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9日星期一

Euro UTMB & Egypt 2023 – UTMB 2023 (Ultra Trail du Mont Blanc 2023) Part 1 有今生竟然有來世 人生原來就是不斷的“史太林格勒 (Schlacht von Stalingrad)”裡重遇Chamonix (霞慕尼)的勝利拱門










Euro UTMB & Egypt 2023 – UTMB 2023 (Ultra Trail du Mont Blanc 2023) Part 1 有今生竟然有來世 人生原來就是不斷的史太林格勒 (Schlacht von Stalingrad)”裡重遇Chamonix (霞慕尼)的勝利拱門


(1:特別鳴謝非常珍貴的UTMB 2023 (Ultra Trail du Mont Blanc 2023)比賽照片及video clips由大會攝影師、Stanley兄、Captain Chan、石大、Billy兄,JennySum Sum及其他有心的攝影師等提供! 感謝!)

(2:請先欣賞早前upload<Euro UTMB & Egypt Trip 2023 – 闊別4年再度升空 國際殿堂級100 miles (168km)巨賽UTMB 2023 (Ultra Trail du Mont Blanc 2023)與漫遊古文明埃及(Egypt)One More Chance> @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23/08/euro-utmb-egypt-trip-2023-4-100-miles.html)


承接日前upload的先導小Blog (https://rickiekwong.blogspot.com/2023/10/utmb-egypt-2023-one-more-chance-utmb.html )without further delay<Euro UTMB & Egypt Trip 2023 – One More Chance>之旅首先分享的,就是繼2017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7/09/euro-utmb-2017-when-backpacking-finally.html)後第二次參加國際殿堂級越野巨賽UTMB (Ultra Trail du Mont Blanc) (https://montblanc.utmb.world/races/utmb ) UTMB,環繞歐洲最著名山脈Mont Blanc (勃朗峰)逆時針地跑一圈,於南法小鎮Chamonix (霞慕尼)出發,經意大利的庫馬約爾(Courmayeur, Italy/ 80.1km)及瑞士(Switzerland)La Fouly再返回Chamonix,全長約100  miles (171km) 總攀升接近達10,000m (根據多方記錄實際為約9,967m),限時46.5 hrs,是歐洲甚至是全球最矚目、最大型的越野跑比賽,可說是ultra trailrunning Olympics “UTMB – This is the World” 能參加並且完成一次UTMB是許多越野跑手的夢想與目標;隨著近在10年越野跑在香港發展得非常成熟,UTMB對香港跑手而言並不陌生!  


UTMB 2023 (Ultra Trail du Mont Blanc 2023)

Rickie @ UTMB 2023 (Ultra Trail du Mont Blanc 2023) < Euro UTMB & Egypt Trip 2023 – One More Chance>

 

我的UTMB故事始於2017年;相信許多香港跑友Blog友也分享過小弟與TPH (The Peak Hunter)/ Chung Sir 結緣的那個將自己的最好付出得最好而成為更好的那個人生最漫長酷夏,到最後首次參加100 miles的越野比賽,也是首次出國參加的越野比賽 (不計因天雨而腰斬的STY 2016 (https://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6/10/overseas-run-sty2016-shizuoka-to.html )),更是<In All Those Travelling Years>第一次“When Backpacking finally Meets Trailrunning”之旅的故事 (https://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7/08/euro-utmb-2017-hk-actions-grand-slam-of_28.html ) 這些年來香港山野的小徑裡,感謝不少跑友主動向我講有追看並喜歡小Blog,這是很大的動力! 多謝! 回說,首次參加UTMB雖然有緣有幸有能完賽但過程其實不算順利,尤其是在U10 CP Arnouvaz (97.4km/ 1,769m)裡犯了低級錯誤後自己無啦啦親手抝親自己的左腳後,情勢急轉直下 (https://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7/09/euro-utmb-2017-100-miles-171kmutmb-2017_30.html ) 餘下超過70km的長路,越來越痛越痛越難捱,已經再無任何time target可言一心只求完賽,也就只能逐個CP逐座山峰打過去,有如平衡時空中可以突圍、正在突圍的史太林格勒戰役 (Schlacht von Stalingrad)的戰士 無錯,UTMB 2017,特別是U10 CP Arnouvaz之後的長路,就是我的史太林格勒之役

 

Without Further Delay – 闊別4年,自201910月後Rickie 再度升空,<Euro UTMB Egypt Trip 2023 – One More Chance>出發!

