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7日星期三

Turkey Trip 2016 – Lycian Way (呂基亞之路/ Likya Yolu)的甜點 懷著感恩輕鬆漫遊呂基亞首都Patara Ruins (帕塔拉遺址)及聞名土耳其的Patara Beach上篇













Turkey Trip 2016 – Lycian Way (呂基亞之路/ Likya Yolu)的甜點  懷著感恩輕鬆漫遊呂基亞首都Patara Ruins (帕塔拉遺址)及聞名土耳其的Patara Beach上篇


(註:請先觀看<Turkey Trip 2016 – Lycian Way (呂基亞之路/ Likya Yolu)的驚險難忘100km Part 1 意外成就成為香港第一人獨自徒步OvacikPatara之緣起> @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6/10/turkey-trip-2016-lycian-way-likya.html ,分享5天獨自徒步於Lycian Way (呂基亞之路/ Likya Yolu)official trailhead Ovacik到海邊渡假遺址小村Patara(帕塔拉)之故事。)

這陣子分享了輕鬆歡渝的Backpacking小品<Taiwan & Euro UTMB Trip 2017> Part 1 <Taiwan Trip 2017>Kitty及小Karen 把臂同遊台灣(Taiwan)之旅的點滴(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7/05/taiwan-trip-2017-backpackingkaren-in.html ),不如筆鋒一轉重返地球另一邊壯闊多變、豐富精彩但又驚險憂慮難忘的土耳其(Turkey) Please don’t get me wrong!  所謂驚險憂慮難忘係因為遊歷時(April – May 2016)土耳其正受恐襲陰霾所深深影響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6/05/turkey-trip-2016-in-all-those.html )及出乎意料之外艱辛驚險的5天獨自徒步100km OvacikPatara (帕塔拉)Lycian Way (呂基亞之路/ Likya Yolu)所有感而發,並非指旅遊土耳其的治安有任何大的問題! On the contrary,正所謂有幸有不幸,我遊歷Turkey土耳其各地遊客極少,除能享受寧靜外,也能感受到當地人對旅人/遊客的珍視與熱情,令我留下美好的印象! 總括而言,Turkey值得推薦!







Rickie @ Turkey Trip 2016

Turkey Trip 2016闊多變、豐富精彩,雖已陸續分享不少遊歷,但事實是還有極多故事與見聞還想與諸君分享! 回說,既然已分享了我5天獨自徒步The Lycian Way意外成就成為香港第一人的故事,不如延伸閱讀,分享我抵達遙遠海邊小村Patara (帕塔拉)之遊歷。 The Lycian Way trekking是我土耳其之旅的最後一站,Patara就是尾聲。 計劃行程時,我刻意在完成Lycian Way trekking預留一個full day去漫遊享受Patara,然後才在翌日中午開始由下榻旅館Patara Flower Pension動身出發開車約兩小時先到最近飛機場Dalaman (Mugla) Airport再乘可靠有heart的土耳其航空(Turkish Airlines)內陸航班先飛回Istanbul (伊斯坦堡)再轉飛香港(Hong Kong)回家。 我估計Patara係有public transportDalaman (Mugla) Airport,但建議應透過下榻旅館或local trekking agent先行安排接駁車,較為妥當、可靠! Blog提過,我用了Lonely Planet推薦的local trekking agent <The Middle Earth Travel>所提供的[tailor made] Self-guided tour去支援我The Lycian Way trekking之旅,Self-guided tour package是有包括往返Dalaman (Mugla) Airport的接駁車服務的!



