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4日星期三

Turkey Trip 2016 – Lycian Way (呂基亞之路/ Likya Yolu)的甜點 懷著感恩輕鬆漫遊呂基亞首都Patara Ruins (帕塔拉遺址)及聞名土耳其的Patara Beach中篇












Turkey Trip 2016 – Lycian Way (呂基亞之路/ Likya Yolu)的甜點  懷著感恩輕鬆漫遊呂基亞首都Patara Ruins (帕塔拉遺址)及聞名土耳其的Patara Beach中篇

(註: 請先欣賞早前upload <Turkey Trip 2016 – Lycian Way (呂基亞之路/ Likya Yolu)的甜點  懷著感恩輕鬆漫遊呂基亞首都Patara Ruins (帕塔拉遺址)及聞名土耳其的Patara Beach上篇> @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7/06/turkey-trip-2016-lycian-way-likya-yolu.html)

承接前blog,我繼續分享完成預想以外艱辛凶險的5天獨自徒步OvacikPatara (帕塔拉)Lycian Way (呂基亞之路/ Likya Yolu) 100km之旅後的甜點,漫遊歷史感重又寧靜樸實的Lycian Patara Ruins (呂基亞帕塔拉遺址) Patara係呂基亞文明的首都,而遺址背後又有16公里長聞名土耳其的Patara Beach (帕塔拉海灘)做壯觀的背景,本來是區內首屈一指的旅遊勝地,遊人如鯽。 然而,201512月左右之後,美麗的土耳其深受恐怖襲擊的陰霾所影響,因此我2016 4 – 5月遊歷時眼見土耳其各地的遊客不多,Lycian Way沿途所遊歷/健行之地(即從Kayakoy/OvacikPatara)一更可以用幽靜來形容,就連本來深受英國、俄羅斯及本土等遊客觀迎而應該非常熱鬧的Patara也是一樣! 當然,有幸有不幸;為我而言,非常享受這份寧靜,甚至可以在某些時間獨享近乎獨享許多的千年古跡,樸實與歷史感重又“commercial(相比起Ephesus (Efes/ 以弗所)遺址等)呂基亞帕塔拉遺址是其中之一!



Rickie @ Lycian Patara Ruins (呂基亞帕塔拉遺址), Patara (帕塔拉), Turkey (土耳其)



Lycian Patara Ruins (呂基亞帕塔拉遺址), Patara (帕塔拉), Turkey (土耳其)

勇毅完成The Lycian Way trekking的翌日,我刻意預留一個full day去休息之餘也終可放輕鬆的漫遊享受這個千年遺址與海邊16km長的Patara Beach (帕塔拉海灘) Patara是呂基亞文明(Lycia)的首都也是當時區內重要的港口城市,因此遺址範圍廣闊甚具規模。 Patara村沿唯一的主要幹道步行約1km遺址閘口,再次經過遺址象徵(symbol)Arch of Mettius Modestus (Mettius Modestus Taki),依然感動! 我再次拍照留念,但肯定比24小時不到之前多了一份從容與自在!離開這道歡迎之門再經過公眾浴室(Harbour Bath),尼祿[公眾]浴室(Nero Bath)及教堂(Basilica)等遺址後,便開始遊歷核心遺址:Main Street (大街)Theatre (劇院)The Assembly Hall of the Lycian League (呂基亞聯盟召集禮堂)






Main Street (大街)遺址Lycian Patara Ruins (呂基亞帕塔拉遺址), Patara (帕塔拉), Turkey (土耳其)


Main Street (大街)遺址頗有氣派及規模,可見Patara的輝煌。 遺址半整修而且毫無欄杆圍繩讓我可零距離親手觸及這些千年古跡,一下子好像與古人迅速聯繫上。 整個大街遺址範圍只得疏落的三、兩個遊客,遺址遊客味commercial feel大減更容易使人發思古之幽情! 而且,不似地球另一邊雖然可觀值得遊覽但遊客眾多而且commercial味濃的墨西哥(Mexico)境內一眾遺址如Teotihuacan (特奧蒂瓦/陶蒂華)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5/03/mexico-trip-2014-teotihuacan-part-1.html )Chichen Itza Maya Ruins(奇琴伊察瑪雅遺址)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4/10/mexico-trip-2014-yucatan-peninsula3.html )Patara遺址內遊人疏落也無Q”(security),既可盡情set tripod自拍無人騷擾之餘,大部份照片之內也無路人甲乙丙儼如包場遊覽! This is the privilege of visiting Turkey at her very difficult time!  Having said that,道聽途說,土耳其自2015年起旅遊業已經沉淪了兩年;如果再持續多一年,許多從事旅遊相關的行業都有倒閉破產之危險! 這點也絕非吾願! 尤幸,今年(2017)土耳其的遊客數目已有止跌回升之勢,祈願情況會有持續改善!