Faitherwalkers (非苦) x Rickie @ 杜拜機場(Dubai International Airport) – Transit兩個鐘就已經買咗成皮嘢各式美酒! 暗提自己,一定要奮力完賽,與君暢飲!

 

如果對戰史有興趣有認識,無人想重複史太林格勒之役的災難! 感謝感恩感激,變經艱辛、油盡燈枯之後,我終以45hrs 26 mins完成UTMB 2017並在翌年完成自己 “dream game”UTMF 2018 (Ultra Trail Mt. Fuji 2018)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8/06/japan-utmf-2018-ultra-trail-mt-fuji.html )後,真心以為UTMB或者100 mile (or 171 km) game“照計應該是有今生、無來世that should be the end of my 100 mile journey!  然而,<Euro UTMB Trip 2017> (https://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7/10/euro-utmb-2017-from-utmb-finisher-ultra.html) 凱旋回家之後,又自自然然跟隨所屬跑會非苦(Faithwalkers)兄弟參加“UTMB大抽獎,結果,no doubt3年之後可以享受”guarantee seat (Note: 根據UTMB舊制);又3年之後 (Note: 主要因為疫情),來到今天,here was probably be my last chance to join UTMB – “咁難先有得玩,咁有得玩,真喺無理由唔玩 如是者,UTMB有今生,竟然就此又有來世了!

 

再次重返日內瓦(Geneva),感恩已經脫亞入歐,有番鄉下的感覺 始終認為,這是小弟其中一樣從未想過的大幸運 大恩大德,來生再報!

再次感謝非苦(Faithwalkers)諸君,乘座Mountain Drop-offs的包車不用2小時即到Chamonix (霞慕尼)

再訪 英雄地One More Chance - Chamonix (霞慕尼), UTMB 2023 (Ultra Trail du Mont Blanc 2023)

 

Having said that, UTMB, a 171km game ascending almost 10,000m within 46.5hrs, is a very serious commitment!  即使是世界級的elite runners也不能100%肯定可以完賽 (一般而言,UTMB的完賽率為60%左右)171km46.5hrs是很漫長的旅程,there will be physical and mentally issues come up as time goes by during the Game!  UTMB is definitely a mind over body Game!  除了充足的訓練與運氣外,任何打算參加UTMB (或其他100 mile game)的跑手都建議應該有充足原因參賽,以支持自己一定要堅持並可以完賽的信念! 為我而言,參加UTMB 2023的原因,當然不止有得玩唔通唔玩吧! UTMB 2017是我第一個100 miles、第一次出國參加的比賽,雖然完賽但自覺過程可以smooth”,尤其是如果無在Arnouvaz犯下低級錯誤,究竟我可以快幾多?這問題,自UTMB 2017完賽後就一直放在心裡,而答案卻只能在UTMB中找到! 這二個輪迴UTMB”的理由,與被跑手們尊稱神衣UTMB Finisher Vest有莫大的關係! UTMB 2017完賽後獲贈珍貴又型靚的UTMB 2017 Finisher Vest (https://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8/03/rthk-radio-1-101010.html ),無奈錯誤地選擇了鬼佬M size”下有點衣不稱身,<這些年來>其實一直有點耿耿於懷;如果再有機會,一定要再贏回一件稱身的! 這第二個理由,或許你會覺得無聊至極,但卻是真實的想法!


