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9日星期三

Turkey Trip 2016 – Lycian Way (呂基亞之路/ Likya Yolu)的驚險難忘100km Part 11 In All Those Travelling Years中最大生物危機! 驚魂下首次自衛猛擊Uzumlu 之呂基亞狂犬












Turkey Trip 2016 – Lycian Way (呂基亞之路/ Likya Yolu)的驚險難忘100km Part 11  In All Those Travelling Years中最大生物危機! 驚魂下首次自衛猛擊Uzumlu 之呂基亞狂犬

(注:請先欣賞早前upload<Turkey Trip 2016 – Lycian Way (呂基亞之路/ Likya Yolu)的驚險難忘100km Part 10呂基亞之路最大凶險前的大魅力 遨遊迷人的Lycian Xanthos Ruins (呂基亞克桑托斯遺址)走上無添加的羅馬古橋(Roman Bridge)> @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7/03/turkey-trip-2016-lycian-way-likya.html)

(2:由於今年本土Ultra trail running比賽頻密,先有Oxfam Trailwalker 2016 (樂施毅行者2016)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6/11/oxfam-trailwalker-2016-2016-s26-faith.html ),接著是The North Face 100 2016 Hong Kong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6/12/the-north-face-100-hong-kong-2016-100km.html ),緊接隨後又到HK100 2017 (Hong Kong 100 Ultra Trail Race/ 香港100 2017)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7/01/hk-actions-hk100-2016-hk-100-ultra.html),現在再到香港馬拉松2017 (Standard Chartered Hong Kong Marathon 2017)全馬比賽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7/02/hk-actions-sirheavy-metal-unionpbsub350.html),最後是Translantau 100 2017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7/03/hk-actions-translantau-100-2017-grand.html),導致The Lycian Way之分享有所延誤,煩請諸君耐心等候! 謝!)

承接前Blog我繼續分享Turkey Trip 2016最後一站也是trip highlight5天獨自徒步於Lycian Way (呂基亞之路/ Likya Yolu)official trailhead Ovacik到海邊渡假遺址小村Patara(帕塔拉)之故事。呂基亞之路的Day 4,探遊過寧靜迷人又歷史raw味重的Lycian Xanthos Ruins (呂基亞克桑托斯遺址)後便旋即開始健行部份;我從位於Cavidirtrailhead出發向Day 4終點的Akbel Hidden Garden進發。 於香港的操山練跑,頗經常的都會跑經引水道旁;而Lycian Way的驚喜,就要帶領旅人trekker走上至少1600年前羅馬帝國(Roman Empire)時期所興建的輸水道(ancient aqueduct)無整修、無添加、無欄杆、無Q”靜悄悄的躺於半山中之千年Roman Bridge 我相信,一生人之中,應該沒有幾多這樣的機會吧! 雖然,Day 4的初段是要在開闊地形上邊找疏落的紅白路標及堆石標(cairn)行路,的確是frustrating 但是,當有緣有幸走上千年的活歷史(living history),一切還是值得的! With respect,除非有guide (嚮導)無需找路,否則<The Middle Earth Travel>self-guided note上所標示的trekking timenot realistic 因為開步初段已要費時找路,我嚴重滯後,趕路心切;但即使如此,羅馬帝國的輸水道與古老石橋還是使我稍停回眸欣賞豐富的歷史遺物!



Roman Bridge (羅馬古橋) @ Way to Uzumlu @ Lycian Way (呂基亞之路/  Likya Yolu) - Day 4, Turkey (土耳其)



橫過一道Roman Bridge後沿輸水道繼續前行未幾又見另一道羅馬帝國時期的古橋,可惜那條古橋已倒塌要稍稍繞路山邊而行。 輸水道一直引領我到一處平坦的農耕地分叉口。 由於輸水道上狹窄所以不能set tripod自拍,見分叉口平坦安全那再趕也得在呂基亞路上各處留下身影 – Lycian Way地處偏遠可能人生中也未必能多次遊歷,即使重遊也多數選擇未探遊的部份! 因此路再趕,也要花少少時間拍照呀! 回說,經過分叉口後依紅白標記而行會經過民居,路標還算清晰,但曲折的地方就是要在民居之間找回隱藏於草叢之間的輸水道再沿它而行! 印象中,這一小段的紅白標記頗為疏落及/或被雜草遮蓋,要小心尋找,而且輸水道兩旁的雜草頗密時需撥草而行,但基本上只要找到輸水道and follow it,就是正路。 當然,如果路線正確,是會沿路見到紅白標記的。






