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日星期三

Turkey Trip 2016 – Cappadocia (卡帕多細亞)的挑戰 獨自徒步穿越Red Valley (Kizicukur Vadisi)與Rose Valley (Gulludere Vadisi) 接走Swords Valley (Kiliclar Vadisi)重返Goreme (格雷梅)終章













Turkey Trip 2016 – Cappadocia (卡帕多細)的挑戰 獨自徒步穿越Red Valley (Kizicukur Vadisi)Rose Valley (Gulludere Vadisi) 接走Swords Valley (Kiliclar Vadisi)重返Goreme (格雷梅)終章

(註:請先欣賞早前upload<Turkey Trip 2016 – Cappadocia (卡帕多細)的挑戰 獨自徒步穿越Red Valley (Kizicukur Vadisi)Rose Valley (Gulludere Vadisi) 接走Swords Valley (Kiliclar Vadisi)重返Goreme (格雷梅)中篇> @ https://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7/07/turkey-trip-2016-cappadocia-red-valley_26.html)

承接前Blog,我繼續分享Turkey Trip 2016Cappadocia (卡帕多細)的遊歷,其中我在這片怪石嶙峋峽谷滿佈、令人望而生畏但同時又被稱為奇石林的壯麗大地做了兩個day trekking;其中一個,就是從Aktepe Hill (Sunset Hill)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6/06/turkey-trip-2016-cappadocia-goreme-rose.html )山腳的trailhead出發,首先以西北方向穿過Rose Valley (Gulludere Vadisi)再南向穿過Red Valley (Kizicukur Vadisi)的外圍,然後可能要接上車道一部份到達Goreme Open Air Museum (Goreme Acik Hava Muzesi/ 格雷梅室外博物館)附近再穿越部份的Swords Valley (Kiliclar Vadisi),最後應該會到達Goreme downtown(格雷梅)的東北面不遠處再徒步回城。 從高處上望,Red & Rose Valleys看似無路可通,但實際上峽谷內小徑頗多絕對有迷路的風險! Red & Rose Valleys雖然有名但估計外國絕大部份的遊客(tourists)甚至旅人(travellers)都不會有瘋狂的想法去徒步,更要在無local guide的情況下去穿越它們! 因此,出發前在網上所能找到相關的健行資訊及詳細地圖非常有限! 然而,衡量種種之後(詳情見前blog不再覆)2016430日土耳其時間上午98分,我在Aktepe Hill山腳的trailhead出發,約開步後2小時已經順利穿過Red & Rose Valleys到達簡圖上所示西北(Cavusin小村)-東南(Goreme Open Air Museum附近)走向的區域車道,旅途大致完成1/3




Rickie @ Red Valley (Kizicukur Vadisi) & Rose Valley (Gulludere Vadisi) , Cappadocia (卡帕多細), Turkey (土耳其)


西北-東南走向的寬闊沙路(區域車道) @ Red Valley (Kizicukur Vadisi) & Rose Valley (Gulludere Vadisi) 外圍, Cappadocia (卡帕多細), Turkey (土耳其)

順利的關鍵,在於幸運地在開步初段於“Uzumlu Kilise”遺址(註:Kilise = Church)附近的information stand找到official trekking map,上面還附上更重要的指路座標號碼,使沿途不時發現的official指路石標頓時變得有意思! 因此,若你有計劃前往該地並進行徒步之旅,建議你應該先參考此珍貴圖片!



Official Trail Map of Red Valley (Kizicukur Vadisi) & Rose Valley (Gulludere Vadisi) , Cappadocia (卡帕多細), Turkey (土耳其)。此地圖在Uzumlu Kilise前的information stand發現,非常重要! 沒有它,相信應不能完成旅程!

只要減低迷路風險,穿過Red & Rose Valleys的山徑不難,相信維持一貫合理謹慎 + common sense applies即可! 區域車道初段是寬闊沙道偶爾也碰上其他local trekkers,絕對可放輕鬆一段並且欣賞一下峽谷底部的風光。 沿寬闊沙道前行慢慢接上平坦山徑,此約5km路段沿路不時見到指路石標,與相機拍下的official map吻合,應無迷路之慮。 此段的最愛,莫過於穿過一個接一個的山洞 從高地上看以為是無路可通的石山怪石,原來就在底部鑿上一個接一個的山洞隧道! 好些山洞面積頗大;別有洞天,正是此解! 我依然非常喜歡封閉山洞與開揚步道之間互相交錯的風景,與山洞裡外因光線不同所產生截然不同的顏色 一明一暗,宛如人生!



