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18日星期三

Bolivia & Chile Trip 2019 – 破6,000m圓夢後La Paz (拉巴斯)的真歡渝 玻利維亞獨立日 (Bolivia Independence Day)與日落吊車 (Mi Teleferico)上篇













Bolivia & Chile Trip 2019 – 6,000m圓夢後La Paz (拉巴斯)的真歡渝 玻利維亞獨立日 (Bolivia Independence Day)與日落吊車 (Mi Teleferico)上篇



Blog之初想借少少篇幅,請大家為我祈禱: 今個跑季真的是In All Those Running Years裡最差、最失望的一個! 11月中旬(2019)Oxfam Trailwalker 2019 (樂施毅行者2019) (https://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9/10/oxfam-trailwalker-2019-2019-super.html)因連串的逆權運動而暫停一屆,因此我今年4 x 100km之旅已經意外斷纜。滿以為一個月後的The North Face 100 Hong Kong 2019 (TNF 100 2019) 終於可以一展拳腳,沒料到,雖然Trailwalker 2019取消而無跑,我還是惹上了點點傷風咳嗽;又本來只是小疾一場無傷大雅,但萬萬沒有想到,就在病好與未病好之間下到運動場衝圈之際電光火石之間右膝外上側突然feel輕微打結聲再加一陣刺痛,心知不妙已立即收力減速但仍完成訓練! 體能cool down後再無痛感以為無事,怎料緊接兩天後的Saturday trail running training就出事,30km左右抵達鹿頸(Luk Keng)前右膝出現不能控制的強烈內在痛感,知道出大事了! 不想發生仍是發生,半月板輕微磨損,雖非大傷但足以要接近全休兩周! 執筆寫Blog之時,正是TNF 100 2019前夕,雖已積極康服中但出賽機會頗微 (Note: 最終決定DNS),失望難擋! 我只能期盼奇蹟的出現,更只可盡量樂觀面對1月份的比賽,希望重拾正軌!  







奮戰中的Rickie @ The North Face 100 Hong Kong 2018 (TNF 100 2018) (https://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8/12/hk-actions-north-face-100-hong-kong.html) 可惜,今年的TNF100 2019因傷而要DNS (Did not Start)了!

我又猛然想到了自己的Annual Backpacking,自2000年起至今除2015年外從未間斷,2016年本應期待已久的<Turkey Trip 2016 - Reborn> (https://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6/05/turkey-trip-2016-in-all-those.html)竟又在恐襲的濃厚陰影下成行,實在是In All Those Travelling Years (as of 2019)最擔憂的一趟旅程! 然而,歷經種種之後,更使我更加珍惜每次與天空結緣的機會,一期一會,凡事並不必然!  這次意外受傷,使我重新檢視每年越野跑之旅的可貴 我喜歡Backpacking,也原來,我都好鐘意跑步 天主及聖母,請助佑我! 諸君,請祝福我!


















Rickie @ <Bolivia & Chile Trip 2019 – Dream Comes True in Cold Summer> (https://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9/08/bolivia-chile-trip-2019-huayna.html)

OK,回說<Bolivia & Chile Trip 2019 – Dream comes true in Cold Summer>,前文分享了玻利維亞天空之鏡之旅引子篇 (Bolivia Sala de Uyuni Tour / 烏尤尼鹽沼之旅) (https://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9/11/bolivia-chile-trip-2019-bolivia-sala-de.html)智利阿塔卡馬(Chile Atacama) (https://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9/12/bolivia-chile-trip-2019-chile.html)Easter Island (復活節島/ 復活島/ Rapa Nui) (https://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9/11/bolivia-chile-trip-2019-ahu-tongariki.html)的引子,當然上述每個地方還有極多值得分享,但不如先停一停分享其他。 整趟行程,就似乎只剩下第一站的智利首都Santiago (聖地牙哥)未有任何介紹吧。 智利聖地牙哥,距家甚遠,最快也得要轉機一次約32小時的航班,本來是極遙遠又全然陌生的國度,但因為此南美之行、更因為近期兩城的抗爭運動,頓時感到兩地的距離彷似無限拉近,很奇妙! 我在Santiago其實前後逗留四天,係繼Easter Island外逗留最長時間的地方,而這個相信是南美數一數二最先進又相對安全的城市,本身也有吸引、值得推薦之處,遲些一定又開Blog分享。 Blog不如重返很有南美味La Paz (拉巴斯)


Rickie @ La Paz (拉巴斯),  Bolivia (玻利維亞)














La Paz (拉巴斯),  Bolivia (玻利維亞)

