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1日星期三

Turkey Trip 2016 – Lycian Way (呂基亞之路/ Likya Yolu)的甜點 懷著感恩輕鬆漫遊呂基亞首都Patara Ruins (帕塔拉遺址)及聞名土耳其的Patara Beach終章












Turkey Trip 2016 – Lycian Way (呂基亞之路/ Likya Yolu)的甜點  懷著感恩輕鬆漫遊呂基亞首都Patara Ruins (帕塔拉遺址)及聞名土耳其的Patara Beach終章


(待續:請先欣賞早前upload<Turkey Trip 2016 – Lycian Way (呂基亞之路/ Likya Yolu)的甜點  懷著感恩輕鬆漫遊呂基亞首都Patara Ruins (帕塔拉遺址)及聞名土耳其的Patara Beach中篇> @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7/06/turkey-trip-2016-lycian-way-likya-yolu_14.html)

承接前blog,我繼續分享完成預想以外艱辛凶險的5天獨自徒步OvacikPatara (帕塔拉)Lycian Way (呂基亞之路/ Likya Yolu) 100km之旅(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6/10/turkey-trip-2016-lycian-way-likya.html )後的甜點,漫遊歷史感重又寧靜樸實的Lycian Patara Ruins (呂基亞帕塔拉遺址)及土耳其(Turkey)境內有名全長16km(有稱是18km)Patara Beach (帕塔拉海灘) Patara 遺址的highlight,除了symbolArch of Mettius Modestus (Mettius Modestus Taki)Main Street (大街)遺址,Theatre (劇院)The Assembly Hall of the Lycian League (呂基亞聯盟召集禮堂)遺址外,當然一定是建於羅馬帝國第五任皇帝尼祿(Emperor Nero)時期(AD 54 - 68),足足有接近2,000年的歷史也是現存世界上最古老燈塔遺址的Patara Lighthouse 而且,更重要更夠fun的,就是這人文歷史瑰寶竟無欄杆圍著也無Q”(security)看管,讓遊人可自由攀上遺址盡情拍照留影。 我也沒有例外! Having said that,我小心翼翼的登上遺址 - 任何人都應該珍惜及保護古物古跡的!




Rickie @ Patara Lighthouse ruins (帕塔拉燈塔遺址) – The World’s Oldest Lighthouse ruins. Lycian Patara Ruins (呂基亞帕塔拉遺址), Patara (帕塔拉), Turkey (土耳其)

別過燈塔遺址,我又遊歷了Lonely Planet推薦不能錯過的Hadrian’s Granary/ Granarium 遺址(貨倉遺址)Pseudoperipteral Temple-tomb遺址;只是,兩者都位於Patara遺址範圍內的偏僻處而且雜草叢生,探遊時要小心人身安全(特別是留意有否蛇踪)以及天氣炎熱又樹蔭稀少更無補給,故此一定要隨身帶備足夠糧水!


Rickie @ Hadrian’s Granary/ Granarium 遺址(貨倉遺址). Lycian Patara Ruins (呂基亞帕塔拉遺址), Patara (帕塔拉), Turkey (土耳其)

Rickie @ The Assembly Hall of the Lycian League (呂基亞聯盟召集禮堂), Lycian Patara Ruins (呂基亞帕塔拉遺址), Patara (帕塔拉), Turkey (土耳其)

遊歷過遺址偏遠處後,我回到Main Street (大街)遺址,面前就是經過復修以白色巨型大理石所建成的The Assembly Hall of the Lycian League (呂基亞聯盟召集禮堂)遺址,非常醒目而且又夠氣派! PataraLycia(呂基亞)文明的首都,惟此文明的特色並非以君主形式統領,反之是劃時代行城邦聯盟制度而且重要政策透過投票形式決定,非常符合現代民主政治的原則;更精準一點,呂基亞文明的政治制度實在是現代民主國會政治制度的先河! Blog提過,呂基亞文明喜好獨立與自由(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7/03/turkey-trip-2016-lycian-way-likya.html ),其區域(安塔利亞(Antalya)一帶)散佈著大大小小的城邦,而這些呂基亞城邦在公元前幾百年已經慢慢結成聯盟然後演變成Lycian League (呂基亞聯盟) 聯盟的源起已不可考,惟Lycian League是在公元前205年確立。




The Assembly Hall of the Lycian League (呂基亞聯盟召集禮堂), Lycian Patara Ruins (呂基亞帕塔拉遺址), Patara (帕塔拉), Turkey (土耳其)