Rickie @ 西北-東南走向的寬闊沙路(區域車道) @ Red Valley (Kizicukur Vadisi) & Rose Valley (Gulludere Vadisi) 外圍, Cappadocia (卡帕多細), Turkey (土耳其)

執筆至此,一定要題:若要數山洞隧道與步道交錯之景的最美,肯定要數台灣太魯閣(Taroko Gorge, Taiwan)20km從天祥(Tiansiang)到國家公園正門牌坊之長路(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1/12/taiwan-trip-2011-20km-pt-1.html ),勝景值得一推再推!







Rickie @ 台灣太魯閣(Taroko Gorge, Taiwan) <Taiwan Trip 2011>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1/12/taiwan-trip-2011-20km-pt-1.html )

回說,快樂無憂的時光過得特別快 早在寬闊沙道之上我已預視這平坦易走的沙道完結後就是另一難關之始! 按計劃與簡圖,我要在接近沙道最南端取西向(右手邊)接上步道轉戰最後一關的Swords Valley (Kiliclar Vadisi),但問題是不論Swords Valley或連接沙道與Swords Valley之間的步道再不屬於official trekking map的系統之內,因此沿路指標再無可用! 換言之,我又要憑common sense找路了! Expected,沙道一直左右兩邊均有頗多叉路入口;憑簡圖,我推測,relevant的西向路口應出現在指路石標M13附近;果然,指路石標M13附近的確有一個明確西向(右手邊)爬出峽谷底部的沙路。 我不清楚這是否正路,但身在峽谷內如像人在局中看不到大方向,所以一定要試! 爬出峽谷之路是有點浮沙碎石必需加倍小心以免滑倒,但相比起一年後所見識的香港九逕青山圓頭煉獄之行簡直是nothing (to be shared in due course) 回說,走出峽谷是一片貧瘠草地附近有一刻上M14G座標的指路石牌,但此石標竟在official trekking map中也未有記載! 奇怪!










西北-東南走向的寬闊沙路(區域車道) @ Red Valley (Kizicukur Vadisi) & Rose Valley (Gulludere Vadisi) 外圍, Cappadocia (卡帕多細), Turkey (土耳其)

草地外面有村道,但感覺荒蕪,四野又無人,有點迷亂! 迷惑之間,決定安全至上唔博逐翻身沿浮沙碎石舊路殺回峽谷之中,然後行畢official trail到分叉口再算! 事後再看Suunto Ambit 3所繪制的GPS地圖,方發現只要當時沿M14G座標石外的村路向西北方向挺進,即能到達進入Swords Valley (Kiliclar Vadisi)的路口。 回說,我翻身殺回峽谷內,未幾即完成整條official trail接上另一條村路終點也似是in the middle of nowhere 然而,此村路不是彼村路,正是該天早上通向Aktepe Hill (Sunset Hill) trail head的那條,多少也終於有點安全感! 我沿通向Aktepe Hill反方向(東南方向)步行未幾即能接回主要車道(D302 Nevsehir-Urgup Yolu),而那車道是進出Goreme downtown的其中一條主要通道,而進入Swords Valley (Kiliclar Vadisi)的路口就是位於該主要車道(D302 Nevsehir-Urgup Yolu)前行未幾見一個十字路口後取右路(有路牌指通向Goreme Open Air Museum)下山接上另一條主要車道Goreme-Ortahisar Yolu,一直沿路落山在到達Goreme Open Air Museum (Goreme Acik Hava Muzesi/ 格雷梅室外博物館)前的山上旁邊













從指路石標M13 分叉口爬上指路石標M14G @ Red Valley (Kizicukur Vadisi) & Rose Valley (Gulludere Vadisi) 外圍, Cappadocia (卡帕多細), Turkey (土耳其)