Patara, The Lycian Way (呂基亞之路/ Likya Yolu ), Turkey (土耳其)



Rickie @ Arch of Mettius Modestus (Mettius Modestus Taki), Lycian Patara Ruins (呂基亞帕塔拉遺址), Turkey (土耳其) (The Lycian Way (呂基亞之路/ Likya Yolu) – Day 5)

201659土耳其時間下午327分,我來到Lycian Patara Ruins (呂基亞帕塔拉遺址)裡保存得最好、也是Patara ruins的象徵(symbol)Arch of Mettius Modestus (Mettius Modestus Taki),上面刻有“The People of Patara, Capital of Lycian Nation ”之印文,代表著Patara的大門歡迎所有到訪的客人。 我在Arch of Mettius Modestus前興奮留影,也標誌著出乎意料外艱辛驚險的The Lycian Way trekking之結束。 我沿遺址中的主要車路漫步到全土耳其數一數二約16km長的Patara Beach作結,途中發現Patara遺址範圍極大,若要好好漫遊享受其中的確需要一個full day 除了Arch of Mettius Modestus,其他大部份的遺址建築並不位於主要車道的兩旁;很想遊歷,但剛完成The Lycian Way trekking的我極需整休,再加上中午後的Patara暑熱難擋而且遺址內樹蔭極少,還是先回下榻的Patara Flower Pension休息為妙! Patara Flower Pension舒適整潔,雖感覺上仍然更喜歡Day 4所下榻的Akbel Hidden Garden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7/04/turkey-trip-2016-lycian-way-likya.html ),但既然呂基亞之路已完大業既成,Day 5 completion的心情顯然與Day 4還在in the middle of nowhereAkbel (再加上剛受過呂基亞瘋狗之嚇(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7/03/turkey-trip-2016-lycian-way-likya_29.html))截然不同! 我非常享受在Patara Flower Pension放輕鬆的每分每秒!


Patara Flower Pension老闆 x Rickie @ Patara Flower Pension, Patara (帕塔拉), Turkey (土耳其)







Patara Flower Pension, Patara (帕塔拉), Turkey (土耳其)

凱旋地返回Patara Flower Pension後,職員熱情的引領我到簡單但舒適的房間,還有露台可晾曬裝備,方便! 稍息梳洗之後,便是晚餐時間;餐廳中再見Patara Flower Pension的老闆,一再熱情的向我道賀! Self-guided Tourtrekking days的三餐,Day 5也不例外;絕對要慶功,我本想自費À la carte (散叫) 晚餐而非安排的set dinner,但未幾食物已到。 不想浪費,只好作罷! Set dinner食物可口,只是略嫌份量不足,還是激戰過後食量倍增才覺得?! 那一夜,Patara Flower Pension的餐廳也坐著不少其他遊客,算是在Lycian Way之旅中第一次能用頗熱鬧去形容,感覺上似乎當晚半數在Patara過夜的遊客都集中於此了! 單挑完成100km Lycian Way可一未必可再之旅的創舉似乎已不脛而走,用餐中竟有遊客詢問我Lycian Way路上的情況 – Patara附近的路段應該問題不大吧! 總的而言, 非常享受在Patara Flower PensionPatara中的每分每秒!


“Celebration Set-dinner” @ Patara Flower Pension, Patara (帕塔拉), Turkey (土耳其) <The Lycian Way (呂基亞之路/ Likya Yolu) – Day 5 @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7/04/turkey-trip-2016-lycian-way-likya_21.html >



Patara (帕塔拉) & Way to Lycian Patara Ruins (呂基亞帕塔拉遺址), Turkey (土耳其) (The Lycian Way (呂基亞之路/ Likya Yolu) – Day 6 [Rest Day])


Rickie @ Main Gate (主要閘口), Lycian Patara Ruins (呂基亞帕塔拉遺址), Patara (帕塔拉), Turkey (土耳其)


翌日,終於懷著在整趟土耳其之旅中極少數難得的絕對放鬆自在的心情起床,一輪豐富又無需限食計Calories的自助歐陸早餐(continent breakfast)後,便沿Patara村中唯一主要的幹道再次步行約1km再漫遊Patara ruins 雖然是5月初的清晨,但已能感受到頭頂上豔陽的點點暑熱,但我應當感恩,因為藍天白雲下的呂基亞(Lycia)首都遺址的照片應該很美之餘,遺址範圍非常空曠若果天雨下遊歷肯定非常無癮、狼狽! 通向遺址的幹道兩旁已有幾個呂基亞文明的墓穴遺址,無整修的它們彷彿千年如一日,歷史感重! 未幾,我已來到遺址的主要閘口前,每天入場費為TRY5 (HK$15) Patara村到Patara beach,必需經過此閘口穿過遺址方能到達沙灘範圍,惟Patara beach就沒有另外收費;因此,若你停留Patara兩天而兩天都要享受Patara beach 享受的話,那每天入場費TRY5就是fixed costs。然而,這是Happy Money吧!







