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8日星期一

Euro UTMB 2017 & HK Actions – 寫在升空之前 從Grand Slam of Hong Kong Ultra Running 2016 – 2017 (香港越野跑大滿貫2016 - 2017)經The Peak Hunter 2017到UTMB 2017 (Ultra Trail du Mont Blanc 2017)之歷煉上篇 – 一場比賽一份心情一個故事成就可一未必選擇可再的Grand Slam
















Euro UTMB 2017 & HK Actions – 寫在升空之前 Grand Slam of Hong Kong Ultra Running 2016 – 2017 (香港越野跑大滿2016 - 2017)The Peak Hunter 2017UTMB 2017 (Ultra Trail du Mont Blanc 2017)之歷煉上篇 一場比賽一份心情一個故事成就可一未必選擇可再的Grand Slam


距離<Taiwan & Euro UTMB Trip 2017 – When Backpacking finally meets Trailrunning>Part 2之旅遠征UTMB2017 (Ultra Trail du Mont Blanc 2017)及首次遊歷瑞士(Switzerland)與德國(Germany)5天,終於有點點時間去整理一下過去這一年間所歷經的種種磨煉,榮譽與突破,也好作為遠征首個100 miles (168km+) ultra-trail running game前的序言。 UTMB,是國際殿堂級巨賽宛如“Ultra-trail runningOlympics (奧運會)”,跑手們要在46.5hrs限時內從法國Chamonix Mont-Blanc, France (霞慕尼.)圍繞Mont Blanc (白朗峰)/行一圈橫跨法國,意大利(Italy)及瑞士(Switzerland),然後最終返回法國的Chamonix (霞慕尼),總長度171km及總攀升為10,000m,的確是一條長路(https://rickiekwong.blogspot.hk/2017/09/euro-utmb-2017-when-backpacking-finally.html)! 然而,UTMB之前,剛過去的跑季(2016 - 2017)所經歷的,又豈止是171km?! 長路漫漫是如何走過?!”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GPthFftdrg ) 然而,我真的走過了! 感恩,一直有天主及聖母的同行與保守,及諸君的祝福,愛護與包容!





UTMB 2017 (Ultra Trail du Mont Blanc 2017)

肯定,無跑手敢講可有百份百把握去完成這100 miles的超長路,即使是國際頂尖跑手也每每會有未能完賽之事發生,因此,今天的我,只能說是懷著審慎樂觀的心情去赴會。 即使如此,若要握有reasonable chance of success,也絕非一朝一夕所能之事! 早在上年(2016)的夏天,我已開始準備;為了賺取海外比賽的經驗,特意於20169月參加了作為UTMF (Ultra Trail Mt. Fuji)半程版的STY2016 (Shizuoka to Yamanashi 2016/ 靜岡至山梨 2016)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6/10/overseas-run-sty2016-shizuoka-to.html) 雖然比賽最後因暴雨而腰斬,但透過首次與非苦(Faithwalkers)諸君一同出外比賽,了解到整個流程與logistics等,仍然獲益良多! 從日本(Japan)逗留一周回家之後未有鬆懈,旋即要開始新的挑戰: 為了鍛練UTMB所要求的穩定性(stability)及續航力(endurance),決定大膽的計劃於2016 11月至2017 3月間一個跑季內完成4個香港本地100km的比賽,即11(2016)樂施毅行者2016 (Oxfam Trailwalker 2016)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6/11/oxfam-trailwalker-2016-2016-s26-faith.html )12月的The North Face 100 Hong Kong 2016 (TNF 100 2016)(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6/12/the-north-face-100-hong-kong-2016-100km.html )20171月舉行的HK100 2017 (HK 100 Ultra Trail Race/ 香港100 2017)(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7/01/hk-actions-hk100-2016-hk-100-ultra.html )及最後3月舉行的Translantau 100 2017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7/03/hk-actions-translantau-100-2017-grand_22.html ) 倘若有緣有幸有能完成,除了是一場很好的訓練,也可贏得本地最高殊榮Grand Slam of Hong Kong Ultra Running 2016 – 2017 (香港越野跑大滿)的紀念獎牌。