諸君講文至此,你一定會覺得路線複雜、confused 驟眼看來,的確如此! 我的tips是:(1) 若無嚮導帶領,此健行路線絕不能在剛抵達Cappadocia & Goreme region的第一、甚至第二天進行,否則迷路風險極高! (2) 健行那天乘車由Goreme downtownAktepe Hill trailhead時一定要認認路,你肯定會由Goreme-Ortahisar Yolu駛出Goreme downtown先經過Goreme Open Air Museum再沿路上幾個急彎後,左手邊有一個景觀開揚的平台附近有一個石牌正是標示著Swords Valley的入口。 然後,車子會繼續沿Goreme-Ortahisar Yolu上山到達上述的十字路口轉左接上D302 Nevsehir-Urgup Yolu 車子右手面會經過酒店Ramada Cappadocia (換言之,當你步行在D302 Nevsehir-Urgup Yolu上向Goreme-Ortahisar Yolu進發時若左手邊未有出現Ramada Cappadocia即代表錯路) 接著車子會轉左離開D302接入村路直入Aktepe Hill trailhead前的停車場,而這條村路就是你行畢沙徑步出峽谷的那條村路。 (3) Swords Valley比較冷門,因此一般的tourist map只會標示Swords Valley的範圍並無Swords Valley的入口。 若要掌握Swords ValleyGoreme-Ortahisar Yolu的確實入口位置,建議可於事前由Goreme Open Air Museum徒步沿Goreme-Ortahisar Yolu上山到Lonely Planet推薦的Aynali Kilise (Mirror Church)石教堂遺址參觀(to be shared in due course),途中就會經過Swords Valley的入口。



西北-東南走向的寬闊沙路(區域車道)末段 @ Red Valley (Kizicukur Vadisi) & Rose Valley (Gulludere Vadisi) 外圍, Cappadocia (卡帕多細), Turkey (土耳其)

通向Aktepe Hill (Sunset Hill) trail head的村路連接D302 Nevsehir-Urgup Yolu的路口, Cappadocia (卡帕多細), Turkey (土耳其)


Walking to 連接Goreme-Ortahisar Yolu的十字路口 @ D302 Nevsehir-Urgup Yolu的路口, Cappadocia (卡帕多細), Turkey (土耳其)

連接Goreme-Ortahisar Yolu的十字路口 @ D302 Nevsehir-Urgup Yolu的路口, Cappadocia (卡帕多細), Turkey (土耳其)

從步出沙徑峽谷範圍到Swords Valley的入口約有3.4km之遠步行約需40 mins;土耳其時間下午144分,即距離開步後4hrs 36 mins,我來到位於Goreme-Ortahisar Yolu上的Swords Valley入口,心情的確有點緊張! 如果穿越Red & Rose Valleys的資料是有限,那徒步Swords Valley的資料可說是 Swords Valley並不算出名,Lonely Planet也只有輕輕幾句提過,但憑其名字而言相信會較險要,但都是斷估而言! 加上,當時天色又昏暗上來還降下點點雨粉,似乎出發前的天氣預測準確下午真有降雨的可能! For precaution purpose,我穿上Mont-bell Gortex Pro-Shell,在入口處前稍休前也為面前全然的未知仔細躊躇片刻! 若果退卻,可選擇沿Goreme-Ortahisar Yolu車路步行回城,約30 mins即能返回Goreme downtown 唯一一點的估計:根據簡圖,Swords Valley的步道大致與Goreme-Ortahisar Yolu車路running parallel (只是Swords Valley trail的方向更指向Goreme downtown的東北面,事實也是如此);換言之,若果以徒步30mins車路即能回城去估計,我距離Goreme downtown不遠。 又除非路況超technical,我估計於1 – 1.5hrs內應能穿越這段峽谷!



Way to Swords Valley (Kiliclar Vadisi)入口 @ Goreme-Ortahisar Yolu, Cappadocia (卡帕多細), Turkey (土耳其)

Rickie @ Goreme-Ortahisar Yolu旁邊的平台,Swords Valley (Kiliclar Vadisi)入口就在旁邊,平台上可望到Goreme Open Air Museum (Goreme Acik Hava Muzesi/ 格雷梅室外博物館)Swords Valley (Kiliclar Vadisi) @ Goreme-Ortahisar Yolu, Cappadocia (卡帕多細), Turkey (土耳其)


從平台遠望Goreme Open Air Museum (Goreme Acik Hava Muzesi/ 格雷梅室外博物館) @ Goreme-Ortahisar Yolu, Cappadocia (卡帕多細), Turkey (土耳其)

Frankly,我仍然有點擔心,但更希望在安全的原則下遨遊天地;Go or Not Go,一念之間,決定鼓起勇氣轉身殺入劍峽之中!