Rickie @ Chamonix (霞慕尼), UTMB 2023 (Ultra Trail du Mont Blanc 2023)

Chalet Chintalaya, Chamonix (霞慕尼), UTMB 2023 (Ultra Trail du Mont Blanc 2023) – 位於市中心的Chalet,舒適之餘地點真係無得輸!

 

如是者,我竟然主動回到史太林格勒but to be honest,但出發前我預期UTMB 2023不會成為史太林格勒,因為有了經驗下會盡力避免犯上任何低級錯誤! 誰料,出發前約大半年的歲月裡經歷近十多年來人生最艱難時期,原來早已置身在有比UTMB 2017後半程要嚴峻、苦難更多的另一場史太林格勒之圍中! 我方發現,原來,人生可能就是重複的史太林格勒之役,問題只是能否平衡時空下擁有不同的結局吧!

 

Chalet Chintalaya, Chamonix (霞慕尼), UTMB 2023 (Ultra Trail du Mont Blanc 2023)


懷著種種,我與非苦諸君於2023829日搭上飛機經杜拜(Dubai)到日內瓦(Geneva)再包車 (Mountain Drop-offs)到久別重逢的英雄地Chamonix (霞慕尼),也正式開展了<Euro UTMB & Egypt Trip 2023 – One More Chance>之旅! UTMB 2017UTMB 2023,原來6年匆匆已過;今年的UTMB 2023竟與UTMB 2017同樣於1 – 3 September舉行;又原來,<Euro UTMB & Egypt Trip 2023>7天的行程與<Euro UTMB Trip 2017>的完全一樣,巧合至此,果真是UTMB徹底的“One More Chance” Anyway4年無搭過飛機兼無出國Backpacking (尤其是Backpacking的目的地是埃及),多少都有點忐忑,緊張過UTMB” 領教過32小時的航班 (https://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9/08/bolivia-chile-trip-2019-huayna.html ),今番總計約19小時不到的航程(transit time)真的轉眼即過! 我終於重返日內瓦但對她的機場已經全無印象,大抵她始終是個過場而已! 然而,今番舊地重遊,相同中又已經有了不顯眼但重要的分別 除了第一次以脫亞入歐的身份入境外,竟然突圍史太林格勒之後又發現自己置身於被我認為是溪生(Khe Sanh)的工作環境之中,反而與日內瓦又多了一份2017年所沒有的聯繫! 諸君讀文至此,相信大部份的你都應該係唔明㗎啦 然而,世途凶險,也不打算在此多加解釋,總之明就明、唔明就黎明 若果日後有緣遇上,你當面問,我當面答啦!

 

Place Balmat (巴爾瑪廣場), Chamonix (霞慕尼), UTMB 2023 (Ultra Trail du Mont Blanc 2023)

 

Kit Sir x Rickie @ Chamonix (霞慕尼), UTMB 2023 (Ultra Trail du Mont Blanc 2023) – 竟然在地球另一邊的Chamonix都撞到Kit Sir & 一眾師兄師姐,實在太感動啦!

 

回說,由GenevaChamonix 的車程兩小時不到,闊別6年終於回到英雄地,竟發現她一切依然沒有多大變化,心裡頓生一股親切感! 抵步的第一天,天陰有雨,又知山區天氣更差,參加PTLTDS跑手惡鬥暴寒與雨雪濕地,戰況慘烈,惟天氣預報數日後UTMB起步時天氣會轉晴,但其實也沒多大的擔心! 既然是“One More Chance” 反正UTMB 2017也是在天氣不穩下完成,可能心裡面也預算了壞天氣吧! 然而,今次天氣良好,日間陽光普照卻又產生了另一個問題。 此是後話。 回說,跟諸位非苦(Faithwalkers)大佬UTMB,食住一定有保證,上次UTMB 2017 “包屋Chalet Isabelle,環境一流但美中不足的是位於市區外圍出入有點不便,今次則住位於距離市中心Place Balmat (巴爾瑪廣場)56分鐘腳程外的Chalet Chintalaya,環境同樣是一流,最重要係地點超方便,屬滿分之選! 無得輸,同樣都是完全唔駛擔心只有享受” – 再次由衷感謝以William兄及Captain Chan為首的各位非苦Big Chefs”:沙薑雞扒、焗雞腿、日本甜咖喱、肉醬意粉、豐富早餐,還有一流牛扒與各式香檳美酒等等,小弟只能再次拜謝! 當然“What goes up must come down”,因為如此,竟又意外的加深了post-UTMB與非苦諸君話別後獨個兒南下開羅(Cairo)第一夜的culture shock! But this is another story again,以後一定開Blog分享! Anyway,再次由衷感謝各位非苦大哥的照顧!