提起Bolivia (玻利維亞)La Paz,相信大家真的認識不深;就算有聽聞過,大抵都是負面新聞居多,是南美其中一個罪惡之城! 然而,我在20198月遠遊之後,發現她的治安已有大幅改善,也在前Blog為她平反 (https://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9/09/bolivia-chile-trip-2019-ancient.html) (Note: Having said that,在當地旅遊,當然要注意人身與財物安全,更切勿單挑及/ 或夜遊貧民區啦) Bolivia近期也經歷了大規模的示威抗爭,在該國的歷史中通常都會以暴力及流血收場! 然而,沒能料到,當地警察的文明與政府之問責程度竟然遠超我城,讓我驚嘆之如也感到失落 回歸已超過20年,連南美的落後國度也在不斷開明、進步,但我們這個所謂的“Asia’s world city”卻在一直無限倒退! 可悲!  講開又講,我下榻的小酒店Casa Prado位於La Paz downtown,眼見downtown 範圍警察極多,感覺大多對遊客是有善的。 而且,當我在La Paz渡過86日的玻利維亞獨立日 (Bolivia Independence Day)更有緣有幸在Presidential Palace (Palacio Quemado/ 總統府)前的Plaza Murillo (慕約里廣場/ Plaza Pedro D Murillo) 欣賞簡單而隆重的閱兵儀式時,我的拍攝角度被一名文職人員所阻時,面前維持秩序的憲兵得知我來自萬里以外的香港後竟主動幫我趕走那位阻我拍攝的職員 因此,believe it or not,我其實對La Paz的警察與憲兵是頗有好感的! 我能真正放輕鬆地享受3,700m+La Paz其實正是在201986日的玻利維亞獨立日,好應該分享這beautiful day!













Rest Day in La Paz (拉巴斯) -  Bolivia Independence Day (玻利維亞獨立日)










Iglesia de San Francisco (聖法蘭西斯教堂), Rest Day in La Paz (拉巴斯) -  Bolivia Independence Day (玻利維亞獨立日)

Rest Day in La Paz (拉巴斯) -  Bolivia Independence Day (玻利維亞獨立日) (https://youtu.be/8DHmGLymw7M) - “朝著那 無限美 今天你跟我

In All Those Travelling Years裡,印像中很少能在外地渡過重要的節日;今番遇上了Bolivia Independence Day其實也是個偶然,當初反而擔心這天是當地的公眾假期會有可能影響市內的觀光安排。 事實是,這天La Paz (甚至可能是Bolivia全國)的博物館會休息,而市內的大部份商店與餐廳都會休息(尤其是中午前),但值得一題是市內的纜車系統Mi Teleferico仍會照常運作的。 後來,也其實沒有太過刻意,竟然發現這天 假期是緊接我6,000m完夢之旅” – 勇闖冰山美人Huayna Potosi (瓦伊納波托西山/ 6,088m) (https://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9/10/bolivia-chile-trip-2019-bolivia-huayna.html)之後,也就順理成章的成為Rest Day了! 話說,Huayna Potosi之旅雖然是艱辛凶險Summit Night & Day更有明顯的生命威脅,但感謝感恩平安圓夢,身軀疲而未殘! 下山後重返La Paz之夜,其實未到凌晨就已聽到街外有人放煙花慶祝,只是身已就寢亦頗疲倦也就躲懶未有離開暖暖的被窩而看過究竟了!















Plaza Murillo (慕約里廣場/ Plaza Pedro D Murillo), La Paz (拉巴斯),  Bolivia (玻利維亞)





Presidential Palace (Palacio Quemado/ 總統府), La Paz (拉巴斯),  Bolivia (玻利維亞)

終於可以在高潮一浪接一浪的忙碌行程中輕鬆穩睡8小時以上,Bolivia Independence Day的美好清晨,吃過旅館提供的早餐後精神滿滿,便帶著非常悠閒又帶點登上6,088m Huayna Potosi高峰後的滿足心情去感受玻利維亞的國慶。  於是,我看到不一樣的La Paz: 本來,天天熙來攘往的行人大街與繁忙得混亂不堪之交通主道,竟然只得疏落的行人與車輪,不覺得冷清卻感到無比自在,也是La Paz的另一道截然不同也不是經常可以見到的風光! 道聽途說,玻利維亞獨立日相等於當地的國慶,可以去看閱兵儀式,然而無人能夠確實告知閱兵儀式在La Paz的何時、何地舉行! 若你有緣有幸到訪那裡,記得要上午10時前到達Presidential Palace (Palacio Quemado/ 總統府)前的Plaza Murillo (慕約里廣場/ Plaza Pedro D Murillo) “霸個靚位呀!