非苦(Faithwalkers) x Rickie @ STY2016 (Shizuoka to Yamanashi 2016/ 靜岡至山梨 2016)




Rickie @ STY2016 (Shizuoka to Yamanashi 2016/ 靜岡至山梨 2016)

2017721日晚,雖然是一個大暑前炎熱悶濕的晚上,但Cafe 8的平台上雲集了香港所有頂尖的越野跑手,氣氛熱鬧,場景難忘 - 感謝感恩,我終能踏上這個外表簡單但箇中華麗的頒獎舞台;我終於成為Grand Slammer之一! 司儀讀過我的名字,接過刻有自己名字的Grand Slam獎牌 這是我首個在越野跑(Ultra trail running)中贏得的獎牌! 突然之間,許多本以為已慢慢淡忘的比賽情景與感受又再一一湧上心頭! 原來,凡此種種,已經成為我跑山歷史的一部份,不可能忘記,亦因為這些,方會有以後所選擇的“UTMB之路 我望著那塊刻有自己名字的型格Grand Slam獎牌,的確物輕義重! UTMB100 miles171km當然是超長路,但4 x 100km,幾乎自11月開始幾乎每月1100km賽事之餘,也代表背後持續5個月間幾乎每周也在為比賽作訓練,同樣不能言輕鬆! 一如UTMB,要achieve Grand Slam完成4 x 100km,又豈止400km呢?








Award Night @ Café 8 (21 July 2017)




Rickie x Grand Slam of Hong Kong Ultra Running 2016 – 2017 (香港越野跑大滿2016 - 2017)

Grand Slam的第一關,係本地跑山界歷史最悠久的Oxfam Trailwalker (樂施毅行者)(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6/11/oxfam-trailwalker-2016-2016-s26-faith.html ),也是唯一一個100km的團體比賽。 一如前Blog所記,Oxfam Trailwalker 2016,就賽前目標與時間成績而言,的確不算成功,但就過程、無私付出與投入度而言,肯定是一趟值得自豪的旅程! 由於當時賽前目標只設定為marginal sub-20hrs甚至是保守的22hrs 左右,本估計是簡單任務,但毅行者的魅力,就正正在於“41隊,變數極多,越跑下去,因有隊員身體嚴重不適終令毅行故事變得曲折離奇,遠超想像! 我有一個毅行心魔,有一年的毅行者,在大帽山(Tai Mo Shan)上,我已獨力盡力支援同樣是嚴重身體不適的隊友捱過香港最高山峰,無奈當時不論自身與其他隊員的體能經驗等等均有限而且實在沒有把握再扶她20km到終點,又加上對出事隊友的人身安全之考量,便作出沉重但始終認為是正確的決定要求她在CP8荃錦坳(Tsuen Kam Au)退出。 許多的無奈與不快,但當時的情勢,我始終認為那是一個既合理又正確的決定! 只是,相信所有人也無法想像,那位退隊的隊員竟之後賭氣的一個人行到終點,也之後道聽途說她一路壞話講盡 – of course,她隻字不提她是如何被扶著捱過大帽山。 我理解她的感受、情緒,但我非常傷心!

非苦(Faithwalkers) x Rickie @ Oxfam Trailwalker 2016 (樂施毅行者2016)




Team S26 Faith Believers x Rickie @ Oxfam Trailwalker 2016 (樂施毅行者2016)

那是我第二年參加毅行者;自此之後,暗自決定,以後的毅行者,若有任何隊員在大帽山腳爆計,必定唔會自己獨攬上,一定要求至少多一位隊員協助! 然而,是命也是運, Trailwalker 2016,我再次面對同樣情節,而且不想發生仍是發生,除我及那位出事隊友以外其他隊友都略感不適要先行跨過大帽山,沒能選擇,只好咬緊咬關再次獨力支援被我評為“life threatening (有生命危險)”的出事隊友! 感謝感恩,我們以3小時整平安但跌碰地捱過濃霧烈風下的大帽山! 下山在CP8與其他隊友匯合以後,以為歷史又要無奈重演出事隊友被我勸籲退隊保命之際,她又終能靠如奇蹟般的意志返回終點Full Team完成曲折離奇的毅行者2016 我不敢邀功,但也無謂妄自菲薄,2016年毅行者的大帽山上切實的感受到自己的成長,不論在體能、危機處理與意志各方面;以及,無私的奉獻與人性光輝! 而且,更重要,毅行心魔已經被打破 香港最高峰的大帽山上係應該只存在努力、感恩與突破,而不應該存在著心魔的! Oxfam Trailwalker 2016,為我而言,成績不算突出,但寫下光輝的一頁!