Swords Valley (Kiliclar Vadisi) @ Goreme-Ortahisar Yolu, Goreme (格雷梅)外圍, Cappadocia (卡帕多細), Turkey (土耳其)

進入Swords Valley的沙徑一起步已要急降一段,頗不friendly;旁邊的植被也頗濃密,雖估計不算人跡罕至,但肯定較Red & Rose Valleys far less popular Swords Valley應未被納入Cappadocia official trekking trail的系統之內,因此全無指路石標,只靠好心人在石壁上漆有通向Goreme的指示做導向。 當時,我未有懷疑這些路標的可信性,因為根本無條件作任何的verification challenge – 有時候,人在外,只要信,無需問! 急降一段後到達峽谷範圍即發現兩邊的岩壁極近因此沙徑變得極為狹窄,僅僅夠一人通過,有時背包甚至會卡著兩壁需要慢速就位而過! 雖然幸運未有下雨,但天色昏暗,加上兩邊岩壁頗高導致狹窄沙徑中光線更加有限逐變得更加陰沉,Swords Valley的感覺與Red & Rose Valleys全然不同 果然,峽谷如其名,想徒步穿越劍峽,有少許嚴峻!


Swords Valley (Kiliclar Vadisi) Trailhead @ Goreme (格雷梅)外圍, Cappadocia (卡帕多細), Turkey (土耳其)






Swords Valley (Kiliclar Vadisi) @ Goreme (格雷梅)外圍Cappadocia (卡帕多細), Turkey (土耳其)

Swords Valley終於來點adventure feel,我穿梭於狹窄的岩壁之間,時要爬上攀下,行進不易,更未料到有幾個下降位狹窄之餘兼陡峭又落差大竟要“pat pat”坐下已降! 尤幸,最險要、最大落差的三兩個險位現已設有木梯,只要小心爬下即可! 由於對Swords Valley一段的認知全無,行進時也會在想會否越爬越激,但也無謂多想,也無需擔心,因為路就只得一條,殺出去吧! 事實是,木梯下降險位後再挺進未幾,兩邊岩壁的距離慢慢拉開,難關已過。 此後,沙徑仍在峽谷範圍向前延伸但已較前段寬闊許多,也經過好些tiny drink stalls及洞窟遺址,但景觀仍與Red & Rose Valleys所行經的不同! 有趣!









土耳其時間約下午222分,即距離開步後5hrs 14 mins,我再次接上寬闊沙道似乎已步出Swords Valley,似乎所有難關已過! 我為自己的勇氣而自豪,見眼前有一座石山民居遺址,有feel,也再不吝嗇時間,稍息片刻又架起tripod拍下幾幅造型照留下我在無嚮導的情況下獨自徒步穿越Red & Rose ValleysSwords Valley的身影! 事後回想,路徑本身並不算technical或費力難行,可因資料嚴重不足與特殊地型等種種原因絕對稱得上是一趟ego-challenge,考驗的就是野外定向與認路能力,可以是最易也可以是最難common sense,以及,一份探索世界的勇氣與熱誠! Cappadocia Red Valley & Rose Valley,可能頗多人都參觀過,但真正徒步穿越過、見識過,感受過箇中的峽谷風光與地貌又有幾人? 我平安穿越成就另一趟Backpacking的小傳奇:感謝天主及聖母的同行與保守與天地予我的垂憐、感恩、滿足!









Rickie @ Swords Valley (Kiliclar Vadisi)末段 @ Goreme (格雷梅)外圍, Cappadocia (卡帕多細), Turkey (土耳其)

旅程末段會到達Goreme downtown東北面廣闊的ATV bike (All Terrain Vehicles/越野型沙灘車) field,路徑仍然是四通八達,甚至有標示指向起點的Rose Valley 當然,大業已成,Goreme downtown已出現在眼前遠處,無理由也無需回頭,見好就收! 懷著自豪,感恩又滿足心情穿過偌大的ATV bike field又經過墳場外圍接上主要車道50-08 Bilal Eroglu C.如估計一樣在Goreme dowtown的東北面回城。土耳其時間下午310分,即距離開步後6hrs 2mins,我完成徒步穿越Cappadocia Red Valley, Rose ValleySwords Valley不一樣的旅程! Cappadocia & Goreme的最後一夜,當然要好好慰勞自己,晚餐於Lonely Planet推薦的小餐廳Nazar Borek Café & Restaurant – believe me,食物本身比照片所記下的模樣要好吃得多! 翌日天還未亮,我離開Goreme飛往Izmir輾轉抵達Selcuk (塞爾丘)開展土耳其之旅新的一章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6/07/turkey-trip-2016-ephesus-efes-selcuk.html )

(全文完)






Dinner @ Nazar Borek Café & Restaurant, Goreme (格雷梅), Cappadocia (卡帕多細), Turkey (土耳其)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