根據Self-guided note,這段建於近代的輸水道是連接羅馬時期的輸水道而繼續使用,而修建此段輸水道的原因不過是這段的古輸水道已遺失不可考吧。以後,我沿輸水道向山上的水源處進發,發現清澈的山水還是沿輸水道沿沿不絕的往下流,因此整個供水系統還是在有效運作、利用,千年如一日,的確amazing  這段的輸水道路段,時需撥草而行,又在密林下挺進,再加上人煙欠奉,有點不安! 然而,一切也只能堅持前行,there is simply no point of return 尤幸,在一處密林下的in the middle of nowhere草地上,終於在Day 4見到除我以外的trekker,是一對來自德國的trekkers;其時,已距離起步的Cavidir約有2hrs 45mins 他們正在小休,閒談數句又邀請他們替我拍照後便繼續上路。 繼續沿輸水道前行並且緩緩上山,小徑兩旁漸見開揚,輸水道內又流水潺潺,景觀令人頓感祥和!

Rickie @ Way to Uzumlu @ Lycian Way (呂基亞之路/  Likya Yolu) - Day 4, Turkey (土耳其)






隱藏於民居及草叢之間的輸水道 @ Lycian Way (呂基亞之路/  Likya Yolu) - Day 4, Turkey (土耳其)

繼續前行,一如self-guided note所記輸水道接上一道天然(ravine),正是山水的來源,而我則要攀上一道峭坡;此段上攀山徑風化嚴重,要稍為手腳並用下方能登上。登上這段穀後即見寬闊林道,但Day 4第二個容易出事迷路(我認為Day 4總計有3)的地點正是於此。 根據Self-guided note,沿寬闊林道前行約200m後要轉左上一道陡坡(steep scrap)向山上樹林進發。 我當然一直邊行邊留意左手邊有否紅白標記或者分叉口,手腕上精確的Suunto Ambit 3 The Peak GPS顯示200m瞬間即過,惟好像不曾見到任何的紅白標記或者分叉口,惟有再次認為Self- Guided note 上的“200m”並非精確的200m 我帶著疑惑沿寬闊林道謹慎前行,惟分叉口始終未見出現,而且兩旁再不見紅白路標,正在開始懷疑自己是否再次迷路之際,竟好運的迎面遇上一位牧羊人。 我們當然有language barrier,但無阻大家以手語溝通。 沒料到,牧羊人見到我比我更高興,立即用手勢並努力講出“cho-co-late”要求吃朱古力。 我身上並無朱古力,口糧只有Power BarsPower Gels,只得分點Power Bars予他,惟看來似乎他不怎樣欣賞! 我也努力拼出Likya Yolu”(Lycian Way的土耳其語)向他詢問,但他竟反方向向山上指,看來我已行錯路,經過分叉口而不察了!







天然(ravine) @ Way to Uzumlu @ Lycian Way (呂基亞之路/  Likya Yolu) - Day 4, Turkey (土耳其)

我立即道謝轉身即走,再次 地毯式搜索樹林那邊的山坡,終於有所發現 原來那個指示山坡分叉口的唯一紅白標記就是漆於一塊石頭上,唯該石頭是位於eye level以上頗高之地! 換言之,若你像我一樣往地上找及/或只是找eye level範圍內的山坡,則肯定見不到那個紅白標記!而且,分叉口本身與山坡是融為一體,如非仔細尋找根本極難發現! 我認為,這是Day 4最容易錯過之分叉點,若有計劃前往者,必須一察! 一如self-guided note所言,分叉點接上森林小徑初段陡峭,之後則坡幅減少,惟此段約有20mins左右是無盡上坡路,需要用力! 森林之內更加沓無人煙,尤幸此段路標指示明確,應無迷路之慮!





Day 4最容易錯過之分叉點 @ Way to Uzumlu @ Lycian Way (呂基亞之路/  Likya Yolu) - Day 4, Turkey (土耳其)


這段森林路是以前村民打獵之用,尾段會下降至山坡上的一處草地,通向村莊Uzumlu的車路就在眼前。根據self-guided note我又有兩個選擇,一是經正路的山路去Uzumlu,另外則是行detour經山下的車路到Uzumlu 老實講,來到Lycian Way的第四天,已經完全認定此呂基亞之路非比尋常,再不以選擇車路detour為恥! 相反,有得行車路,絕對是一種幸福!  何況,Self-Guide note所言正路山路末段植被非常濃密(overgrown path),因此也決定行detour 然而,老問題又再次出現: detour當然沒有紅白路標為記,而Lycian Way Rule No. 1就正正是要跟紅白路標而行,那要選行detour就要靠Self-guide notegeneral description找到相關的分叉口並要在適當位置重新接回正路,並非每次都如Day 2簡單、順利(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6/12/turkey-trip-2016-lycian-way-likya.html ) 回說,我一直跟紅白路標而行,竟又行過detour分叉口而不覺,回望時已發現自己身在山上的正路了!