Lycian Patara Ruins (呂基亞帕塔拉遺址), Patara (帕塔拉), Turkey (土耳其)


Rickie @ Lycian Patara Ruins (呂基亞帕塔拉遺址), Patara (帕塔拉), Turkey (土耳其)

Patara是呂基亞文明的首都也是當時重要的港口,因此城市/遺址甚具規範。 時間充裕,當然要仔細遊歷;若如此,Patara ruins能玩上大半天。 通向Arch of Mettius Modestus (Mettius Modestus Taki)前會經過建於羅馬帝國(Roman Empire)時期的 “Spring Church”及墓園遺址,無奈此遺址被鐵絲網圍著未能深進,似乎該範圍內考古發掘工作仍然在進行中。 呂基亞文明歷史悠久,在古埃及的文獻中已有提及,在歷史的長河中起源比羅馬帝國還要早。 公元一世紀左右,羅馬帝國攻佔整個呂基亞文明所在的安塔利亞(Antalya)區域並設立呂基亞行省(Lycia),但由於呂基亞崇尚勇武又喜愛自由,即使被征服後仍然保留著高度自治。 然而,即使如此,既然呂基亞已被納入羅馬帝國的版圖,呂基亞諸城中及周遭的建設自然會受到羅馬文明的影響。 另外一個例子,相信諸君仍記得,Day 4Lycian Way之路上多次疾走於羅馬帝國時期所修建的輸水道(ancient aqueduct)之上,山水(fresh water)就是透過這些輸水道引進Patara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7/03/turkey-trip-2016-lycian-way-likya.html )


Rickie @ Arch of Mettius Modestus (Mettius Modestus Taki), Lycian Patara Ruins (呂基亞帕塔拉遺址), Patara (帕塔拉), Turkey (土耳其)










我又來到Patara遺址地標的Arch of Mettius Modestus之前,仍然興奮、感動 勇毅單闖100km呂基亞之路的衝擊仍然強烈! 我走上Arch of Mettius Modestus側面的山頭,用另一個角度有心無意的拍下我不卑不亢的向Arch of Mettius Modestus挺進的造型照,滿意! 山崗上也有一處民居遺址(Dynast Residence),只是遺址被鐵絲網圍住而且四周野草甚高恐有蛇踪多留無益,何況Patara 遺址還有極多地方值得遊覽! 再一次站於Arch of Mettius Modestus前拍照,比24小時前不到剛完成Lycian Way trekking後所拍下的絕對是多了一份容與自在! 拍照之後離開主車道開始深入遺址範圍,先會經過一處公眾浴室(Harbour Bath)的遺址 羅馬帝國時期幾乎所有港口城市都有公眾浴室(Harbour Bath)的設施,使水手及乘客一下船即能洗澡確保城市的清潔。 Ephesus (Efes/ 以弗所)也有相同的設施。











Harbour Bath附近又有另外一座教堂(Basilica)及建於羅馬帝國第五任皇帝尼祿(Emperor Nero)時期(AD 54 - 68)的另一座公眾浴室(Nero Bath)之遺址。 根據資料,此公眾浴室係呂基亞地區最早建築的羅馬浴室(Roman bath) 此羅馬浴室遺址並無鐵絲網圍住可隨意進內參觀,惟接近二千年後只剩下頹門敗瓦。 羅馬浴室遺址附近就是Main Street (大街)Theatre (劇院)The Assembly Hall of the Lycian League (呂基亞聯盟召集禮堂)等遺址,才是Patara 遺址的核心。


(待續;請留意2017年6月14日upload<Turkey Trip 2016 – Lycian Way (呂基亞之路/ Likya Yolu)的甜點  懷著感恩輕鬆漫遊呂基亞首都Patara Ruins (帕塔拉遺址)及聞名土耳其的Patara Beach中篇> @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7/06/turkey-trip-2016-lycian-way-likya-yolu_14.html)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