 

再次由衷感謝以William兄及Captain Chan為首的各位非苦Big Chefs”:沙薑雞扒、焗雞腿、日本甜咖喱、肉醬意粉、豐富早餐,還有一流牛扒與各式香檳美酒等等,小弟只能再次拜謝!

 

我又終於走上Chamonix的大街,她一點也沒有變,但其實已經過了6 美好的東西真的無需要變,因為越變通常會越衰越衰越要變就越沉淪,最終跌入萬劫不復之境地 遍這就是我城的悲哀! 所以,Chamonix,請妳不要變! 抵步的第一天(29 August 2023) Chamonix多雲、天色有點昏沉,雖然UTMB 2023 Game Week was on already,而其中兩個個比賽PTL 2023 (298km)TDS 2023 (145km)已在進行中,但街上的氣氛還未算熱鬧,惟數天後將會完全改變! 行著行著,先見到久別的Place Balmat (巴爾瑪廣場)與郵局(La Poste),然後就是那永恆的英雄地” - 設於Place Triangle De L’amite 、同是UTMB起點與終點的勝利拱門!  一如金字塔,即使在網絡上已經看過UTMB勝利門的圖片與視頻無限次,但有緣有幸再次親手觸及、親眼目睹仍然讓我感到一股攝人的氣勢與魔力! 只是,與UTMB 2017初次見面時又有點不同,的確少了幾分興奮而多了一份平靜,大抵已經知道3日後起步後會發生乜嘢事” – 路途異常遙遠,任務無比艱巨,必須保持謙卑,沉著應戰!

 

UTMB Starting/ Finishing Gate, Place Triangle De L’amite, Chamonix (霞慕尼), UTMB 2023 (Ultra Trail du Mont Blanc 2023) - 一如金字塔,即使在網絡上已經看過UTMB勝利門的圖片與視頻無限次,但有緣有幸再次親手觸及、親眼目睹仍然讓我感到一股攝人的氣勢與魔力!

Rickie @ UTMB Starting/ Finishing Gate, Place Triangle De L’amite, Chamonix (霞慕尼), UTMB 2023 (Ultra Trail du Mont Blanc 2023)

Stanley x Rickie @ UTMB Starting/ Finishing Gate, Place Triangle De L’amite, Chamonix (霞慕尼), UTMB 2023 (Ultra Trail du Mont Blanc 2023) – 再次感謝Stanley兄拍下幫我全程拍下重返Chamonix (霞慕尼) downtown之後通向勝利拱門我稱為光榮之路的絕讚人文風光!


UTMBOne More Chance,有許多的相同亦有不同,但其實每次UTMB的歷煉肯定是獨一無二的! 今年,UTMB 2023領取選手包與Gear Check的日子最早也是31 August的上午,因此抵步翌日(30 August)rest day,惟最重要的節目當然是到位於Place du Mont-Blanc (勃朗峰廣場)UTMB Village (即是UTMB 2023 Expo) shopping啦! 出發前,有留意到UTMB 2023的宣傳品中大部份都印有“20 ANS de Passion”的字樣,惟過去的生活裡因種種原因未有了解意思,惟到步後方知道今年其實是UTMB20週年,而“20 ANS de Passion”“20 years of passion (20年的熱情)”之意呀! 如果今次是我人生最後一次的UTMB,能夠完成20th AnniversaryUTMB也是非常有意義! UTMB Village “must-shop”就是大會的official shop;一如以往,UTMB每年都會出許多紀念品,今年適逢20週年再加上換了HOKA作主贊助商(以前是Columbia),商品就更多選擇而且也比2017年更型更難抗拒! 其中,最屈錢的產品,莫過於大會將參加UTMB 2023的跑手名字全印在一件T-shirtPullover(同樣的,TSD 2023 (145km)CCC 2023 (100km)OCC 2023 (50km)等等均各有各的T-shirtsPullovers),真係無可能唔買  有今生竟然有來世、但應該無轉世的情況下真係要掃,而且一家三口要掃3件!


