新型的Suunto Vertical錄得超過31度,體感溫度可能再高點! 唯一與香港的不同,就是濕度應該不高較能-able ” 然而,由於長期在香港忍受著高溫加高濕的環境,以為自己真係頂到;現在回想,這段極有可能開始嚴重缺水,而且電解與鹽粉不足,導致U9 Refuge Bertone (1,991m/ 84.9km)之後明顯Watt”!此是後話! 回說,雖然Courmayeur好熱,但市民的熱情似乎一般而已;雖偶有打氣的市民,但明顯熱度不及途經的幾個法國小鎮! AnywayCourmayeur不大,轉幾個彎再上幾段斜路已經來到trailhead;之後的這段路,短短的4.8km爆上780m,基本上全天然石階樹根路毫不留情地直插上山,絕對印象深刻,也是UTMB後半段連串SM賽道之始!

 


Courmayeur大休過後算是體力回復不少,而且上山又是強項,但我都覺得上到high high”兼且多次暗自抱怨:“DLLM L完未呀?!”  而且,天氣炎熱(雖然樹蔭算是不缺)再加補給後背包沉重,苦頭增加不少! 我的advice:一定要多加飲水與電解! 據我所知,香港無一處地方可以經歷“4.8km爆上780m”之苦,若果你有緣有幸玩“B(UTMB)”而且奮戰到彼,肯定有一番體會! U9 Refuge Bertone (1,991m/ 84.9km)位於山崖上,氣勢不凡,又遠眺一眾雪山,風光壯麗!如果天朗氣清的夜晚,還有機會望到銀河星海! 如果可以,真想在Refuge Bertone (其實是mountain hut)舒舒服服的過上一夜呀! 不過,那時那刻一切都只是奢想,甚至連想也不敢想,只有一顆趕路之心! 開戰後約20 hrs 5mins 14:05pm ; 2 Sept 2023),我終於登上崖頂的U9 Refuge Bertone (1,991m/ 84.9km),腳肌疲憊,很熱很熱,有香港夏末操山feel,與2017年的經歷大不相同

 

(待續請留意不日upload <Euro UTMB & Egypt 2023 – UTMB 2023 (Ultra Trail du Mont Blanc 2023) Part 4  Meet Your Extraordinary意外化身Cut-off Time Fighter 心情複雜有來世但未必有轉世下再次享受Chamonix (霞慕尼)光榮之路> @ https://rickiekwong.blogspot.com/2023/11/euro-utmb-egypt-2023-utmb-2023-ultra_21.html)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