Main Street (大街)遺址Lycian Patara Ruins (呂基亞帕塔拉遺址), Patara (帕塔拉), Turkey (土耳其)


Rickie @ Main Street (大街)遺址, Lycian Patara Ruins (呂基亞帕塔拉遺址), Patara (帕塔拉), Turkey (土耳其)

Main Street (大街)遺址的一端連著Theatre (劇院)The Assembly Hall of the Lycian League (呂基亞聯盟召集禮堂),而一邊則有寧靜沙路更深入遺址範圍通向Lighthouse (燈塔)Hadrian’s Granary/ Granarium Pseudoperipteral Temple-tomb遺址。 從資料上得知通向Lighthouse (燈塔)遺址之路需要步行至少10分鐘(事實也是如此),因此便把握時間先遊Lighthouse (燈塔)遺址。 遊歷當天,Patara遺址內遊客已經非常疏落,通向Lighthouse (燈塔)Hadrian’s Granary/ Granarium Pseudoperipteral Temple-tomb遺址之沙路更加可以用幽靜來形容,印象中去程沿途未有碰上其他遊人,而回程時也只碰上一對遊人而已。 Main Street遺址出發,沿沙路草徑前行不久會遇上一個分叉口,直()行通向Lighthouse,取右邊則通向Hadrian’s Granary/ Granarium Pseudoperipteral Temple-tomb遺址。 從分叉口到Lighthouse遺址一段的確要行上一段路,其距離加上沿途再無路標指路可能會令你誤以為自己是行錯路! 其實不然 明顯沙路小徑只得一條;無需懷疑,應該堅持!






我終於來到Patara Lighthouse ruins,一切值得堅持: 因為眼前發掘於約2003年左右的Patara Lighthouse遺址是現今世界上仍然存在最古老的燈塔遺址,根據考古資料應在羅馬帝國第五任皇帝尼祿(Emperor Nero)時期(AD 54 - 68)興建,足足有接近2,000年的歷史,也比先前估計現存最古老的燈塔 – Lacaruna Lighthouse [Spain] - 還要早約60年! 歷經2,000年的風吹雨打及估計曾受地震與海嘯的破壞,Patara Lighthouse ruins現剩下寬闊的石製工整地基,及小半截半倒塌的圓柱型燈塔遺址,外型有點像千里以外Chicken Itza中的El Caracol (The Observatory/ 天文觀星)遺址的 “mini-”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4/11/mexico-trip-2014-yucatan-peninsula3.html) 然而,Patara Lighthouse遺址要比El Caracol遺址有趣得多,因為Lighthouse遺址全無欄杆也無Q”讓我可有緣有幸爬進這座接近二千年的歷史瑰寶之中! 相反,El Caracol外圍已被欄杆圍著更有annoyingQ”把守,遊人就連El Caracol最底層的石階也接觸不到,失望之餘也全無“fun”可言! Bearing in mindPatara Lighthouse要比El Caracol早上超過800年!







Way to Patara Lighthouse ruins (帕塔拉燈塔遺址), Lycian Patara Ruins (呂基亞帕塔拉遺址), Patara (帕塔拉), Turkey (土耳其)

懷著興奮的心情爬上Patara Lighthouse遺址;having said that,我也小心翼翼的進行:任何人都應該珍惜及保護古物古跡的! 我走進燈塔小半截倒塌的圓柱結構內,竟然發現當中還殘存著一道螺旋型石階;根據資料,這是原本燈塔的結構,換言之,我竟有緣有幸踏上一段無整修的二千年石階! 登上石階就容易的爬上倒塌圓柱結構之上,景觀頗為開揚。 現在燈塔的位置距離海邊是有一段路途,當中隔著臨海沼澤地帶及海灘,惟根據資料,古時這區域的海岸線比現在近許多,燈塔其實就正正是位於海邊。 現在的地貌,是經過長期海口沉積活動及大型地殼活動例如地震及海嘯等天災所致。 港口因沉積物而變淺到最終淤塞,再加上海岸線外移,Patara港口逐漸變廢,是導致這城市最終式微廢棄的主因。 回說,的確難得能爬上全球現存最古老燈塔遺址之上,當然要盡情留影、拍照 或許,非常可能,這是我一生中唯一能遊歷該遺址的機會呀! 我在燈塔廣闊的石建地階上架起tripod,將自拍時間調教到30秒,然後快速沿千年螺旋型石階登上遺址之巔,快門閃下便留低我在the world’s oldest lighthouse ruins的自在身影,也是在Patara中數一數二我最喜歡的照片!