根據歷史文獻,Lycian League (呂基亞聯盟)23個呂基亞城邦組成,當中重要的城邦有6個,分別是首都的Patara (帕塔拉)、宗教中心但又是悲情城市Xanthos (克桑托斯)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7/02/turkey-trip-2016-lycian-way-likya_15.html) PinaraTlosMyraOlympos 6個城邦中每個城邦可推選3個代表進入Lycian League並擁有3票投票權;較細的城邦可推選2個代表並擁有2票投票權,而小城邦則可推選1個代表並擁有1票投票權。 Lycian Way Trekking中所探遊過的Sidyma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7/01/turkey-trip-2016-lycian-way-likya.html )也屬呂基亞聯盟其中一員,惟其票數已不可考。 每個城邦的代表均由其城邦的男性市民 (Free male Lycian citizens)自由選出,可稱是現代民主議會制度的先驅! In fact,近代美國憲法(The United States Constitution)的起草者在草擬憲法時也的確參考過Lycian League的城邦聯盟架構與比例代表制模式。








Lycian League對各城邦擁有廣泛的統轄權,而且更設有法院去審議城邦之間的紛爭,法官由各城邦選出而任命比例則根據呂基亞聯盟中的投票權比例。 Patara作為Lycian League的首都,因此Lycian League的會議地點當然設於Patara,而面前的The Assembly Hall of the Lycian League (呂基亞聯盟召集禮堂)就是始建於公元前167年,比Lycian League的成立要晚幾十年。公元一世紀左右,整個呂基亞文明所在的安塔利亞(Antalya)區域被羅馬帝國並設立呂基亞行省(Lycia)後,Lycian League仍然有效運作,只不過呂基亞城邦的最high-level議題,包括開戰、停戰及結盟等,則交由羅馬帝國決定。


Rickie @ The Assembly Hall of the Lycian League (呂基亞聯盟召集禮堂), Lycian Patara Ruins (呂基亞帕塔拉遺址), Patara (帕塔拉), Turkey (土耳其) The Assembly Hall最喜歡的照片,莫過於tripod架於看台之下,將自拍時間調教成30秒,然後我就端正的坐在Assembly Hall看台之中央估計是Chairman Seat之上,快門閃下便留低我在The Assembly Hall of the Lycian League遺址的自在身影!







Lycian League (呂基亞聯盟)的民主政治體系深受古今的先腎所推薦備至,可能因為如此,土耳其政府出資復修整個The Assembly Hall of the Lycian League遺址,方有現在的醒目模樣而且令遺址變得完整,與隔鄰未經整修的Theatre (劇場)遺址是形成強烈的對比! 經過整修的Assembly Hall內堂基本上就是一個用乳白色大理石築建的Theatre,總計有21行座位可容納1,400人,氣派非凡! 其時,雖然已是中午時份陽光燦爛炎熱難擋,而且開始感受到自己的體能肯定未從預想以外曲折艱辛的100km Lycian Way trekking回復過來,但是仍被這遺址所深深吸引,拿起tripod不斷操樓梯式走上跑落去感受、漫遊整個遺址並選擇最好的角度架起tripod留下身影 最喜歡的照片,莫過於tripod架於看台之下,將自拍時間調教成30秒,然後我就端正的坐在Assembly Hall看台之中央估計是Chairman Seat之上,快門閃下便留低我在The Assembly Hall of the Lycian League遺址的自在身影!



Theatre (劇場)遺址, Lycian Patara Ruins (呂基亞帕塔拉遺址), Patara (帕塔拉), Turkey (土耳其)






一再強調:除了有緣有幸遊歷千年遺址,更能拍下幅幅沒有路人甲乙丙儼如包場遊覽的照片! This is the privilege of visiting Turkey at her very difficult time! 我感恩自己能鼓起勇氣遨遊土耳其 她的確是一個好地方;更感謝感恩天主及聖母再次的同行及保守! 離開The Assembly Hall,懷著頗為疲憊又點點肚餓但自在滿足的身軀遊歷我在Patara ruins中最後一個景點 頗無整修的Theatre (劇場)遺址,單論歷史感比The Assembly Hall更重更濃。 我回想,首次見到此等羅馬式劇場遺址是在Ephesus (Efes/ 以弗所) (to be shared in due course),其時非常新鮮、興奮! 然後,就是數天前不到的Xanthos (克桑托斯)遺址內;因此,Patara ruinsTheatre (劇場)遺址也沒有讓我留下太大感覺了! 又或者,我真的累了! 即使如此,我仍然爬上劇場看台之上去欣賞、感受這個千年遺址 仍然是那一句: Patara位處偏遠,今番一別真的不知何時再相逢了!