山上正路不算難行,路標也算清晰,只是估計人煙非常罕至。 小徑初段還算寬闊,但是一直上坡需要用力未能猛衝一段,但還算enjoydetour車路就在山下不遠處,Uzumlu也似乎離我不遠呀! 然而,一如Self-Guided Note所言一樣,山徑中段以後植被濃密而且狹窄,時需撥草而行,有點剷林”feel 尤幸,這段山徑應無迷路之慮,而且不算冗長,只要堅持忍耐就能熬過,未算困難! 誰料,好戲竟在後頭!  山徑的尾段就到達小村Uzumlu的外圍,是典型的鄉間山邊梯田環境;驟眼看來應無殺機,但4天疾走Lycian Way後已知此等環境,可以是非常凶險,必需留神四周!  步出小徑接上鄉間dirt road未幾即見到私家車停泊在dirt road上而旁邊就是梯田,遠處已見農屋,應該順利到達Uzumlu吧?! 然而,突然之間,右邊的梯田突然傳來一陣猛吠聲,見兩隻體型非常龐大似藏契Turkish Kangal dogs (無錯,就是Day 1Kozagac 見到的那種!(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6/11/turkey-trip-2016-lycian-way-likya.html ))在山下的農屋外向我狂吠! 由於它們在梯田下距離我估計有至少150m的直線距離及約至少15m的高度差距,因此也未太擔心! Of course,我仍然一直眼望它們而行!




正路的山路;山徑中、末段植被濃密而且狹窄,時需撥草而行,有點剷林”feel Way to Uzumlu @ Lycian Way (呂基亞之路/  Likya Yolu) - Day 4, Turkey (土耳其)


那兩隻狂犬一直對我在叫;突然之間,它們竟發狂的衝上山直撲過來,這下真係超驚,立即狂吹哨子高呼“Yardim”(“Help”的土耳其語) 十萬火急! 幸好,電光火石之間,一位老婦人走出農屋喝止那兩頭狂犬才化解危機! 我驚魂雖然稍定,但雅興已經消失不少,只想盡快到達Day 4的終點Akbel 無奈,更大的凶險就在不遠處! 快速沿dirt road逃離涉事現場,可惜dirt road之後未見紅白標記,見前方有分叉路轉右落山進村便沿路下降穿過民居直達主要車路,惟竟未見Self-guided note所記的Uzumlu mosque (清真寺),只能帶著迷惑沿車路前行! 感恩,有擔心無驚險,約10數分鐘後我終到達Uzumlu mosque的廣場,立即到清真寺對面的mini supermarket整休補給! 事後回看Suunto Ambit 3 The Peak所記錄的GPS地圖再對比Self-guided note的內容,估計我應沿半山dirt road再行一段才在下一條的分叉路落山進村,才是正路,惟兩者分別不大。








我於土耳其時間下午356分到達Uzumlumini supermarket,即距離Day 4起步點的Cavdir已有4hrs 45mins,較Self-guided noteschedule嚴重滯後1.5 hrs;又根據Self-guided note,前面還有1.5hrs的腳程,那按照我的情況還有約2小時罷! 因此,我未敢久休,也當然無福在Self-guided note推薦的Ustalar Pide Salonu小餐廳享受“excellent turkish pizza (pie)”吧! 我在mini supermarket“快快手手買過食水與可樂及朱古力,便立即在店外的長椅小休整備,務求盡快起行以便在入黑前到達終點的Akbel Hidden Garden 整備期間,見幾個重裝trekkers行過,是Day 4祝第二次也是最後一次見到除我以外的trekkers 我見他們只路經廣場好像與我的健行方向不同,又加上趕時間整休,也就沒有主動上前交流;然而,兩個小時後我竟與這班來自德國的trekkersHidden Garden重遇,此是後話!