 

UTMB 2023 屈錢” Souvenir – 我的名字已經與UTMB 2023永遠聯繫上! UTMB 2023 - “20 ANS de Passion (20 years of passion / 20年的熱情)”

UTMB Village (UTMB 2023 Expo), Place du Mont-Blanc (勃朗峰廣場), Chamonix (霞慕尼), UTMB 2023 (Ultra Trail du Mont Blanc 2023)

 

此外,HOKA也有許多“UTMB Series”的產品,又型又靚仔,更可以免費燙印在產品上,真係又無可能唔買 其中,我認為HOKA今年“UTMB Series”產品的最美,就是黑色配上七彩顏色拉鍊的防水風褸,而女裝的淺色version其實更型更美! 只是Euro 200+的定價實在幾貴,即使“as if budget暫時無限的我也只能忍痛的買下男裝而已,不過事後回想未有掃埋女裝都有點後悔!  此外,UTMB長期合作伙伴的COMPRESSPORT也有兩件十分型格的外套與T-shirt – 買! 最後的最後,又花了幾個“3 (Euro 3)”買了幾個印有醒目“UTMB”的環保袋;At the end of the day,花了Euro 800+ 散場! 雖然少少肉痛,但面不改容,因為UTMB 2023有今生竟然有來世但應該無轉世 應該係,除非唔係!

 

UTMB Village (UTMB 2023 Expo), Place du Mont-Blanc (勃朗峰廣場), Chamonix (霞慕尼), UTMB 2023 (Ultra Trail du Mont Blanc 2023)

Kenji san x Rickie @ UTMB Village (UTMB 2023 Expo), Place du Mont-Blanc (勃朗峰廣場), Chamonix (霞慕尼), UTMB 2023 (Ultra Trail du Mont Blanc 2023)

 

一如2017年一樣,UTMB Village規模盛大,攤檔眾多,幾乎所有出名的越野山跑品牌都可以找到 (但仍然無Mont-bell),尤其是好些品牌更藉機出售最新產品(例如 Salomon),但價錢不菲! 越野跑方面,我沒有迷上任何的品牌,也帶備了所有比賽的裝備與用品,但一場來到怎也要漫遊一周見識見識,竟又剛巧碰到來自日本網友Kenji san Kenji san越野與山野經驗非常豐富,他參加CCC (100km)的完賽機會率相常高,結果也是如此! 希望,在不久的將來可以重訪可愛日本,並能邀得Kenji san做嚮導探遊日本美麗廣闊又刺激的山野吧! UTMB Village非常熱鬧,但竟有無意之間漫遊到UTMB Village “Road Less Traveled” – UTMB Studio;懷著好奇推門內進,頗大的Studio展品與遊人俱不多但門口的展品已經非常stunning – 我竟然有緣有幸欣賞到這20年來UTMB歷屆的Posters,尤其是再一次看到UTMB 2017Poster真係好多感覺都翻哂嚟

 

Rickie @ UTMB Studio , UTMB Village (UTMB 2023 Expo), Place du Mont-Blanc (勃朗峰廣場), Chamonix (霞慕尼), UTMB 2023 (Ultra Trail du Mont Blanc 2023)