Oxfam Trailwalker 2016是意想以外的辛苦,也是(感恩!) 4 x 100km中唯一一個完賽後ITB有少許異常酸痛感的比賽! 只是,沒有時間自憐,Oxfam Trailwalker 20163個星期後旋即要進行4 x 100km second leg – The North Face 100 Hong Kong 2016 (TNF 100 2016)(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6/12/the-north-face-100-hong-kong-2016-100km.html ) TNF100 20164 x 100km中公認最困難、最technical的一關,可我是第一次參賽,加上賽前對路況的認識不超過20%,更加上天氣仍然暑熱,TNF100 2016為我而言可說是全無天時、地利與人和之戰,可說大險 事實是,TNF100 2016的確是我4 x 100km中最艱辛的一戰;以上種種不利因素,再加上賽前的running schedule “意外地太過aggressive又不懂因時制宜變通一番,結果在38km “向左走、向右處CP4 鶴藪時已經瀕臨爆計”(exhausting之意)的邊緣!以後的62km,不管是暗伏的龍門郊遊徑(Lung Mun Country Trail)路段或是明劏的九龍坑山(Cloudy Hill)八仙嶺(Pat Sin Leng),都不過在死命的向終點推進,戰況之慘烈再次遠超賽前計算!

非苦(Faithwalkers) x Rickie @ The North Face 100 Hong Kong 2016 (TNF 100 2016)





Rickie @ The North Face 100 Hong Kong 2016 (TNF 100 2016)

然而,即使如此,我未有想過放棄,始終堅毅的沉著應戰,也憑藉所屬跑會Faithwalkers (非苦隊)一眾support team members的無私支援,終以26hrs 7mins慘烈成績完成比賽,身心俱疲! 這一戰,我深深看到自己的不足,特別是越野技巧(technical)方面,也埋下了4 x 100km之後要向外進修的必要性! TNF100 2016,是堅毅、是艱苦,更接近一齣災難片 賽後,我多次明言2017應不會參加TNF 2017,自己未夠班云云,誰料到,2017時還是乖乖的第一時間報名,因為自3月後的半年內已經兩次獨自完成TNF的尾55km(即從粉嶺大刀刃到大美督)長途訓練,此是後話!






TNF100 2016後算是可回氣一段,新年之後就是我認為是速耐指標也是4 x 100km中最重點比賽的HK100 2017 (HK 100 Ultra Trail Race/ 香港100 2017)(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7/01/hk-actions-hk100-2016-hk-100-ultra.html ) 自認為天時,人和及地利俱備,也滿以為相比起過去兩年應該進步不少,因此,no doubtHK100 2017便以long wishingsub-18hrstarget 雖然為外星人跑手而言,HK100sub-18hrs不算甚麼,但為我而言的確是一項速耐的大挑戰 – HK100 2017是一齣熱血的ego-challenge之作! 如往年,10聲倒數聲後,我在起點的北潭涌(Pak Tam Chung)與其他過千名跑手們跋足開跑,不管天氣寒冷與否但氣氛肯定幟熱! 整場比賽中,我是發揮正常而且所有補給流程也算流暢,到達最後的大帽山路段時步速也大致能跟著賽前的running schedule而跑。 只是,大抵實力所限,自己所訂下的running schedule時間太趕也無能力賺得任何time buffer (實際是到達CP9鉛礦坳(Lead Mine Pass)前還要較running schedule慢了珍貴的15mins),因此又是遇上濃霧、視野極差的大帽山中欲快不能,無力回天,最終只能以距離sub-18hrs target最近也是最遙遠的6 mins外完成比賽。 雖然是PB,但sub-18hrs之夢再度落空,難免有點遺憾!