Rickie @ Dirt road @ Uzumlu 外圍。 我就在此處梯田遇上兩集發狂的Turkish Kangal dogs ,真係超驚! 然而,好戲還在後頭!  Lycian Way (呂基亞之路/  Likya Yolu) - Day 4, Turkey (土耳其)

UzumluAkbel Hidden GardenDay 4的最後一段路,但從Self-guided note上已知有一難關:從清真寺左側的車路上山,約1.5km後要找一個無紅白標記的分叉口要接上一條“bulldozed track”,而無路標的原因係因為推土機開路時將有路標的石頭毀去! 這樣的原因,像話嗎?!  然而,there is no choice and there is no Plan B,我唯有繼續向前,方有機會達[] 我沿車路上山,沿途還不時在電燈處上見有紅白路標,因此即使車路右手邊不時會有分叉口,應該也不會被迷惑! 可是,從Uzumlu清真寺起計約1.1km處見車路右手邊有一個明顯的bulldozed track分叉口,似乎與Self-guided note上的description相符;雖然分叉口並無紅白標記(Self-guided note所言也是如此),而且出現是在約1.1km處而非1.5km(根據經驗,Self-guided note上的km數值並非精確),但衡量種種,我以為是正路,便捨車路行進分叉口試試! 怎料,沿bulldozed track前行未幾即聞猛烈狗吠聲再見前面不遠有兩隻狂太在攔路 - 一隻淺啡色身型似普通唐狗,另一隻則是白色身型似幼年柴犬;好驚,不能前進,只能退回路口;第一次,瘋犬並無追出來!



Uzumlu @ Lycian Way (呂基亞之路/  Likya Yolu) - Day 4, Turkey (土耳其)



Rickie @ mini supermarket, Uzumlu. Lycian Way (呂基亞之路/  Likya Yolu) - Day 4, Turkey (土耳其)

在路口頓足良久,在想:如果這條是正路,我真係無得揀,一定要衝過去! 四野依然無人,即使Uzumlu已算是頗有規模的小村及身處該區的主要車道,但人煙仍然不多! 我感到無助,但無計要再嘗試衝過去 拿著手上的Leki Carbon Z-Pole (hiking pole)小心翼翼前行,可惜不想發生仍是發生,前行未幾那兩集狂犬竟然邊吠邊衝向我;我超驚,也意識到自己的人身安全有即時凶險,只能一邊高聲呼救、一邊自衛性狂撥手中的Z-Pole,也同時緩緩向後退出分叉口! 慌亂之間,我竟跌倒在bulldozed track上,仍然一面發狂的揮舞手上的Z-Pole,一面努力的站起;前面兩隻瘋犬繼續在狂吠,隨時有撲向前咬我的可能! 我真係好驚、好驚!




離開Uzumlu 後的車路 @ Way to Albel, Lycian Way (呂基亞之路/  Likya Yolu) - Day 4, Turkey (土耳其)

錯誤分叉口兼有呂基亞瘋犬,請勿內進應繼續沿車路前行! - 離開Uzumlu 後的車路 @ Way to Albel, Lycian Way (呂基亞之路/  Likya Yolu) - Day 4, Turkey (土耳其)

我退出車路,幸與不幸,車路上並無車輪駛過也無人跡,無助! 今番,兩隻瘋犬繼續在車道上向我進迫之餘更想前後向我夾擊,其凶險與驚恐程度是In All Those Travelling Years中有數! 體形較大的啡色瘋犬顯然是白色瘋狗的老大 ,不斷狂吠地向我進迫,竟最後真的向我直撲過來! 電光火石之間,一直在手上狂撥的Z-Pole正正擊中撲面而來的瘋犬,確實的感覺到Z-Pole底部尖端擦劃瘋犬頸部與嘴邊時的friction;無用多想,便狠狠使勁的加力擦劃過去! 那瘋犬未幾緩緩停下並發出哀嗚;我雖未見到立即瘋犬血花四淺,但估計那道猛擊肯定已構成嚴重傷口足夠讓它向我停止攻擊了! 啡色瘋犬後面白色瘋狗見老大停步,即使繼續狂吠也再無進迫了! 見狀,我緩緩後退上山離開,未幾也離開兩隻瘋狗的攻擊範圍,凶險才告一段落! 真係無計,我只有繼續沿車路上山,雖仍認為該分叉口正確但真的不能回頭,只能前走看看有否村民幫手! 非常諷刺的是:當我沿車路上山未幾竟再見紅白標記,再往上行至一車路(轉左)與另一條“bulldozed track”的明顯分叉口前,一個清晰的紅白標記已漆於分叉口旁的電線桿上,似乎有人已將紅白標記重新漆上已非Self-Guided Note上所記呀!