閱兵儀式 @ Bolivia Independence Day (玻利維亞獨立日), Plaza Murillo (慕約里廣場/ Plaza Pedro D Murillo), La Paz (拉巴斯),  Bolivia (玻利維亞)

La Paz雖然是Bolivia最重要的城市也是行政機關的所在,但Santa Cruz (聖克魯斯)才是該國的憲法首都,因此La Paz閱兵儀式的規模較Santa Cruz的小。 然而,我覺得細規模有細規模的好,就是觀眾與步操官兵之間的距離是非常接近(只有約34個身位的距離),即使是司儀台也是在咫尺之外的距離 閱兵與步操,應該是很莊嚴的事,但La Paz的又意想不到地多了一份親和感,彷彿觀眾與步操官兵都係close”,大家都在參加一個partyBolivia國慶的party!  再言,圍觀者中應該不乏有步操官兵的親友及同事,步操期間尤其是列隊經過司令台接近完成之際,不難發現有些步操官兵會與圍觀者微笑甚至簡單交談,一方面可以說是不專業” (其實都係),但同一時間我亦感受到一份國小民寡之溫暖 Having said that Bolivia之國境其實一點也不細,人口也有一千一百萬以上。















閱兵儀式 @ Bolivia Independence Day (玻利維亞獨立日), Plaza Murillo (慕約里廣場/ Plaza Pedro D Murillo), La Paz (拉巴斯),  Bolivia (玻利維亞) ( )

不計總統府或政府機關的憲兵換班儀式,印象中這應該是我第一次親身欣賞閱兵儀式,尤其是回歸之後,那有真.香港人對欺善怕惡、講就天下無敵,做就自J至極的鄰近地區駐軍有興趣?! 所以,La Paz的閱兵步操,雖然好simple、完全無展示任何的飛機、坦克、飛彈,甚至警察裝甲車等等,都感到非常新鮮、興奮;再加上有憲兵大哥熱心幫手趕走阻我拍攝的職員,而且圍觀的市民與遊客也不算很多,整趟遊歷很relaxenjoy,值得推薦! Having said that,雖然儀式期間警察與憲兵處處,但仍要小心看管個人財物呀!







閱兵儀式 @ Bolivia Independence Day (玻利維亞獨立日), Plaza Murillo (慕約里廣場/ Plaza Pedro D Murillo), La Paz (拉巴斯),  Bolivia (玻利維亞) (https://youtu.be/Mw3mklUa8vE )









閱兵儀式約1小時不到就完結,然後道路就立即解封,有職員就立即將茶點端上司令台給嘉賓享用,記者們就圍著他們訪問,圍觀的市民與遊客們就自由拍照,感覺真的很放輕鬆,絕對配合我rest day的主題。 Presidential Palace 總統府旁邊就是La Paz downtown內除Iglesia de San Francisco (聖法蘭西斯教堂)外最重要的教堂Cathedral (大教堂),只是要留意這間大教堂不是經常對外開放,要碰運氣! 那朝早閱兵儀式後Cathedral竟然有開門,既然LP有介紹就入內參拜與觀光一番。 With respect,為我而言,Cathedral無甚特別,快遊即可! By the way, Iglesia de San Francisco一樣,Cathedral內不准拍照。 Cathedral擺放了一行興祝獨立日的花牌,不論市民與軍官都忙著拍照,還要pose”,更有即影即有的攝影師在助慶(Note: there is no free lunch,攝影師拍即影即有照片要收費),真正軍民同樂,氣氛極好。 拍照期間,見兩位穿著型格軍服的軍官在花牌前認真地拍照 拍照前刻意整理軍服又要攝影師擺角度等,真係堅認真;正所謂有今生、無來世,逐大膽地上前討張感人合照,兩位軍官竟一口答應,爽快! 而且,拍照後還要熱情地主動與我寒暄起來,最後更祝福我旅途愉快! 若非rest day我始終帶點倦意不想過份social”,否則真有可能與兩位軍官共晉午膳呀!

Rickie x 玻利維亞軍官 @ Bolivia Independence Day (玻利維亞獨立日), Cathedral (大教堂), La Paz (拉巴斯),  Bolivia (玻利維亞)








Cathedral (大教堂), Plaza Murillo (慕約里廣場/ Plaza Pedro D Murillo), La Paz (拉巴斯),  Bolivia (玻利維亞)









離開Plaza Murillo,接近中午的La Paz downtown 開始有點人氣但商鋪還是大多關門休息;於Bolivia的連鎖coffee shops 也為Lonely Planet推薦的Alexander Coffee吃過early dinner就回小旅館執拾行李及午睡,因為late afternoon開始尚有更絢麗燦爛的遊歷:日落吊車 (Mi Teleferico)

(待續;請留意2019年12月26日upload<Bolivia & Chile Trip 2019 – 6,000m圓夢後La Paz (拉巴斯)的真歡渝 玻利維亞獨立日 (Bolivia Independence Day)日落吊車 (Mi Teleferico)終章> @ https://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9/12/bolivia-chile-trip-2019-6000mla-paz_26.html)

 



Relaxing Lunch @ Alexander Coffee, Bolivia Independence Day (玻利維亞獨立日), La Paz (拉巴斯),  Bolivia (玻利維亞) 




Mi Teleferico, La Paz (拉巴斯),  Bolivia (玻利維亞)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