征戰多年的tripod就此報銷 @ Lycian Patara Ruins (呂基亞帕塔拉遺址), Patara (帕塔拉), Turkey (土耳其) 沒想到,出發前估計激戰程度應只屬一般的Lycian Way,竟令人員與裝備均受到不同程度的磨損,的確始料不及!

可能,我真的太累,在要跨大步登上劇場看台遺址時,竟要用手上的輕腳架借力!不知怎的也不知從何時開始,其中一只支腳最尾一節已呈明顯彎曲,勉強收納之後已再不能拔出,跟隨我征戰多年的tripod就此報銷,當下臉色的確一沉,因此也無心情在劇場遺址留下身影了! 沒想到,出發前估計激戰程度應只屬一般的Lycian Way,竟令人員與裝備(先有初次出陣的Leki Carbon Z-Poles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7/02/turkey-trip-2016-lycian-way-likya.html )後有tripod)均受到不同程度的磨損,的確始料不及! 回說,遊歷過劇場遺址,我的Patara ruins之旅便完滿結束,it’s time to enjoy the beautiful Patara beach! 我又回到遺址主要幹道,再次頂著炎熱前行;海灘前有一停車場當中有的士及接駁小巴站。 接駁小巴站更有bus schedule可供參考,但當時Patara遊客欠奉接駁小巴似乎絕不可靠! In fact,我在連接Patara小村及遺址的唯一主要幹道/車道上行走幾次,從未見過任何的接駁小巴經過!















Patara Beach (帕塔拉海灘), Patara (帕塔拉), Turkey (土耳其)

我再次來到16km(有稱是18km)Patara海灘,依然非常美麗、寧靜! 時值中午已過,肚餓難擋,當然要到Patara beach上唯一的小食亭用餐。 我本想大吃幾餐慰勞自己,無奈小食亭出售的食物款式有限,只能一切從簡;以及,只能,食環境  小食亭附近有出租太陽傘等服務,不記得是幾多錢也其實無需理會,只要盡慶! Patara水清沙幼,當然比老家香港的所有海灘總分相加再高幾班,但論沙之雪白、水之粉藍的程度,似乎是地球另一邊的Tulum beach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4/12/mexico-trip-2014-yucatan-peninsula4_15.html )還是稍勝! 只是, Patara beach的地中海水比較暖和而且海浪較細,比Tulum beach更適合“hea 我玩玩水,又靜靜的望著蔚藍天空,隨思緒去回味接近20天裡在這個豐富多變的國度中所歷經的一切,但許多時候片段與點滴一下子湧現太多反而沒有位置去切入處理! 但我沒有去強迫自己,倦了就昏睡一會,再享受一下海水,反正時間一定能理順土耳其的所有寶貴經驗!



Rickie @ Patara Beach (帕塔拉海灘), Patara (帕塔拉), Turkey (土耳其)













與香港悶熱潮濕的酷夏不同,土耳其的Apple May,日間時候太陽底下雖然炎熱難擋,但只要在太陽傘下再加上陣陣的海風吹拂下已感清涼,因此即使sunbath也得注意保暖以免著涼! 我望著無盡大海,一身陸戰裝備已再不能也無力向前! 無可否認:I Love Turkey & I Will Miss Turkey 然而,我也帶著滿足而強烈感受得到:“It’s time for me to Home!” 一如超經典壯闊之旅的Japan Trip 2013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4/08/n-america-japan-trip-2013-reunion.html)裡抵達最後一站四國松山(Matsuyama, Shikoku)享受著最古老的道後溫泉(Dogo Onsen)(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5/04/japan-trip-2013-backpacking_13.html )一樣:大業既成,It’s time to Home” Patara ruins & beach之旅已經結束,我的呂基亞之路有緣有幸圓滿結束,Turkey Trip 2016也徐徐落幕! 回到舒適的Patara Flower Pension,仍然受到熱情款待! 當晚的晚餐是正宗土耳其燒烤,美味、可口!