離開Uzumlu 後的車路上的正確分叉口,留意右邊電線桿上已塗有紅白路標  @ Way to Albel, Lycian Way (呂基亞之路/  Likya Yolu) - Day 4, Turkey (土耳其)



Way to Albel, Lycian Way (呂基亞之路/  Likya Yolu) - Day 4, Turkey (土耳其)

真係玩死!多月之後的今天回想仍然感覺強烈! 然而,當時,我無咀咒也無抱怨,雙腳只機械性沿小徑前行想盡快完成Day 4,因為驚魂未定本能性地想盡快完成、脫險,更因為所發生的瘋犬事故而震散了所有的士氣與不多的雅興了! 感恩,從分叉口起計,只餘接近1小時的路程就能到達Day 4終點的Akbel Hidden Garden;當然,當時我並不知曉,惟根據Self-Guided Note所言仍有1.5hrs 回說,沿著“bulldozed track”經過好些田野一如Self-Guided Notedescription後,“bulldozed track”逐接上山徑再穿過高地荒野約15 mins左右再接上主要車路;這段路徑清晰也不難行,可回氣一段! 走上車路一小段沿途經過(終於)有點人氣的民居後便到達有清晰指路標示的分叉口,旁邊又有另一家的頗有規模的超市(supermarket)可作補給。 然而,檢視自己食水及行糧仍足夠後便無謂花時間小休補給繼續趕路,反正點點的可樂與朱古力暫時已不能挽救直插谷底的士氣了!









Supermarket @ Way to Albel, Lycian Way (呂基亞之路/  Likya Yolu) - Day 4, Turkey (土耳其)


別過supermarket按路標進入分叉路離開主車場,步道初段開闊但頗斜直落山谷,隨後步道接上小山徑後落坡幅度緩和。 一如Self-guided note所記,此段山徑深入山谷之中再次遠離人煙,又要跨過小河一道,最後再要小心謹慎的步下一段風化頗為嚴重兼陡峭的裸露岩牆,但整體難度不高,只要謹慎處理即可! 山谷之間風景並無特別,再加上當時天色已經灰暗,一如自己陰沉的心情,只想趕路盡快完成吧! 山徑尾段要經過幾道民居才能重新接上主要車道 – Day 4終點已近了;惟最後石階旁邊經過一道民居時再遇狗吠,我當時已成驚弓之鳥! 當定過神來望真在狂吠我的瘋犬不過是一隻寵物犬size”的狗隻時,也令我一道驚憂不敢向前,的確情何以堪?!












我再次捱上主要車道,土耳其時間晚上65分,即距離Day 4起步的Cavidir trailhead已有6 hrs 54 mins,終於完成絕對有生物(“呂基亞瘋犬”)凶險的Day 4到達山中渡假resort Akbel Hidden Garden之正門,彷如隔了三世! I felt huge relief,不得不就地架起tripod於正門拍照留念 當下值得記念! 拍照之際竟又遇上到達的3位德國trekkers,不是誰人正是在早前Uzumlu補給時所見到的那三位trekkers 原來,他們也認得我(當然,因為當時Lycian Way上的trekkers極少,來自東方的只我一人吧!),便熱情的在Hidden Garden正門前合照! 我興奮脫險但同時驚魂未定,竟當場訴苦我遇上呂基亞瘋犬之歷煉,彼此也認為呂基亞瘋犬的確是疾走The Lycian Way之其中一難! 德國trekkers分享他們趕狗的方法之餘,其中一位突然問我一條言簡意深的問題,我至今還記憶尤新、歷歷在目

(待續;請留意2017年4月7日upload<Turkey Trip 2016 – Lycian Way (呂基亞之路/ Likya Yolu)的驚險難忘100km Part 12 呂基亞之路上的曙光 從不可思議舒適的Akbel Hidden Garden走上劃時代的千年遺址Delikkemer> @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7/04/turkey-trip-2016-lycian-way-likya.html)








Rickie @ Akbel Hidden Garden, Lycian Way (呂基亞之路/  Likya Yolu) - Day 4, Turkey (土耳其)


德國Trekkers x Rickie @ Akbel Hidden Garden, Lycian Way (呂基亞之路/  Likya Yolu) - Day 4, Turkey (土耳其)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