Patara Lighthouse ruins (帕塔拉燈塔遺址) – The World’s Oldest Lighthouse ruins. Lycian Patara Ruins (呂基亞帕塔拉遺址), Patara (帕塔拉), Turkey (土耳其)


Rickie @ Patara Lighthouse ruins (帕塔拉燈塔遺址) – The World’s Oldest Lighthouse ruins. Lycian Patara Ruins (呂基亞帕塔拉遺址), Patara (帕塔拉), Turkey (土耳其)

真心認為,此重要千年遺址應該予以更適當的保護;估計,若干時日之後,Patara Lighthouse遺址應該會有欄杆圍住,屆時應該不可能進入石階範圍,莫說是爬上圓柱型結構了!




別過Patara Lighthouse(燈塔)遺址,我沿原路回走至分叉口再步行到更遠離遺址核心範圍的Hadrian’ s Granary (Granarium/ 糧倉)Pseudoperipteral Temple-tomb遺址。 由於Patara是港口城市,巨型貨倉設施必不可缺; Hadrian’ s Granary (Granarium)就是Patara的貨倉。 根據資料,Hadrian’ s Granary是記念羅馬帝國五賢帝之一的Emperor Hadrian (哈德良)AD131年造訪Patara所興建,主要是儲藏運往羅馬及其他羅馬帝國行省的谷物、橄欖油及酒等許多其他的日用品。 Hadrian’ s Granary甚具規模,可見當時Patara的富裕。 現在的Hadrian’ s Granary遺址還殘留著約兩層高的巨型石牆及倉庫內的間隔石牆,仍可約略感受得到Hadrian’ s Granary的規模。 我隨心走進只剩下石牆與雜草的倉庫遺址內,感覺並不100%良好 - Lycian Xanthos Ruins (呂基亞克桑托斯遺址)的遇蛇事件(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7/03/turkey-trip-2016-lycian-way-likya.html )一直提醒著我這個區域裡遇上毒蛇是絕對有可能發生的事! 因此,倉庫遺址內草叢堆多留無益,拍照就走!







Hadrian’ s Granary (Granarium/糧倉)遺址Lycian Patara Ruins (呂基亞帕塔拉遺址), Patara (帕塔拉), Turkey (土耳其)

Rickie @ Hadrian’ s Granary (Granarium/糧倉)遺址, Lycian Patara Ruins (呂基亞帕塔拉遺址), Patara (帕塔拉), Turkey (土耳其)
  
Hadrian’ s Granary遺址之側就是另一個Lonely Planet極力推薦要到訪的Pseudoperipteral Temple-tomb遺址。 根據資料,Patara內的這個Pseudoperipteral Temple-tomb是整個呂基亞地區內此等類型的墓穴建築最令人impressed的一個,不論其工序、用料及規模都屬區內頂尖水平。 可惜,很可能因受地震的破壞,現在的Pseudoperipteral Temple-tomb只剩下半截破牆及倒塌的巨石塊;滄海桑田,令人唏噓! 我遊歷Hadrian’ s Granary Pseudoperipteral Temple-tomb時未有碰上其他遊人,地處遺址範圍內的偏僻處又四處叢草叢生,這是我認為Patara遺址中最raw的部份! 拍照遊歷後,我沿小路回走到大街遺址,漫遊Patara遺址中的highlight - Theatre (劇院)The Assembly Hall of the Lycian League (呂基亞聯盟召集禮堂)

(待續;請繼續2017年6月21日upload<Turkey Trip 2016 – Lycian Way (呂基亞之路/ Likya Yolu)的甜點  懷著感恩輕鬆漫遊呂基亞首都Patara Ruins (帕塔拉遺址)及聞名土耳其的Patara Beach終章> @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7/06/turkey-trip-2016-lycian-way-likya-yolu_21.html)






Pseudoperipteral Temple-tomb, Lycian Patara Ruins (呂基亞帕塔拉遺址), Patara (帕塔拉), Turkey (土耳其)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