非苦(Faithwalkers) x Rickie @ HK100 2017 (HK 100 Ultra Trail Race/ 香港100 2017)








Rickie @ HK100 2017 (HK 100 Ultra Trail Race/ 香港100 2017)

現在回想,HK100 2017未能圓滿sub-18hrs之夢或者是一個祝福,讓我下定決定當3月完成4 x 100km last legTranslantau 100 2017後一定要跳出comfort zone進修 而且,HK100 2017也再次讓我謙虛,看到不足! HK100 2017之後, Grand Slam就只剩下一條直路: 無需也無謂多想,要complete 3月舉行的Translantau 100 2017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7/03/hk-actions-translantau-100-2017-grand_22.html) 3月中旬的香港,一是潮濕大霧,若不就是極速回暖(),乾爽清涼好天氣的機會極少。 Translantau 100是唯一一個在深夜起步的100km ultra trail running game,完賽要兩個潮濕濃霧再加路徑濕滑的兩個夜晚,先過鳳凰(Lantau Peak)羌山(Keung Shan),最後有大東(Sunset Peak)老虎頭(Lo Fu Tau)再加愉景灣剷林壓陣,要完成可算費力困難! 2016年,我第一次參加Translantau 100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6/04/hk-actions-japan-trip-2016-translantau_5.html ),過程辛苦但無慾無求,以上佳的比賽心態出戰,最後頗能享受比賽的衝過勝利拱門!


非苦(Faithwalkers) x Rickie @ Translantau 100 2017






Rickie @ Translantau 100 2017

然而,Translantau 100 2017 is another story 這是Grand Slam的最後一場試煉,辛苦了大半年就只差這一仗,真係帝國之興亡賴此一戰,壓力絕對不少! 那一天兩夜,天氣不算輕快起步的深夜還要下起微雨,天雨路滑之餘濃霧嚴重影響視野,只能非常小心謹慎應戰! 老虎頭已經預期嚴峻,但估不到的就是第一夜的鳳凰山上亦為濃霧所完全掩蓋,視野不多於兩米,腳下石階又超濕滑,只能極跌碰的降下天梯,可謂驚險! 崎嶇路段當然要打醒150分精神,就連相對較平坦的芝麻灣路段(Chi Ma Wan Country Trail)路段等也要極小心應對以免受傷,真係 人飛我都唔敢飛 23小時的比賽中,一路頂著壓力,但感謝感恩,我終能衝過勝利拱門,不單完成Translantau 100 2017,更完成Grand Slam的試煉,可一未必選擇可再!





Cafe 8平台上的頒獎之夜,我望著Grand Slam的紀念獎牌,許許多多4 x 100km的點滴再次湧上心頭,如像昨天! 我成為Grand Slammer,暗裡再次感謝自己的堅毅刻苦,更想感謝感激內子的包容與成全,特別是Translantau 100 2017前的兩個月傭人突然走佬”Kitty要上班之餘更要照顧小Karen的一切 她也是不折不扣的Grand Slammer呀!!





拿過Grand Slam獎牌後,我未有沉醉於頒獎禮的歡渝便要立即打道回家,因為當晚10個小時不到後的大暑天我要面對極度艱巨比美任何上述一場100km比賽艱辛的九逕青山圓頭縱走測試! 一如Translantau 100 2017完成後我未有時間慶祝或自娛,Grand Slam功成後的一周我已重新投入為預備UTMB 2017 (https://rickiekwong.blogspot.hk/2017/09/euro-utmb-2017-when-backpacking-finally.html)的操練,而且操練的強度與艱辛程度為In All Those Running Years裡前所未見!

(待續;請繼續欣賞<Euro UTMB 2017 & HK Actions – 寫在升空之前 Grand Slam of Hong Kong Ultra Running 2016 – 2017 (香港越野跑大滿2016 - 2017)The Peak Hunter 2017UTMB 2017 (Ultra Trail du Mont Blanc 2017)之歷煉終章 非凡的比賽不一樣的特訓長路漫漫是如此走過> @ https://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7/08/euro-utmb-2017-hk-actions-grand-slam-of_28.html)







Rickie x The Peak Hunter 2017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