Patara Flower Pension老闆 x Rickie @ Patara Flower Pension, Patara (帕塔拉), Turkey (土耳其)











BBQ Set Dinner @ Patara Flower Pension, Patara (帕塔拉), Turkey (土耳其)

翌日,我把握早上空閒的時間到Patara Post OfficeKitty、幾位師長及摯友們寄上Postcards以表心意 雖身處千里之外也緊記您們的愛與祝福! 然後,我回到Flower Pension,再也無力探遊,竟倒頭在旅館舒適無比的土耳其梳化上斷斷續續的昏睡過去,直至午餐後便跳上接駁車開往Dalaman (Mugla) Airport乘飛機輾轉回家! 精彩的Turkey Trip 2016雖已結束,但不過是標誌著另一段旅程的開始:回家4個多月後我接受了新挑戰出征In All Those Running Years裡首趟海外ultra trail running比賽的STY2016 (Shizuoka to Yamanashi/ 靜岡至山梨 2016)歷經不一樣的暴雨之行(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6/10/overseas-run-sty2016-shizuoka-to.html ) 緊接隨後,我在香港首次在一個賽季裡完成4 x 100km ultra running games拿下long wishing本地最高殊榮的Grand Slam of Hong Kong Ultra Running 2016 - 2017 (香港越野跑大滿2016 - 2017)(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7/03/hk-actions-translantau-100-2017-grand_22.html) 今年(2017)9月,我會接受更嚴峻的168km歷煉(https://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7/08/euro-utmb-2017-hk-actions-grand-slam-of_28.html) Lycian Way的甜點後,我繼續努力不懈! 天主及聖母,請助佑我! 諸君,請祝福我!

(全文完)



Rickie @ Patara Post Office (PTT), Patara (帕塔拉), Turkey (土耳其)











Rickie @ STY 2016 (Shizuoka to Yamanashi/ 靜岡至山梨 2016), Japan (日本)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6/10/overseas-run-sty2016-shizuoka-to.html )





Rickie @ HK100 2017 終點荃錦坳 (Tsuen Kam Au/ 100km), HK100 2017 (Hong Kong 100 Ultra Trail Race/ 香港100 2017)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7/01/hk-actions-hk100-2016-hk-100-ultra.html )







Rickie @ Translantau 100 2017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7/03/hk-actions-translantau-100-2017-grand_22.html )

6 則留言:

  1. 三腳架不幸殉職,陰功!我的三腳架當年在挪威拍攝北極光時在嚴寒中戰死身亡,還好我與它沒有多大感情(我不作興自拍!),索性把它丟在當地減輕背囊負擔。你的UTMB計畫進展如何?我剛從西班牙聖雅各回來,今次從葡萄牙起步,走了近300公里,有時15-20km 內沒有水源,很有苦行僧感覺。葡萄牙路上人很少,其中三日走了一共80公里,期間路上竟然沒有遇上一個朝聖人!與你當年走的Camino Frances路段上的熱鬧人潮差很遠吧?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Wa, awesome my friend! How many days you walk?!
      Training very tough for UTMB. Last long weekend I did 120km ascending some total 7,000m under max. 99% humidity 38.1oC extremely hot and humid weather!!!

      刪除
  2. Your UTMB training sounds absolutely insane!! I do wish you the very best. At least it won't be hot and humid in the Alps! I walked VERY slowly on the Camino, so it took me 13 days to cover that distance, with the longest day being only 35km. For the first few days, there was a heat wave in Portugal and the temperature rose to 37C in the afternoon. Very sad to see the disastrous bushfires a week later, right next to the Camino trail.

    回覆刪除
    回覆
    1. Thanks, my friend! UTMB- 171km within 46.5hrs is indeed real crazy and insane! But it's the biggest and the most famous trailrunning game in the world! I would want to complete!

      35km per day is a lot, if the trail is technical and lots of up and down. 35km on Japan Alps on one day will make you dead... So how's the trail?! Is it difficult/ technical?

      刪除
  3. Yes, I understand that trail running is very addictive. I am sure that after UTMB, you will have another big goal, haha! The Camino Portugues is not technical at all. Most of it is flat, although many people get blisters from walking on cobblestones and asphalt for too long. The main difficulty is the heat and the lack of services (eg cafes, accommodation) en route, which is also one of the reasons why the daily distances are often 30+km, because you can't just stop whenever you want. A lot of people give up after only a few days on Camino Portugues even though they had no problems at all previously when walking Camino Frances and other more popular Camino routes in Spain.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