UTMB 2017 (Ultra Trail du Mont Blanc 2023) x UTMB 2023 (Ultra Trail du Mont Blanc 2023) – 真估唔到,UTMB呢單嘢,有今生,竟然有來 再一次看到UTMB 2017Poster真係好多感覺都翻哂嚟

 

我的trailrunning可追溯到Green Power Hike 2005 (https://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0/12/kitty-green-power.html ),我的Backpacking可追溯到<Euro Trip 2000> (https://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0/11/euro-trip-2000-first-step.html / https://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8/04/rthk-radio-1-x.html ),所以我深深明白一件事、一個event要重複20年並且要維持落去是需要無比的堅毅,passion與各種機緣相互配合下方有可能成功! 我感慨萬千,同時也進一步感受到再次回到英雄地、再一次參加UTMB的非凡意義,而這的確是出發前我未有想通的! UTMB 2017後半程,是我人生的其中一場史太林格勒 (Schlacht von Stalingrad)”,但感謝感激感恩在那個平衡時空下霍特將軍(Hermann Hoth)的第4裝甲軍圍(the 4th Panzer Army)成功與第6軍團(the 6th Army)聯繫並穩住戰線,冬季風暴作戰(Operation Winter Storm/ Unternehmen Wintergewitter)竟能在那個時空大成功  UTMB 2017之後我努力避免另一場慘烈的史太林格勒,方有有今生、無來世的念頭,但事實是2023年的我又自願回到了英雄地Chamonix UTMB 更諷刺的是,出發前有大半年,我人生經歷了一場比UTMB 2017要慘烈10倍的史太林格勒,我方覺悟: 其實,人生原來就是不斷的史太林格勒,而重點可能其實不是會否被圍,而是能否突圍甚至反勝吧!

 

Rickie @ UTMB Studio , UTMB Village (UTMB 2023 Expo), Place du Mont-Blanc (勃朗峰廣場), Chamonix (霞慕尼), UTMB 2023 (Ultra Trail du Mont Blanc 2023)

 

感謝天主及聖母的同行與保守! 即使,或許,一切已經事過境遷,但我不會忘記軍醫兼神學家Kurt Reuber中尉在史太林格勒口袋中所繪的Stalingrad’s Madonna (史太林格勒的聖母/ Stalingradmadonna) –  得意需謙卑,凡事要感恩!

Paroisse Saint Bernard du Mont-Blanc, Place Triangle De L’amite, Chamonix (霞慕尼), UTMB 2023 (Ultra Trail du Mont Blanc 2023) – 位於 UTMB Starting/ Finishing Gate後的教堂,大戰前後都有去祈禱感恩!

 

St. Mary x Rickie @ Paroisse Saint Bernard du Mont-Blanc, Place Triangle De L’amite, Chamonix (霞慕尼), UTMB 2023 (Ultra Trail du Mont Blanc 2023)

 

想到這裡,我豁然開朗,我不預期UTMB 2023一場史太林格勒” but what if it is?  So what?  如果人生原來就是不斷的史太林格勒的話, “I want to cross the finishing line no matter what! ”  現在回想,或許,這就是UTMB 2023給予我的最大領悟! Anyway,當時,置身UTMB Studio的我仍未想得通透,只有不斷回憶起這6年間的種種而感動感慨,而距離UTMB 2023開跑尚有48小時不到!


(待續;請留意不日upload<Euro UTMB & Egypt 2023 – UTMB 2023 (Ultra Trail du Mont Blanc 2023) Part 2  披上非苦(Faithwalkers)戰衣再次出戰100miles之旅 Courmayeur(庫馬約爾)的奮戰感恩再與君同跑奮力追趕心中理想上篇> @ https://rickiekwong.blogspot.com/2023/10/euro-utmb-egypt-2023-utmb-2023-ultra_0996640834.html)


Paroisse Saint Bernard du Mont-Blanc, Place Triangle De L’amite, Chamonix (霞慕尼), UTMB 2023 (Ultra Trail du Mont Blanc 2023)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